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师招聘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教师招聘考试提分秘籍 教师招聘考试通关题库 语文 数学 英语 音乐 体育 美术 计算机 心理 科学 历史 地理 政治 物理
     化学 生物 公共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教师招聘考试历年真题汇总【不看后悔】(二)
2016-04-26 21:51:48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小学生经常表现出的帮助、安慰或救助他人,与他人合作、分享、谦让、甚至赞扬他人,使他人愉快等行为倾向”被称为_____
A: 亲社会行为  B: 侵犯行为  C: 反复无常行为  D: 冲动行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



2、某校刘老师在开学不久就发现班上的学生王某有许多毛病。刘老师心想,像王某这样的同学缺少的不是批评而是肯定和鼓励。于是,刘老师找他谈话说:“你有缺点,但也有不少优点,可能你自己还没有发现。这样吧,你在两天内找到自己的一些长处,不然我可要‘批评’你了。”第三天,王某很不好意思地找到刘老师,满脸通红地说:“我心肠好,力气大,毕业后想当兵。”刘老师听了说:“这就是了不起的优点。心肠好,乐于助人,到哪里都需要这种人,你力气大,想当兵,保家卫国,是很光荣的事,你的理想很实在。不过,当兵同样需要科学文化知识,需要真才实学。”听了刘老师的话,王某很高兴,脸上露出了笑容。
根据我国德育原则和德育方法,此材料中的刘老师_____。
A: 注意在集体中教育,运用了集体教育的原则  B: 因势利导,运用了发扬积极因素和克服消极因素相结合的原则  C: 重视榜样的作用,运用了榜样示范法  D: 针对学生的特点,运用了说服教育的方法

参考答案: BD
本题解释:
【答案】BD。



3、“因材施教”教育原则依据的是人身心发展的_____
A: 阶段性  B: 个别差异性  C: 顺序性  D: 不均衡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因材施教的教育原则依据的是人身心发展的个别差异性。



4、在西方主要教学理论流派中,布鲁纳的理论属于_____。
A: 多元智能理论  B: 行为主义理论  C: 情感教学理论  D: 学科结构理论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学科结构理论主张教学内容应以学科为中心,教材必须按照科学的逻辑系统和学生的认知心理来组织以便使学生能较好地掌握人类科学文化知识的精华。其代表人物是布鲁纳。



5、对3岁孩子的教育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1)运用多种手段发展儿童的认知能力,利用生活情境、采用游戏手段、通过操作活动来开展各种认知活动;
(2)创造条件发展儿童的人际交往能力;
(3)培养儿童生活自理能力与良好的习惯;
(4)满足儿童正当的生活要求。



6、心理学家安德森将知识分为_____。
A: 陈述性知识和策略性知识  B: 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  C: 感性知识和理性知识  D: 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本题考查了知识的分类。著名认知心里学家,安德森从信息加工的角度把知识分为陈述性知识和程序性知识。



7、简述社会本位的教育目的价值取向的基本观点。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社会本位论认为,确立教育目的的根据是社会的要求,个人的发展必须服从社会需要,因为个人生活在社会中,受制于社会环境。教育的目的是为社会培养合格的成员和公民,使受教育者社会化,社会价值高于个人价值,教育质量和效果可以用社会发展的各种指标来评价。简言之,教育以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为最高宗旨。
【命题立意】考查考生对社会本位教育目的价值取向的掌握。★★★★



8、根据法律的规定,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的内部管理体制为_____
A: 教师负责制  B: 校务委员会负责制  C: 家长委员会负责制  D: 校长负责制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略。



9、如指导高年级小学生学习“分数的基本性质”,试拟定教学目标。(8分)

参考答案:
正确答案是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目标:知道并理解分数的基本性质。
过程和方法目标:通过学习分数的基本性质,能够解决和分数相关的实际问题。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形成对数学的兴趣,明白不同事物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的思想。

考点:小学教案的设计与撰写



10、《老残游记》《西游记》《聊斋志异》《儒林外史》四部作品的作者依次是_____
A: 高鹗 吴敬梓 蒲松龄 吴承恩  B: 刘鹗 吴承恩 蒲松龄 吴敬梓  C: 刘鹗 吴承恩 章炳麟 吴敬梓  D: 高鹗 吴敬梓 章炳麟 吴承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高鹗,清代文学家,字兰墅,一字云士。因酷爱小说《红楼梦》,别号“红楼外史”。相传《红楼梦》后四十回是高鹗所续。章炳麟,清末民初民主革命家、思想家、中国近代著名朴学大师,著名学者。故选B。



11、由于外部诱因引起的学习动机称作_____。
A: 外部学习动机  B: 诱因性学习动机  C: 强化性动机  D: 激励性学习动机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外部动机是指个体由外部诱因所引起的动机。比如,某些学生为了得到老师或父母的奖励或避免受到老师或父母的惩罚而努力学习,他们从事学习活动的动机不在学习任务本身,而在学习活动之外。因此,答案选A。



