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试核心点精讲3--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2012-12-12 20:03:49 来源: 作者: 【 】 浏览:76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IZ201022 组织结构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

组织论工具

连接方式

关系

项目结构图

直线

工作任务

组织结构图

单向箭线

管理指令

合同结构图

双向箭线

合同

 

组织结构模式

指令源

适用

优点

缺点

职能组织

多个

小的组织

直接和非直接下属下达指令

可能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

线性组织

一个

中型组织

唯一的指令源

在特大型组织中指令路径过长

矩阵组织

两个

大型组织

横向和纵向下达指令

指令矛盾时由最高指挥协调或决策

 

 

(一)职能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职能组织结构是一种传统的组织结构模式。每一个工作部门可能等到其直接和非直接的上级工作部门下达的工作指令,它就会有多个矛盾的指令源,一个工作部门的多个矛盾的指令源会影响企业管理机制的运行。

 

(二)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线性组织结构就散来自于这种十分严谨的军事组织系统,在线性组织结构中,每一个工作部门只能对其直接的下属部门下达工作指令,每一个工作部门也只有一个直接的上级部门,因此,每一个工作部门只有唯一的指令源,避免了由于矛盾的指令而影响组织系统的运行,

在一个特大的组织系统中,由于线性组织结构模式的指令路径过长,有可能会造成组织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运行的困难。

对一个项目的组织结构进行分解,并用图的方式表示,就形成项目组织结构图OBS)。它掩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和各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反映的是各工作单位、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人员之间的组织关系。项目结构图描述的是工作对象之间的关系。

 

一、工作任务分工

每一个建设项目都应编制项目管理分工表,这是一个项目的组织设计文件的一部分

 

二、工作任务分工表

在工作任务分工表中应明确各项工作任务由那个工作部门负责,由哪些工作部门配合或参与。

 

以一个事例来解释管理职能的含义:

1提出问题—通过进度计划值和实际值的比较,发现进度推迟了;

2筹划—加快进茺有多种可能的方案,如改一班工作制为两班工作制,增加夜班作业,增加施工设备和改变施工方法,应对这三个方案进行比较;

3决策—从上述三个可能的方案中选择一个将被执行的方案,即增加夜班作业;

4执行—落实夜班施工的条件,组织夜班施工;

5检查—检查增加夜班施工的决策有否被执行,如已执行,则检查执行的效果如何。

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都应该编制各自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表。管理职能分工表是用表的形式反映项目管理班子内部项目经理,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岗位对各项工作任务的项目管理职能分工。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考试核心点精讲4--工程流程组织在.. 下一篇考试核心点精讲2--项目结构分析在..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