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教师招聘考试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教育学: 教育与教育学 教育与社会的发展 教育与人的发展 教育目的 学校教育制度 学生与教育 课程 教学 德育 班级管理 班主任与班级管理 教育评价 课外活动 心理学: 心理学概述 感觉和知觉 注意 记忆 表象与想象 言语与思维 情绪、情感与意志 需要、动机、兴趣 能力 人格 社会心理与行为 教育心理学: 教育心理学概述 学生的心理发展与教育 学习的基本理论 学习动机 学习的迁移 知识的学习 技能的形成 学习策略 态度与品德的形成 问题解决与创造性 学习心理 教学心理 学生心理健康与教育 教师职业心理 教育法律法规: 中长期教育改革 教育法 义务教育法 教师法 未成年人保护法 教师资格条例 其他: 教师职业道德 教学技能与理论实践 新课程改革 教师的科学素养 教师的历史与传统文化素养 教师的文学素养 教师的艺术鉴赏素养 教学基本能力 教学评价与反思 教学实施 教育公共基础知识 教育活动的组织与实施 教育基础 教育理论 教育综合基础知识 生活指导 学生指导 职业理念 幼儿园: 学前儿童发 展 学前教育原理 游戏活动与指导 幼儿园保教知识与能力 幼儿园环境创设 幼儿园教育理论综合 幼儿园综合素质 小学: 小学教育教学知识与能力 小学教育理论综合 小学综合素质 中学: 中学教育理论综合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考聘用教师启事冲刺卷(一)
2023-07-20 01:39: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事业编、公务员、教师等考试资料100G

1、多选题  研究发现,专家型教师与新教师的差异,主要表现在_____。
A: 课前指导
B: 课堂教学过程
C: 课后评价
D: 课时计划
E: 学年计划



2、单选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_____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
A: 相当于
B: 不低于
C: 略高于
D: 略低于



3、单选题  喧嚣的闹市中,大声地叫卖未必能引起人的注意,但在安静的阅览室中小声交谈就可能引起人的注意,这是因为_____。
A: 剌激物的相对强度对注意产生的影响
B: 刺激物的新颖性对注意产生的影响
C: 人的感觉阈限在不同环境中是不同的
D: 注意具有集中性的结果



4、单选题  “足智多谋、随机应变”是思维的下列哪种品质的体现?_____
A: 广阔性
B: 独立性
C: 灵活性
D: 逻辑性



5、单选题  “教学过程最优化”的教学思想是由_____提出的。
A: 赞科夫
B: 巴班斯基
C: 苏霍姆林斯基
D: 凯洛夫



6、单选题  被周恩来称为“一个无保留追随党的布尔什维克”的人民教育家是_____。
A: 徐特立
B: 蔡元培
C: 杨贤江
D: 陶行知



7、判断题  教育的着眼点在于生产力的发展。_____



8、单选题  全球气候变暖是世界各国所关注的问题,大气中能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巳经发现近30种,造成温室效应最重要的气体是_____
A: 二氧化碳
B: 氟利昂
C: 一氧化二氮
D: 臭氧



9、简答题  简述群体的含义和特征。



10、单选题  _____的《师说》是中国古代第一篇集中论述教师问题的文章。
A: 董仲舒
B: 柳宗元
C: 韩愈
D: 王安石



11、简答题  学生具有发展的可能性与可塑性。



12、单选题  _____是最能让幼儿有真实感受的教具,对幼儿发展来说,这是最有价值的与环境互动的媒体。
A: 实物
B: 挂图
C: 幻灯片
D: 图书



13、简答题  陈述性知识的认知策略有哪些?



