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考前必做练习(9)
2016-03-20 22:19:1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点击查看:2016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预习试题汇总最新文章

  第1题用人单位与应聘者刘某于2011年4月5日建立劳动关系,但未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用人单位最晚应于()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A.5月15日

  B.5月5日

  C.4月15日

  D.4月25日

  【正确答案】:B试题解析:

  已建立劳动关系,未同时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自用工之日起1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第2题某建筑公司中标承建某市政府办公大楼工程项目,在签订施工合同时,市政府要求建筑公司必须承诺在施工过程中无论发生什么情况都不得向市政府索赔,则市政府的这一要求违反了《合同法》的()。

  A.平等原则

  B.诚实信用原则

  C.公平原则

  D.自愿原则

  【正确答案】:C试题解析:

  公平原则要求合同双方当事人之间的权利义务要公平合理,要大体上平衡,强调一方给付与对方给付之间的等值性,合同上的负担和风险的合理分配。具体包括:第一,在订立合同时,要根据公平原则确定双力、的权利和义务,不得滥用权利,不得欺诈,不得假借订立合同恶意进行磋商;第二,根据公平原则确定风险的合理分配,根据公平原则确定违约责任。

  第3题

  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为()。

  A.6个月

  B.1年

  C.2年

  D.5年

  【正确答案】:C试题解析:

  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关于质量保修制度的规定,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为2年。

  第4题

  职工发生事故伤害被诊断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A.10日

  B.15日

  C.20日

  D.30日

  【正确答案】:D试题解析:

  《劳动法》规定,职工发生事故伤害被诊断为职业病,所在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起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行政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第5题为施工现场从事危险作业人员办理意外伤害保险是()的责任。

  A.总承包单位

  B.分包单位

  C.监理单位

  D.建设单位

  【正确答案】:A试题解析:

  《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规定:建设工程实行施工总承包的,由总承包单位对施工现场的安全生产负总责。

  第6题国家专利主管机关依法授予专利申请人在一定期间内实施其发明创造的独占权,这是()

  A.专利权

  B.专利申请权

  C.专利发明权

  D.专利使用权

  【正确答案】:A试题解析:

  专利权是指权利人在法律规定的期限内,对其发明创造所享有的制造,使用和销售的专利权。

  第7题

  建筑市场诚信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

  A.6个月至3年

  B.1年至2年

  C.1年

  D.3年

  【正确答案】:A试题解析:

  《建筑市场诚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规定,建筑市场诚信行为记录信息的公布时间为行政处罚决定做出后7日内.公布期限一般为6个月至3年。

  第8题

  承包人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完整的工程竣工结算资料,经发包人催促后()内仍未提供或没有明确答复,发包人有权根据已有资料进行审查,责任由承包人自负。

  A.7天

  B.10天

  C.14天

  D.15天

  【正确答案】:C试题解析:

  承包人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供完整的工程竣工结算资料,经发包人催促后14天内仍未提供或没有明确答复,发包人有权根据已有资料进行审查,责任由承包人自负。

  第9题

  某当事人采用不正当手段促使合同设立的条件成就,则该条件()。

  A.待定

  B.无效

  C.生效

  D.不成就

  【正确答案】:D试题解析:

  当事人为自己的利益不正当地阻止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已成就;不正当地促成条件成就的,视为条件不成就。

  第10题

  法定代理的成立是基于()

  A.代理人的请求

  B.被代理人的请求

  C.法律的直接规定

  D.代理人与被代理人之间的亲属关系

  【正确答案】:C试题解析:

  法定代理是指根据法律的规定而发生的代理。'>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1题

  施工企业应在工程项目开工前,办理完投保手续。工程项目中有分包单位的由总承包施工企业统一办理,()合理承担投保费用。

  A.总承包单位

  B.分包单位

  C.施工企业

  D.中承包单位和分包单位

  【正确答案】:B试题解析:

  工程项目中有分包单位的由总承包施工企业统一办理,分包单位合理承担投保费用。

  第2题

  人民法院审理某工程纠纷后,决定缺席判决,其原因是()。

  A.提起诉讼一方当事人无故中途退庭

  B.提起诉讼一方被反诉后,其当事人无故不到庭

  C.被告一方提起反诉后,无故不到庭

  D.被告一方经法院许可中途退庭

  【正确答案】:B试题解析: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129条、第130条的规定。原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按撤诉处理:被告反诉的,可以缺席判决。被告经传票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的,或者未经法庭许可中途退庭的,可以缺席判决。

  第3题

  下列关于招标代理的叙述错误的是()

  A.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可以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

  B.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

  C.招标人有权自行选择招标代理机构,委托其办理招标事宜

  D.招标人具有编制招标文件和组织评标能力的,可以自行办理招标事宜

  【正确答案】:A试题解析:

  《招标投标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为招标人指定招标代理机构。

  第4题

  建筑市场主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违反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或强制性标准和执业行为规范,经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委托的执法监督机构查实和行政处罚所形成的行为记录是()

  A.良好行为记录

  B.不良好行为记录

  C.优良行为记录

  D.恶劣行为记录

  【正确答案】:B试题解析:

  不良好行为记录是指建筑市场主体在工程建设过程中违反有关工程建设的法律、法规、规章豉强制性标准和执业行为规范,经县级以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委托的执法监督机构查实和行政处罚所形成的不良好行为记录。

  第5题施工合同履行过程中,合同一方当事人提出变更合同要求。经双方,就合同增项工程的计价达成一致,该部分工程的合同价格应自()时变更。

  A.合同订立

  B.提出变更要求

  C.双方达成一致

  D.由人民检察院进行裁决

  【正确答案】:C试题解析:

