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2023年云南文山马关县教体系统选调县外在职在编教师通告 冲刺题(一)
2023-07-09 00:02: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判断题  老师体罚学生,关学生禁闭,侵犯了学生的人身自由权。_____



2、单选题  成就需要4.不属于智力技能特点的一项是_____。
A: 动作对象的观念性
B: 动作执行的内潜性
C: 动作结构的简缩性
D: 动作结果的意识性



3、填空题  人际排斥的特征表现为认知失调、情感冲突和____。



4、判断题  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可广泛应用于数学学习之中。_____



5、判断题  新生儿有四种天生的主要情绪,分别是怕、怒、爱、恨。_____



6、单选题  儿童形成亲社会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是_____
A: 社会文化
B: 电视^
C: 家庭
D: 同伴



7、单选题  以下不属于教师个性品质健康性的提法是_____
A: 仪表大方
B: 兴趣广泛
C: 意志坚强
D: 情绪健康



8、单选题  当教师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时,此教师处于成长过程中的哪一阶段?_____
A: 关注发展阶段
B: 关注学生阶段
C: 关注情境阶段
D: 关注生存阶段



9、简答题  下位学习可以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相关类属,即新学习内容仅仅是学生已有的、包容面较广的命题的一个例证,或是能从已有命题中直接派生出来的;另一种是派生类属,即新内容纳人可以扩展、修饰或限定学生已有的概念、命题,并使其精确化。



10、简答题  科技发展对教育的制约作用表现在哪些方面?



11、单选题  “窥一斑而见全豹”所描述的人的知觉特性是_____
A: 整体性
B: 顺序性
C: 阶段性
D: 个别差异性



12、单选题  皮亚杰认为具体运算阶段出现的年龄是_____。
A: 0~2岁
B: 2~7岁
C: 7~11岁
D: 0~12岁



13、单选题  在本行政区实施有效的教育法规,属于_____。
A: 教育法律
B: 教育行政法规
C: 地方性教育法规
D: 教育行政章程



14、单选题  编写教科书的直接依据和国家衡量各科教学的主要标准是_____。
A: 课程
B: 课程标准
C: 课程计划
D: 课程目标



15、单选题  在同一桌上绘画的幼儿,其想象的主题往往雷同,这说明幼儿想象的特点是_____。
A: 想象无预定目的,由外界刺激直接引起
B: 想象的主题不稳定,想象方向随外界刺激变化而变化
C: 想象的内容零散,无系统性,形象间不能产生联系
D: 以想象过程为满足,没有目的性



16、单选题  我国目前的教育有很多方面不同于解放初期的教育,这反映了教育具有_____
A: 历史性
B: 永恒性
C: 阶段性
D: 相对独立性



17、单选题  儿童有不知足、不安全、忧虑、退缩、怀疑、不喜欢与同伴交往等特点是在_____教养方式下形成的。
A: 放纵型
B: 专制型
C: 民主型
D: 自由型



18、单选题  以下哪项不属于我国明朝全国制瓷中心景德镇的四大传统名瓷?_____
A: 青花瓷
B: 白瓷
C: 粉彩瓷
D: 颜色釉瓷



19、填空题  2006年我国修订的《义务教育法》,明确提出义务教育学制,主要有“____”和“五四制”。



20、单选题  我国义务教育的立法宗旨是发展_____
A: 专业教育
B: 中等教育
C: 职业教育
D: 基础教育



21、单选题  《义务教育法》总则第一条规定,为了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保证义务教育的实施,提高全民族素质,根据(  ),制定本法。_____
A: 《宪法》和《教育法》
B: 《宪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C: 《宪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D: 《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



22、单选题  儿童的发展是通过_____
A: 对物体的操作和与人的交往而发展的
B: 聆听教师讲授知识而发展的
C: 观察教师的操作过程而发展的
D: 观看电视卡通节目而发展的



23、简答题  17.按照《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的规定,享受助学金的贫困学生是指哪些学生?



