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点强化练习(7)
2016-03-22 21:03:5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综合成本的分析方法
第 2 页: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

  >>>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点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1.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采用的“三算”对比分析法,其“三算”对比指的是( )的比较。(2006年试题第24题)

  A.概算成本、预算成本、决算成本

  B.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实际成本

  C.月度成本、季度成本、年度成本

  D.预算成本、计划成本、目标成本

  【答案】B

  【解析】分部分析工程成本分析的对象为已完成分部分项工程。分析的方法是:进行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和实际成本的“三算”对比,分别计算实际偏差和目标偏差,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为今后的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寻求节约途径。参见教材P107。

  2.关于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成本分析的方法,正确的有( )。(2012年试题第72题)

  A.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的对象为已完分部分项工程

  B.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是施工项目成本分析的基础

  C.必须对施工项目中的所有分部分项工程进行成本分析

  D.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的方法就是进行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比较

  E.对主要分部分项工程要做到从开工到竣工进行系统的成本分析

  【答案】ABE

  【解析】选项C错误,因为施工项目包括很多分部分项工程,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对每一个分部分项工程都进行成本分析;选项D,正确的表述应为“分析的方法是:进行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和实际成本的‘三算’对比,分别计算实际偏差和目标偏差,分析偏差产生的原因,为今后的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寻求节约途径”。参见教材P107。

  3.以下关于综合成本分析方法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05年试题第24题)

  A.进行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时,应分析每一个分部分项工程的成本

  B.月度成本分析的依据是当月的成本报表

  C.企业年度成本要求一年结算一次,可将部分成本转入下一个年度

  D.单位工程竣工成本分析是对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实际成本的比较

  【答案】B

  【解析】选项A,由于施工项目包括很多分部分项工程,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对每一个分部分项工程都进行成本分析。选项C,企业年度成本要求一年结算一次,不得将本年成本转入下一年度。选项D,分部分项工程成本分析的方法是:进行预算成本、目标成本、实际成本的“三算”对比。参见教材P108。

  4.单位工程竣工成本分析包括的内容有( )。(2006年试题第79题)

  A.目标利润分析

  B.目标成本分析

  C.预算成本分析

  D.主要资源节超对比分析

  E.主要技术节约措施及经济效果分析

  【答案】DE

  【解析】单位工程竣工成本分析应包括以下内容:竣工成本分析;主要资源节超对比分析;主要技术节约措施及经济效果分析。参见教材P108。

  5.施工项目月度成本分析的依据是当月的成本报表,分析的方法和内容包括( )。(2006年试题第81题)

  A.通过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的对比,分析当月的成本降低水平

  B.通过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对比,分析目标成本的落实情况

  C.通过累计实际成本与累计预算成本的对比,分析竣工成本降低水平

  D.通过对各成本项目的成本分析,了解成本总量的构成比例

  E.通过对技术组织措施执行效果的分析,寻求更加有效的节约途径

  【答案】ABDE

  【解析】施工项目月度成本分析的方法有:①通过实际成本与预算成本的对比,分析当月的成本降低水平。②通过累计实际成本与累计预算成本的对比,分析累计的成本降低水平,预测实现项目成本目标的前景。③通过实际成本与目标成本的对比,分析目标成本的落实情况以及目标管理中的问题和不足,进而采取措施,加强成本管理,保证成本目标的落实。

  ④通过对各成本项目的成本分析,可以了解成本总量的构成比例和成本管理的薄弱环节。⑤通过主要技术经济指标的实际与目标对比,分析产量、工期、质量、“三材”节约率、机械利用率等对成本的影响。⑥通过对技术组织措施执行效果的分析,寻求更加有效的节约途径。⑦分析其他有利条件、不利条件对成本的影响。参见教材P108。

  (七)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5题)

  1.关于施工成本计划编制的说法,正确的有( )。(2010年试题第88题)