12、_____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启发式教学的人。
A: 孔子  B: 孟子  C: 裴斯泰洛齐  D: 赫尔巴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论语•述而》中主张:“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意为:学生如果不是经过冥思苦想而又想不通时,就不去启发他;如果不是经过思考并有所体会,想说却说不出来时,就不去开导他。孔子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启发式教学的人。



13、由于幼儿的肌肉中水分多,蛋白质及糖原少,不适合他们的运动项目是_____。
A: 投掷  B: 跳绳  C: 拍球  D: 长跑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D。专家解析:由于构成幼儿肌肉的查成分多数是水分,蛋白质及糖原含量较少,对于长跑这种能量消耗大的项目,会妨碍其正常生长,所以选D。
考点:幼儿身体的发育



14、按照《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实行助学金制度的具体办法,由( )级人民政府规定。_____
A: 省  B: 国家  C: 县  D: 市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按照《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的规定,实行助学金制度的具体办法,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故选A。



15、_____是全部教育法规的“母法”。
A: 《宪法》  B: 《教育法》  C: 《教师法》  D: 《义务教育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16、中小学教师要将《教师专业标准》作为自身专业发展的基本依据。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



17、我国中小学普遍实行的学科课程及相应的理论,是_____的表现。
A: 课程是知识  B: 课程是经验  C: 课程是活动  D: 课程是项目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传统观点认为,课程是知识。英国斯宾塞“什么知识最有价值”的思想,已经表达了将课程看作知识的倾向。可以说,世界范围内的近代课程体系主要是在这种观点影响下建立的。这种课程观目前仍然是最具代表性和广泛性的。我国中小学普遍实行的学科课程及相应的理论,就是这种观点的表现。



18、2岁半的豆豆不会做饭,可偏要自己做饭;不会穿衣,可偏要自己穿衣。这反映了_____。
A: 动作的发展  B: 自我意识的发展  C: 情感的发展  D: 认知的发展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豆豆自己要做饭、穿衣,说明他出现了独立意识,而独立意识的出现是开始产生自我意识的明显表现。一般2岁左右的孩子已经知道“我”和他人的区别,在语言上能逐渐分清“你”“我”,在行动上要“自己来”。比如,要自己走路,不要大人抱。这时,教师和家长不能粗暴地对待孩子,如果与孩子形成对立的关系,孩子将可能养成执拗的性格。反之,孩子则会形成懒惰、依赖、没有独立愿望的不良性格。
考点:幼儿意志的发展



19、下列关于课程资源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教师和学生不是课程资源  B: 学校可根据地域性特点、学校传统和优势自主开发地方课程  C: 凡是有利于实现课程目标的各种因素都可以作为课程资源  D: 对教师而言,课程资源指的是课程标准和教科书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课程资源是指课程要素来源以及实施课程的必要而直接的条件。课程资源的结构包括校内课程资源和校外课程资源。校内课程资源,除了教科书以外,还有教师、学生,同时,师生本身不同的经历、生活经验和不同的阅历、学习方式、教学策都是非常宝贵、非常直接的课程资源,校内各种专用教室和校内各种活动也是重要的课程资源。校外课程资源,主要包括校外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网络资源、乡土资源、家庭资源等。



20、简述教育政策、法规的功能。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1)保障功能;(2)规范功能;(3)制约功能;(4)管理功能;(5)激励功能。



21、“经验泛化说”是_____提出来的。
A: 桑代克  B: 贾德  C: 詹姆士  D: 伍德沃斯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贾德提出了迁移的“经验泛化说”。



22、我国新课程改革不倡导的教学观念是_____。
A: 教学过程的课程创生与开发  B: 教学过程的封闭与专制  C: 教学过程的人文关怀  D: 教学过程的师生交往与互动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新课程改革倡导的教学观念是教学过程的课程创生与开发、教学过程的人文关怀、教学过程的师生交往与互动以及学科结论的过程价值。依据题项,只有B选项不符合题意,故此题选B。



23、下列关于市教委规定“禁止违规补课”的说法,错误的是_____
A: 在双休日、国家法定节假日、寒暑假,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一、二年级均不得组织学生集体补课  B: 高三年级在坚持学生自愿、家长同意、保障安全的原则下,学校可利用周六开展培优补差活动  C: 严禁中小学校在岗教师组织本校学生开展有偿补课活动,奥赛除外  D: 校园内禁止其他部门、单位和个人面向中小学生办班收费补课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任何形式的有偿补课活动都必须禁止。



24、我国心理学家通常将十二岁至十四五岁的年龄时期,称作_____。
A: 童年期  B: 少年期  C: 青年期  D: 中学生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B 专家详解:少年期是指个体从十一二岁到十四五岁的时期,又称学龄中期,大致相当于初中阶段。



25、小强平时读书很用功,认真听讲,及时完成作业,对所学知识能够自觉复习,看了一遍又一遍,从不懈怠;背诵语文、数学等有关知识时,总是一字不漏。可是尽管学习很刻苦,常常比别人多花很多时间,然而事倍功半,一到考试时,总是该记的记不住或者记得不准确,成绩不太理想。针对小强的情况,如何提高小强的记忆效果?