24、单选题  教育心理学史上第一个较为完整的心理理论为_____。
A: 试误说
B: 顿悟说
C: 操作性条件作用说
D: 发现说



25、填空题  优秀教师的性格品质的基本内核是____。



26、多选题  构造主义把人的经验分为_____。
A: 感觉
B: 意象
C: 激情状态
D: 意识
E: 知觉



27、单选题  担心“学生喜欢我吗?”、“同学们如何看我?”的老师处在教师成长过程中的哪一阶段?_____
A: 关注生存
B: 关注情况
C: 关注学生
D: 关注教学材料



28、多选题  西方古代第一本专门论述教育的著作是_____。
A: 《大教学论》
B: 《普通教育学》
C: 《论演说家的教育》
D: 《民主主义与教育》
E: 《雄辩术原理》



29、判断题  教学就是一种传授知识的活动。_____



30、判断题  循序渐进原则要遵循学科内在的逻辑性和学生的身心发展的顺序性。_____



31、简答题  创造性与智力的关系是简单的线性关系。



32、单选题  下列关于儿童智力与知识、技能之间关系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智力发展是知识、技能的基础
B: 知识、技能是智力发展的基础
C: 智力发展又是获得知识与技能必备的条件
D: 智力的高低决定掌握知识的深度和运用知识的灵活程度



33、简答题  政治对教育制度的影响表现在哪些方面?



34、单选题  _____是班主任的一项任务和重点工作。
A: 思想品德教育
B: 文化学习指导
C: 身心健康教育
D: 集体意识和行为规范教育



35、单选题  下列关于心理辅导的陈述,不正确的是_____。
A: 心理辅导与班级、团队的日常活动没什么区别
B: 心理健康教育可以渗透在学科中来实施
C: 专门开设的心理健康课程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以讲授为主的有关课程,另一种是开设心理辅导活动课
D: 个别辅导最能体现心理辅导中因材施辅的原则



36、单选题  基于某种特定的标准,来评价学生对与教学密切关联的具体知识和技能的掌握程度的评价方式称为_____
A: 常模参照评价
B: 正式评价
C: 标准参照评价
D: 非正式评价



37、简答题  王老师在讲《土地》这篇课文时“我骑着思想的野马奔驰到很远很远的地方,然后,才又收住缰绳,缓步回到眼前灿烂的现实中来。”一个学生说”野马怎么会有缰绳?”王老师没有备课,就对学生说“难道秦牧还会错吗!”学生的脸涨得通红,班级的气氛顿时凝固了。
请用教育原理结合案例进行分析。



38、判断题  教学方法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方法,是教师教的方法的简称。_____



39、判断题  气质和性格两者是彼此联系,相互制约的,性格可以制约气质的表现。_____



40、单选题  教师在讲课过程中声音要求要洪亮,所依据的感知规律是_____。
A: 强度律
B: 差异律
C: 活动律
D: 组合律解析:



41、单选题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教育将随国家的消亡而消亡
B: 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教育常常表现出自身的历史继承性
C: 教育常常超前或滞后于社会政治经济发展
D: 教育现象最早出现于奴隶社会



42、单选题  根据《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相关内容,以下被认为是教师的天职的是_____
A: 为人师表
B: 终身学习
C: 爱岗敬业
D: 教书育人



43、单选题  发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的重大事件,妨碍义务教育实施,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负有领导责任的人民政府或者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应当_____
A: 引咎辞职
B: 受到党纪处罚
C: 追究行政责任
D: 追究民事责任



44、判断题  体谅模式是形成于20世纪70年代的较有影响力的道德教育模式,其创立者是英国的班杜拉。_____



45、简答题  1.简述《义务教育法》对从事义务教育的教师的要求。



46、单选题  补充必要的校本教材,让教学更符合_____原则。
A: 循序渐进
B: 理论联系实际
C: 启发性
D: 巩固性



47、简答题  简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2008年修订)中关于“教书育人”的具体要求。



48、单选题  “文景之治”出现在哪个朝代?_____
A: 周
B: 汉
C: 唐
D: 宋



49、单选题  态度的认知成分是指个体对态度对象所具有的带有评价意义的_____
A: 知识经验
B: 观念和信念
C: 道德认识
D: 道德观



50、判断题  道德情感的内容主要包括爱国主义情感、集体主义情感、义务感、责任感、事业感、自尊感和羞耻感。其中,爱国主义情感、责任感和自尊感对于儿童和青少年尤为重要。_____



51、简答题  各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依法维护学校周边秩序,保护学生、教师、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校提供{##}。



52、填空题  原型内化的教学要求之一是活动在言语水平上先____ ,以后再____。



53、判断题  实用主义教育学的代表人物是美国教育家杜威,其代表作是《民主主义与教育》。_____



54、填空题  心理学家艾宾浩斯的研究发现,遗忘进程具有不均衡性,表现为____。



55、简答题  简述新课改中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怎样的变换?