14、单选题  《普通教育学》的作者是_____。
A: 夸美纽斯
B: 赫尔巴特
C: 卢梭
D: 斯宾塞



15、简答题  负诱因



16、单选题  某学生既想参加演讲比赛锻炼自己,又害怕讲不好被人讥笑,这时他面临的心理冲突是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双重趋避冲突



17、单选题  最早提出“教学相长”教育主张的著作是_____。
A: 《学记》
B: 《论语》
C: 《孟子》
D: 《荀子》



18、单选题  周恩来总理青年时代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这种学习动机属于_____。
A: 近景的直接性动机
B: 远景的直接性动机
C: 近景的间接性动机
D: 远景的间接性动机



19、单选题  官渡之战和赤壁之战的相同点有(  )。
①东汉末年的军阀割据混战
②以少胜多的战役
③都是以曹操胜利而结束_____
A: ①②③
B: ①③
C: ①②
D: ②③



20、简答题  近年来,一些中小学教师热衷于在社会上做兼课、办所谓“特长”辅导提高班来赚外快,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认真进行校内的教学活动,上课马马虎虎。
请从教师职业道德的角度对此作出评论。



21、单选题  如果一个家长想用看电视作为强化物奖励儿童认真按时完成作业的行为,最合适的安排应是_____
A: 只有按时完成作业才能看电视
B: 处罚孩子过分喜欢看电视的行为
C: 规定每周看电视的适当时间
D: 在孩子看完电视后及时督导他完成作业



22、单选题  小明既想参加演讲比赛,锻炼自己,又怕自已讲不好,被人讥笑,这时他面临的心理冲突是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双重趋势冲突



23、单选题  “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到哪里哪里亮;消极的心态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属于_____。
A: 心境
B: 激情
C: 应激
D: 热情



24、单选题  用于选拔性和竞赛性活动的评价属于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个体内差异评价
D: 形成性评价



25、单选题  教师的法律地位是法律所确定的_____。
A: 政治地位
B: 经济地位
C: 社会地位
D: 文化地位



26、填空题  制约课堂教学效率高低的三大要素是____、学生和课堂情境。



27、材料分析题  简述我国中学德育的基本原则。



28、判断题  目前在我国,义务教育和基础教育是同一个概念。_____



29、填空题  教育方针是____的政策性表达。



30、单选题  下列特征不属于意志品质的是_____。
A: 自觉性
B: 果断性
C: 坚持性
D: 复杂性



31、单选题  教育心理自然实验的基本组织形式一般分为_____两种。
A: 单组实验和等组实验
B: 个别实验和群体实验
C: 室内实验和室外实验
D: 课堂实验和家庭实验



32、单选题  在下列描述中,对儿童心理发展年龄特征描述正确的是_____
A: 年龄特征是绝对稳定的
B: 年龄特征可以随意改变
C: 稳定性和可变性是辩证统一的
D: 年龄特征可跳跃发展



33、单选题  下列哪种策略是教师进行人格修养的最好策略?_____
A: “取法乎中”
B: “取法乎上”
C: “无法即法”
D: “取法乎下”



34、单选题  一位同学智力年龄为l2,实际年龄为l0,这位同学属于_____。
A: 智力正常儿童
B: 智力超常儿童
C: 弱智儿童
D: 品德良好儿童



35、单选题  德育过程结构的构成要素是_____。
A: 教育者、受教育者
B: 教育者、受教育者、教育内容
C: 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内容、德育方法
D: 教育者、受教育者、德育环境



36、单选题  推动教师专业发展的巨大动力是_____
A: 专业理想
B: 专业情操
C: 专业性向
D: 专业自我



37、单选题  技能形成的必要条件是_____。
A: 学校教育
B: 迁移
C: 应用
D: 知识



38、多选题  一般来说,元认知策略可分为_____。
A: 复述策略
B: 精细加工策略
C: 计划策略
D: 监视策略
E: 调节策略



39、单选题  态度与品德形成过程经历的第二阶段是_____。
A: 从众
B: 依从
C: 认同
D: 内化



40、判断题  义务教育是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质生源的教育。_____



41、多选题  学校应当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未成年学生_____,促进未成年学生全面发展。
A: 独立思考能力
B: 创新能力
C: 实践能力
D: 合作学习能力



42、简答题  简述现代教育的特点?



