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TOP

第四十四讲1M422130 掌握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
2012-12-07 14:13:06 来源: 作者: 【 】 浏览:9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四十四讲1M422130 掌握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

1M422131 施工安全管理组织及安全管理责任制

(1)确定安全管理组织

项目经理部的安全第一责任人是项目经理。

●确定安全管理目标。

●确定总承包项目经理部的安全管理组织。

(2)安全管理责任制的制定

●分级管理、分线负责、责任明确。

●工程分承包方、劳务分包方的安全生产责任,除应遵循机电安装总承包方对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目标

总体控制的规定外,其内部也要建立相应的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制,并经总承包方确认。

1M422132 施工现场危险源的辨识与风险评价

(1)危险源的分类

●第一类危险源●第二类危险源

(2)施工现场危险源的辨识

●危险源辨识的首要任务是辨识第一类危险源,在此基础上再辨识第二类危险源。

●危险源辨识范围。

●危险源辨识方法。直观经验法和系统安全分析法。

(3)施工现场的风险评价

●风险因素评价方法:

在施工作业活动中的风险因素评价一般采用“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和“专家评审”方法。

●作业条件危险性评价法:

是用与系统风险率有关的三种因素指标值之积来评价风险大小的半定量评价方法。

●当存在下列情况时,应将所辨识的危险源确定为重大风险因素:

风险评价危险性分值D~160 属于高度风险的。

1M422133 施工安全术措施的主要内容

机电总承包工程项目安全术措施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施工总平面布置的安全术要求

●油料及其他易燃、易爆材料库房与其他建筑物的安全距离。

●电气设备、变配电设备、输配电线路的位置、距离等安全要求。

●大宗材料、机械设备与结构坑、槽的安全距离。

●加工场地、施工机械的位置应满足使用、维修的安全距离。

●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装备、器材,确定控制和检查手段、方法、措施。

(2)确定工程项目施工全过程中高空作业、机械操作、起重吊装作业、动用明火作业、在密闭容器内作业、带电调试作业、管道和容器的压力试验、临时用电、单机试车和联动试车等安全术措施。

(3)冬、雨季,夏季高温期,夜间等施工时安全术措施。

(4)确定重大风险因素的部位和过程。

(5)针对工程项目的特殊需求,补充相应的安全操作规程或措施。

(6)针对采用新工艺、新术、新设备、新材料施工的特殊性制定相应的安全术措施。

 

(7)对施工各专业、工种、施工各阶段、交叉作业等编制针对性的安全术措施。

1M422134 施工安全术交底的策划和实施

(1)项目安全术职责的划分

●项目经理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全面领导责任

●项目总工程师对本工程项目的安全生产负术责任

●工长(施工员)对所管辖劳务队(或班组)的安全生产负直接领导责任

●安全员负责按照安全术交底的内容进行监督、检查,随时纠正违章作业。

●劳务队长或班组长要认真落实安全术交底,每做好班前教育。

(2)安全术交底制度

●工程开工前,工程术负责人要将工程概况、施工方法、安全术措施等向全体职工进行详细交底。

●分项、分部工程施工前,工长(施工员)向所管辖的班组进行安全术措施交底

●两个以上施工队或工种配合施工时,工长(施工员)要按工程进度向班组长进行交叉作业的安全术

交底。●班组长要认真落实安全术交底,每要对工人进行施工要求、作业环境的安全交底。

(3)安全术交底的分类及内容.

●施工工种安全术交底。 ●分项、分部工程施工安全术交底

●采用新工艺、新术、新设备、新材料施工的安全术交底

(4)安全术交底记录

●工长(施工员)进行书面交底后应保存安全术交底记录和所有参加交底人员的字。

●安全术交底完成后,交到项目安全员处,由安全员负责整理归档。

交底人及安全员应对安全术交底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章作业应立即采取整改措施。

安全术交底记录一式三份,分别由工长、施工班组、安全员留存。
Tags: 责任编辑:wangke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第四十五讲1M422140 掌握施工机械.. 下一篇第四十三讲1M422120 掌握机电安装..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