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育心理学概述 :有些教师说,他们没学过教育心理学,但一样教了几十年的书;还有的教师说,孔子没有学
2015-06-22 20:53:4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试卷: 教育心理学概述
【论述题】
有些教师说,他们没学过教育心理学,但一样教了几十年的书;还有的教师说,孔子没有学过教育心理学,但并不妨碍他成为万世师表。你认为上述观点正确吗?为什么?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教育心理学对实际教育教学的作用和功能。在回答论述题时一般分为三步:首先要表明自己的态度,对题中所持观点是赞同还是反对。其次要说明原因,为什么这样的表述正确或错误,正确或错误在什么地方。再次,还应该说明在实际教育教学中我们有什么样的启示,应该怎么做。
【参考答案】上述观点是错误的。原因在于:
(1)这些教师认为没有教育心理学的指导,一样能够很好地进行教育教学工作,这与他们长时间的反复积累和实践是分不开的,而题中的说法忽略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密切联系。很多教师虽然没有学习过教育心理学,但他们在多年的教学中获得的经验教训、自己总结的心得其实都是教育心理学的通俗观点,在这些心得的指导下,他们能够得心应手地应对教学问题,体现的正是教育心理学理论在实践中的产生和应用,是一个反哺的过程。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实践依据的理论是空洞的理论,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题中提到的孔子是个实践经验非常丰富的教师,但他不仅拥有经验,还拥有丰富的教育理论知识。“不愤不启,不悱不发”、“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等,都是孔子总结教学经验而提出来的教学理论。这些理论反过来直接指导了教育教学实践。因此,真正重视教育实践的人,是不应也不会轻视教育理论的。教育工作者应该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从而更有效率地实现教育目的。但这也同时存在一个问题,实践形成理论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如果所有的教师都在自己的实践中一点点总结经验,将会造成很多人力和物力的浪费,因此吸取先前教师的经验是很有必要的。
(2)教育理论对于每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意义十分重大。教育心理学是研究教学情境中学与教的基本规律的科学,从理论功能上讲,掌握教育原理有助于解释教育实践、指导教育实践、推动教育改革;从实践意义上讲,掌握教育原理有助于树立科学的教育观、提高教育质量、总结经验、探索规律,还可以为学习其他相关学科提供坚实的理论根基。缺少理论的指导,教育实践就难以取得成效。
(3)教师要想在教学实践中更加有效,应该学习教育教学的原理,以此来缩减自己探索的过程,较快地取得教学经验,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一个教师如果能够将自己的教学工作建立在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就能够更好地处理学与教之间的关系,提高自己的师资能力,增强自我效能感。对于那些没有学过教育心理学的教师来说,他们可以运用本身的经验和心得补充教育心理学理论知识的缺陷,从长远来讲,他们应该将教学实践与理论知识结合起来,学习相应的理论,让自己的教学实践更上一个台阶。
因此,对于教师来讲,教育心理学的知识是必要的。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教育心理学概述 :20世纪80年代..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