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点强化练习(2)
2016-03-22 21:04:3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
第 3 页:项目进度计划

  >>>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考点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

  1.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时,第一步工作是( )。(2011年试题第33题)

  A.收集工程进度实际值

  B.进行进度目标的调整

  C.进行工程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

  D.进行项目目标分解,确定目标控制的计划值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进度的步骤如下:

  (1)工程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

  (2)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工程进度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

  一是按照进度控制的要求,收集工程进度实际值

  二是定期对工程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比较。比较工程进度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时应注意,其对应的工程内容应一致。

  三是如有偏差,则必须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进行纠偏。

  (3)如有必要,则调整工程进度目标。

  2.在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工作程序中,第一步的工作内容是( )。(2005年试题第6题)

  A.项目决策策划

  B.制定纠偏措施

  C.项目目标分解

  D.收集实际数据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工作程序有:第一步为“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准备工作(将项目的目标进行分解,以确定用于目标控制的计划值)”;第二步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第三步为“如有必要,则进行项目目标的调整,目标调整后再回复到第一步”。

  3.施工项目经理检查施工进度时,发现施工进度滞后是由于其自身材料采购的原因造成的,则为纠正进度偏差可以采取的组织措施是( )。(2005年试题第7题)

  A.调整采购部门管理人员

  B.调整材料采购价格

  C.增加材料采购的资金投入

  D.改进施工方法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组织措施是分析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选项BC属于经济措施;选项D属于技术措施。

  4.下列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有( )。(2011年试题第98题)

  A.改进施工方法

  B.调整项目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C.选择高效的施工机具

  D.调整进度控制的方法和手段

  E.调整项目管理任务分工

  【正确答案】AC

  【答案解析】选项BE属于组织措施;选项D属于管理措施。

  5.应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时,可采取的组织措施包括( )。(2006年试题第73题)

  A.调整项目任务分工

  B.改进进度控制手段

  C.调整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D.调整工作流程组织

  E.改进施工方法

  【正确答案】ACD

  【答案解析】组织措施是分析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机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6.建设工程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核心是( )。(2007年试题第7题)

  A.合理确定计划值

  B.认真收集实际值

  C.适当调整工程项目目标

  D.比较分析,采取纠偏措施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核心是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定期地进行项目目标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当发现项目目标偏离时采取纠偏措施。

  7.运用动态控制原理实施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下列各项工作中应首先进行的工作是( )。(2009年试题第42题)

  A.对工程进度的总目标进行逐层分解

  B.定期对工程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进行对比

  C.分析进度偏差的原因及其影响

  D.按照进度控制的要求,收集工程进度实际值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动态控制原理控制进度的步骤。动态控制原理控制进度的步骤:①工程进度目标的逐层分解;②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工程进度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③如有必要(即发现原定的工程进度目标不合理,或原定的工程进度目标无法实现等),则调整工程进度目标。'>第 1 页: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

第 3 页:项目进度计划

  8.应用动态控制原理进行目标控制时,用于纠偏的组织措施包括( )等。(2007年试题第73题)

  A.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

  B.调整招标工作的管理职能分工

  C.调整投资控制工作流程

  D.更换不同的软件编制施工进度计划

  E.调整合同管理任务分工

  【正确答案】BCE

  【答案解析】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中的组织措施是分析由于组织的原因而影响项目目标实现的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如调整项目组织结构、任务分工、管理职能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项目管理班子人员等。

  选项A属于管理措施;选项D属于管理措施。

  9.下列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有( )。(2012年试题第84题)

  A.改进施工方法

  B.调整项目管理工作流程组织

  C.调整进度管理的方法和手段

  D.选择高效的施工机具

  E.调整项目管理任务分工

  【正确答案】AD

  【答案解析】选项BE属于组织措施;选项C属于管理措施。

  10.下列项目目标动态控制的纠偏措施中,属于组织措施的是( )。(2012年试题第59题)

  A.调整进度管理方法

  B.改变施工管理方法

  C.强化合同管理

  D.调整工作流程组织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BC属于管理措施。

  11.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包括( )的比较。(2007年试题第74题)

  A.工程概算与投资规划

  B.工程预算与工程概算

  C.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概算

  D.工程款支付与工程概算

  E.工程决算与工程概算

  【正确答案】CDE

  【答案解析】在施工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包括: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概算的比较;工程合同价与工程预算的比较:工程款支付与工程概算的比较;工程款支付与工程预算的比较;工程款支付与工程合同价的比较;工程决算与工程概算、工程预算和工程合同价的比较。

  选项AB属于设计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

  12.应用动态控制原理进行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控制时,相对于工程合同价而言,投资的计划值有( )。(2005年试题第73题)