43、单选题  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直角三角形等都是三角形的_____
A: 反例
B: 变式
C: 概括
D: 抽象



44、多选题  复习是防止遗忘的方法,正确的复习应该是_____
A: 及时复习
B: 合理分配复习时间
C: 分散复习与集中复习结合
D: 复习的方法要多样化
E: 深度回忆与反复识记结合



45、单选题  这份公文的发文字号应为_____
A: ×政发[2013]×号
B: ×政发[2013]第×号
C: [2013]×政发×号
D: [2013]×政发第×号



46、简答题  简述班集体的特征。



47、填空题  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主要有三种直观方式,即实物直观、____和____。



48、单选题  安德森的心理技能形成三阶段论的第三个阶段是_____
A: 认知阶段
B: 联结阶段
C: 评价阶段
D: 自动化阶段



49、简答题  一天午后,一群小孩子在田间的小路上追逐着一只蜻蜓。突然,蜻蜓猛地撞在树干上摔了下来。翠贞扑上去捉住了它,几个孩子抢着要,闹成一团。陶行知恰好从村里走出来,见到他们在捉蜻蜓玩,便停下脚步,慈爱地抚着翠贞的小辫子问:“翠贞,你知道蜻蜓吃什么吗?”翠贞想了一下,回答道:“吃虫子。”“吃露水”。另一个男孩说。孩子们七嘴八舌地抢着说:“吃草、吃树叶,吃泥土!”陶先生拉着孩子们坐在田埂上说:“还是翠贞说得对。蜻蜓吃虫子,苍蝇、蚊子、水里孑孓它都吃,你们说蜻蜓是不是我们的好朋友?”陶行知从翠贞手里取过蜻蜓,高高举起,阳光下蜻蜓的圆眼睛一闪一闪的,尾巴一撅撅的。陶先生又问:“蜻挺尾巴有什么用,谁知道?”“蜻蜓用尾巴在河里点水。”“尾巴是指方向的。”陶行知将蜻蜓小心地翻过去,指着它的尾巴说:“你们看,它的尾巴是一节节的,又细又长。它用尾巴保持平衡,调整方向。在它饿急时,会将自己的尾巴吃去一截,不过,以后又会长出来。”接着他将蜻蜓的头部对着孩子们说它的眼睛很大,结构很复杂,有成千上万的小眼睛构成,可以看清四面八方的虫子……”孩子们入神地听着,一个小男孩伸出小手,小心翼翼地抚了一下蜻蜓的尾巴。陶先生说:“孩子们,我们观察生物,切不可将它捉来弄死。一只蜻蜓一年可以为人类消灭成千上万只蚊子。你们看,它在大自然中飞来飞去,多么自在,多么活泼!”
请运用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分析上述案例。



50、单选题  下列属于我国古代内发论的代表的是_____
A: 荀子
B: 孟子
C: 孔子
D: 庄子



51、判断题  智力高者,创造力必定高。_____



52、简答题  论述新课程条件下教师角色的转变。



53、单选题  主张心理学应该采用实验内省法分析意识的内容或构造的心理学流派是_____。
A: 构造主义学派
B: 机能主义学派
C: 精神分析学派
D: 人本主义学派



54、单选题  综合课程的特点不包括_____。
A: 加强了学科之间的横向联系
B: 能有效地培养学生的迁移能力
C: 有利于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
D: 有助于学生掌握系统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



55、判断题  创造力并不是少数人才有的,是每个人都有的潜能。_____



56、简答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57、单选题  动作技能形成过程中期有一个明显的、暂时的停顿现象,心理学上称为_____。
A: 低谷期
B: 高原期
C: 疲劳期
D: 潜伏期



58、单选题  _____提出了教学形式阶段论。
A: 卢梭
B: 裴斯泰洛齐
C: 赫尔巴特
D: 杜威



59、单选题  幼儿在结构游戏中,由独立一个人搭建积木转变为与其他同伴联合搭建,这样体现了幼儿的_____
A: 社会性发展水平
B: 运用材料的水平
C: 概念发展水平
D: 创造水平



60、单选题  “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开口说话”,这充分运用了下列哪一种德育方法?_____
A: 陶冶教育法
B: 榜样示范法
C: 实际锻炼法
D: 品德评价法



61、简答题  如何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62、单选题  一般说来,群体间竞争的效果取决于_____。
A: 群体内的合作
B: 群体内的竞争
C: 群体间的合作
D: 个体的能力



63、单选题  “一切教育的最终目的是形成人格”这句话体现了教育的本质是_____
A: 教会学生知识
B: 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
C: 有目的的培养人
D: 教会学生交往



