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强化练习(3)
2016-03-23 14:11:2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2016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公路工程》练习题汇总最新文章

  火爆:一级建造师万题库章节课(精讲班)永久免费!热点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

  1热拌沥青混凝土路面表面层混合料的摊铺方法为(  )。

  A.走线法

  B.贝克曼法

  C.平衡梁法

  D.路拌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方法。沥青混合料的摊铺时,底、中面层采用走线法施工,表面层采用平衡梁法施工。走线法适用于底面层与中面层,选项A错误。贝克曼法是测试弯沉的方法,选项B错误。路拌法是混合料的拌和方法,选项D错误。本题的正确项只能是“C.平衡梁法”。

  2炮眼直径和深度分别小于70mm和5m的爆破方法是(  )。

  A.药壶炮

  B.钢钎炮

  C.猫洞炮

  D.洞室炮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综合爆破施工技术中各种爆破方法的概念。钢钎炮通常指炮眼直径和深度分别小于70mm和5m的爆破方法。药壶炮是指在深2.5~3.0m以上的炮眼底部用小量炸药经-次或多次烘膛,使眼底成葫芦形,将炸药集中装入药壶中进行爆破。猫洞炮系指炮洞直径为0.2~0.5m,洞穴成水平或有倾斜(台眼),深度小于5m,用集中药锯炮洞中进行爆炸的-种方法。洞室炮主要包括药壶炮和猫洞炮。选项A、C、D是错误的。本题的正确项只能是“B.钢钎炮”。

  3热拌改性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中表面层混合料的摊铺方法通常采用(  )。

  A.走线法

  B.人工摊铺法

  C.平衡梁法

  D.滑模法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普通热拌沥青混凝土混合料的摊铺方法。混合料的摊铺方法要根据结构层不同而选择。路面的下、中面层采用走线法施工,表面层采用平衡梁法施工。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平衡梁法”。

  4隧道洞身类型按隧道断面形状分为曲墙式、直墙式和(  )。

  A.环框式

  B.柱式

  C.连拱式

  D.削竹式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隧道洞身类型。隧道洞身类型按隧道断面形状分为曲墙式、直墙式和连拱式等。环框式、柱式、削竹式是洞口的类型,选项A、B、D错误。本题的正确项只能是“C.连拱式”。

  5先沿路堑纵向挖掘-条通道,然后将通道向两侧拓宽以扩大工作面,并利用该通道作为运土路线及场内排水的出路;该层通道拓宽至路堑边坡后,再挖下层通道,如此向纵深开挖至路基标高。上述作业方法是(  )。

  A.分层纵挖法

  B.通道纵挖法

  C.分段纵挖法

  D.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土质路堑施工技术。该作业方法包括横向挖掘法、纵向挖掘法和混合式挖掘法三类:

  1.横向挖掘法

  (1)单层横向全宽挖掘法:从开挖路堑的-端或两端按断面全宽-次性挖到设计标高,逐渐向纵深挖掘,挖出的土方-般都向两侧运送。该方法适用于挖掘浅且短的路堑。

  (2)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从开挖路堑的-端或两端按断面分层挖到设计标高,适用于挖掘深且短的路堑。

  2.纵向挖掘法

  土质路堑纵向挖掘多采用机械作业,具体方法有:

  (1)分层纵挖法:沿路堑全宽,以深度不大的纵向分层进行挖掘,适用于较长的路堑开挖。

  (2)通道纵挖法:先沿路堑纵向挖掘-通道,然后将通道向两侧拓宽以扩大工作面,并利用该通道作为运土路线及场内排水的出路。该层通道拓宽至路堑边坡后,再挖下层通道,如此向纵深开挖至路基标高,该法适用于较长、较深、两端地面纵坡较小的路堑开挖。

  (3)分段纵挖法:沿路堑纵向选择-个或几个适宜处,将较薄-侧堑壁横向挖穿,使路堑分成两段或数段,各段再纵向开挖。该法适用于过长、弃土运距过远、-侧堑壁较薄的傍山路堑开挖。

  3.混合式挖掘法

  多层横向全宽挖掘法和通道纵挖法混合使用。先沿路线纵向挖通道,然后沿横向坡面挖掘,以增加开挖面。该法适用于路线纵向长度和挖深都很大的路堑开挖。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通道纵挖法”。

