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考试核心点精讲19--施工质量控制
2012-12-15 11:19:01 来源: 作者: 【 】 浏览:12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IZ204031施工质量控制的目标、依据与基本环节

一、工阶段质量控制的目标

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控制的总目标,是实现由建设工程项目决策、设计文件和施工合同所决定的预期使用功能和质量标准。建设工程项目施工阶段分为:施工准备、施工、竣工验收、回访服务四个阶段。

(五)监理单位的控制目标

自控主体不能因为监控主体的存在和监控职能的实施而减轻或免除其质量责任。采取现场旁站、巡视、平行检测等形式进行施工过程质量监理。

P161

二、工质量控制的基本环节

(一)事前质量控制

编制施工质量计划、明确质量目标、制定施工方案、设置质量管理点、落实质量责任

(二)事中质量控制

事中质量控制也称作业活动过程质量控制,包括质量活动主体和他人监控的控制方式。自我控制是第一位的,即作业者在作业过程对自己质量活动行为的约束和技术能力的发挥,以完成符合预订质量目标的作业任务;他人监控是指作业者的质量活动过程和结果,接受来自企业内部管理者和企业外部有关方面的检查检验,如工程监理机构、政府质量监督部门等的监控。事中质量控制的目标是确保工序质量合格,杜绝质量事故的发生;控制的关键是坚持质量标准;控制的重点是工序质量、工作质量和质量控制点的控制。

(三)事后质量控制

事后控制包括对质量活动结果的评价、认定;对工序质量偏差的纠正;对不合格产品进行整改和处理。控制的重点是发现施工质量方面的缺陷,并通过分析提出施工质量改进的措施,保持质量处于受控状态。

P162

IZ204032施工质量计划的内容与编制方法

一、施工质量计划的形式和内容

(一)施工质量计划的形式

现行的施工质量计划有三种形式:

1.工程项目施工质量计划;

2.工程项目施工组织设计(含施工质量计划)

3.施工项目管理实施规划(含施工质量计划)

二、施工质量计划的编制与审批

P163

(一)施工质量计划的编制主体

施工质量计划应由自控主体即施工承包企业进行编制在平行发包方式下,各承包单位应分别编制施工质量计划;在总分包模式下,施工总承包单位应编制总承包工程范围的施工质量计划;各分包单位应编制相应分包范围的施工质量计划,作为施工总承包质量计划的深化和组成部分。施工总承包方有责任对各分包方施工质量计划的编制进行指导和审核,并承担相应施工质量的连带责任。

(二)施工质量计划的审批

施工单位的项目施工质量计划或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编成后,应按照工程施工管理程序进行审批,包括施工企业内部的审批和项目监理机构的审查

1.企业内部的审批

通常是由项目经理部主持编制,报企业组织管理层批准。

2.监理工程师的审查

实施工程监理的施工项目,按照我过建设工程监理规范的规定,施工承包单位必须填写《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并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送项目监理机构审查。规范规定项目监理机构“在工程开工前,总监理工程师应组织专业监理工程师审查承包单位报送的施工组织设计(方案)报审表,提出意见,并经总监理工程师审核、签认后报建设单位”

3.审批关系的处理原则

1、充分发挥质量自控主体和监控主体的共同作用;

2、对监理工程师审查所提出的建议、希望、要求等意见是否采纳以及采纳的程度,应由负责质量计划编制的施工单位自主决策;

3、经过按规定程序审查批准的施工质量计划,在实施过程中如因条件变化需要对某些重要决定进行修改时,其修改内容仍应按照相应程序经过审批后执行。

质量控制点的设置

1、  对工程质量形成过程产生直接影响的关键部位、工序、环节及隐蔽工程;

2、  施工过程中的薄弱环节,或者质量不稳定的工序、部位或对象;

3、  对下道工序有较大影响的上道工序;

4、  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部位或环节;

5、  施工质量无把握的、施工条件困难的或技术难度大的工序或环节;

6、  用户反馈指出的和过去有过返工的不良工序;

做好施工质量控制点的动态设置和动态跟踪管理。

对于危险性较大的分项工程或特殊施工过程,除按一般过程质量控制的规定执行外,还应由专业技术人员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经项目技术负责人审批及监理工程师答案后执行。