参考答案:
提高记忆效果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点:(1)明确记忆目的,增强学习的主动性;(2)理解学习材料的意义;(3)对材料进行精细加工,促进对知识的理解;(4)运用组块化学习策略,合理组织学习材料;(5)运用多重信息编码方式,提高信息加工处理的质量;(6)重视复习方法,防止知识遗忘。



26、阅读下而材料,冋答问题。
学生工林在学校因同学给他起外号,将同学的*子打出了血。班主任徐老师给工林的爸爸打电话,让他下午到学校来。放学时,工林的爸爸刚来到校门口,等在那里的徐老师当着众人的而,爱学生、为人师表的要求。
(1)关爱学生。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不讽刺、挖苦、歧视学生,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
(2)为人师表。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衣着得体,语言规范,举止文明。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自觉抵制有偿家教,不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为人师表”对教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教师要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各个方而率先垂范,做学生的榜样,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要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
徐老师应提高自己的职业道德,做到关心学生,尊重家长。



27、《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正式施行。旨在改变政府大包大揽的传统做法,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构建( )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和效率。_____
A: 单一化  B: 多元化  C: 系统化  D: 行政化

参考答案: B



28、下列选项中,不属于儿童入学后的适应性问题的是_____。
A: 睡眠不足  B: 情绪低落  C: 经常感冒  D: 人际关系不良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经常感冒”属于疾病范畴,不属于适应性问题。



29、研究表明,学习的熟练程度达到150%时,记忆效果最好。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学习的程度和记忆的关系。
【参考答案】正确
【名师点睛】影响记忆效果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学习的熟练程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实验证明,过度学习(即能够背诵之后再进行的学习)达到50%,记忆效果最好。所谓的过度学习50%就等于学习的程度达到150%。因为刚好能够进行成诵的学习程度是100%。



30、古代西方最早的教育理论著作是____,其作者为____。

参考答案: 《雄辩术原理》 昆体良

本题解释:
【答案】《雄辩术原理》;昆体良



31、当今我国教育改革的核心是_____。
A: 教学方法改革  B: 课程改革  C: 教育评价制度改革  D: 教育结构改革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教育改革的核心是课程改革。



32、父母采用权威型教养方式,其孩子容易形成_____的人格特征。
A: 活泼、自立  B: 任性、幼稚  C: 消极、被动  D: 彬彬有礼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采用权威型教养方式的父母在子女教育中,表现的过于支配,孩子的一切都由父母来控制。在这种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容易形成消极、被动、依赖、服从、懦弱,做事缺乏主动性,甚至会形成不诚实的人格特征。



33、传统教育观点认为____、____、和____是教育活动的中心。

参考答案: 课堂 教材 教师

本题解释:
【答案】课堂、教材、教师



34、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_____
A: 夸美纽斯  B: 赞科夫  C: 苏霍姆林斯基  D: 杜威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提出“泛智”教育思想,探讨“把一切事物教给一切人类的全部艺术”的教育家是夸美纽斯。



35、引导幼儿对周围环境中的____、____、____、____和____等现象产生兴趣,建构初步的数的概念,并学习用简单的数学方法解决生活和游戏中某些简单的问题。

参考答案: 数 量 形 时间 空间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数量形时间空间



36、《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教师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侵犯其合法权益的,或者对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作出的处理不服的,可以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诉,教育行政部门应当在接到申诉的____日内,作出处理。

参考答案: 30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30



37、学习迁移产生的客观必要条件是_____。
A: 学生的智力水平  B: 学习的理解和巩固程度  C: 学习对象之间的共同要素  D: 学习的方法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学习迁移产生的客观必要条件是学习对象之间存在着共同或相同的要素。



38、心理学家提出了发展关键期或最佳期概念,这说明个体身心发展的的_____
A: 顺序性  B: 阶级性  C: 不平衡性  D: 个别差异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



39、归纳式的学习中经常包含着的迁移是_____。
A: 水平迁移  B: 垂直迁移  C: 非特殊迁移  D: 具体迁移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所谓归纳式学习,就是从个别性知识推出一般性结论知识的学习方式。个别知识与一般知识之间的迁移属于垂直迁移。



