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考前必做练习(1)
2016-03-23 13:37:17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5 页:多项选择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预习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吊顶工程按照采用的龙骨材料不同进行划分,其划分类别不包括( )。

  A.格栅吊顶

  B.木龙骨吊顶

  C.轻钢龙骨吊顶

  D.铝合金龙骨吊顶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明龙骨吊顶的类型。明龙骨吊顶按照采用的龙骨材料不同,分为木龙骨、轻钢龙骨、铝合金龙骨吊顶等。

  2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不包括( )。

  A.引气剂

  B.防水剂

  C.阻锈剂

  D.着色剂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外加剂的分类。改善混凝土耐久性的外加剂包括引气剂、防水剂和阻锈剂等。

  3下列荷载中,不属于可变荷载的是( )。

  A.屋面与楼面活荷载

  B.安装荷载

  C.起重机荷载

  D.偶然荷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荷载的分类。可变荷载在设计基准期内,其值随时间变化。如安装荷载、屋面与楼面活荷载、雪荷载、风荷载、起重机荷载、积灰荷载等。

  4基本烈度大体在设计基准期超越概率,是( )的地震烈度。

  A.5%

  B.10%

  C.15%

  D.2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地震的烈度。一个地区基本烈度是指该地区今后一定时间内,在一般场地条件下可能遭遇的最大地震烈度。基本烈度大体为在设计基准期超越概率为10%的地震烈度。

  5钢筋混凝土预制桩基础施工技术中,( )一般都采取分段压人、逐段接长的方法。

  A.锤击沉桩法

  B.静力压桩法

  C.钻孔灌注桩法

  D.沉管灌注桩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静力压桩法。静力压桩是通过静力压桩机的压桩机构,将预制钢筋混凝土桩分节压入地基土层中成桩。一般都采取分段压入、逐段接长的方法。'>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5 页:多项选择题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6根据粒径和塑性指数,土可划分为( )。

  A.碎石土、砂土、粉土、黏性土

  B.残积土、砂土、粉土、黏性土

  C.碎石土、残积土、粉土、黏性土

  D.碎石土、砂土、残积土、黏性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岩土的工程分类。根据粒径和塑性指数,土可划分为碎石土、砂土、粉土、黏性土。

  7下列防火涂料的类型中,( )的分散介质和稀释剂采用有机溶剂,存在易燃、易爆、污染环境等缺点,其应用日益受到限制。

  A.溶剂型防火涂料

  B.水性防火涂料

  C.有机型防火涂料

  D.无机型防火涂料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防火涂料的类型。根据防火涂料所用的分散介质,可分为溶剂型防火涂料和水性防火涂料。溶剂型防火涂料的分散介质和稀释剂采用有机溶剂,存在易燃、易爆、污染环境等缺点,其应用日益受到限制。水性防火涂料以水为分散介质,其基料为水溶性高分子树脂和聚合物乳液等。

  8钢结构构件进行焊接时,焊接材料与母材应匹配,全焊透的一、二级焊缝应采用( )进行内部缺陷检验。

  A.超声波探伤

  B.涡流探伤

  C.射线探伤

  D.磁粉探伤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钢结构构件的焊接。焊接材料与母材应匹配,全焊透的一、二级焊缝应采用超声波探伤进行内部缺陷检验,超声波探伤不能对缺陷作出判断时,采用射线探伤。

  9关于后张法预应力(有黏结)施工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预应力筋孔道形状有直线和曲线两种类型

  B.按要求进行预应力筋下料、编束(单根穿孔的预应力筋不编束),并穿入孔道

  C.预应力筋张拉完毕后应及时进行孔道灌浆

  D.对后张法预应力结构构件,断裂或滑脱的预应力筋数量严禁超过同一截面预应力筋总数的3%,且每束钢丝不得超过1根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后张法预应力(有黏结)施工要点。预应力筋孔道形状有直线、曲线和折线3种类型,因此,A选项错误。