  A.工程款支付 B.工程概算

  C.工程预算  D.工程进度款

  E.工程决算

  【正确答案】BC

  【答案解析】在设计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即工程概算与投资规划的比较,以及工程预算与概算的比较。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是相对的,如:相对于工程预算而言,工程概算是投资的计划值;相对于工程合同价,则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都可作为投资的计划值。

  13.应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建设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时,若将工程进度款作为实际值,则可作为计划值的是( )。(2006年试题第6题)

  A.工程合同价

  B.工程变更款

  C.工程索赔款

  D.工程结算价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是相对的,如:相对于工程预算而言,工程概算是投资的计划值;相对于工程合同价,则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都可作为投资的计划值等。

  14.在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运用动态控制原理进行投资控制,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比较是指( )。(2009年试题第95题)

  A.工程预算与工程概算的比较

  B.工程合同价与工程预算的比较

  C.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概算的比较

  D.工程款支付与工程合同价的比较

  E.工程款支付与工程预算的比较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在施工过程中投资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包括: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概算的比较;工程合同价与工程预算的比较;工程款支付与工程概算的比较;工程款支付与工程预算的比较;工程款支付与工程合同价的比较;工程决算与工程概算、工程预算和工程合同价的比较。

  选项A属于设计过程中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内容。

  15.运用动态控制原理进行建设过程项目投资控制,首先进行的工作是( )。(2010年试题第56题)

  A.分析投资构成,确定投资控制的重点

  B.分析并确定影响投资控制的因素

  C.进行投资目标分解,确定投资控制的计划值

  D.收集经验数据,为投资控制提供参考值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投资的步骤如下:项目投资目标的逐层分解;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投资目标进行动态跟踪和控制(该步骤又分为3步);如有必要,则调整项目投资目标。

  16.运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建设工程项目投资,可以采取的纠偏措施有( )。(2010年试题第99题)

  A.调整施工进度计划

  B.调整投资控制的方法和手段

  C.应用价值工程的方法

  D.制定节约投资的奖励措施

  E.优化施工方法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本题考核的是投资动态控制的方法。通过项目投资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如发现偏差,则必须采取相应的纠偏措施进行纠偏,如:采取限额设计的方法、调整投资控制的方法和手段、采用价值工程的方法、制定节约投 资的奖励措施、调整或修改设计,优化施工方法等。

  选项A不属于纠偏措施,属于“如有必要,则调整工程进度目标”。

  17.应用动态控制原理控制项目投资时,若将工程合同价作为投资的实际值,则可作为投资计划值的是( )。(2012年试题第35题)

  A.工程概算和工程款支付值

  B.工程概算和工作决算

  C.工程决算和工程款支付值

  D.工程概算和工程预算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款支付相比,前者是计划值,后者是实际值;选项B,工程合同价与工程决算相比,前者是计划值,后者是实际值;选项C,工程合同价与工程决算、工程款支付相比,前者是计划值,后者是实际值;选项D,工程合同价与工程概算或工程预算两者相比,后者应是计划值。

'>第 1 页: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第 3 页:项目进度计划

  项目进度计划

  1.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分为总进度计划、子系统进度计划和单项工程进度计划,这是根据进度计划的不同( )编制的。(2011年试题第57题)

  A.功能

  B.深度

  C.周期

  D.编制主体

  【正确答案】B

  【答案解析】

  (一)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计划深度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

  (1)总进度规划(计划);(2)项目子系统进度规划(计划);(3)项目子系统中的单项工程进度计划等。

  (二)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计划功能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

  (1)控制性进度规划(计划);(2)指导性进度规划(计划);(3)实施性(操作性)进度计划等。

  (三)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项目参与方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

  (1)业主方编制的整个项目实施的进度计划;(2)设计进度计划;(3)施工和设备安装进度计划;(4)采购和供货进度计划等。

  (四)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计划周期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

  (1)5年建设进度计划;(2)年度、季度、月度和旬计划等。参见教材P111。

  2.在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中,由业主方、设计方、施工和设备安装方编制的进度计划应与( )编制的进度计划相互协调。(2009年试题第8题)

  A.监理方

  B.政府行政主管部门

  C.投资方

  D.采购和供货方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中的内部关系。业主方编制的整个项目实施的进度计划、设计方编制的进度计划、施工和设备安装方 编制的进度计划应与采购和供货方编制的进度计划相互协调。参见教材P111。

  3.某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如下图所示:

  

  该进度计划系统的第二平面是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 )的进度计划系统。(2007年试题第25题)

  A.计划深度

  B.计划功能

  C.项目参与方

  D.计划周期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根据项目进度控制不同的需要和不同的用途,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可以构建多个不同的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如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计划深度、不同计划功能、不同项目参与方、不同计划周期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等。上图属于由多个相互关联的不同项目参与方的进度计划组成的计划系统。参见教材P111。'>第 1 页: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第 3 页:项目进度计划

  进度控制的组织措施(3题)

  1.关于项目进度控制的说法,正确的是( )。(2011年试题第59题)