40、问题行为与后进生等问题学生的_____。
A: 对象相同  B: 概念不同  C: 都是对学生的总体评价  D: 都是一个教育性概念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试题专家解析:
问题行为是一个教育性概念,后进生和优秀生都有可能发生问题行为。后进生是对学生的总体评价,它和问题行为的概念是不同的。



41、对于大多数学习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专家解析:集中复习就是集中一段时间一次性重复学习许多次。分散复习就是每隔一段时间重复学习一次或几次。对于大多数学习而言,分散复习的效果优于集中复习。



42、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一种_____。
A: 相对评价  B: 绝对评价  C: 诊断性评价  D: 个性差异评价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为绝对评价而进行的测验一般被称为标准参照测验。计算机等级考试属于标准参照测验,即按大纲规定的教学目标所要求的内容,测验成绩直接反应达到教学目标的程度。故此题选B。



43、教学中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让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佳状态_____。
A: 师生互动、教与学统一  B: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  C: 让学生充分展示,让生成的东西大于备课中的预设  D: 学生可以随意发表个人见解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答案】ABC。专家解析:教学中调动学生的学习情绪,让课堂教学效果达到最佳状态的方法有:(1)课堂教学是师生互动的过程,是教与学的统一。(2)在课堂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这为教师丰富课堂内容、挖掘教材内涵提供了更好的条件。(3)课堂上应让学生充分的展示,让生成的东西大于备课中的预设。



44、“愤、悱”二字源自孔子的“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根据朱熹的解释,“口欲言而未能之貌”就是_____。
A: 愤  B: 悱  C: 启  D: 发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这句话出自于论语,朱熹进行解释,“愤者,心求通而未得之状也;悱者,口欲言而未能之貌也。启,谓开其意;发,谓达其辞。”



45、学习策略中的认知策略主要有_____。
A: 组织策略  B: 复述策略  C: 精细加工策略  D: 选择策略

参考答案: AB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ABC。专家解析:认知策是加工信息的一些方法和技术,即信息加工的策,包括复述策、精细加工策、组织策。



46、2016年新春过后,中国房产、财税、工商等领域一批新政将密集实施,助力经济健康发展、改革深入推进。其中_____将于2016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A: 《房地产登记暂行条例》  B: 《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C: 《土地登记暂行条例》  D: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

参考答案: D



47、“性相近,习相远”中的“习”指的是_____的影响。
A: 禀赋  B: 家庭环境  C: 社会环境  D: 教育环境

参考答案: 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C,D。参考专家解析:“性相近,习相远”中的“性”指的是先天素质,“习”指的是后天习染,包括环境和教育的后天影响。



48、2013年7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举行上半年工作新闻通报会,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严查“萝卜”招聘,欢迎社会各界举报。广西这样做_____
①为公民实行民主监督提供了合法渠道
②能够杜绝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③有助于激发广大公民为社会主义 现代化建设出谋划策的主人翁精神
④是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关键
A: ①③  B: ①②  C: ②④  D: ③④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欢迎社会各界举报”体现了政府通过信访举报制度接受公民监督,①③正确指出了民主监督的意义。②夸大了民主监督的作用。有效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的关键是建立健全制约和监督机制,④错误。



49、在有意义的学习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专家解析:奥苏伯尔认为有意义学习指符号所代表的新知识与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已有的适当概念建立非人为的、实质性联系的过程。其中,学习者认知结构中原有的适当观念起着关键作用。



50、义务教育是由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少年必须接受的,_____必须保证的国民教育。
A: 国家  B: 社会  C: 学校  D: 家庭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专家解析:义务教育是根据法律规定,适龄儿童和青少年都必须接受,国家、社会、家庭必须予以保证的国民教育。



51、目标管理模式最早是由教育家马卡连柯提出的。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 专家详解:目标管理模式最早是由管理学家德鲁克提出来的。



52、我国普通高中的培养目标包括_____。
A: 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  B: 掌握较宽广的文化、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C: 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身心保健的知识与能力  D: 具有正确的劳动关系观点、职业观念和初步的择业能力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专家解析:我国普通高中的培养目标是:①初步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初步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②掌握较宽广的文化、科学、技术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③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身心保健的知识与能力,健康的审美观念和相应的审美能力;④具有正确的劳动观点、职业观念和初步的择业能力。