  10在正常维护的条件下,结构应能在预计的使用年限内满足各项功能要求,也即应具有足够的( )。

  A.耐久性

  B.适用性

  C.安全性

  D.实用性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筑结构工程的耐久性。在正常维护的条件下,结构应能在预计的使用年限内满足各项功能要求,也应具有足够的耐久性。'>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11多层黏合型防火玻璃的优点不包括( )。

  A.强度高

  B.透明度好

  C.遇火时无机胶凝材料发泡膨胀

  D.生产工艺简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多层黏合型防火玻璃的特性。多层黏合型防火玻璃是将多层普通平板玻璃用无机胶凝材料黏结复合在一起,在一定条件下烘干形成的。此类防火玻璃的优点是强度高,透明度好,遇火时无机胶凝材料发泡膨胀,起到阻火隔热的作用。缺点是生产工艺较复杂,生产效率较低。无机胶凝材料本身碱性较强,不耐水,对平板玻璃有较大的腐蚀作用。使用一定时间后会变色,起泡,透明度下降。这类防火玻璃在我国目前有较多使用。

  12下列常用工程测量仪器中,( )使用时应对中、整平,水平度盘归零。

  A.经纬仪

  B.水准仪

  C.钢尺

  D.全站仪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常用工程测量仪器。经纬仪使用时应对中、整平、水平度盘归零。

  13地面工程施工技术中,关于瓷砖面层施工工艺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瓷砖铺贴前应在水中充分浸泡,以保证铺贴后不致吸走灰浆中水分而粘贴不牢

  B.当砖面层铺贴完24h内应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小于14d

  C.浸水后的瓷砖应阴干备用,阴干的时间视气温和环境温度而定,一般3~5h,以瓷砖表面有潮湿感但手按无水迹为准

  D.根据水平标准线和设计厚度,在四周墙、柱上弹出面层的上平标高控制线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瓷砖面层施工工艺。当砖面层铺贴完24h内应进行养护,养护时间不得小于7d,因此,B选项错误。

  14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不得少于( )min。

  A.3

  B.5

  C.4

  D.2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砂浆的拌制。砂浆应采用机械搅拌,搅拌时间自投料完算起,应为:(1)水泥砂浆和水泥混合砂浆,不得少于2min;(2)水泥粉煤灰砂浆和掺用外加剂的砂浆,不得少于3min;(3)干混砂浆及加气混凝土砌块专用砂浆宜按掺用外加剂的砂浆确定搅拌时间或按产品说明书采用。

  15混凝土基础施工技术要求中,设备基础浇筑一般应分层浇筑,并保证上下层之间不留施工缝,每层混凝土的厚度为( )mm。

  A.100~200

  B.200~300

  C.300~400

  D.400~500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设备基础浇筑施工技术要求。设备基础浇筑施工技术要求包括:(1)一般应分层浇筑,并保证上下层之间不留施工缝,每层混凝土的厚度为200~300mm。每层浇筑顺序应从低处开始,沿长边方向自一端向另一端浇筑,也可采取中间向两端或两端向中间浇筑的顺序;(2)对特殊部位,如地脚螺栓、预留螺栓孔、预埋管等,浇筑混凝土时要控制好混凝土上升速度,使其均匀上升;同时,防止碰撞,以免发生位移或歪斜。对于大直径地脚螺栓,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应用经纬仪随时观测,发现偏差及时纠正。'>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16厨房、厕浴间防水层完成后,应做( )h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时再做保护层和面层。

  A.7

  B.10

  C.12

  D.24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厨房、厕浴间防水工程施工完成后的检查与检验。厨房、厕浴间防水层完成后,应做24h蓄水试验,确认无渗漏时再做保护层和面层。设备与饰面层施工完后还应在其上继续做第二次24h蓄水试验,达到最终无渗漏和排水畅通为合格,方可进行正式验收。

  17下列关于砌体结构的优点,表述错误的是( )。

  A.材料经济

  B.就地取材

  C.施工简便

  D.抗拉性能好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砌体结构的优点。砌体结构有以下优点:砌体材料抗压性能好,保温、耐火、耐久性能好;材料经济,就地取材;施工简便,管理、维护方便。