  6用大功率路面铣刨拌和机将路面混合料在原路面上就地铣刨、翻挖、破碎,再加入稳定剂、水泥、水(或加人乳化沥青)和骨料同时就地拌和,用路拌机原地拌和,最后碾压成型。该沥青路面的施工工艺是(  )。

  A.厂拌热再生法

  B.现场热再生法

  C.厂拌热冷生法

  D.现场冷再生法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路面改建施工技术。现场冷再生法是用大功率路面铣刨拌和机将路面混合料在原路面上就地铣刨、翻挖、破碎,再加入稳定剂、水泥、水(或加入乳化沥青)和骨料同时就地拌和,用路拌机原地拌和,最后碾压成型。就地冷再生工艺-般适用于病害严重的-级以下公路沥青路面的翻修、重建,冷再生后的路面-般需要加铺-定厚度的沥青罩面。目前,应用类型已从最初的单纯水泥冷再生,逐步丰富形成泡沫沥青、乳化沥青冷再生。

  现场冷再生工艺的优点有:原路面材料就地实现再生利用,节省了材料转运费用;施工过程能耗低、污染小;适用范围广。缺点是:施工质量较难控制;-般需要加铺沥青面层,再生利用的经济性不太明显。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D.现场冷再生法”。

  7推土机开挖土质路堑作业中,影响推土机作业效率的两个主要因素是(  )。

  A.切土和卸土

  B.切土和运土

  C.运土和折返

  D.卸土与折返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挖方路基施工技术。推土机开挖土方作业由切土、运土、卸土、倒退(或折返)、空回等过程组成-个循环。影响作业效率的主要因素是切土和运土两个环节,因此必须以最短的时间和距离切满土,并尽可能地减少土在推运过程中的散失。推土机开挖土质路堑作业方法与填筑路基相同的有下坡推土法、槽形推土法、并列推土法、接力推土法和波浪式推土法。另有斜铲推土法和侧铲推土法。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切土和运土”。

  8我国目前实行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把(  )放在第-位。

  A.行业管理

  B.劳动者遵章守纪

  C.国家监察

  D.企业负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公路工程安全管理的原则。我国目前实行“企业负责、行业管理、国家监察、群众监督、劳动者遵章守纪”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这个管理体制把“企业负责”放在第-位,表明企业在安全生产中所占的重要位置。

  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生产经营实体,对安全生产负责的关键是要做到“三个到位”,即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D.企业负责”。

  9湿陷性黄土组成中含量最大的是(  )。

  A.粉土

  B.碳酸盐

  C.砂土

  D.高液限黏土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湿陷性黄土的工程特性。湿陷性黄土-般呈黄色或黄褐色,粉土含量常占60%以上,含有大量的碳酸盐、硫酸盐等可溶盐类,天然孔隙比在1左右,肉眼可见大孔隙。碳酸盐湿陷性黄土组成中含量较大,但不是最大,选项B错误。砂土湿陷性不明显,选项C错误。高液限黏土在软土中含量大,选项D错误。本题的正确项只能是“A.粉土”。

  10下列作用中,不属于偶然作用的是(  )。

  A.地震作用

  B.汽车冲击力

  C.船舶或漂流物的撞击作用

  D.汽车撞击作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桥梁计算荷载。作用是公路桥涵设计专业术语,其定义为:施加在结构上的-组集中力或分布力,或引起结构外加变形或约束变形的原因,前者称为直接作用,亦称荷载,后者称间接作用。公路桥涵设计采用的作用分为永久作用、可变作用和偶然作用三类。偶然作用共有三个:地震作用、船舶或漂流物的撞击作用、汽车撞击作用。其中,“B.汽车冲击力”选项属于可变作用。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汽车冲击力”。'>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11沥青贯人式碎石基层施工时,配合比设计应采用(  )设计方法。

  A.拉伸试验

  B.针人度试验

  C.马歇尔试验

  D.软化点试验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路面沥青稳定基层(底基层)施工。沥青贯入式碎石与沥青混凝土-样,其配合比设计采用马歇尔试验配合比设计法。该法首先按配合比设计拌制沥青混合料,然后制成规定尺寸试件,12h后测定其物理指标(包括表观密度、空隙率、沥青饱和度、矿料间隙率等),最后测定稳定度和流值。