53、还所有费用,对直接负责的管理人员和其它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专家解析:
并不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是对直接负责的管理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54、教师王某是某市重点学校一名优秀的数学教师。王某很精通教学业务,且乐于钻研,因此,几年时间下来,研制和解决了很多学科领域的科研问题。此后,王某就无心教学,一心想着自己的研究,备课的时间明显减少,上课随意,常常讲一些和书本内容不同的事情。有时为了参加学术性的研讨会或与有关企业进行业务往来而旷课。久而久之,他所带的班级学生们的学习成绩不断下滑,校领导找到王某,希望他能严肃自己的工作态度,处理好研究与教学的关系。可他依旧不以为然,认为教师就应当拥有学术研究活动权。结果,当年他所带的毕业班数学平均成绩比其他班级低了近10分。
请根据《教师法》的相关规定,分析在这个事件中教师王某行为是否适当?为什么?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无可否认,学术研究权是教师作为教育教学专业人员所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学校和社会各界都应当尊重教师的这项权利。但是,学术研究和教育教学工作应当是不冲突的。本案中教师王某的行为明显忽视了自己身为教师的教育教学责任,仅仅认为自己拥有学术研究权,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如果教师因参与学术科研活动而荒废了教育教学工作,那么,就有悖于教师学术研究权的本质和初衷。特别是对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而言,他们不同于高等教育阶段的教师,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应以教育教学活动为主,其学术研究权应服务于教学或主要在教育教学工作以外独立进行。



55、教育心理学的研宄对象主要是学与教的心理规律,以前者为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是学校情境中学与教的心理规律,其他情境中不研究。



56、奥苏伯尔的二维分类中,学习者所学的新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乎逻辑的联系属于_____。
A: 接受学习  B: 发现学习  C: 意义学习  D: 机械学习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接受学习是指教育者系统地向学生传授知识,学习者以接受的方式得到知识。发现学习是指教育者只提示有关的学习内容,学习者依靠自已的能力,通过独立发现的步骤获得知识和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意义学习是指学习者理解语言、文字所代表的知识,并能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意义学习有两种:一种是学习材料本身已有意义联系;另一种是学习材料本身并无意义联系,但学习者赋予某种外加的意义,这种学习就是学习者所学的新知识与自己已有的知识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乎逻辑的联系。机械学习是指学习没有意义联系的材料,或学习者在学习中并未理解材料间的意义联系。故C。



57、素质教育应把( )放在首要位置。_____
A: 智育  B: 美育  C: 德育  D: 体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素质教育强调“五育并举”,各育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相互制约,构成一个有机整体,共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其中德育在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灵魂与统帅作用。故选C



58、学前教育属于国家规定的义务教育范围。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专家解析:学前教育非国家义务教育的范畴。



59、____是德育工作的基本方法。它是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学生提高认识、形成正确观点的方法。

参考答案: 说服教育法



60、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不包括_____。
A: 泊主学习  B: 合作学习  C: 探究学习  D: 接受学习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D。参考专家解析:新课程提倡的学习方式包括自主学习、合作学习、探究学习。



61、世界经济论坛近日发布的《2016年全球风险报告》指出,拉丁美洲地区近期的( )明显增加,首当其冲就是社会收入分配不均和商业环境不安全引发的社会不稳定。_____
A: 地缘政治风险  B: 社会思潮分化  C: 地区冲突风险  D: 社会分化风险

参考答案: A



62、1989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保障儿童权利的国际性法律文书是_____。
A: 《义务教育法》  B: 《未成年人保护法》  C: 《儿童权利公约》  D: 《幼儿园工作规程》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1989年,联合国大会通过《儿童权利公约》,用法律保护儿童的权利。



63、《中小学幼儿安全管理办法》规定,小学、幼儿园应该建立中低年级幼儿上下学时接送的交接制度,不得将晚离学校的中低年级的学生、幼儿学生交与无关人员。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答案】N。专家解析:《中小学幼儿国家安全管理办法》人员。”不包括中年级。



64、学习某材料,10次正好记住,那么学习多少次效果最好呢?_____
A: 8次  B: 10次  C: 12次  D: 15次
E: 20次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答案】D。专家解析:影响记忆效果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学习的熟练程度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实验证明,过度学习(即能够背诵之后再进行的学习)达到50%,记忆效果最好。所谓的过度学习50%就等于学习的程度达到150%。10次正好记住10*150%=15次效果最好。



65、常见的教案形式有_____。
A: 讲义式  B: 提纲式  C: 分解式  D: 综合式

参考答案: ABD
本题解释:
【答案】ABD。



66、通过调查,有70%的教师不承认学生有隐私权,认为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提高教学效果,可以拆看学生的信件。
教师可以拆看学生的私人信件吗?根据现行法律法规,说出理由。

参考答案:
(1)教师是不可以私拆学生的信件的。
(2)依据《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享有和成年人一样的权力。未成年人的人格也收到保护,孩子的信件属于孩子的隐私,私拆未成年人的信件侵犯了学生的隐私权。这是不符合法律的规定的。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也做出了相关的规定,教师应该尊重学生的权利,从而使得青少年获得更好地成长。



67、_____是我国首个国家宪法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标志着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的地位进一步彰显。
A: 2014年11月1日  B: 2014年12月4日  C: 2016年5月4日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68、教育从生产劳动中第一次分离的标志是学校的产生。_____