  18建筑材料复试的取样送检见证人,应由该工程( )书面确认。

  A.建设单位

  B.设计单位

  C.监理单位

  D.项目技术负责人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筑材料复试的取样原则。建筑材料复试的取样原则是:

  (1)同一厂家生产的同一品种、同一类型、同一生产批次的进场材料应根据相应建筑材料质量标准与管理规程以及规范要求的代表数量确定取样批次,抽取样品进行复试,当合同另有约定时应按合同执行;(2)项目应实行见证取样和送检制度;(3)送检的检测试样,必须从进场材料中随机抽取,严禁在现场外抽取。试样应有唯一性标识,试样交接时,应对试样外观、数量等进行检查确认;(4)工程的取样送检见证人,应由该工程建设单位书面确认,并委派在工程现场的1~2名建设或监理单位人员担任。

  19下列特性中,属于硅酸盐水泥特性的是( )。

  A.水化热较小

  B.抗冻性差

  C.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

  D.耐热性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硅酸盐水泥的特性。硅酸盐水泥的特性包括:(1)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2)水化热大;(3)抗冻性好;(4)耐热性差;(5)耐蚀性差;(6)干缩性较小。因此A、B、D选项错误。

  20下列石膏胶凝材料品种中,( )在运输及储存时应注意防潮,一般储存3个月后,强度将降低30%左右。

  A.粉刷石膏

  B.高温煅烧石膏

  C.建筑石膏

  D.高强石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筑石膏的应用。建筑石膏在运输及储存时应注意防潮,一般储存3个月后,强度将降低30%左右。储存期超过3个月或受潮的石膏,需经检验后才能使用。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多项选择题(共l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防火涂料根据所用基料的性质,可分为( )。

  A.溶剂型防火涂料

  B.有机型防火涂料

  C.水性防火涂料

  D.无机型防火涂料

  E.有机无机复合型防火涂料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防火涂料的类型。根据防火涂料所用基料的性质,可分为有机型防火涂料、无机型防火涂料和有机无机复合型3类。

  22建筑涂料按使用部位可分为( )。

  A.木器涂料

  B.内墙涂料

  C.外墙涂料

  D.地面涂料

  E.复层涂料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建筑涂料的分类。建筑涂料按使用部位可分为木器涂料、内墙涂料、外墙涂料和地面涂料。

  23防火涂料按使用目标来分,可分为( )、隧道防火涂料、船用防火涂料等多种类型。

  A.饰面性防火涂料

  B.钢结构防火涂料

  C.无机型防火涂料

  D.电缆防火涂料E.预应力混凝土楼板防火涂料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防火涂料的类型。按防火涂料的使用目标来分,可分为饰面性防火涂料、钢结构防火涂料、电缆防火涂料、预应力混凝土楼板防火涂料、隧道防火涂料、船用防火涂料等多种类型。C选项属于防火涂料根据所用基料的性质的分类。

  24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可依据( )资料编制。

  A.可行性研究报告

  B.相关市场信息与环境信息

  C.设计文件、标准、规范与有关规定

  D.环境影响评价报告E.招标文件及有关合同文件

  参考答案:A,B,C,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项目管理规划大纲的编制依据。项目管理规划大纲可依据下列资料编制:(1)可行性研究报告;(2)设计文件、标准、规范与有关规定;(3)招标文件及有关合同文件;(4)相关市场信息与环境信息。

  25下列场所照明中,电源电压不应大于36V的有( )。

  A.隧道工程

  B.人防工程

  C.高温场所

  D.有导电灰尘的场所

  E.金属容器内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安全特低电压照明器的使用。隧道、人防工程、高温、有导电灰尘、比较潮湿或灯具离地面高度低于2.5m等场所的照明,电源电压不应大于36V。'>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26造成基础工程回填土密实度达不到要求的原因有( )。

  A.土的含水率过大或过小

  B.基坑(槽)开挖坡度不够

  C.填方土料不符合要求

  D.土质松软

  E.碾压或夯实机具能量不够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造成基础回填土密实度达不到要求的原因。回填土密实度达不到要求的原因有:(1)土的含水率过大或过小,因而达不到最优含水率下的密实度要求;

