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浙江绍兴诸暨市教育体育局面向退役优秀运动员招考聘用体育教师(竞训教练)冲刺卷(一)
2021-09-02 03:26:2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填空题  情感过度依赖和退行性行为是幼儿期普遍存在的行为问题,主要原因是幼儿____。



2、填空题  德育一般包括____教育、____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



3、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育制度的发展趋势。



4、单选题  环境与教育目标相一致的原则是指环境的创设要体现环境的_____。
A: 目的性
B: 优美
C: 教育性
D: 多样性



5、单选题  在同一时间内,人们能够清楚地知觉对象的数目是注意的_____。
A: 范围
B: 稳定性
C: 分配
D: 转移



6、单选题  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的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_____日内,作出处理。
A: 15
B: 20
C: 30
D: 60



7、简答题  简述新课程改革的具体目标。



8、判断题  只要运用正面说服的教育方法,一切学生都能教育好,因此,反对纪律处分等强制性的方法。_____



9、单选题  1835年是近代儿童文学诞生的标志点,一位世界童话大师的《讲给孩子们听的故事》的发表,开创了文人自觉创作童话的新时代。这位伟大的作家是_____
A: 夏尔.贝洛
B: 格林兄弟
C: 安徒生
D: 刘易斯•卡洛尔



10、单选题  短时记忆中的容量单位是_____
A: 比特
B: 字节
C: 组块
D: 词



11、简答题  教师的人格特征



12、填空题  任何知识结构都可以用______、______和图像的表象形式来呈现。



13、单选题  韦纳归因理论中内部而不稳定的归因是_____。
A: 能力
B: 运气
C: 任务难度
D: 努力



14、填空题  看见路上的垃圾便绕道走开,这属于____条件作用。



15、多选题  根据人类思维过程中所凭借的不同对象可以把思维分为_____。
A: 间接思维
B: 概括思维
C: 动作思维
D: 形象思维
E: 抽象思维



16、多选题  新课程强调,教师是学生学习的_____。
A: 合作者
B: 引导者
C: 参与者
D: 管理者



17、判断题  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社会组织和个人对教育的捐款,必须用于教育,不得挪用、克扣。_____



18、单选题  关于遗忘的一般规律,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遗忘的进程是均衡的
B: 遗忘的速度是先快后慢
C: 有意义能理解的内容相对不容易遗忘
D: 无意义能理解的内容相对容易遗忘



19、单选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下列活动中必须与教育活动相分离的是_____。
A: 政治
B: 经济
C: 文化
D: 宗教



20、单选题  去过几次小朋友的家,就能画出具体的路线图来。认知发展到哪一阶段的儿童能做到这种程度?_____
A: 感知运算阶段
B: 前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形式运算阶段



21、单选题  人们常说: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反映了教师劳动的_____
A: 连续性
B: 创造性
C: 示范性
D: 差异性



22、单选题  世界上第一套智力测验量表是_____
A: 婴幼儿智能发育量表
B: 比纳—西蒙量表
C: 韦克斯勒学前儿童智力量表
D: 麦卡锡儿童能力量表



23、单选题  _____是科学教育心理学的开创者,是第一个系统论述教育心理学的心理学家,被称为“教育心理学之父”。
A: 加涅
B: 奥苏贝尔
C: 桑代克
D: 巴甫洛夫



24、判断题  教育学只研究教育现象。_____



25、多选题  前运算阶段的儿童其思维的典型特点是_____。
A: 自我中心性
B: 不可逆性
C: 守恒性
D: 刻板性
E: 抽象性



26、单选题  人们为了保证学校中教育活动顺利进行而创立和形成的一种特有的文化形态是_____。
A: 校园文化
B: 学生文化
C: 教师文化
D: 活动文化



27、单选题  小学儿童的思维由具体形象思维向抽象逻辑思维过渡的转折时期,在正常情况下,一般出现在_____。
A: 6~7岁
B: 7~8岁
C: 8~9岁
D: 10~11岁



28、填空题  意志行动的心理过程,分为两个阶段:____阶段和____阶段。



29、简答题  简述我国目前小学教学原则。



30、单选题  欧洲奴隶教育中,斯巴达教育特别重视_____。
A: 读写算教育
B: 文化知识教育
C: 艺术教育
D: 军事体操教育



31、简答题  新课程背景下的教师的教学行为发生了哪些变化?