参考答案: 正确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对。参考专家解析:人类社会早期教劳是结合的、密不可分的。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脑体分离,脑力劳动者可以脱离生产劳动,从事教育活动,于是产生了学校。



69、下列哪句说法是错误的?( )_____
A: 素质教育以促进知识深刻内化为目标  B: 素质教育以全面传授更有价值的知识为基础  C: 素质教育以激活每一位受教育者的个性潜能发展为核心  D: 素质教育以提髙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答案】A。专家解析:素质教育以提髙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而不是促进知识深刻内化。故
选A。



70、以下不属于教育的文化功能的是_____。
A: 选择与传承  B: 交流与传播  C: 更新与创造  D: 整合与消解

参考答案: D
本题解释:
【出题思路】本题考查考生对教育文化功能的理解。
【参考答案】D
【名师点睛】教育对文化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具体表现在:(1)教育具有筛选、整理、传递和保存文化的作用。教育按照社会的要求和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来选择教育的内容,从而实现对文化的筛选、整理、传递和保存。(2)教育具有传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教育通过传播文化,使不同国家和民族的
文化相互交流、交融,不断优化各自的文化,促进文化的发展。(3)教育具有更新和创造文化的作用。教育为文化的更新与发展提供大量的、具有创造活力的人才;教育带来的文化交流,使原生文化在与多元文化的交融中,激发出文化创新的生机和动力。



71、程序教学理论的代表人物是_____。
A: 罗杰斯  B: 布卢姆  C: 斯金纳  D: 皮亚杰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斯金纳是美国新行为主义心理学和新行为主义教育流派的代表人物。他以操作性条件反射学说和强化理论为基础,建立了程序教学的基本理论,对美国和世界的教育产生了较大影响,从而贏得了“程序教学之父”的美誉。



72、分析下面的材料体现了什么教学原则?
于漪老师在上一节语文公开课时,当她讲到课文中“一千万万颗行星”时,一个同学发问:“老师,‘万万’是什么意思?”惹得全班同学哄堂大笑。于老师见状便问大家:“大家都知道‘万万’等于‘亿’,那么,这里为什么不用‘亿’而用‘万万’呢?”全班同学的注意力一下子被吸引过来,没有人再发笑了,大家都认真地思考起来,并且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在大家讨论完后,于老师进行了总结。最后老师又问了一句:“请大家想想,今天这一‘额外’的收获是怎么来的呢?大家要感谢谁呢?请让我们用掌声表达对他的谢意!”大家把目光转向那位同学,对他鼓起掌来。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教学原则是根据一定的教学目的和对教学过程规律的认识而制定的指导教学工作的基本准则。该教学案例体现了教学的启发性原则,即在教学中教师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该原则的一个基本要求就是要使学生的兴趣成为推动学习的动力,善于引导他们积极思维,培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案例中教师利用一学生的提问诱发同学们的思考,鼓励学生自己找答案。这正是启发性原则在实际教学中的一个很好的应用。
(2)教学方法是为完成教学任务而采用的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和学生学的方法,使教师引导学生掌握知识技能,获得身心发展而共同活动的方法。本案例中教师使用了教学方法中的谈话法,即教师按照一定的教学要求向学生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回答,并通过问答的形式来引导学生获取或巩固知识。该案例中教师很好地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引起了他们的思维兴奋,通过问题的启发诱导,让学生一步步地获取新知,并在最后进行了归纳,使知识系统化、科学化,有利于学生准确地掌握知识。



73、“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表明了教师劳动的_____
A: 创造性  B: 复杂性  C: 示范性  D: 长期性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职业特点。“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强调了教师劳动的示范性、榜样性作用。故选C。



74、20世纪60年代.____提出了终身教育的理论。

参考答案: 保罗.朗格朗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保罗.朗格朗



75、在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己决定学习目的和内容,在自己负责,自己规划的单元活动中获得有关知识和能力,这种组织形式_____
A: 导生制  B: 设计教学法  C: 特朗普制  D: 道尔顿制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设计教学法的定义。



76、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受教育者收取费用的由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退还所有费用,对直接负责的管理人员和其它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_____

参考答案: 错误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错。参考专家解析:
并不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而是对直接负责的管理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77、以下不属于教师健康心理素质的是_____。
A: 幸福感  B: 现代教育技术能力  C: 人格特征  D: 与环境保持良好接触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A、C、D都属于教师健康的心理素质,而8选项现代教育技术能力则属于教师良好的能力素质。



