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育心理学概述 :结合实例说明教育心理学的实践作用。
2015-06-22 20:53:4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试卷: 教育心理学概述
【简答题】
结合实例说明教育心理学的实践作用。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育心理学作用的识记和掌握。学生在答题过程中除了要答出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的四点主要作用外,还需要对该内容进行详细阐述,并结合教学实例说明具体的指导该如何体现。
【参考答案】教育心理学对教育实践具有描述、解释、预测和控制的作用。在实际应用中体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帮助教师准确地了解问题
①帮助教师了解学生学习困难的原因。通过教育心理学的学习,教师可以准确、合理、有效、全面地了解学生,作出正确的决策。如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面对学习动机不高的学生,我们可以运用行为主义学习理论,对他们偶然表现的积极学习行为进行及时的强化,从而帮助学生慢慢形成更多积极的学习行为,促进他们的学习。
②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教师对教育现象形成新的科学认识。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和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教育心理学也在适应社会发展中不断完善。正确剖析和认识社会出现的教育现象,跃需要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现实视野,也需要教育心理学的知识、原理和研究成果。
(2)为实际教学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
①教育心理学为实际教学提供了一般性的原则或技术。教师可结合实际的教学内容、教学对象、教学材料、教学环境等,将这些原则转变为具体的教学程序或活动。
②教育心理学的基本知识有助于使教师的工作符合自身的教学心理,也更符合学习者的学习心理,有助于教学工作产生更为优化的效果。如我们新时期在新的教育理念的指导下提出“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提倡在教学中多采用“自主探究和合作交流”,都是为了更好地提高我们的教学水平,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3)帮助教师预测并干预学生
①利用教育心理学原理,教师不仅可以正确分析、了解学生,而且可以预测学生将要发生的行为或发展的方向,并采取相应的干预或预防措施,达到预期的效果。例如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有关课堂管理的知识,及时发现学生在课堂中不良行为的苗头,及时进行提醒和指导,使教学课堂更加有序和高效。
②学习教育心理学有助于教师在师生互动过程中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开发智力、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从而更好地驾驭教学过程,更好地教导学生。
(4)帮助教师结合实际教学进行研究
教育心理学不仅为实际教育活动提供一般性的理论指导,也为教师参与教学研究提供了可参照的丰富的例证。即教育心理学给教师提供进行科学研究的思路和研究的方法,使教师不仅能够理解、应用某些基本的原理和方法,而且还可以结合自己的教学实际进行创造性的研究,去验证这些原理并解决特定的问题。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教育心理学概述 :____在1994年..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