  A.进度控制必须要保证工程质量和成本

  B.项目进度控制的依据是实施性进度计划

  C.进度计划软件是基于横道图原理开发的

  D.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是进度控制的首要工作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选项A,在工程施工实践中,必须树立和坚持一个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原则,即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工程的进度;选项B,正确的表述应为“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是由多个相互关联的进度计划组成的系统,它是项目进度控制的依据”;选项C,正确的表述应为“进度计划软件是在工程网络计划原理的基础上编制的”。参见教材P109、111、142。

  2.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工作包括:①编制进度计划;②调整进度计划;③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④跟踪检查计划的执行情况。其正确的工作程序是( )。(2012年试题第12题)

  A.①-②-③-④

  B.③-①-②-④

  C.③-①-④-②

  D.④-②-③-①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包括:进度目标的分析和论证、编制进度计划、定期跟踪进度计划的执行情况、采取纠偏措施以及调整进度计划。参见教材P142。

  3.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包括( )。(2011年试题第82题)

  A.确定进度目标

  B.分析和论证进度目标

  C.跟踪检查进度计划执行情况

  D.编制进度计划

  E.采取纠偏措施

  【正确答案】BCDE

  【答案解析】进度控制的主要工作环节除BCDE外,还包括“调整计划”。参见教材P142。

  工程网络计划的分类(2题)

  1.按工作持续时间的特点不同,工程网络计划可划分为( )。(2006年试题第82题)

  A.肯定型网络计划

  B.随机网络计划

  C.分级型网络计划

  D.事件网络计划

  E.非肯定型网络计划

  【正确答案】ABE

  【答案解析】工程网络计划的类型有不同的划分方法,其中,根据工作持续时间的特点,可以将工程网络计划划分为:肯定型问题的网络计划;非肯定型问题的网络计划;随机网络计划等。参见教材P115。

  2.下面关于工程网络计划的表述中,正确的是( )。(2005年试题第26题)

  A.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属于肯定型网络计划

  B.双代号网络计划属于非肯定型网络计划

  C.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属于非肯定型网络计划

  D.双代号网络计划属于事件网络计划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是前后工作之间有多种逻辑关系的肯定型网络计划,只应有一个起点节点和一个终点节点。

  选项BC,双代号网络计划、双代号时标网络计划均属于肯定型网络计划;选项D,双代号网络计划属于工作网络计划。参见教材P115。'>第 1 页:项目目标的动态控制第 3 页:项目进度计划

  其他零星题目(4题)

  1.在进行施工进度控制时,必须树立和坚持的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原则是( )。(2009年试题第7题)

  A.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工程的进度

  B.在确保投资的前提下,达到进度、成本的平衡

  C.在确保工程投资的前提下,控制工程的进度

  D.在满足各项目参与方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控制工程的进度

  【正确答案】A

  【答案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进行施工进度控制的基本管理原则。施工进度控制并不仅关系到施工进度目标能否实现,还直接关系到工程的质量和成本,在工程施工实践中,必须树立和坚持一个最基本的工程管理原则,即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控制工程的进度。参见教材P109。

  2.作为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依据,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系统应( )。(2005年试题第25题)

  A.在项目的前期决策阶段建立

  B.在项目的初步设计阶段完善

  C.在项目的进展过程中逐步形成

  D.在项目的准备阶段建立

  【正确答案】C

  【答案解析】由于各种进度计划编制所需要的必要资料是在项目进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因此,项目进度计划系统的建立和完善也有一个过程,它是逐步形成的。参见教材P110。

  3.计算机辅助工程网络计划编制的意义包括( )。(2005年试题第84题)

  A.确保工程网络计划计算的准确性

  B.确保工程网络计划原始资料的准确性

  C.确保工程网络计划的按时完成

  D.有利于工程网络计划的及时调整

  E.有利于编制资源需求计划

  【正确答案】ADE

  【答案解析】计算机辅助工程网络计划编制的意义包括:①解决当工程网络计划计算量大,而手工计算难以承担的困难;②确保工程网络计划计算的准确性:⑧有利于工程网络计划的及时调整;④有利于编制资源需求计划等。参见教材P112。

  4.与工程网络计划方法相比,横道图进度计划方法的缺点是不能( )。(2006年试题第26题)

  A.直观表示计划中工作的持续时间

  B.确定实施计划所需要的资源数量

  C.直观表示计划完成所需要的时间

  D.确定计划中的关键工作和时差

  【正确答案】D

  【答案解析】横道图进度计划的缺点有:工序(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可以设法表达,但不易表达清楚;适用于手工编制计划;没有通过严谨的进度计划时间参数计算,不能确定计划的关键工作、关键路线与时差:计划调整只能用手工方式进行,其工作量较大;难以适应大的进度计划系统。参见教材P114~115。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项目管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