  合同变更的成立条件:合同关系已经存在;合同内容发生变化;经合同当事人一致,或者法院、仲裁庭裁决,或者援引法律直接规定;符合法律、行政法规要求的方式。

  第6题某写字楼项目于2005年3月1日领取了施工许可证,若因故未能按期开工,应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最多可延期至()。

  A.2005年6月1日

  B.2005年9月1日

  C.2005年12月1日

  D.2006年3月1日

  【正确答案】:C试题解析:

  《建筑法》规定:“建设单位应当自领取施工许可证之日起3个月内开工。因故不能按期开工的,应当向发证机关申请延期;延期以两次为限,每次不超过3个月。既不开工又不申请延期或者超过延期时限的,施工许可证自行废止。因此可延期至2005年12月1日。

  第7题

  当事人不服地方人民法院一审裁定的,应当()。

  A.自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B.自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C.自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D.自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正确答案】:C试题解析:

  当事人

  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15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不服地方人民法院第一审裁定的,有权在裁定书送达之日起10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第8题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规定,对可能造成轻度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对产生的环

  境影响进行分析或者专项分析。

  A.环境影响报告表

  B.环境影响登记表

  C.环境影响申请表

  D.环境影响报告书

  【正确答案】:A试题解析: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的规定,对可能造成轻度环境影响的,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对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分析或者专项分析。

  第9题

  招标人自行办理招标事宜所应当具备的具体条件包括()。

  A.不要求招标单位具有项目法人资格

  B.招标单位应当拥有专家库

  C.应当拥有至少2名专职招标业务人员

  D.具有与招标项目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工程技术、管理等专业技术力量

  【正确答案】:D试题解析:

  招标人自行办理招标事宜所应当具备的具体条件:(1)具有项目法人资格(或者法人资格);(2)具有与招标项目规模和复杂程度相适应的工程技术、概预算、财务和工程管理等方面专业技术力量;(3)有从事同类工程建设项目招标的经验;(4)设有专门的招标机构或者拥有3名以上专职招标业务人员;(5)熟悉和掌握招标投标法及有关法规规章。

  第10题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应当在公布后的()日内,依照《立法法》的规定报有关机关备案。

  A.10

  B.15

  C.20

  D.30【正确答案】:D试题解析:立法法统一将报备案的时间规定为“公布后的三十日内”,这样一方面使备案工作更加规范化,另一方面可以解决延迟报备案的问题。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1题

  建设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应履行保修义务。下列不属于保修范围的有()。

  A.因使用不当造成的质量缺陷

  B.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

  C.合同约定保修一年,竣工两年设备安装工程出现质量问题

  D.台风造成的基础设施工程质量缺陷

  E.屋面防水工程在竣工3年后出现质量问题

  【正确答案】:A,B,D试题解析:

  《房屋建筑工程质量保修方法》规定了三种不属于保修范围的情况:(1)因使用不当造成的质量缺陷;(2)第三方造成的质量缺陷;(3)不可抗力造成的质量缺陷。选项C合同约定的保修期限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保修期限,违反了国家强制性规定,是无效条款,施工单位仍需继续承担保修责任。

  第2题

  下列事件属于不可抗力事件的有()。

  A.基坑坍塌导致重大伤亡

  B.黑社会暴力殴打导致工程损坏

  C.山洪暴发引起工程被冲毁

  D.社会骚乱导致工程无法继续

  E.政府行为导致工程被拆除

  【正确答案】:C,D,E试题解析:

  不可抗力的事件范围一般包括以下两大类:一类是自然事件,如水灾、火灾、地震、瘟疫等;另一类是社会事件,如战争、动乱、暴乱、武装冲突、罢工等,以及政府法律、行政行为等。

  第3题某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生了不可抗力,则下列对于不可抗力及违约责任的免除认识正确的有()。

  A.不可抗力具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三个条件

  B.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应及时通知对方

  C.侵犯到对方人身权的免责条款无效

  D.当事人因防止损失扩大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双方共同承担

  E.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可以免责

  【正确答案】:A,B,C试题解析:

  不可抗力具备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不能克服三个条件。《合同法》规定,当事人一方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应当及时通知对方,以减轻可能给对方造成的损失,并应当在合理期限内提供证明。当事人一方违约后,对方应当采取适当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没有采取适当措施致使损失扩大的,不得就扩大的损失要球赔偿。当事人因防止损失扩大而支出的合理费用,由违约方承担。

  免责条款并非全部有效,侵犯对方人身权或财产权的免责条款是无效的。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根据不可抗力的影响,部分或者全部免除责

  任,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当事人迟延履行后发生不可抗力的,不能免除责任。

  第4题

  无权代理的表现形式有()

  A.无合法授权的代理行为

  B.代理权终止后的代理行为

  C.代理权限不明的代理行为

  D.超越代理权限而为的代理行为

  E.人民法院指定而发生的代理行为

  【正确答案】:A,B,D试题解析:

  无权代理一般存在三种表现形式:

  (1)自始未经授权。(2)超越代理权。(3)代理权已终止。选项E是指定代理。

  第5题

  在我国,投标人应当具备()等。

  A.法人资格

  B.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

  C.编制招标文件的能力

  D.符合招标文件规定的资格条件

  E.评标定标的能力

  【正确答案】:B,D试题解析:

  《招标投标法》规定,投标人是响应招标、参加投标竞争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标人应当具备承担招标项目的能力;国家有关规定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或者招标文件对投标人资格条件是有规定的,投标人应当具备规定的资格条件。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一级建造师《工程经济》押..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