  A.在编制施工成本支出计划时,无需考虑不可预见费

  B.施工成本可分解为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间接费和税金

  C.编制施工成本计划可利用控制项目进度的网络进度计划

  D.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关键是确定目标成本

  E.按进度编制的施工成本计划可以用“时间-成本累积曲线”来表示

  【答案】CDE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成本计划编制的方法。

  选项A,在编制成本支出计划时,要在项目总的方面考虑总的预备费,也要在主要的分项工程中安排适当的不可预见费。选项B,项目施工成本可以按成本组成分解为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措施项目费和企业管理费。参见教材P84~87。

  2.如按工程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在编制网络计划时应充分考虑进度控制对项目划分的要求,同时还要考虑确定施工成本支出计划对( )的要求。(2007年试题第17题)

  A.成本目标

  B.项目目标

  C.成本分解

  D.项目划分

  【答案】D

  【解析】编制按施工进度的施工成本计划,通常可利用控制项目进度的网络图进一步扩充而得。在编制网络计划时,应在充分考虑进度控制对项目划分要求的同时,还要考虑确定施工成本支出计划对项目划分的要求,做到二者兼顾。参见教材P86。

  3.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计划可分别按施工成本组成、项目组成和工程进度进行编制,在工程实践中,经常( )。(2005年试题第13题)

  A.按施工成本组成编制

  B.按项目组成编制

  C.按工程进度编制

  D.将三种方法结合起来使用

  【答案】D

  【解析】按施工成本组成、项目组成和工程进度这三种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式并不是相互独立的,在实践中,往往是将这三种方式结合起来使用,从而可以取得扬长避短的效果。参见教材P88。

  4.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时,若所有工作均按照最早开始时间安排,则对项目目标控制的影响有( )。(2012年试题第80题)

  A.工程按期竣工的保证率较高

  B.工程质量会更好

  C.不利于节约资金贷款利息

  D.有利于降低投资

  E.不能保证工程质量

  【答案】AC

  【解析】按施工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若所有工作均按最早开始时间安排,不利于节约资金贷款利息,工程按期竣工的保证率较高。参见教材P88。

  5.已知某施工项目的计划数据资料如下表所示。则第3周的施工成本计划值是( )万元。(2011年试题第28题)

编码项目名称时间费用强度工程进度(周)
(周)(万元/周)1234567891O
11场地平整110          
 
12土方开挖315          
   
13混凝土垫层315          
   
14混凝土基础660          
      
15土方回填315          
   

  A.30

  B.60

  C.90

  D.75

  【答案】C

  【解析】根据上图可知,第3周的施工成本计划值=15+15+60=90(万元/周)。参见教材P89。

'>第 1 页:综合成本的分析方法

第 2 页: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

  1.施工成本控制的各工作步骤中,最核心的工作是( )。(2011年试题第46题)

  A.预测

  B.比较

  C.分析

  D.纠偏

  【答案】C

  【解析】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包括:比较、分析、预测、纠偏、检查。其中分析是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核心;纠偏是施工成本控制中最具实质性的一步。参见教材P91。

  2.施工成本控制的各工作步骤中,其核心是( )。(2012年试题第15题)

  A.比较

  B.预测

  C.分析

  D.纠偏

  【答案】C

  【解析】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包括:比较;分析;预测;纠偏;检查。其中“分析”这一步是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核心。参见教材P91。

  3.施工项目经理部应依据项目施工成本计划,在对施工成本实际值与计划值进行比较的基础上进行( ),这一步是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核心。(2005年试题第18题)

  A.预测

  B.分析

  C.检查

  D.核算

  【答案】B

  【解析】在比较的基础上,对比较的结果进行分析,以确定偏差的严重性及偏差产生的原因,这一步是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核心。参见教材P91。

  4.施工成本控制工作的一般步骤是( )。(2007年试题第21题)

  A.检查→分析→比较→预测→纠偏

  B.比较→分析→预测→纠偏→检查

  C.预测→比较→分析→检查→纠偏

  【答案】B

  【解析】在确定了施工成本计划之后,必须定期地进行施工成本计划值与实际值的比较,当实际值偏离计划值时,分析产生偏差的原因,采取适当的纠偏措施,以确保施工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其步骤为:比较一分析一预测一纠偏一检查。参见教材P91。

  5.在施工成本控制过程中,采取措施纠正成本偏差之前需要完成的工作有( )。(2009年试题第89题)