32、多选题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义务教育具有的特点有_____
A: 期限性
B: 强制性
C: 免费性
D: 普及性
E: 特殊性



33、单选题  (  )是幼儿游戏的基础和源泉。_____
A: 教师的指导
B: 家长的影响
C: 同龄人的经验
D: 幼儿的生活经验



34、单选题  关心集体、关心社会、助人为乐、诚实、正直,属于_____。
A: 性格的态度特征
B: 性格的意志特征
C: 性格的情绪特征
D: 性格的理智特征



35、单选题  下列作品、作家、时代(或国别)及体裁对应正确的一项是_____
A: 《秋浦歌》一杜牧一唐代一诗歌
B: 《北京人》一曹禺一现代一话剧
C: 《哈姆雷特》一莎士比亚一英国一小说
D: 《欧根•奥涅金》一歌德_德国一诗体小说



36、简答题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要使学校的每一面墙壁说话,发挥出人们期望的教育功能”。我们的校园,不仅要使每一面墙壁会说话,还要使每一寸土地、每一株花草树木、一切教学、生活设施都会说话。我校四年级三班学生墙报上的一首小诗较详细地记载了我们校园环境的育人功能。这首诗(节选)是这样写的:
《校园处处会说话》
……
在校门外,远远地,
就会望见公寓楼上耀眼的校训:
“做有中国灵魂,有世界眼光的人”,
他时刻鞭策我们不忘重任。
……
步入餐厅,
正面墙上写着“为了祖国建设,吃好营养配餐”的警句使我们改掉了挑食的毛病。
向南望去,墙壁老师又会对你说:“农民伯伯、炊事员叔叔多辛苦呀,我们绝不浪费粮食。”
记住了!我们就是这样做的。
结合所学的教育学知识,谈谈你对学校文化的理解。



37、简答题  马卡连柯的《教育诗》中,有这么一个故事:彼得连柯到工厂去晚了,马卡连柯没有直接批评彼得连柯,却把他所属的分队长找去说:你们的队伍里有迟到的人,希望以后不要再有了。彼得第二次又迟到了,马卡连柯把全分队集合起来说:你们分队的彼得连柯又迟到了,并指责了全分队。以后,全分队的人都教育彼得连柯,他再也不迟到了。
马卡连柯的做法与哪一条德育要求相符合?对你有什么启发?



38、简答题  科技发展对教育的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39、单选题  通过适当的训练使儿童学会自我服务、独立做事、独立思考,这体现了下列哪一原则_____
A: 活动性
B: 发展适宜性
C: 独立自主性
D: 启蒙性



40、单选题  我国幼儿教育的基本出发点是_____
A: 对幼儿实施全面发展教育
B: 对幼儿开展智力教育
C: 保护幼儿健康成长
D: 对幼儿进行道德教育



41、判断题  教育方针的具体表示中包含教育目的的相关内容。_____



42、单选题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负有(  )责任。_____
A: 直接
B: 主要
C: 次要
D: 间接



43、填空题  《教育规划纲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提出教育改革的六项任务是:____、考试招生制度改革、____、办学体制改革、管理体制改革、扩大教育开放。



44、单选题  学习者通过观察其他人实施某种行为后所得到的结果来决定自己的行为指向,这是一种_____。
A: 替代强化
B: 直接强化
C: 自我强化
D: 负强化



45、单选题  我国现行义务教育的法定起始年龄是_____
A: 五或六周岁
B: 六或七周岁
C: 七或八周岁
D: 未作确定



46、单选题  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是_____。
A: 教学手段
B: 教学内容
C: 教学原则
D: 教学方法



47、单选题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我国的基本教育政策是_____。
A: 提高质量
B: 促进公平
C: 改革创新
D: 育人为本



48、单选题  “人逢喜事精神爽”这种情绪属于_____。
A: 激情
B: 应激
C: 心境
D: 热情



49、单选题  儿童面前的桌子上放满了各种各样的糖果,然后研究者借故离开,并告诉儿童“如果你不吃这些糖果,待会儿我会给你更多的糖果”,看这些儿童无人监督的情况下是否能忍住不吃糖果。这种研究方法可称之为_____。
A: 实验法
B: 观察法
C: 访谈法
D: 测验法



50、多选题  _____评价的相同缺陷是将人简单化、客体化,忽视人的主体性、创造性和不确定性。
A: 发展模式
B: 目标模式
C: 诊断模式
D: 过程模式
E: 主体模式



51、单选题  孙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把注意力仅仅放在教学的内容上,而是根据学生学习和发展的具体情况,给予因材施教;更加关注学生健康人格成长和身体的发展,体现了_____
A: 教学从“教育者为中心”转向“学习者为中心”
B: 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
C: ,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
D: 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



