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15年04月天津教师招聘考试说课“三只小猪”真题分析
2015-04-28 17:49: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91考试网提醒您关注:

在刚刚结束的天津教师招聘面试考试中,^91考试网幼教理论部再一次命中考题,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成绩,现在我们一起对本次说课题目《三只小猪》进行分析。

(一)考情回顾

说课题目题目:《三只小猪》

备课时间:30分钟

说课时间:10分钟内完成

(二)真题解析

幼儿园中班语言领域《三只小猪》

一、设计意图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在语言领域中提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以及要“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

《三只小猪》是一则有趣易懂的儿童故事,讲述了三只性格迥异的小猪独自建造不同材质的房子来抵御大灰狼的攻击,故事语言幽默风趣,情节跌宕起伏,又不乏教育意义,是一个很好的幼儿语言活动材料。

结合我班儿童心理发展特点及社会“6+1”的家庭教育模式现状,我尝试以该故事为原型,将故事内容进行拓展、整合,创设有趣且生活化“语言情境”,让孩子在活动中认识生活、体验生活、思考生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教育幼儿勤劳勇敢,做事不图省事,不怕苦不怕累,以促进幼儿形成良好的品德和性格。

分析:说课中设计意图是第一个环节,活动的设计意图也是面试较为关键的“面试黄金3分钟”,是考生给考官形成良好印象的关键期,考试应以饱满的热情、洪亮带有感染力的嗓音阐述自己的说课稿。

本次活动的设计意图里阐述了《纲要》对语言领域的要求,彰显考生深厚且扎实的理论内涵,在说设计意图时候围绕“两条主线一个精神”——幼儿主线、活动主线、《纲要》精神。

二、活动目标

活动的目标是教学活动的起点和归宿,对活动起着导向作用。根据我班幼儿年龄特点及实际情况,本次活动确立了情感、认知、能力方面的目标,其中既有独立表达的成分,又有相互融合的一面。

1.认知目标:理解故事主要内容,知道不同类型房子的特点及砖头房子最结实的道理。

2.能力目标:结合图片能够简单复述故事主要内容,并大胆进行角色表演。

3.情感目标:感知主要人物的不同特点,体验三小猪弟弟的勤劳、聪明和勇敢。

分析:说课要避免生硬,自然的过渡能要说课过程加分,活动的目标是考官关注点,也是现实考生实力及对活动的整体把握,在写目标是要注意两个致“主体一致、内容细致”。

[page]

三、活动重难点

活动重点:幼儿可以大胆、用完整的话对故事主要内容进行复述。

活动难点:理解“勤劳”“勇敢”的好品质。

分析:说课的各个环节是一定要过渡语么?当然不是。张弛有度才是硬道理,过渡语是为了更好的引出下一个环节,在说课中要做到说课重点环节突出,层次分明。

四、活动方法

活动过程离不开适合的活动方法,《纲要》里指出:老师是幼儿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和引导者,而幼儿是活动的主体,本次活动中,我采取了教师启发式引导和幼儿发现式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下面我逐一阐述:

1.教法

(1)情景教学法:情境教学法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幼儿创设一个具体、生动、形象的学习情景,并通过合适的方式把幼儿完全带入这个情境之中,让幼儿在具体情境的连续不断的启发下有效地进行学习。

(2)提问法:在提问的语言设计上,注重启发性,给予幼儿更多说的空间,不束缚他们的思维,使他们有话好说,大胆表达自己的感受。这也是新纲要的体现:鼓励幼儿大胆、清楚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逐步发展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如:“小朋友们,三个猪宝宝的房子谁的最坚固呢?为什么呢?”