56、单选题  小学生在识字的初级阶段,容易把一些笔画相近或相似的字读错,如把“人口”读成“八口”,这说明小学生_____。
A: 感知能力不成熟
B: 注意能力不健全
C: 记忆能力不深刻
D: 思维能力有欠缺



57、填空题  根据一堂课完成教学任务的不同,可以把课划分为____和____两大类。



58、简答题  职业心理健康的内容有哪些?



59、单选题  奥苏伯尔提出的解释遗忘原因的理论是_____。
A: 痕迹衰退说
B: 干扰说
C: 同化说
D: 动机说



60、多选题  下面属于成就动机的是_____。
A: 学生希望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能名列前茅
B: 某人在讨论问题时总试图以自己的观点说服他人,在群体中取得领导地位
C: 老师由于热爱自己的工作,刻苦钻研业务,废寝忘食地工作
D: 作家希望创作出优秀的作品.受到社会好评



61、单选题  目的是对课程、教学方法及学生培养方案作出决策的活动是_____。
A: 教学计划
B: 教学过程
C: 教学评价
D: 教学设计



62、单选题  一个学生过分害怕猫,我们可以让他先看猫的照片,谈论猫;再让他远远观看关在笼中的猫,靠近笼中的猫;最后让他摸猫、抱起猫,消除对猫的惧怕反应。这是_____。
A: 全身松弛训练
B: 肯定性训练
C: 自信训练
D: 系统脱敏法



63、判断题  在认知风格中场独立要比场依存好些。_____



64、简答题  简述制约幼儿身心发展的因素。



65、单选题  我国教育的改革与现代化发展,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创造的过程,关键问题取决于_____
A: 学校负责人教育思想的转变
B: 整个社会的支持和认可
C: 教师生动、活泼、主动地创造
D: 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高



66、单选题  常常用电吹风来吹头发,却没想过用它烘干潮湿的衣服,这种情况属于_____。
A: 思维定势
B: 原型启发
C: 功能固着
D: 酝酿效应



67、单选题  广义幼儿教育包括_____。
A: 幼儿园、家庭和社区的幼儿教育
B: 幼儿园、托儿所和亲子班的幼儿教育
C: 学前班、幼儿园和家庭的幼儿教育
D: 社区、幼儿园和儿童游戏场的幼儿教育



68、单选题  表现在人对显示的态度和惯常的行为方式中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是_____
A: 道德感
B: 理智感
C: 气质
D: 个性



69、填空题  孔子是我国古代的教育家,____书汇集了他关于哲学、政治和教育方面的言论。



70、单选题  在汉字的形体演变过程中,位于小篆和楷书之间的字体是_____
A: 金文
B: 大篆
C: 隶书
D: 草书



71、单选题  “教学相长”的思想来源于以下哪本著作?_____
A: 《论语》
B: 《荀子》
C: 《孟子》
D: 《学记》



72、简答题  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法律关系是什么?



73、简答题  在某乡村中学发生了这样一件事情:晚自习铃声响了,初二某班教室里还是闹哄哄的。班长多次大声叫唤:“开始自习了,大家不要吵,否则老师看到了又要发脾气的。”可是几乎没人理睬她,班长非常焦急并跑到门口查看,发现值班老师很快到教室门口,情急之下,对着教室大声喊了一句“××来了。”这位男教师听到有学生直呼其名,走进教室,阴沉着脸问:“刚才谁叫我名字?”班长举起手,站起来刚想向老师解释时,只见这位男老师径直走过来不分青红皂白的就抽了班长两耳光,然后叫她滚出教室。班长伤心地哭着跑出教室,班主任因不知情一直没有找她谈话。周末回到家告诉了父母,但父母却责怪她“谁叫你直呼老师名字,打得好,下次就会长记性”。她心想也许自己真的错了,可又觉得委屈、悲愤。
(1)请运用师德及教育法规相关理论评价这位教师的行为。
(2)假如你是班主任,你将如何履行班主任职责,以便更好地提升班级管理水平?