52、单选题  课外活动的主体部分是_____。
A: 科技活动
B: 学科活动
C: 体育活动
D: 社会活动



53、单选题  教学评价的主要理论依据不包括_____
A: 多元智能理论
B: 建构主义理论
C: 后现代主义理论
D: 人本主义理论



54、判断题  幼儿的智力水平基本都是一样的,教师在教育活动中不需要进行个别教育。_____



55、单选题  “建国君民,教学为先”,这句话揭示了教育的重要性和_____。
A: 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B: 教育与人的关系
C: 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D: 教育与社区的关系



56、单选题  下列特点不属于发散思维的是_____。
A: 流畅性
B: 变通性
C: 独创性
D: 逻辑性



57、单选题  美国心理学家斯拉文提出的教学策略是_____。
A: 接受性教学策略
B: 掌握学习教学策略
C: 程序教学策略
D: 合作学习型教学策略



58、判断题  教师职业道德重在实践活动中锻炼、陶冶和提高。_____



59、简答题  这是《威尼斯的小艇》(浙教版)的一个教学片断。当时教师正在指导学生背诵,一学生突然发问。
生:老师,我觉得把“行动起来,轻快、灵活,仿佛一条蛇”这句话改为“行动轻快灵活,仿佛一条水蛇”更好。
师:为什么?
生:这样好读,而且小艇是在水上航行的,水蛇更恰当一些。
师:你们觉得怎样?(反问其他同学)
(学生小声议论,有几个想举手,但终未能举起)
师:我同意这位同学的观点,同一句话可以有多种表达方法,这位同学的修改很有意义。
生:(纷纷举手,有个别忍不住鼓掌)对,我也觉得有道理,只是不敢说。
师:这位同学敢于向权威挑战,提出自己的想法,其实你们也可以学着他的样子,把句子换个说法,敢不敢试一试?
生:敢(齐)!
几分钟后,一份份《威尼斯的小艇》修改稿出来了。虽然改得不一定都好,但学生表现出来的创造性思维是极为可贵的。
如:原句——船头和船艄向上翘起,像挂在天边的新月。改后——船头和船艄向上翘起,像挂在蔚蓝天幕中的新月。
问:该教学片段反映了课堂教学中常见的一种什么现象?你能从该教师身上借鉴到什么?
(不需要从语文学科角度分析)如何处理生成性的课程资源?



60、多选题  下面哪些属于一般能力?_____
A: 记忆力
B: 注意力
C: 观察力
D: 色彩鉴别力



61、单选题  维果斯基提出的”教学应走在发展的前面”的含义是_____
A: 提前讲授下一阶段才能掌握的内容
B: 教学可以不考虑儿童现有的发展水平
C: 教学的重要任务是创造最近发展区
D: 根据学生现有的水平进行教学



62、单选题  有个孩子听到妈妈说:“你是好孩子。”他说:“不,我是坏孩子。”这说明这个孩子处于_____。
A: 关键期.
B: 敏感期
C: 最佳期
D: 危机期



63、填空题  奥苏贝尔认为,学校情境中的成就动机至少应包括三方面的内驱力,即____、自我提高内驱力以及附属内驱力。



64、单选题  根据教育心理学研究成果_____。
A: 动机的强度较强,对学习具有较适宜的促进作用
B: 动机的强度中等偏上,对学习具有较适宜的促进作用
C: 动机的强度适中,对学习具有较适宜的促进作用
D: 动机的强度较弱,对学习具有较适宜的促进作用



65、判断题  讲授法就是注入式教学。_____



66、单选题  王某担任某县高二英语教师期间通过了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学校以王某服务期未满,学校英语教师不足为由不予批准王某在职学习。王某欲以剥夺其参加进修权利为由提出申诉.受理申诉的机构应当是_____。
A: 当地县教育局
B: 当地县人民政府
C: 当地县人民法院
D: 省教育厅



67、多选题  桑代克提出了第一个完整的学习理论,其中包括学习要遵循的重要原则有_____
A: 准备律
B: 练习律
C: 效果律
D: 注意律



68、单选题  下列说法中不正确有的_____
A: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扰乱教学秩序,不得侵占、破坏学校、幼儿园、托儿所的场地、房屋和设施
B: 中小学校园周边不得设置营业性歌舞娱乐场所
C: 中小学校园周边可以设置网吧
D: 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



69、简答题  请结合实际阐述教师在教学过稈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造性。



70、多选题  解放战争中,为解放全中国奠定基础的三大战役是_____
A: 辽沈战役
B: 渡江战役
C: 平津战役
D: 淮海战役



71、单选题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遵循了人的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不平衡性
C: 顺序性
D: 个别差异性



72、判断题  学生的学习行为取决于需要与诱因的相互作用。_____



73、单选题  素质教育的根本任务是_____
A: 让每一个学生考上大学
B: 让每一个学生都成为智者
C: 让每一个学生成材
D: 为每一个学生今后的发展和成长奠定坚实而稳定的基础