78、提出认知结构迁移理论的心理学家是_____。
A: 桑代克  B: 贾德  C: 奥苏伯尔  D: 韦纳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C 专家详解:1968年,奥苏伯尔在有意义言语学习理论的基础上提出了认知结构迁移理论。这一理论认为,一切有意义的学习都是在原有认知结构的基础上产生的,不受原有认知结构影响的有意义的学习是不存在的。一切有意义的学习必然包括迁移,迁移是以认知结构为中介进行的,先前学习所获得的新经验,通过影响原有认知结构的有关特征影响新学习。



79、小学生在学校发生轻微烫伤后,教师应及时处理,可采取的措施有_____。
①在烫伤处冲冷水降温
②脱去烫伤处的衣服
③送医院处理
④通知家长来学校处理
⑤直接包扎烫伤处
⑥涂抹烫伤药物
A: ①④⑤  B: ①②⑥  C: ②③⑤  D: ③④⑤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按照事情的轻重缓急,教师应采取的措施和步骤:发生烫伤,先用凉水冲一下烫伤处,降温,然后脱去烫伤处的衣服,保持通风,可以涂抹烫伤药物,然后及时通知家长等。伤势严重应及时送往医院就医。烫伤的伤口勿包扎,要通风。
考点:小学生的日常卫生保健与意外事故处理



80、儿童心理发展的速度是_____
A: 习速均衡发展  B: 高速不均衡发展  C: 年龄越小发展越慢  D: 年龄越小发展越快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



81、瑞士心理学家皮亚杰提出,具备初步逻辑思维的认知发展阶段是_____。
A: 前运算阶段  B: 形式运算阶段  C: 具体运算阶段  D: 感觉运动阶段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



82、高级神经活动类型中,“强一平衡一不灵活”型与下列哪种气质类型相对应?_____
A: 多血质  B: 胆汁质  C: 黏液质  D: 抑郁质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C 专家详解:人的气质一般分为四类:多血质、胆汁质、黏液质、抑郁质,每种有各自的特点。胆汁质又称不可抑制型,属于战斗类型。这种气质类型的人精力旺盛、反应敏捷,但性急、暴躁而缺少耐性,热情忽高忽低,这种人适合做刺激性大和挑战性大的工作。多血质又称活泼型,属于敏捷好动的类型。这种人适应能力强,善于交际,在新的环境中应付自如,反应迅速而灵活,但注意力不稳定,兴趣容易转移,这种人的职业选择较广泛。黏液质又称安静型,属于缄默而沉静的类型。这种人踏实、稳定,兴趣持久,善于忍耐,但不够灵活,不善于转移注意力。抑郁质又称易抑制型,属于呆板而羞涩的类型。这种人感情细腻,做事小心谨慎。抑郁质的人适应能力较差,易于疲劳,行动迟缓、羞涩、孤僻。“强一平衡一不灵活”型与黏液质相对应。



83、下列乐器中,不是西洋乐器的是_____。
A: 吉他  B: 三弦  C: 提琴  D: 竖琴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三弦,又称“弦子”,是中国传统弹拨乐器。因此本题选B。
考点:传统文化素养



84、某人得了虫牙,疼痛难忍,但却迟迟不肯就医。这种行为所反应的动机冲突是_____
A: 双趋冲突  B: 双避冲突  C: 趋避冲突  D: 多重趋避冲突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双避冲突指从希望回避的两种事物中必取其一。本题中某人得了虫牙希望回避的事情有疼痛和就医两种,但要不就医就疼痛,要不想疼痛就得去就医,所以两种回避事物必选其一,符合双避冲突的定义。



85、德育过程是_____的过程。
A: 培养知情意行  B: 教师教导下学生能动的道德活动  C: 促进学生品德发展矛盾的积极转化  D: 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能力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答案】ABCD。专家解析:德育过程是培养知情意行,教师教导下学生能动的道德活动。促进学生品德矛盾的的积极转化。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能力。



86、先天因素主要指个体生物因素,其中最具重要意义的因素是_____。
A: 成熟  B: 生长  C: 遗传  D: 发育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
遗传因素是先天因素中的最重要内容。



87、阅读下列材料,并回答问题。
张嵩非常聪明,但学习不用功,每次考不好时就把原因归结于自己的运气不好。
请运用韦纳的归因理论来分析:
(1)他的这种归因正确吗?这种归因对他以后的学习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2)如不正确,正确的归因应是怎样的?
(3)对教师来讲,正确掌握韦纳归因理论有何意义?