  马歇尔稳定度试验是对标准击实的试件在规定的温度和速度等条件下受压,测定沥青混合料的稳定度和流值等指示所进行的试验,这种方法适用于马歇尔稳定度试验和浸水马歇尔稳定度试验;马歇尔稳定度试验主要用于沥青混合料的配合比设计及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检验;浸水马歇尔稳定度试验主要是检验沥青混合料受水损害时抵抗剥落的能力,通过测试其水稳定性检验配合比设计的可行性。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马歇尔试验”。

  1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经纬仪可以进行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

  B.经纬仪可以进行高精度距离测量和高差测量

  C.经纬仪具有高精度的定线的辅助功能

  D.经纬仪的主要作用是进行角度测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测量仪器的使用方法。经纬仪根据度盘刻度和读数方式的不同,可分为游标经纬仪、光学经纬仪和电子经纬仪。经纬仪是进行角度测量的主要仪器,它包括水平角测量和竖直角测量。另外,经纬仪兼有低精度的间接测距和测定高差以及高精度的定线的辅助功能。

  显然,经纬仪无法弯沉高精度的测距和测量高程的工作。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经纬仪可以进行高精度距离测量和高差测量”。

  13施加在结构上的-组集中力或分布力,或引起结构外加变形或约束变形的原因,这在公路桥涵设计专业术语中被称为(  )。

  A.荷载

  B.作用

  C.因子

  D.外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桥梁计算荷载。桥梁设计作用的分类:作用是公路桥涵设计专业术语,其定义为施加在结构上的-组集中力或分布力,或引起结构外加变形或约束变形的原因,前者称为直接作用,亦称荷栽;后者称间接作用。公路桥涵设计采用的作用分为永久作用、可变作用和偶然作用三类。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作用”。

  14关于路肩施工,说法错误的是(  )。

  A.对填方路段来说,采用培路肩的方法施工既经济又简便

  B.填方路段培土路肩的材料,通常与填筑路堤的材料相同

  C.挖方路堑段的路肩开挖时,先开挖到路床顶面标高,再采用培路肩的方法施工

  D.填方路段路肩通常随着路面结构层的铺筑,相应地分层培筑,可以先培土也可以后培土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路肩施工。本题A、B、D选项说法正确,C选项错误在于,路堑段的路肩是开挖出来的,当开挖到设计标高时,路肩部分宜停止开挖,路面部分继续开挖直至路床顶面。开挖路床时,路床两侧与路肩连接处应开挖整齐,既要保证路面宽度又不要多挖,否则超挖部分摊铺的路面得不到计量与支付;开挖时应尽量使路槽的侧壁为垂直面,以减少麻烦或造成浪费。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挖方路堑段的路肩开挖时,先开挖到路床顶面标高,再采用培路肩的方法施工”。

  15采用贝克曼法测试弯沉时,弯沉仪及百分表安装到位后将百分表调零,此时,要用手指轻轻叩打弯沉仪,其主要目的是(  )。

  A.检查百分表是否安装牢固

  B.检查百分表是否稳定回零

  C.检查百分表是否失效

  D.检查弯沉仪是否被汽车轮胎夹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弯沉检测技术。贝克曼梁法是最常用的方法,它的测试步骤为:

  (1)在测试路段布置测点,其距离随测试需要确定。测点应在轮迹带上,并用白油漆或粉笔画上记号。

  (2)将试验车后轮对准测点后约3~5cm处位置上。

  (3)将弯沉仪插入汽车后轮之间的缝隙处与汽车方向-致,梁臂不能碰到轮胎,弯沉仪侧头置于测点上(轮隙中心前方3~5cm)并安装百分表于弯沉仪的测定杆上,百分表调零,用手指轻轻叩打弯沉仪,检查百分表是否稳定回零。

  (4)测定者吹哨发令指挥汽车缓缓前进,百分表随路面变形的增加而持续向前转动。当指针转动到最大值时,迅速读取初读数,汽车仍在前进,表针反向回转,待汽车驶出弯沉影响半径(3.0m以上)后,吹口哨或挥动红旗指挥停车。待表针回转稳定后读取最终读数,汽车行进速度宜为5km/h左右。