  (2)填方土料不符合要求;(3)碾压或夯实机具能量不够,达不到影响深度要求,使土的密实度降低。

  B、D选项是造成边坡塌方的原因。

  27防火门、防火窗和防火卷帘构造的基本要求包括( )。

  A.常开的防火门,当发生火灾时,应具有自行关闭和信号反馈的功能

  B.防火门应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并在关闭后应能从任何一侧手动开启

  C.防火门、防火窗应划分为甲、乙两级

  D.用于疏散的走道、楼梯间和前室的防火门,应具有自行关闭的功能

  E.设在变形缝处附近的防火门,应设在楼层数较多的一侧,且门开启后不应跨越变形缝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防火门、防火窗和防火卷帘构造的基本要求。防火门、防火窗和防火卷帘构造的基本要求包括:(1)防火门、防火窗应划分为甲、乙、丙3级,其耐火极限甲级应为1.2h;乙级应为0.9h;丙级应为0.6h;(2)防火门应为向疏散方向开启的平开门,并在关闭后应能从任何一侧手动开启;(3)用于疏散的走道、楼梯间和前室的防火门,应具有自行关闭的功能。双扇和多扇防火门,还应具有按顺序关闭的功能;(4)常开的防火门,当发生火灾时,应具有自行关闭和信号反馈的功能;(5)设在变形缝处附近的防火门,应设在楼层数较多的一侧,且门开启后不应跨越变形缝;(6)在设置防火墙确有困难的场所,可采用防火卷帘作防火分区分隔;(7)设在疏散走道上的防火卷帘应在卷帘的两侧设置启闭装置,并应具有自动、手动和机械控制的功能。

  28氯化聚氯乙烯管安装方便,连接方法有( )。

  A.溶剂粘接

  B.卡箍连接

  C.法兰连接

  D.螺纹连接

  E.焊条连接

  参考答案:A,C,D,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的连接方法。氯化聚氯乙烯(PVC-C)管安装方便,连接方法为溶剂粘接、螺纹连接、法兰连接和焊条连接。

  29塑覆铜管主要用作( )管道。

  A.工业

  B.生活饮用水

  C.消防水管系统

  D.雨水

  E.冷、热水输送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塑覆铜管的应用。塑覆铜管为双层结构,内层为纯铜管,外层覆裹高密度聚乙烯或发泡高密度聚乙烯保温层。主要用作工业及生活饮用水,冷、热水输送管道。

  30换填地基按其回填的材料可分为( )。

  A.灰土桩地基

  B.灰土地基

  C.砂石桩地基

  D.砂和砂石地基

  E.粉煤灰地基

  参考答案:B,D,E

  参考解析:

  本题涉及的考点是换填地基的分类。换填地基按其回填的材料可分为灰土地基、砂和砂石地基、粉煤灰地基等。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31【背景资料】

  某施工总承包单位承担一项建筑基坑工程的施工,基坑开挖深度12m,基坑南侧距坑边6m处有一栋6层住宅楼。基坑土质状况从地面向下依次为:杂填土0~2m,粉质土2~5m,砂质土5~10m,黏性土10~12m,砂质土12~18m。上层滞水水位在地表以下5m(渗透系数为0.5m/d),地表下18m以内无承压水。基坑支护设计采用灌注桩加锚杆。施工前,建设单位为节约投资,指示更改设计,除南侧外其余三面均采用土钉墙支护,垂直开挖。基坑在开挖过程中北侧支护出现较大变形,但一直未被发现,最终导致北侧支护部分坍塌。事故调查中发现:

  (1)施工总承包单位对本工程作了重大危险源分析,确认南侧毗邻建筑物、临边防护、上下通道的安全为重大危险源,并制订了相应的措施,但未审批。

  (2)施工总承包单位有健全的安全制度文件。

  (3)施工过程中无任何安全检查记录、交底记录及培训教育记录等其他记录资料。

  【问题】

  1.本工程基坑最小降水深度应为多少,降水宜采用何种方式?

  2.该基坑坍塌的直接原因是什么,从技术方面分析,造成该基坑坍塌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3.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基坑工程检查评分表的要求,本基坑支护工程还应检查哪些项目?