74、判断题  苛勒的完形一顿悟说与桑代克的尝试一错误说是互相排斥对立的。_____



75、单选题  我国幼儿园教育目标规定幼儿园的基本任务是_____
A: 要满足家长个人的兴趣和爱好
B: 要促进家长身心的健康发展
C: 促进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
D: 要为家长留下单独生活的时间和空间



76、判断题  有些学科我们没有正当理由迫使学生学习,却作为必修课程来开设,而另外一些学科我们有正当的理由迫使学生学习,却只是作为选修课来开设。导致这一情形的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弄清区分必修课程与选修课程的内在依据。_____



77、单选题  如果一名5岁儿童,在用《斯坦福—比纳量表》进行智力测验时,不仅通过了5岁组的所有题目,而且通过了6岁组的题目,那么他的智商是_____。
A: 83
B: 110
C: 120
D: 183
E: 100



78、单选题  在同一时间里研究不同年龄组的被试的心理发展水平,并对其进行比较的研究方法是_____。
A: 横断研究法
B: 纵向研究法
C: 群体序列研究法
D: 交叉研究法



79、简答题  语文课上,老师请李华念一段课文,李华发音不标准。老师惟妙惟肖地模仿了李华几个错误发音后,指着他对全班同学说刚才你们都听到了,他的朗读实在糟糕,你们可别学他。”
请用相关的德育原则分析评价该教育情境中这位教师的做法。




80、判断题  行为主义的创始人是布里奇斯。_____



81、多选题  为什么?()
A: 限制了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B: 没有敏锐的捕捉教育细节
C: 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D: 开拓了学生的视野
E: 及时纠正了学生的错误



82、单选题  “万物皆备于心”“人的心中自有浩然之气”表明了个体身心发展的_____观点。
A: 外铄论
B: 内发论
C: 实践主体论
D: 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83、判断题  幼儿园课程的开设就是为了幼儿能顺利地进入小学阶段的学习。_____



84、单选题  2013年1月23日第43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瑞士东南部小镇达沃斯开幕。年会主题为_____,商讨全球经济面临的新挑战及应对之策。
A: “改善世界现状: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构建”
B: “为持久发展注入活力”
C: “大转型:塑造新模式”
D: “新形势下的共同准则”



85、单选题  幼儿有吮吸手指的不良习惯,教师应_____
A: 转移幼儿的注意力,冲淡幼儿吮吸手指的欲望
B: 批评幼儿,告诉他这是不良习惯要改正
C: 悄悄地涂些辣物在幼儿的手指上
D: 把幼儿的手指包裹起来



86、单选题  当前我国教育目的的核心内容是_____
A: 教育以人为本
B: 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C: 教育要五育并举
D: 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87、单选题  在国家教育考试中作弊的,对_____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A: 校长
B: 学校负责人
C: 有关直接责任人
D: 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



88、判断题  教师要善于引导和帮助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这是指教师充当管理者的角色。_____



89、判断题  教学有法,但无定法。_____



90、单选题  幼儿期对颜色的辨别往往和掌握颜色_____结合起来。
A: 名称
B: 明度
C: 色调
D: 饱和度



91、多选题  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上坚持个人本位论的代表人物有_____。
A: 卢梭
B: 裴斯泰洛齐
C: 洛克
D: 赫尔巴特



92、单选题  如果一个家长想用上网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最合适的安排应该是_____。
A: 上网以后立即督促他完成作业
B: 规定每周上网的适当时间
C: 惩罚孩子过分喜欢上网的行为
D: 规定只有按时完成作业后才能上网



93、简答题  如何处理学生的课堂问题行为?



94、判断题  新课程改革倡导设置九年一贯制课程,主张中小学应以综合课程为主。_____



95、单选题  学校违反国家规定收取费用的,由县级以上政府教育行政部门_____所收费用。
A: 责令退还
B: 双倍退还
C: 没收
D: 部分退还



96、填空题  科尔伯格将道德判断分为三个水平,依照由低到高分别为____、____和____。



97、判断题  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学生家长给教师送礼,教师接受完全是人之常情。_____



98、单选题  在呈现某一事物时,交替变更它存在的形式,使该事物的非本质特征不断变化,本质特征保持不变,以突出事物的本质特征,这种方式被称为_____。
A: 直观教学
B: 启发教学
C: 比较教学
D: 变式教学



99、单选题  义务教育与普及教育之间的区别是_____
A: 有无法律的约束力
B: 教育年限的不同
C: 种族与肤色的不同
D: 宗教信仰的不同



100、判断题  内发论者一般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人自身的内在需要、身心发展的顺序也是由身心成熟机制决定的。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浙江湖州安吉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