  (5)测得的数字整理计算,求得代表弯沉值。

  显然,用手指轻轻叩打弯沉仪,不能够检查弯沉仪是否失效或者检查弯沉仪是否被汽车轮胎夹住,故C、D选项错误。当然,轻轻叩打弯沉仪,也可以粗检查到百分表是否安装牢固,但这不是主要目的,考虑到此题只有-个最符合题意的选项,只有B。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检查百分表是否稳定回零”。

  16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横向施工缝设在缩缝处应采用(  )。

  A.设传力杆假缝型

  B.设传力杆平缝型

  C.不设传力杆假缝型

  D.设拉杆企口缝型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横缝包括横向施工缝和横向缩缝两类,横向施工缝构造上分为设传力杆平缝型和设拉杆企口缝型;横向缩缝构造上分为设传力杆假缝型和不设传力杆假缝型。每日施工结束或因临时原因中断施工时,应设置横向施工缝,其位置尽可能选在胀缝或缩缝处。横向施工缝设在缩缝处应采用设传力杆平缝型,施工缝设在胀缝处其构造与胀缝相同。确有困难需设置在缩缝之间时(不在缩缝位置处),横向施工缝应采用设拉杆企口缝型。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设传力杆平缝型”。

  17涵洞按构造形式不同分类,除了箱涵、拱涵、盖板涵,还有(  )。

  A.暗涵

  B.圆管涵

  C.石板涵

  D.钢筋混凝土涵

  参考答案:B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桥涵的相关技术要求。涵洞按构造形式不同分类,分为圆管涵、箱涵、拱涵、盖板涵。A.暗涵,是按填土高度分类;C.石板涵,属于盖板涵;D.钢筋混凝土涵,是按材料分类。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圆管涵”。

  18编制公路工程项目竣工决算的主体单位是(  )。

  A.监理单位

  B.施工单位

  C.建设单位

  D.设计单位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公路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建设工程竣工决算是指在竣工验收交付使用阶段,由建设单位编制的建设项目从筹建到竣工投产或使用全过程的全部实际支出费用的经济文件。它也是建设单位反映建设项目实际造价和投资效果的文件,是竣工验收报告的重要组成部分。

  只有建设单位才参与了项目的全过程,本题的正确项只能是“C.建设单位”。

  19水泥稳定土基层分层施工时,铺筑第二层前,应对第-层顶面采取的处理措施是(  )。

  A.洒少量水泥

  B.洒少量石灰

  C.洒水翻松

  D.喷洒浇洒乳化沥青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水泥稳定土基层施工。水泥稳定土基层分层施工时,第二层必须在第-层养护7d后方可铺筑。铺筑第二层前,应在第-层顶面洒少量水泥或水泥浆。洒少量水泥的目的是让上下层结合更好,洒石灰的效果不好,选项B错误。洒水翻松更是破坏了第-层,选项C错误。浇洒乳化沥青作为透层可使沥青层与基层结合良好,但其上面是相同材料的水泥稳定土基层,选项D错误。本题的正确项只能是“A.洒少量水泥”。

  20在不破坏混凝土内部结构和使用性能的情况下,利用声、光、热、电、磁和射线等方法测定有关混凝土性能的物理量,推定混凝土强度、缺陷等的测试技术,叫做(  )。

  A.无损检测

  B.静载试验检测

  C.超声波检测

  D.动载试验检测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桥梁试验检测方法。桥梁试验检测从方法上来讲,分为静载试验、动栽试验和无损检测;混凝土无损检测技术是桥梁检测技术中-项重要的内容。所谓混凝土无损检测技术,是在不破坏混凝土内部结构和使用性能的情况下,利用声、光、热、电、磁和射线等方法,测定有关混凝土性能的物理量,推定混凝土强度、缺陷等的测试技术。混凝土无损检测技术与破坏试验方法相比,具有不破坏结构构件、不影响其使用性能、可以探测结构内部的缺陷、可以连续测试和重复测试等特点。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无损检测”。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二、多项选择题

  1敷设管道光、电缆时,可以用作润滑剂的有(  )。

  A.水

  B.石蜡油

  C.有机油脂

  D.柴油

  E.滑石粉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通信系统主要设施的施工安装。

  光缆、电缆敷设注意事项有:

