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育与教育学 :学习教育学有何意义?
2015-06-22 21:11: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试卷: 教育与教育学
学习教育学有何意义?

参考答案: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学习教育学意义的掌握。
【参考答案】学习教育学的意义有:
(1)使教师获得教育基本理论知识,促进教育思想的成熟和观念的更新。
需要是人的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教师之所以需要学习教育理论,是因为教育实践的复杂性要求教师学习和研究其中的道理,促使其自身形成成熟的思想和先进的观念,从而在教育工作中发出智慧的光芒,具备理性的力量。教师的教育思想、教育观念越是成熟、先进、明确,其教育行为就越是主动、合理、有效,否则可能陷入迷茫、盲目和被动之中。
(2)给予教师策略、方法、技巧方面的指导,提高教师教育教学的水平与能力。
教育既是一门科学,又是一门艺术,是科学性和艺术性的统一。科学给人以知识真理,给人以思想指导;艺术可增强感染力与魅力,增强教育效果。通过教育学的学习,能帮助教师更加明确地认识和理解教育、教学工作的规律,并掌握教育方法、教育技能技巧,提高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3)养成正确的专业态度,培植坚定的专业信念。
教师的专业发展不仅包括“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发展,而且包括“专业态度”的养成。如果说“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强调的是会不会、能不能的话,那么“专业态度”强调的则是喜欢不喜欢,愿意不愿意。积极的、健康的教育态度是教育工作的精神动力消极的、不健康的教育态度则是导致教育内在缺陷的主要原因。
(4)提高教师的自我反思和自我发展的能力。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教学都是在这样的“假定”中展开的,即教师永远是合格的,学生永远需要教师的教育。因此,教学的发展性也就被限定在学生的发展和变化上,而忽视了教师的发展。实际上,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应当与学生共同成长、共同发展。教师只有通过自我反思和自我发展,才能不断发现和改进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才能使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更上一层楼,也才能真正体验职业的乐趣,感受到职业的内在尊严、价值与自信,才能焕发出自身生命的活力。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 教育与教育学 :试述教育基本要..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