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考点最新版(一)
2022-12-14 07:26:06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1、单选题  以下选项中不属于模象直观的是_____。
A: 观察实物
B: 图片
C: 幻灯片
D: 教学电影



2、单选题  幼儿园环境按其性质可分为物质环境和_____两大类。
A: 社会环境
B: 精神环境
C: 城市环境
D: 局部环境



3、单选题  美国耶鲁大学的心理学家_____试图在更为广泛的意义上解释智力行为,于上世纪80年代提出了智力的三元理论。
A: 瑟斯顿
B: 斯皮尔曼
C: 吉尔福特
D: 斯滕伯格



4、多选题  在对学生进行教育过程中教师应该达到的三维目标是_____。
A: 知识与能力
B: 技能与技巧
C: 过程与方法
D: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E: 机械掌握



5、多选题  一个良好的班集体一般具有哪些特征?_____
A: 共同的班级奋斗目标
B: 一个健全的组织系统
C: 严格的规章制度与纪律
D: 平等民主的班级氛围



6、单选题  根据国内外的研究与实践,人的心理健康水平大致可划分为三个等级,其中不包括_____。
A: 一般常态心理
B: 人格障碍心理
C: 轻度失调心理
D: 严重病态心理



7、单选题  《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指出,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并把其责任交给_____。
A: 国家
B: 地方
C: 学校
D: 家长



8、多选题  下列_____属于学生的权利。
A: 生存的权利
B: 受教育的权利
C: 受尊重的权利
D: 安全的权利



9、单选题  对于认知和技能领域的学业成就,最常用的教学评价手段是标准化成就测验和_____。
A: 教师随堂评价
B: 教师自编测验
C: 随堂考试
D: 课堂提问测验



10、判断题  动作技能的学习以一定的认识活动为基础。_____



11、单选题  不属于智力技能特点的一项是_____。
A: 动作对象的观念性
B: 动作执行的内潜性
C: 动作结构的简缩性
D: 动作结果的意识性



12、单选题  先有一个目标(目的),它与当前的状态之间存在着差异,人们认识到这个差异,就要想出某种办法采取活动(手段)来减小这个差异。这种解决问题的方法或策略是_____。
A: 爬山法
B: 逆向工作法
C: 手段—目的分析法
D: 尝试错误法



13、单选题  “3岁看大,7岁看老”这句俗话反映了幼儿心理活动_____。
A: 整体性的形成
B: 独特性的发展
C: 稳定性的增长
D: 积极能动性的发展



14、多选题  对基本情绪的正确描述是_____。
A: 基本情绪的种类是有限的
B: 它是人类所独有的
C: 它是天生的,不学而能的
D: 基本情绪的不同组合可以派生出复合情绪



15、判断题  国家主义教育思想源于古希腊的柏拉图,在19世纪达到高潮。_____



16、单选题  五岁的玲玲想吃糖,她认为自己的玩具娃娃也想吃糖。这说明其思维具有_____的特征。
A: 单维思维
B: 不可逆
C: 自我中心
D: 具体逻辑推理



17、填空题  ____就是要训练学生对他们所阅读的东西产生一个类比或表象,如图形、图象、表格和图解等,以加强其深层理解。



18、单选题  “老师说我是好孩子”说明幼儿对自己的评价是_____。
A: 独立性的
B: 个别方面的
C: 多方面的
D: 依从性的



19、多选题  在蒙台梭利教育方案中教师担任以下角色_____。
A: 环境的提供者
B: 示范者
C: 观察者
D: 支持者和资源者



20、单选题  创办了世界上第一所幼儿园,被誉为“幼儿教育之父”的是_____。
A: 裴斯泰洛齐
B: 福禄贝尔
C: 卢梭
D: 洛克



21、填空题  幼儿园的教育活动是教师以多种形式____、____地引导幼儿____、主动活动的教育过程。



22、单选题  儿童最先掌握的词性为_____
A: 名词
B: 动词
C: 形容词
D: 代词



23、单选题  认同的出发点就是_____。
A: 得到他人认可
B: 试图与榜样一致
C: 让别人接受自己的思想
D: 与他人相接近



24、单选题  _____是相对于系统的学科知识而言,侧重于学生直接经验的一种课程形式。
A: 学科课程
B: 活动课程
C: 显性课程
D: 隐性课程



25、简答题  为什么说教育对人的发展起主导作用?