64、单选题  下列非正式性或非组织性更明显的一种文化是_____。
A: 学校文化
B: 校园文化
C: 教师文化
D: 学生文化



65、单选题  在中国教育制度发展史上,中学阶段最早兼顾升学和就业双重需要的学制是_____
A: “癸卯学制”
B: “壬子癸丑学制”
C: “壬戌学制”
D: “戌辰学制”



66、填空题  马斯洛提出人有七种基本需要,最高级的是____的需要。



67、判断题  设置榜样是对学生学习成绩和态度的肯定或否定的一种强化方式,它可以激发学生的上进心、自尊心、集体主义感等。_____



68、简答题  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最近,班主任李老师发现,班上的张同学傍晚放学后经常留下来帮助当天值日的同学一起打扫卫生。李老师想到班级一直缺乏一种助人为乐的良好风气,她认定张同学具有助人为乐的品德,决定树立典型,于是设计了一个主题班会活动,并让张同学做重点发言,谈谈对助人为乐的认识和体会。没想到,班会课上张同学的一番话让全班同学目瞪口呆,更让李老师不知所措,张同学说:“其实我每天留下来帮同学做值日卫生,是因为这学期爸爸下班迟,我要等很久爸爸才能来接,反正在学校也没事做,帮同学做值日好消磨时间。”
(1)思想品德教育过程有哪些基本规律?
(2)联系材料分析学生品德培养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69、简答题  当前课稈评价发展的基木特点是什么?



70、判断题  学校和其他教育机构应当逐步实行教师聘任制。教师的聘任由学校和教师签定聘任合同,明确规定教师的权利、义务和责任。_____



71、多选题  学习策略的训练要遵循的原则有_____
A: 内化性原则
B: 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C: 特定性原则
D: 生成性原则



72、简答题  教育学中所研究的教育是指思想品德教育。



73、单选题  路老师在进行生物课教学的过程中,经常是先给大家讲解知识,然后带大家到植物园里去观察,有时候大家一起进行一些扦插的操作,这样既有课堂知识的学习,又有实际的感性认识,这体现了路老师遵循了教育过程的_____
A: 直接经验与间接经验相统一的规律
B: 掌握知识与发展能力相统一的规律
C: 教师主导与学生主体相统一的规律
D: 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统一的规律



74、单选题  教师必须做到“严以律己”“为人师表”,这是因为教师的劳动具有_____
A: 创造性
B: 示范性
C: 连续性
D: 主体性



75、单选题  在观摩教学行为时,一般分为以下环节:创设情境,联系旧知识,引出新主题;实验探索,意义建构;_____和效果评价。
A: 应用与迁移
B: 应用与分析
C: 分析与迁移
D: 应用与反思



76、填空题  教育学是一门以教育现象.教育问题为研究对象,探索____的科学。



77、单选题  天空中过往飞机的轰鸣引起儿童不由自主的注意,这是_____。
A: 无意注意
B: 有意注意
C: 无意注意和有意注意两者均有
D: 选择性注意



78、单选题  孔子提出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体现了教学的_____
A: 启发性原则
B: 巩固性原则
C: 直观性原则
D: 循序渐进原则



79、简答题  简述意志行动的基本特征。



80、简答题  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如何培养和塑造学生的良好性格?



81、单选题  最早提出教育要适应儿童的年龄阶段,进行和谐发展的教育思想家是_____。
A: 柏拉图
B: 昆体良
C: 皮亚杰
D: 亚里士多德



82、单选题  下列哪项观点体现了素质教育的理念_____
A: 学生应该什么都学,而且什么都要学好
B: 为减轻负担,不给学生留作业
C: 不要学生考试,尤其是百分制考试
D: 教育应该使学生主动、生动、愉快地发展



83、单选题  《学记》中“当其可之谓时”“时过然后学,则勤苦而难成”反映了个体身心发展过程中存在_____现象。
A: 关键期
B: 依恋期
C: 混沌期
D: 最近发展期



84、单选题  教师犹如露珠,滋润着吐艳的花朵,犹如泥土,无私地奉献养分。这形象地说明了为人师表所具有的_____
A: 表率性
B: 律己性
C: 真实性
D: 平凡性和精神的高尚性