2.学法

(1)谈话法:在活动中适当的问题有助于活跃幼儿的思维,有利于幼儿获得新知识和发展智力,培养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和较好的语言习惯。

(2)多种感官参与法:教育心理学认为:“学习者。同时开放多个感知通道,比只开放一个感知通道,能更准确有效掌握学习对象。”引导幼儿通过看一看、猜一猜、试一试、记一记、说一说等多种感官的参与,使每个幼儿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

评价:活动方法是说课中间环节,所谓“龙头、豹肚和凤尾”在活动方法的选择上一定符合本领域活动特点和幼儿认知发展,紧密贴合纲要精神,既点名方法又贴合活动。

五、活动准备

为了使本次活动顺利的进行,在活动之前,我和幼儿共同做了如下准备:

物质准备:精美图书、故事挂图和多媒体课件。

活动的设置要结合幼儿的已有经验,本次活动前,幼儿已经对小猪的形象、小猪的基本特点有所了解,这正是活动的幼儿经验准备。

评价:活动准备是一个承上启下的活动环节,在说课中是一个时间的分水岭,考生如果用时较少,可以再活动准备上花些心思,如:增加一个家园准备、环境准备,如果后面的设计用时较多这里的准备则需要做到“利落、干脆”。

[page]

六、活动过程

活动过程是活动的核心,为了实现本次活动的重点,突破难点,我在本次活动的基本部分中采用了层层深入、环环相扣的三个教学步骤,帮助幼儿理解活动内容,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

第一个活动环节是导入部分,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一个优秀的导入迅速点燃了活动的氛围,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性,我采取了谜语导入的方式,“小朋友们,老师今天带来了一个小谜语,你们猜猜答案是什么?四柱八栏杆,住着懒惰汉。鼻子团团转,尾巴打个圈”“这位小客人今天给大家带来了他们三兄弟的故事,我们一起听一听!”谜语的方式正是中班幼儿喜欢的师友互动方式,他们喜欢猜想、充满想象,活动的导入也锻炼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为下面的基本环节做出了铺垫。

第二个环节是基本部分,第一个教学步骤是幼儿讨论——大胆猜想,在导入的愉快气氛下,老师继续提出问题“小朋友们,你们猜一猜,小白猪建造草房子保护自己、小黄猪建造木头房子保护自己而小黑猪建造石头房子,你们认为谁的房子最坚固呢?为什么小黄猪和小白猪不建造石头房子呢?”讨论的方式让幼儿大胆积极的表达自己的想法,正如《纲要》精神,语言领域的学习应鼓励幼儿大胆表达,学会倾听。最后教师及时对幼儿进行鼓励强化。

第二个教学步骤是老师完整范读故事,并在故事主要环节处进行提问,老师的完整范读可以让幼儿对本次活动有整体感知,并初步感受故事内容,对之前的自主谈论内容得到初步的答案验证,加强幼儿参与活动的热情,在故事主要环节,如小黑猪建造砖头房子时的原因部分进行提问,加强幼儿的思考,为突破本次活动难度做好铺垫。

第三个教学步骤是结合挂图和多媒体深刻理解故事内容,老师出示挂图一,在多媒体背景音乐下带领幼儿复述故事情节一,并对重点词汇“建造”“懒惰”加以解释。讲活动主体充分还给幼儿,让幼儿大胆复述。依次类推,直至故事结束。对故事主要内容进行复试是《指南》中对中班幼儿提出的目标,也是本次活动的重点,老师采用多媒体辅助法,帮助幼儿实现活动重点,掌握活动内容。

活动的结束是活动的第三个环节,角色表演是幼儿园小朋友最喜欢的游戏,老师发放头饰,幼儿选择角色,对三只小猪建造房子的过程进行还原表演,在表演中让幼儿大胆说、大胆做。巩固活动的内容。

评价:活动的过程是决定整个说课是否成功的关键,考生要做到条理清晰,贴合活动目标和方法,说课的关键是说理,理来自纲领文件、来自幼儿发展、来自活动本身设置。在说课时,考生可以增加肢体动作、手势帮助自己阐述说明。

七、活动延伸

《纲要》指出,幼儿园活动具有一定融合和渗透性,本次活动结束后我将活动延伸到建构区,提供幼儿不同的操作材料,如:木制积木、稻草、模拟小石块,让幼儿通过做一做、看一看,自己探究不同材质的房子的结构特点。

 


A drowning man will catch at a straw. 快淹死的人连草也要抓。
Everybody is ignorant, only on different subjects. 所有的人都是无知的,只是对不同的题材无知而已.
Tags:中小学 教师 招聘 考试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5年04月全国教师招聘考试每日..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