26、单选题  乐曲《茉莉花》不论用哪种乐器演奏,我们都能识别出来,这种现象属于_____。
A: 知觉的选择性
B: 知觉的恒常性
C: 知觉的理解性
D: 知觉的整体性



27、判断题  人在激情状态下认识和自信能力会减弱,所以总做错事情。_____



28、单选题  做好个别教育工作是指做好优秀生的教育工作和后进生的转化教育工作。_____



29、单选题  _____原则源自于杜威的“做中学”。
A: 独立自主性
B: 启蒙性
C: 综合性
D: 活动性



30、多选题  教师通过教学评价可以_____。
A: 了解学生个体的优势与不足
B: 判断学生是否取得预期的进步
C: 收集到大量反映学生成就的各种证据
D: 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和教学结果



31、单选题  提出“教育就是把一切事物都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杜威
B: 洛克
C: 夸美纽斯
D: 赫尔巴特



32、判断题  中国秦汉时期的《学记》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一部教育专著。_____



33、多选题  循序渐进原则是教学原则的一种,以下说法体现该原则的有_____。
A: 学而时习之
B: 杂施而不逊,则坏乱而不修
C: 学以致用
D: 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E: 教学相长



34、判断题  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善的教育。_____



35、填空题  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依法履行对未成年人的____职责和____义务,不得虐待、遗弃未成年人。



36、单选题  _____是直接决定教育目的的因素。
A: 生产力
B: 政治制度
C: 科学技术
D: 文化



37、单选题  人格特质说起源于20世纪40年代的美国,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是美国心理学家奥尔波特和_____。
A: 埃里克森
B: 卡特尔
C: 皮亚杰
D: 维果茨基



38、单选题  对个体身心发展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_____。
A: 遗传因素
B: 社会环境
C: 学校教育
D: 主观努力



39、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某小学初二(1)班的学生薛某,因平时学习成绩不太好,上课总是不遵守纪律,老师们都不太喜欢他,尤其是语文老师。一天上语文讨论课时,老师让学生们自由发言进行争论。薛某起身回答问题时,由于他的观点与老师的观点不一致,因此老师很不高兴,并用刻薄的语言训斥薛某,说他“笨得像猪”。薛某听了以后很不服气,就顶了老师一句,说“你才像呢”。老师一气之下就把薛某赶出了教室,并说:“既然我像猪,以后你就不要再来上我的课了!”
(1)请根据此案例分析老师的做法侵犯了学生的什么权利?
(2)教师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



40、单选题  使学生形成新的人生观、自然观,认识与自然关系的美与恶,人与自然的交往行为,体现了学校教育的_____。
A: 政治功能
B: 经济功能
C: 文化功能
D: 生态功能



41、多选题  下列活动属于体育活动的是_____。
A: 夏令营
B: 春游
C: 文艺会演
D: 冬令营E、实验



42、简答题  影响学习迁移的因素有哪些?



43、判断题  《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制定本法。_____



44、简答题  简述布卢姆的目标分类理论。



45、单选题  狭义的CAI系统由计算机硬件、系统软件和_____组成。
A: 课件
B: 教科书
C: 多媒体
D: 参考书



46、判断题  对在学校教育与管理之外发生的学生伤害事故,学校可以免责。_____



47、填空题  福勒和布朗根据教师的需要和不同时期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的成长分为____、____和____三个阶段。



48、单选题  当代生物社会学家威尔逊认为决定人的一切行为的本质力量是_____。
A: 个体本能
B: 外在环境
C: 基因复制
D: 肌体成熟



49、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受教育的权利”,这一法律规定始出于_____。
A: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B: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50、判断题  因为职业特点,教师道德具有两重性,即社会公德和个人私德。_____




Tags:教师招聘考试 教育理论综合知识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教师招聘考试题库《教育法律法规..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