参考答案:
参考专家解析:
(1)不正确。他将行为的原因归因为外部的不可控制的因素,这样他就对自己的行为不用负责,因此学习动机不高,学习成绩也不会提高,甚至会越来越差。
(2)他应该将其归因为自己的内部的可控制因素如努力程度。如果他认为学习失败是不努力造成的.他就会相信只要自己努力,学习一定可以获得成功。
(3)正确掌握韦纳归因理论有助于教师了解心理活动发生的因果关系,有助于根据学生行为及其结果推断出个体的稳定心理特征和个性差异;有助于从特定的学习行为及其结果中预测个体在某种情况下可能产生的学习动机,对于改善学习行为,提高其学习效果也会产生一定的作用。此外,归因训练还有助于提高自我认识。



88、国家在受教育者中进行____的教育,进行____的教育。

参考答案: 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 理想、道德、纪律、法制、国防和民族团结



89、1994年,美国教育传播与技术协会(简称AECT)出版了西尔斯(Seels)与李奇(Richey)合写的专著_____,书中提出了教育技术的定义。
A: 《教育技术》  B: 《教育技术:领域的定义和范畴》  C: 《教育学》  D: 《基础教育》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B。参考专家解析:



90、关于错觉的说法不正确的是_____
A: 错觉就是对客观事物不正确的感觉  B: 错觉的产生是由于个人心理原因  C: 错觉不存在个体差异  D: 错觉是可以通过主观努力来纠正的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答案】C。专家解析:由于儿童发展水平不一样,错觉也存在个体差异性。



91、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的教育目的虽然在文字表述方面几经变化,但其基本精神却一以贯之,就是_____
A: 坚持社会为本  B: 始终弘扬个性  C: 强调人的全面发展  D: 培养专业人才

参考答案: C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C。参考专家解析:C
专家解析:我国的教育目的一直坚持全面发展。



92、决定教育性质的主要因素是_____
A: 生产力发展水平  B: 政治经济制度  C: 社会意识形态  D: 民族文化传统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本题考查教育与政治经济制度的关系。政治经济制度决定教育的领导权、决定着受教育权、决定着教育目的的性质和思想道德的内容。因此,政治经济制度是决定教育性质的主要因素。故选B。



93、多元智力的提出者是_____。
A: 加德纳  B: 斯滕伯格  C: 斯皮尔曼  D: 吉尔福特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参考专家解析:
【答案】A。专家解析:考查智力理论。加德纳的多元智力理论,斯滕伯格的三元智力理论,斯皮尔曼的智力二因素论,吉尔福特的智力三维结构论。



94、简述皮亚杰理论中7—12岁小学生思维发展的特征。

参考答案:
正确答案是
皮亚杰理论中7—12岁小学生思维发展的特征表现在以下方面:
(1)思维的具体性。思考问题还离不开具体的事物和经验。
(2)思维具有守恒性和可逆性。获得了长度、体积、重量和面积等方面的守恒关系;具有了抽象概念,思维可以逆转,能够进行逻辑推理。
(3)去自我中心。逐渐学会从别人的角度去看问题,能够接受别人的意见,修正自己的想法。

考点:小学生的认知特点与教育



95、照料者对婴儿的需求应给予及时回应,因为根据埃里克森的观点,婴儿在生命中的第一年所面临的基本冲突是_____。
A: 主动对内疚  B: 信任对不信任  C: 自我同一性对角色混乱  D: 自主对羞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B。专家解析:根据埃里克森人格发展的八阶段理论:婴儿期(出生——1岁)最基本的冲突是信任感对不信任感。这一阶段婴儿的主要发展任务是满足生理上的需要,发展信任感,克服不信任感,因此,照料者应对婴儿的需求给予及时回应,从而使幼儿对周围的人产生信任感。故本题选B。
考点:幼儿认知和语言的发展



96、教师进行自我反思的典型反思方法包括_____。
A: 对话反思法  B: 观摩反思法  C: 理论反思法  D: 课题反思法

参考答案: ABCD
本题解释:
参考答案:A,B,C,D。参考专家解析:。



97、小学阶段儿童思维结构的特点是_____。
A: 未掌握守恒  B: 思维不具有可逆性  C: 理解补偿关系  D: 相对性

参考答案: D



98、留守儿童小华身上有一些不良行为习惯,班主任老师应_____。
A: 关心爱护小华,加强对他的行为养成教育  B: 宽容理解小华,降低对他的要求并顺其自然  C: 严厉责罚小华,令其尽快改变不良行为习惯  D: 联系小华家长,责令其督促小华改变不良习惯

参考答案: A
本题解释:
正确答案是A。专家解析:留守儿童是班主任需要重点关注的教育对象,班主任应当以爱为工作的基础,关心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耐心帮助小华纠正不良习惯。故答案选A。
考点:《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的精神



99、情感与情绪的反映特点不同,情感具有_____。
A: 情境性  B: 持久性  C: 外显性  D: 表浅性

参考答案: B
本题解释:
【答案】B。专家解析:情感具有稳定性、持久性和深刻性。



100、对学习迁移现象最早作出系统解释的是____。

参考答案: 形式训练说

本题解释:
参考专家解析:形式训练说



Tags:教师招聘考试题库 教师招聘考试试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教师招聘考试..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