  (1)敷设光缆时的牵引力应符合设计要求,在-般情况下不宜超过2000kN。敷设电缆时的牵引力应小于电缆允许拉力的80%。

  (2)敷设管道光缆、电缆时应以石蜡油、滑石粉等作为润滑剂,严禁使用有机油脂。

  (3)光缆的曲率半径必须大于光缆直径的20倍,电缆的曲率半径必须大于电缆直径的15倍。

  (4)以人工方法牵引光缆时,应在井下逐段接力牵引,-次牵引长度-般不大于1000m。

  (5)光缆绕“8”字敷设时,其内径不应小于2m。

  (6)光缆牵引端头根据实际情况现场制作,牵引端头与牵引索之间加入转环以防止在牵引过程中扭转、损伤光缆。

  (7)布放光缆时,光缆由缆盘上方放出并保持松弛弧形,敷设后的光缆、电缆应平直、无扭转、无明显刮痕和损伤。

  (8)敷设后的光缆、电缆应紧靠人孔壁,并以扎带绑扎于搁架上,留适当余量避免光缆、电缆绷得太紧,光缆在人孔内的部分采用蛇形软管或软塑料管保护。

  (9)按要求堵塞光缆、电缆管孔,光缆、电缆端头应作密封防潮处理,不得浸水。

  (10)光缆、电缆在每个人孔内应及时拴写光缆、电缆牌号。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E”。

  2下列属于“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表”中的指标有(  )。

  A.针入度指数PI

  B.软化点

  C.40℃延度

  D.针人度(25℃,5s,100g)

  E.溶解度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沥青路面用料要求。在“道路石油沥青技术要求表”中对针入度(25℃,5s,100g)、适用的气候分区、针入度指数PI、软化点(R&B)、60℃动力黏度、10℃延度、15℃延度、蜡含量(蒸馏法)、闪点、溶解度、密度(15℃)等指标提出了要求。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B、D、E”。

  3柴油发电机组的安装要求有(  )。

  A.发电机的无需做静态和运转试验

  B.柴油发电机馈电线路连接后,两端的相序必须与原供电系统相序-致

  C.发电机中性线(工作零线)应与接地干线直接连接

  D.发电机组至低压配电柜馈电线路的相间、相对地间的绝缘电阻值应大于0.5MΩ

  E.塑料绝缘电缆线路直流耐压试验为2.4kV,时间为5min,泄漏电流稳定,无击穿现象参考答案:B,C,D参考解析:此题考查供配电及照明系统主要设施的施工安装。柴油发电机组的安装要求有:

  (1)柴油发电机馈电线路连接后,两端的相序必须与原供电系统相序-致。

  (2)发电机中性线(工作零线)应与接地干线直接连接。

  (3)发电机组至低压配电柜馈电线路的相间、相对地间的绝缘电阻值应大于0.5MΩ;

  塑料绝缘电缆线路直流耐压试验为2.4kV,时间为15min,泄漏电流稳定,无击穿现象。

  (4)发电机的静态和运转试验必须符合相关验收规范。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B、C、D”。

  4道路石油沥青的等级分为(  )。

  A.-级沥青

  B.A级沥青

  C.特级沥青

  D.B级沥青

  E.C级沥青

  参考答案:B,D,E

  5关于工程量计量总原则的说法,正确的有(  )。

  A.-切工程的计量,应由承包人提供符合精度要求的计量设备和条件,由监理工程师计算后确认

  B.凡超过了图纸所示或监理工程师指示或同意的任何长度、面积或体积,都不予计量

  C.模板、脚手架等材料应包括在其他支付细目中,不单独计量

  D.确定按合同完成的工程数量所采用的量测和计算方法,如在有关部分未做具体规定,应符合我国公路工程的习惯做法

  E.如果规范规定的任何分项工程或其细目未在工程量清单中出现,则应被认为是其他相关工程的附属义务,不再单独计量

  参考答案:B,C,D,E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工程量计量总原则。工程量计量总原则:

  (1)按照合同应计量的所有工程细目,应以公制的物理计量单位或习惯的自然计量单位进行计量。

  (2)确定按合同完成的工程数量所采用的量测和计算方法,如在有关部分未做具体规定.应符合我国公路工程的习惯做法。

  (3)-切工程的计量,应由承包人提供符合精度要求的计量设备和条件,并由承包人计算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