  A.检查纠偏措施的执行情况和效果

  B.比较计划值与实际值

  C.确定偏差的严重性及偏差产生的原因

  D.估计完成项目所需的总费用

  E.考核成本降低的实际效果

  【答案】BCD

  【解析】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包括:(1)比较。按照某种确定的方式将施工成本计划值与实际值逐项进行比较,以发现施工成本是否已超支。(2)分析。在比较的基础上,对比较的结果进行分析,以确定偏差的严重性及偏差产生的原因。(3)预测。按照完成情况估计完成项目所需的总费用。(4)纠偏。应当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偏差分析和预测的结果,采取适当的措施,以期达到使施工成本偏差尽可能小的目的。(5)检查。参见教材P91。

  6.施工成本控制的基本步骤为( )。(2010年试题第25题)

  A.比较-纠偏-分析-预测-检查

  B.比较-分析-预测-纠偏-检查

  C.比较-预测-分析-检查-纠偏

  D.比较-检查-预测-纠偏-分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成本控制的基本步骤。施工成本控制的步骤:比较(施工成本计划值与实际值逐项进行比较);分析(主要目的在于找出产生偏差的原因);预测(按照完成情况估计完成项目所需的总费用);纠偏(是施工成本控制中最具实质性的一步);检查(对工程的进展进行跟踪和检查)。参见教材P91。

  (五)施工成本计划的类型(5题)

  1.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是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采用( )编制而形成的实施性施工成本计划。(2007年试题第14题)

  A.概算定额

  B.单位估价表

  C.预算定额

  D.施工定额

  【答案】D

  【解析】施工预算的编制以施工定额为主要依据,施工图预算的编制以预算定额为主要依据,而施工定额比预算定额划分得更详细、更具体,并对其中所包括的内容均有较详细的规定或要求。参见教材P82。

  2.施工项目的成本计划按其作用可分为( )。(2007年试题第76题)

  A.单位工程成本计划

  B.分部分项工程成本计划

  C.竞争性成本计划

  D.指导性成本计划

  E.实施性成本计划

  【答案】CDE

  【解析】对于一个施工项目而言,其成本计划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在这一过程的不同阶段形成深度和作用不同的成本计划,按其作用可以分为三类:竞争性成本计划、指导性成本计划和实施性计划成本。参见教材P82。

  3.建筑施工企业编制实施性成本计划时,宜以( )为依据。(2009年试题第32题)

  A.施工图预算成本

  B.工程概算成本

  C.施工预算成本

  D.施工结算成本

  【答案】C

  【解析】施工成本计划按其作用可分为三类,即竞争性成本计划、指导性成本计划与实施性计划成本。竞争性成本计划是估算成本计划,以招标文件中的合同条件、投标者须知、技术规程、设计图纸或工程量清单等为依据编制;指导性成本计划是预算成本计划,以合同标书为依据;实施性计划成本是施工预算成本计划。参见教材P82。

  4.施工企业在工程投标阶段编制的估算成本计划是一种( )成本计划。(2010年试题第20题)

  A.指导性

  B.实施性

  C.作业性

  D.竞争性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施工成本计划的类型。施工成本计划按其作用可分为三类,即:竞争性成本计划(即工程项目投标及签订合同阶段的估算成本计划)、指导性成本计划(即选派项目经理阶段的预算成本计划,是项目经理的责任成本目标)和实施性计划成本(即项目施工准备阶段的施工预算成本计划,它以项目实施方案为依据,落实项目经理责任目标为出发点,采用企业的施工定额通过施工预算的编制而形成)。参见教材P82。

  5.关于施工图预算和施工预算的说法,错误的是( )。(2011年试题第14题)

  A.施工图预算中的脚手架是根据施工方案确定的搭设方式和材料计算的

  B.施工预算的材料消耗量一般低于施工图预算的材料消耗量

  C.施工预算是施工企业内部管理的一种文件,与建设单位无直接关系

  D.施工预算的用工量一般比施工图预算的用工量低

  【答案】A

  【解析】选项A,正确的表述应为“施工预算中的脚手架是根据施工方案确定的搭设方式和材料计算的”。参见教材P82~83。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