  4.施工总承包单位还应采取哪些有效措施才能避免类似基坑支护坍塌?

  手动评分:本题共24分,您的得分保存收起解析收藏纠错

  %参考解析:

  1.本工程基坑最小降水深度应为7.5m。降水宜采用喷射井点或二级真空井点试排水。

  2.该基坑坍塌的直接原因是采用土钉墙支护,垂直开挖不当;对出现的北侧支护部分坍塌没有及时发现和采取措施处理。

  从技术方面分析,造成该基坑坍塌的主要因素有:

  (1)支护措施不当,未适当放坡,导致边坡失稳坍塌;

  (2)基坑降水措施不当,因上层滞水和地下水对基坑侧壁有较大侧压力和渗入边坡,导致边坡土体自重加大、黏聚力降低;

  (3)基坑施工监控措施不力,安全检查不到位,未能及时发现支护出现的较大变形,没有及时采取支护加固措施;

  (4)开挖顺序和方法不合理、基坑上边缘堆土、边坡受震动等。

  3.根据《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JGJ59—2011)基坑支护安全检查评分表的要求,本基坑支护工程还应检查的项目包括:施工方案、临边防护、基坑支护及支撑拆除、基坑降排水、坑边荷载。一般项目包括:上下通道、土方开挖、基坑工程监测、作业环境。

  4.施工总承包单位还应采取以下有效措施才能避免类似基坑支护坍塌:应采用临时性支撑加固。挖土时,土壁要求平直,挖好一层,支一层支撑。基坑开挖应尽量防止对地基土的扰动。当用人工挖土,基坑挖好后不能立即进行下道工序时,应预留15~30cm一层土不挖,待下道工序开始再挖至设计标高。采用机械开挖基坑时,为避免破坏基底土,应在基底标高以上预留一层由人工挖掘修整。使用铲运机、推土机时,保留土层厚度为15~20cm,使用正铲、反铲或拉铲挖土时为20~30cm。基坑开挖时,应对平面控制桩、水准点、基坑平面位置、水平标高、边坡坡度等经常复测检查。

  32【背景资料】

  某办公大楼由主楼和裙楼两部分组成,平面呈不规则四边形,主楼29层,裙楼4层,地下2层,总建筑面积81650m2。该工程5月份完成主体施工,屋面防水施工安排在8月份。屋面防水层由一层聚氨酯防水涂料和一层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构成。

  裙楼地下室回填土施工时已将裙楼外脚手架拆除,在裙楼屋面防水层施工时,因工期紧没有设安全防护栏杆。工人王某在铺贴卷材后退时不慎从屋面掉下,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裙楼屋面防水施工完成后,聚氨酯底胶配制时用的二甲苯稀释剂剩余不多,工人张某随手将剩余的二甲苯从屋面向外倒在了回填土上。

  主楼屋面防水工程检查验收时发现少量卷材起鼓,鼓泡有大有小,直径大的达到90mm,鼓泡割破后发现有冷凝水珠。经查阅相关技术资料后发现:没有基层含水率试验和防水卷材粘贴试验记录;屋面防水工程技术交底要求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搭接宽度为50mm,接缝口应用密封材料封严,宽度不小于5mm。

  【问题】

  1.从安全防护措施角度指出发生这一起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

  2.项目经理部负责人在事故发生后应该如何处理此事?

  3.试分析卷材起鼓的原因,并指出正确的处理方法。

  4.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搭接宽度和接缝口密封材料封严宽度应满足什么要求?