  (4)凡超过了图纸所示或监理工程师指示或同意的任何长度、面积或体积,都不予计量。

  (5)全部必需的模板、脚手架、装备、机具和连接螺栓、垫圈等其他材料,应包括在其他支付细目中,不单独计量。

  (6)如果规范规定的任何分项工程或其细目未在工程量清单中出现,则应被认为是其他相关工程的附属义务,不再单独计量。由监理工程师计算后确认应为由承包人计算后报监理工程师审核确认,选项A错误。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B、C、D、E”。'>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6根据《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分包人应当具备的条件有(  )。

  A.具有经工商登记的法人资格

  B.具有与分包工程相适应的注册资金

  C.具有从事类似工程经验的管理与技术人员

  D.具有自己所有的分包工程所需的施工设备

  E.具有与承包人相同的施工资质参考答案:A,B,C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分包的条件。《公路工程施工分包管理办法》,分包人应当具备如下条件:

  (1)具有经工商登记的法人资格;

  (2)具有与分包工程相适应的注册资金;

  (3)具有从事类似工程经验的管理与技术人员;

  (4)具有(自有或租赁)分包工程所需的施工设备。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B、C”。

  7隧道光面爆破的主要标准有(  )。

  A.开挖轮廓成型规则,岩面平整

  B.岩面上保存50%以上孔痕,且无明显的爆破裂缝

  C.几乎不会对围岩造成扰动

  D.大大减少超欠挖量

  E.爆破后围岩壁上无危石

  参考答案:A,B,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隧道开挖技术。隧道开挖要求采用光面爆破。光面爆破是指爆破后断面轮廓整齐,超挖和欠挖符合规定要求的爆破,其主要标准是:

  (1)开挖轮廓成型规则,岩面平整;

  (2)岩面上保存50%以上孔痕,且无明显的爆破裂缝;

  (3)爆破后围岩壁上无危石。

  隧道施工中采用光面爆破,对围岩的扰动比较轻微,围岩松弛带的范围只有普通爆破法的1/9~1/2;大大地减少了超欠挖量,节约了大量的混凝土和回填片石,加快了施工进度;围岩壁面平整、危石少,减轻了应力集中现象,避免局部塌落,增进了施工安全,并为喷锚支护创造了条件。

  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B、E”。

  8推土机开挖土质路堑的作业方法有(  )。

  A.下坡推土法

  B.槽形推土法

  C.上坡推土法

  D.接力推土法

  E.并列推土法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挖方路基施工技术。推土机开挖土方作业由切土、运土、卸土、倒退(或折返)、空回等过程组成-个循环。影响作业效率的主要因素是切土和运土两个环节,因此必须以最短的时间和距离切满土,并尽可能减少土在推运过程中的散失。推土机开挖土质路堑作业方法与填筑路基相同的有下坡推土法、槽形推土法、并列推土法、接力推土法和波浪式推土法。另有斜铲推土法和侧铲推土法。

  另外,推土机-般都不采用上坡推土,因为油耗太大,故可以首先排除“

  C.上坡推土法”。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A、B、D、E”。

  9在水泥路面上进行沥青面层加铺,通常可采用的方法有(  )。

  A.滑模施工法

  B.现场热再生法

  C.碎石化法

  D.现场冷再生法

  E.直接加铺法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此题考查路面改建施工。将旧水泥路面改造加铺沥青面层施工通常有两种方法:直接加铺法和碎石化法。滑模施工法是新建水泥路面的施工方法;现场热再生法、现场冷再生法都是对旧沥青路面改建施工的方法。所以,本题的正确选项是“C、E”。

  10工程完工验收后,交建设单位保管的工程技术档案有(  )。

  A.永久性水准点的位置

  B.隐蔽工程验收记录

  C.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及补救措施记录

  D.图纸会审记录

  E.材料、构件的质量合格证明

  参考答案:A,B,D,E

  参考解析:本题考点是工程技术档案。工程完工验收后,交建设单位保管的。其内容有:(1)竣工图表;(2)图纸会审记录、设计变更和技术核定单;(3)材料、构件的质量合格证明;(4)隐蔽工程验收记录;(5)工程质量检查评定和质量事故处理记录;(6)主体结构和重要部位的试件、试块、材料试验、检查记录;(7)永久性水准点的位置,构造物在施工过程中测量定位记录,有关试验观测记录;(8)其他有关该项工程的技术决定。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原因分析及补救措施记录是施工组织与管理方面的技术档案,由施工企业保存,供本单位今后施工参考。选项C错误。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B、D、E”。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一建《公路工程》考点练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