施工质量控制点,细分为见证点和待检点。凡属见证点的重要部位、特种作业、专门工艺等,施工方必须在该项作业开始前24小时,书面通知现场监理机构到位旁站,见证施工作业过程;凡属待检点(隐蔽工程),施工方必须在完成施工质量自检的基础上,提前24小时通知项目监理机构进行检查验收。

P166

IZ204033施工生产要素的质量控制

一、施工人员的质量控制

二、材料设备的质量控制

三、工艺方案的质量控制

四、施工机械的质量控制

五、施工环境因素的控制(自然环境、施工质量管理、施工作业环境因素)

P168

IZ204034施工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

二、现场施工准备工作的质量控制

(一)计量控制

这是施工质量控制的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施工过程中的计量,包括施工成产时的投料计量、施工测量、监测计量以及对项目、产品或过程的测试、检验、分析计量等。统一计量单位,组织量值传递,保证量值统一,从而保证施工过程中计量的准确。

P169

(二)测量控制

工程测量放线是建设工程产品由设计转化为实物的第一步。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应编制测量控制方案,经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后实施。对建设单位提供的原始坐标点、基准线和水准点等测量控制点进行复核,并将复测结果上报监理工程师审核,批准后施工单位才能建立施工测量控制网,进行工程定位和标高基准的控制。

(三)施工平面图控制

三、程质量检查验收的项目划分

根据《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GB503002001)的规定,建筑工程质量验收应逐级划分为单位(子单位)工程、分部(子分部)工程、分项工程和检验批

检验批可根据施工及质量控制和专业验收需要按楼层、施工段、变形缝等进行划分。

P170

IZ204035施工过程的作业质量控制

首先是质量生产者即作业者的自控,在施工生产要素合格的条件下,作业者能力及其发挥的状态是决定作业质量的关键。其次,是来自作业者外部的各种作业质量检查、验收和对质量进行的监督,也是不可缺少的设防和把关的管理措施。

一、序施工质量控制

工序的质量控制是施工阶段质量控制的重点。

(二)工序施工效果控制

按有关施工验收规范规定,下列工序质量必须进行现场质量检测,合格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

1.地基基础工程

2.主体结构工程

3.建筑幕墙工程

4.钢结构及管道工程

施工作业质量自控程序

1、  施工作业技术交底

2、  施工作业活动的实施

3、  施工作业质量的检验

P172

(四)施工作业质量自控的要求

1.预防为主

2.重点控制

3.坚持标准

4.记录完整

P173

三、施工作业质量的监控

(一)施工作业质量的监控主体

建设单位、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及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督部门,在施工阶段依据法律法规和工程施工承包合同,对施工单位的质量行为和质量状况实施监督控制。

P174

1.现场质量检查的内容

2)工序交接检查,对于重要的工序或对工程质量有重大影响的工序,应严格执行“三检”制度(即自检、互检、专检),未经监理工程师(或建设单位技术负责人)检查认可,不得进行下道工序施工;

2.现场质量检查的方法

1)目测法

即凭借感官进行检查,也称观感质量监测,其手段可概括为“看、摸、敲、照”四个字。

2)实测法

就是通过实测数据与施工规范、质量标准的要求及允许偏差值进行对照,以此判断质量是否符合要求,其手段可概括为“靠、量、吊、套”四个字。

3)试验法

1理化试验

2无损检测

利用专门的仪器仪表从表面探测结构物、材料、设备的内部组织结构或损伤情况。常用的无损检测方法有超声波探伤、X射线探伤、r射线探伤等。

P175

四、蔽工程验收与成品质量保护

(二)成品质量保护

成品形成后可采取防护、覆盖、封闭、包裹等相应措施进行保护。

P176

一、目设计质量控制

要保证施工质量,,首先要控制设计质量。项目设计质量的控制,主要是从满足项目建设去求入手,包括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强制性标准和合同规定的明确需求以及潜在需求,以使用功能和安全可靠性为核心。

P177

施工质量验收包括施工过程的质量验收及工程项目竣工质量验收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考试核心点精讲20--施工过程、竣.. 下一篇考试核心点精讲17--建设工程项目..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