  5.将剩余的二甲苯倒在工地上的危害之处是什么?指出正确的处理方法。

  手动评分:本题共24分,您的得分保存收起解析收藏纠错

  参考解析:

  1.发生该起伤亡事故的直接原因:临边防护未做好。

  2.事故发生后,项目经理应及时上报,保护现场,做好抢救工作,积极配合调查,认真落实纠正和预防措施,并认真吸取教训。

  3.卷材起鼓的原因是在卷材防水层中黏结不实的部位,有水分和气体,当其受到太阳照射或人工热源影响后,体积膨胀,造成鼓泡。

  处理方法:

  (1)直径100mm以下的中、小鼓泡可用抽气灌胶法治理,并压上几块砖,几天后再将砖移去即成;

  (2)直径100~300mm的鼓泡可先铲除鼓泡处的保护层,再用刀将鼓泡按斜“十”字形割开,放出鼓泡内气体,擦干水分,清除旧胶结料,用喷灯把卷材内部吹干;然后按顺序把旧卷材分片重新粘贴好,再新粘~块方形卷材(其边长比开刀范围大100mm),压入卷材下;最后,粘贴覆盖好卷材,四边搭接好,并重做保护层。上述分片铺贴顺序是按屋面流水方向先下,再左右,后上。

  (3)直径更大的鼓泡用割补法治理。先用刀把鼓泡卷材割除,按上一做法进行基层清理,再用喷灯烘烤旧卷材槎口,并分层剥开,除去旧胶结料后,依次粘贴好旧卷材,上铺一层新卷材(四周与旧卷材搭接不小于100mm);然后贴上旧卷材,再依次粘贴旧卷材,上面覆盖第二层新卷材;最后粘贴卷材,周边压实刮平,重做保护层。

  4.屋面防水工程技术交底要求自粘聚合物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搭接宽度为80mm,接缝口应用密封材料封严,宽度不应小于10mm。

  5.将剩余二甲苯倒在工地上的危害:二甲苯具有毒性,对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对皮肤有刺激作用,易挥发,燃点低,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

  处理方法:应将其退回仓库保管。'>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33【背景资料】

  某办公楼工程,地下1层,地上10层。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预应力管桩基础。建设单位与施工总承包单位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合同工期为29个月。按合同约定,施工总承包单位将预应力管桩工程分包给了符合资质要求的专业分包单位。

  施工总承包单位提交的施工总进度计划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月),该计划通过了监理工程师的审查和确认。

  合同履行过程中,发生了如下事件:

  事件1:专业分包单位将管桩专项施工方案报送监理工程师审批,遭到了监理工程师拒绝。在桩基施工过程中,由于专业分包单位没有按设计图纸要求对管桩进行封底施工,监理工程师向施工总承包单位下达了停工令,施工总承包单位认为监理工程师应直接向专业分包单位下达停工令,拒绝签收停工令。

  事件2:在工程施工进行到第7个月时,因建设单位提出设计变更,导致G工作停止施工1个月。由于建设单位要求按期完工,施工总承包单位据此向监理工程师提出了赶工费索赔。

  根据合同约定,赶工费标准为18万元/月。

  事件3:在H工作开始前,为了缩短工期,施工总承包单位将原施工方案中H工作的异节奏流水施工调整为成倍节拍流水施工。原施工方案中H工作异节奏流水施工横道图如下图所示(时间单位:月)。

  【问题】

  1.施工总承包单位计划工期能否满足合同工期要求,为保证工程进度目标,施工总承包单位应重点控制哪条施工线路?

  2.事件1中,监理工程师及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做法是否妥当?分别说明理由。

  3.事件2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可索赔的赶工费为多少万元,说明理由。

  4.事件3中,流水施工调整后,H工作相邻工序的流水步距为多少个月,工期可缩短多少

  个月?按照H工作异节奏流水施工横道图格式绘制调整后H工作的施工横道图。

  手动评分:本题共24分,您的得分保存收起解析收藏纠错

  参考解析:

  1.施工总承包单位计划工期能满足合同工期要求。为保证工程进度目标,施工总承包单位应重点控制的施工线路是①→②→③→⑤→⑥→⑦→⑧。

  2.事件1中,监理工程师及施工总承包单位做法是否妥当的判断及其理由如下。

  (1)监理工程师做法,妥当。

  理由:专业分包单位与建设单位没有合同关系,分包单位不得与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发生工作联系,所以,拒收分包单位报送专项施工方案及对总承包单位下达停工令是妥当的。