74、单选题  制定和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的是_____。
A: 国务院
B: 教育部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



75、单选题  根据耶基斯一多德森定律,下列说法中错误的是_____。
A: 在学生学习较容易的任务时,应尽量使学生紧张一些
B: 在学生学习较复杂的任务时,应尽量创设轻松自由的课堂气氛
C: 在学生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尽量心平气和地慢慢引导
D: 不论学生任务难易都应保持同样的动机水平



76、判断题  洛克的《生理心理学原理》一书被心理学界认为是心理学的独立宣言。_____



77、单选题  “欲速则不达”“盈科而后进”等话语所体现的教学原则是_____。
A: 启发性原则
B: 循序渐进原则
C: 巩固性原则
D: 因材施教原则



78、单选题  _____岁儿童开始区别各种色调的细微差别,并开始认识一些混合色。
A: 3
B: 4
C: 5
D: 6



79、多选题  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互配合的方式和途径有_____。
A: 互访
B: 家长会
C: 民主评议
D: 家长委员会



80、单选题  西方近代关于教育起源问题的第一个具有代表性的观点是_____。
A: 教育的生物起源论
B: 教育的心理起源论
C: 教育的劳动起源论
D: 教育的生活起源论



81、填空题  以情感陶冶为主的教学方法有____和____。



82、单选题  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千差万别的,教师必须灵活地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对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这体现了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复杂性
B: 创造性
C: 主体性
D: 組性



83、单选题  _____是指学校教育者对学生实施德育的渠道或形式。
A: 德育过程
B: 德育模式
C: 德育途径
D: 德育方法



84、多选题  教学方法选择的依据主要有_____
A: 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
B: 教学内容的性质和特点
C: 教师自身的特点
D: 学生的可按受性
E: 每节课的重点、难点和关键



85、判断题  对于大多数学习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_____



86、判断题  布卢姆的掌握学习教学策略是一种适合于大多数学生的教学策略。_____



87、单选题  袁老师中途接手小学三年级3班的班主任,有几个学生经常缺交数学作业,经过了解,发现只要题目难一点或运算量大一点,这几个同学就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不仅如此,在各项活动中也有一些同学叫苦叫累。如果你是班主任的话,可在全班进行_____。
A: 人际交往教育
B: 意志品质的培养
C: 积极的情感教育
D: 良好性格的教育



88、单选题  学前儿童语言的准备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其中第三个阶段是_____。
A: 简单音节
B: 模仿音节
C: 连续音节
D: 发音音节



89、单选题  对幼儿来说,个性发展的主要内容是(  )开始形成。_____
A: 自我意识
B: 个性特征
C: 调控系统
D: 情绪状态



90、单选题  自我遵循的原则是_____。
A: 快乐原则
B: 现实原则
C: 道德原则
D: 利我原则



91、填空题  “自信、坚强、勤奋”描写的是人的____特征。



92、判断题  教师考核应当客观、公正、准确,充分听取学校各部门、其他教师以及学生的意见_____



93、单选题  我们到一个地方去办事,会事先在头脑中想出可能到达的道路,经过分析与比较,最后选择一条短而方便的路。这样的思维是_____。
A: 直观动作思维
B: 形象思维
C: 逻辑思维
D: 直觉思维



94、单选题  根据有关规定,实施义务教育的普通学校应当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适龄儿童、少年_____
A: 单独设班
B: 随班就读
C: 混合编班
D: 均分到班



95、判断题  认知方式、认知风格是指个人所偏爱使用的信息加工方式,认知方式有好坏之分。_____



96、简答题  幼儿推理的发展有哪些特点?



97、单选题  课外活动不包括_____。
A: 社会活动
B: 科技活动
C: 选修课活动
D: 文学艺术活动



98、简答题  有意注意



99、单选题  “3岁看大,7岁看老”这句俗话反映了幼儿心理活动_____。
A: 整体性的形成
B: 独特性的发展
C: 稳定性的增长
D: 积极能动性的发展



100、单选题  提出“学习风格”概念的学者是_____。
A: 奥苏伯尔
B: 加涅
C: 布鲁纳
D: 赛伦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陕西商洛市招考聘用高中教..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