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2008年内蒙古特岗教师招聘《教育理论综合知识》:论述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
2016-03-01 06:27:2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试卷: 2008年内蒙古特岗教师招聘《教育理论综合知识》真题及解析
论述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答案要点:
影响问题解决的心理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1)迁移。迁移是指已有的知识经验对解决新课题的影响。例如,学会了骑摩托车再学开汽车就要容易些;学会了骑自行车反而影响学骑三轮车。这些现象都是迁移的表现。
(2)原型启发。原型启发是指在其他事物或现象中获得的信息对解决当前问题的启发。其中具有启发作用的事物或现象叫作原型。作为原型的事物或现象多种多样,存在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日常生活之中。例如,人类受到飞鸟和鱼的启发发明了飞机和轮船,受蒲公英轻飘飘随风飞行的启发制成降落伞。
(3)定势。定势是指由先前的活动所形成的并影响后继活动趋势的一种心理准备状态。
它在思维活动中表现为一种易于以惯用的方式解决问题的倾向。定势在问题解决中既有积极作用,也有消极影响。当问题情境不变时,定势对问题的解决有积极的作用,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当问题情境发生了变化,定势对问题的解决有消极影响,不利于问题的解决。
(4)功能固着。功能固着是指个体在解决问题时往往只看到某种事物的通常功能,而看不到它其他方面可能有的功能。这是人们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某些事物的功能或用途的固定看法。例如,对于砖,它的主要功能是用来建筑,然而它还可以用来当武器、坐凳等。功能固着影响人的思维,不利于新假设的提出和问题的解决。
(5)个性特征。从事问题解决活动的是人,是有个性特征的人,人的个性特征对解决问题有着直接的影响。一个有远大理想、富于自信、有创新意识、勤奋、乐观、勇敢、顽强、坚韧、果断、勇于进取和探索的人,能克服困难去解决许多疑难问题;而一个鼠目寸光、畏缩、懒惰、畏难、拘谨、自负、自卑、遇事动摇不定的人,解决问题往往会半途而废。

A man can do no more than he can. 凡事应量力而行.
People generally quarrel because they cannot argue. 通常人们是因为不会辩理才吵架的。
Tags:教师 招聘 考试 题库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08年内蒙古特岗教师招聘《教育..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