  (2)施工总承包单位做法,不妥当。

  理由:因为专业分包单位与建设单位没有合同关系,监理单位不得对分包单位下达停工令;而总承包单位与建设单位有合同关系,并且应对分包工程质量和分包单位负有连带责任,所以施工总承包单位拒签停工令的做法是不妥当的。

  3.事件2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可索赔的赶工费0万元。

  理由:由于G工作的总时差=29-27=2个月,因设计变更原因导致G工作停工1个月,没有超过G工作2个月的总时差,不影响合同工期,总承包单位不需要赶工都能按期完成,所以总承包单位索赔赶工费0万元。

  4.事件3中,流水施工调整后,H工作相邻工序的流水步距=min(2,1,2)=1个月。H工作的工期=(3+5-1)×1=7个月,工期可缩短=11-7=4个月。

  绘制调整后H工作的施工横道图(见下图)。

  34【背景资料】

  某政府机关在城市繁华地段建一幢办公楼。在施工招标文件的附件中要求投标人具有垫资能力,并写明:投标人承诺垫资每增加500万元的,评标增加1分。某施工总承包单位中标后,因设计发生重大变化,需要重新办理审批手续。为了不影响按期开工,建设单位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设计单位修改后的草图先行开工。施工中发生了以下事件:

  事件1:施工总承包单位的项目经理在开工后又担任了另一个工程的项目经理,于是项目经理委托执行经理代替其负责本工程的日常管理工作,建设单位对此提出异议。

  事件2:施工总承包单位以包工包料的形式将全部结构工程分包给劳务公司。

  事件3:在底板结构混凝土浇筑过程中,为了不影响工期,施工总承包单位在连夜施工的同时,向当地行政主管部门报送了夜间施工许可申请,并对附近居民进行公告。

  事件4:为便于底板混凝土浇筑施工,基坑四周未设临边防护;由于现场架设灯具照明不够,工人从配电箱中接出220V电源,使用行灯照明进行施工。

  为了分解垫资压力,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劳务公司的分包合同中写明:建设单位向总包单位支付工程款后,总包单位才向分包单位付款,分包单位不得以此要求总包单位承担逾期付款的违约责任。

  为了强化分包单位的质量安全责任,总分包双方还在补充协议中约定,分包单位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总包单位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全部由分包单位自己承担。

  【问题】

  1.建设单位招标文件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2.施工总承包单位开工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3.事件1~3事件中,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做法是否妥当?说明理由。

  4.指出事件4中的错误,写出正确做法。

  5.分包合同条款能否规避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付款责任?说明理由。

  6.补充协议的约定是否合法?说明理由。

  手动评分:本题共24分,您的得分保存收起解析收藏纠错

  参考解析:

  1.建设单位的招标文件,不妥当。

  理由:不能把承诺垫资作为评标的加分条件。

  2.施工总承包单位开工不妥当。

  理由:《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规定,施工图设计文件未经审查批准的,不得使用。建设单位要求施工总承包单位按照设计单位修改后的草图先行开工是违反《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的规定。

  3.事件1~3事件中,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做法是否妥当的判断及理由如下。

  (1)事件1中,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做法不妥当。

  理由:不应该同时担任两个项目的项目经理。

  (2)事件2中,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做法不妥当。

  理由:《建筑法》规定,建筑工程的主体结构的施工必须由总承包单位自行完成,而本事件中总承包单位以包工包料的形式将全部结构工程分包给劳务公司,这不符合规定,况且还分包给不具有相应资质条件的分包单位。

  (3)事件3中,施工总承包单位的做法不妥当。

  理由:在城市市区范围内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如需夜间施工的,在办理了夜间施工许可证明后,才可以进行夜间施工,并公告附近社区居民。

  4.事件4中的错误之处及其正确做法如下。

  (1)错误:底板混凝土浇筑施工时,基坑四周未设临边防护。

  正确做法:应设置防护栏杆、挡脚板并封挂立网进行封闭。

  (2)错误:工人从配电箱中接出220V电源,使用行灯照明进行施工。

  正确做法:使用行灯照明时,电压不得超过36V。

  5.分包合同条款不能规避施工总承包单位的付款责任。

  理由:因为分包合同是由总承包单位与分包单位签订的,不涉及建设单位,总承包单位不能因建设单位未付工程款为由拒付分包单位的工程款。

  6.补充协议的约定不合法,属无效条款。

  理由: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总承包单位依法将建设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的,分包合同中应当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义务。总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对分包工程的安全生产承担连带责任。'>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5 页:多项选择题第 7 页:案例分析题