85、单选题  科尔伯格把儿童道德发展划分为三个水平六个阶段,其中好孩子定向阶段属于_____。
A: 前习俗水平
B: 习俗水平
C: 后习俗水平
D: 他律水平



86、简答题  试分析卢梭自然主义的教育理论。



87、简答题  1968年,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罗森塔尔做了一个实验。他从小学每个年级抽出部分学生,进行所谓的“预测未来发展”的测试,学生名单交给任课教师。实际上,罗森塔尔并未做任何真正实际的测验,只是随意抽取部分学生的名字,在这些学生中,有的是教师意料到的,有的却不然。过了一学期后重测,发现那些随意抽出的学生各方而都获得了较大的进步,成绩明显提高。问题:这一事例说明了什么问题?你在教育教学中受到哪些启发?



88、多选题  在气质与性格关系的表述中下列观点正确的有_____
A: 气质没有好坏之分
B: 气质具有道德评价意义
C: 性格代表着个体的社会性特点
D: 气质与高级神经活动类型有关
E: 性格影响气质的形成速度



89、填空题  被誉为“现代教育学之父”的教育家是____。



90、单选题  学校不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情节严重或者造成严重后果的,根据有关法律规定,_____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A: 校长
B: 学校负责人
C: 有关直接责任人
D: 学校负责人和有关直接责任人



91、单选题  在学完一篇逻辑结构严密的课文后,勾画出课文的论点依据的逻辑关系图以帮助理解和记忆,这种学习方法属于_____。
A: 精细加工策略
B: 组织策略
C: 复述策略
D: 做笔记策略



92、单选题  下列家庭教育做法中,哪种做法是较为合理的?_____
A: 在孩子未成年时,父母全身心地投入到孩子身上,一切为了孩子
B: 尽量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
C: 当父母亲的教育观念与爷爷奶奶相抵触时,以父母的观念为准
D: 即便是最民主的家庭,也要对孩子有所保留,有时还要适当回避



93、填空题  著名认知心理学家安德森从信息加工的角度,把知识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其中陈述性知识的最小表征方式是____。



94、多选题  循序渐进原则是教学原则的一种,以下说法体现该原则的有_____。
A: 学而时习之
B: 杂施而不逊,则坏乱而不修
C: 学以致用
D: 循序而渐进,熟读而精思
E: 教学相长



95、判断题  学习迁移的概括说认为两个学习活动存在共同成分是学习迁移产生的关键。_____



96、填空题  教学环境中的社会环境主要指课堂纪律、____、师生关系、同学关系以及社会文化背景等。



97、单选题  幼儿园教育工作的评价以_____为主。
A: 管理人员评价
B: 教师自评
C: 家长评价
D: 社会评价



98、单选题  《学记》中的“时过然后学,则虽勤苦而难成”,说明教学工作应遵循个体身心发展规律的_____。
A: 顺序性
B: 互补性
C: 不均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99、简答题  同是学生被教师的课堂提问难住,甲、乙、丙三位老师的处理方式各不相同。
教师甲:(语气很重,冲着该生)整天上课开小差,结果怎样?这么简单的问题都不能回答。
太笨了!坐下!
教师乙:(生气,但不表现出来)坐下。谁来帮他?
教师丙:(微笑、和蔼的)别急,回忆一下,我们昨天学过的内容,当时你听得很认真。想想昨天××同学是怎样回答的?
学生:(思索片刻)说出了与问题答案相关的一句话。
教师丙:(很兴奋)对呀!看来,你是很棒的!
学生:(体面地坐下,并投入到后面的学习中)
请你就三位老师不同的做法,结合新课改谈谈你的看法。



100、单选题  下列关于幼儿睡眠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3-6岁儿童白天平均2-2.5小时睡眠较为合理
B: 幼儿教师在睡觉前不能给儿童讲激烈引起悬念的故事
C: 幼儿教师不能干预幼儿睡觉的姿势
D: 睡眠时生长素的分泌有助于幼儿大脑皮层的发育




Tags:教师招聘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23年河南周口市扶沟县招考聘用..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