  35【背景资料】

  施工总承包单位与建设单位于2010年2月20日签订了某20层综合办公楼工程施工合同。合同中约定:(1)人工费综合单价为45元/工日;(2)1周内非承包方原因停水、停电造成的停工累计达8h可顺延工期1d;(3)施工总承包单位须配有应急备用电源。工程于3月15日开工,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1:3月19~20日遇罕见台风暴雨迫使基坑开挖暂停,造成人工窝工20工日,1台挖掘机陷入淤泥中。

  事件2:3月21日施工总承包单位租赁1台塔式起重机(1500元/台班)吊出陷入淤泥中的挖掘机(500元/台班),并进行维修保养,导致停工2d,3月23日上午8时恢复基坑开挖工作。

  事件3:5月10日上午地下室底板结构施工时,监理工程师口头紧急通知停工,5月11日监理工程师发出因设计修改而暂停施工令;5月14日施工总承包单位接到监理工程师要求5月15日复工的指令。期间共造成人工窝工300工日。

  事件4:6月30日地下室全钢模板吊装施工时,因供电局检修线路停电导致工程停工8h。

  事件5:主体结构完成后,施工总承包单位把该工程会议室的装饰装修分包给某专业分包单位,会议室地面采用天然花岗岩石材饰面板,用量350m2。会议室墙面采用人造木板装饰,其中细木工板用量600m2,用量最大的1种人造饰面木板为300m2。

  针对事件1~3事件,施工总承包单位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了工期和费用索赔。

  【问题】

  1.事件1~3事件中,施工总承包单位提出的工期和费用索赔是否成立?分别说明理由。

  2.事件1~3事件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可获得的工期和费用索赔各是多少?

  3.事件4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可否获得工期顺延?说明理由。

  4.事件5中,专业分包单位对会议室墙面、地面装饰材料是否需进行抽样复验?分别说明理由。

  手动评分:本题共24分,您的得分保存收起解析收藏纠错

  参考解析:

  1.施工总承包单位就事件1~3事件提出的工期和费用索赔是否成立的判定及理由如下。

  (1)事件1:工期索赔成立,费用索赔不成立。

  理由:由于不可抗力造成的工期可以顺延,但窝工费用不给予补偿。

  (2)事件2:工期和费用索赔不成立。

  理由:因不可抗力发生造成的施工机械设备损坏及停工费用由承包商自己承担。

  (3)事件3:工期和费用索赔成立。

  理由:由于设计变更造成的工期延误和费用增加的责任应由建设单位承担。

  2.(1)事件1~3事件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可获得的工期索赔:

  事件1:可索赔工期2d。

  事件3:可索赔工期5d。

  共计可索赔工期7d。

  (2)事件1~3事件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可获得的费用索赔:300工日×45元/工日=13500元。

  3.事件4中,施工总承包单位可以获得工期顺延。

  理由:合同中约定1周内非承包方原因停水、停电造成的停工累计达8h可顺延工期1d,

  事件4是由供电局检修线路停电导致工程停工8h,因此,可以获得工期顺延。

  4.(1)事件5中,专业分包单位对水泥、天然花岗石材饰面应进行抽样复验。

  理由:粘贴墙面、地面所用的水泥应复验凝结时间、安定性和抗压强度。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采用天然花岗石石材和瓷质砖使用面积大于200m2时,应对不同产品、不同批次材料分别进行放射性指标复验。本工程用量350m2,因此,需要复验。

  (2)对细木工板不必抽样复验。

  理由:民用建筑工程室内装修中采用的某一种人造木板或饰面人造木板面积大于500m2时,应对不同产品、不同批次材料的游离甲醛含量或游离甲醛释放量分别进行复验。本工程最大一种细木工板用量300m2,因此,不必复验。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