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押题密卷(2)
2016-03-23 14:23:00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4 页:案例分析题
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
第 6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点击查看:2016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全真预测卷汇总最新文章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最终检查施工测量质量的单位应是(  )。

  A.建设单位

  B.监理单位

  C.设计单位

  D.施工单位

  2.铁路路基高边坡滑坡治理,采用(  )防护形式能与抗滑桩组成联合支护体系。

  A.浆砌片石护坡

  B.混凝土护坡

  C.锚索框架护坡

  D.山体喷浆护坡

  3.隧道超前小导管施工每环质量检测中,其主要检测项目包含小导管材料质量,小导管品种、数量,小导管与支撑结构连接,小导管纵向搭接长度,小导管注浆浆液(  )、配合比、注浆效果。

  A.相对密度

  B.稠度

  C.含水量

  D.强度

  4.某黏性土层上的桥梁基坑基底局部出现负12cm超挖;修整时正确的做法是向基底填入(  ),顶面不得高于基底设计高程。

  A.片石

  B.碎石

  C.石灰

  D.黏土

  5.铁路隧道围岩特性中不包括(  )。

  A.开挖前的稳定状态

  B.节理发育程度

  C.软弱面情况

  D.结构面特征

  6.国家I级铁路正线上同类型轨枕成段铺设的最小长度为(  )。

  A.50m

  B.200m

  C.500m

  D.600m

  7.在增建铁路二线桥时,应根据一、二线间距情况,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以便保证营业线行车安全。一般两线间距在(  ),基坑开挖时可采取排桩防护。

  A.4.5m以上而路堤又低于3m时

  B.4.5m以上而路堤又高于6m时

  C.4.5m以下而路堤又低于3m时

  D.4.5m以下而路堤又高于6m时

  8.TBM施工法的优点是(  )。

  A.振动、噪声小

  B.适用于短隧道

  C.开挖硬岩成本低

  D.适用于变直径隧道

  9.铁路路基处于破碎软弱岩质路堑地段,应优先选择的挡护形式是(  )。

  A.重力式挡土墙

  B.预制短卸荷板式挡土墙

  C.锚杆挡土墙

  D.土钉墙

  10.对于开挖深度8~10m、地下水不发育的软弱岩质路堑地段,宜采用的路基支挡结构是(  )。

  A.扶壁式挡土墙

  B.土钉墙

  C.悬臂式挡土墙

  D.加筋土挡土墙'>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4 页:案例分析题
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
第 6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
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11.下列防排水措施中,属于隧道施工防排水措施的是(  )。

  A.泄水孔排水

  B.盲沟排水

  C.井点降水

  D.衬砌堵水

  12.按照《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设立的安全保护区范围是从高速铁路路堤坡脚起向外最小不少于(  )m。

  A.8

  B.10

  C.12

  D.15

  13.无缝线路的锁定轨温是指(  )。

  A.长轨节温度应力状态为8MPa时的轨温

  B.长轨节温度应力状态为5MPa时的轨温

  C.长轨节温度应力状态为2MPa时的轨温

  D.长轨节温度应力状态为0MPa时的轨温

  14.施工阶段经评估为高风险和极高风险的软弱围岩及不良地质隧道,超前地质预报的责任主体单位为(  )单位。

  A.建设

  B.设计

  C.施工

  D.监理

  15.隧道初期支护仰拱施工必须严格执行每循环进尺不得大于3m,非爆破开挖初期支护仰拱应最迟在(  )h内完成开挖、架设拱架、喷射混凝土作业。

  A.8

  B.10

  C.12

  D.15

  16.在深水位、流速大的水中进行低桩承台施工,宜采用的施工方法是(  )。

  A.钢板桩围堰

  B.钢套箱围堰

  C.钢吊箱围堰

  D.筑岛围堰

  17.采用横、竖挡板支撑、钢(木)框架支撑护壁进行扩大基础施工时,当施工完毕拆除支撑时,应(  )分段进行。

  A.从下向上

  B.从上向下

  C.从左向右

  D.从右向左

  18.桥梁工程扩大基础的开挖,可采用不同的护壁形式,喷射混凝土护壁适用于(  )的基坑。

  A.稳定性差、渗水量小

  B.稳定性好、渗水量小

  C.稳定性好、渗水量大

  D.稳定性差、渗水量大

  19.拖拉法架设钢梁一般用于(  )钢梁的架设。

  A.小跨度

  B.中等跨度

  C.大跨度

  D.超大跨度

  20.铁路工程项目施工成本核算应坚持“三同步”的原则,“三同步”是指(  )。

  A.实际形象进度、实际产值、计划成本同步

  B.计划成本、实际产值、实际成本同步

  C.目标成本、计划成本、实际成本同步

  D.实际形象进度、实际产值、实际成本同步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第 4 页:案例分析题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第 6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错选,本题不得分;少选,所选的每个选项得0.5分)

  21.桥梁竣工测量主要内容包括(  )。

  A.测定墩距

  B.丈量墩台尺寸

  C.测定垫石顶面高程

  D.测定相对高差

  E.测定局部误差

  22.主要影响硬化混凝土抗渗性的因素是混凝土的(  )。

  A.早期强度

  B.后期强度

  C.水胶比

  D.水泥品种

  E.骨料级配

  23.路基沉降观测要在路基典型断面处埋设沉降(  ),在隔离护管的隔离下,采用精密水准仪观测其高程,以便推断路基的下沉。

  A.标志桩

  B.骑马桩

  C.观测板

  D.观测杆

  E.声测管

  24.钻孔桩混凝土灌注流程主要包括:沉渣厚度测量、钢筋笼吊放、导管安装、(  )。

  A.二次清孔

  B.水下混凝土的浇筑

  C.混凝土运输

  D.导管拔出

  E.桩顶标高控制

  25.黄土隧道开挖施工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是:管超前、短进尺、(  )。

  A.早锚杆

  B.强支护

  C.早封闭

  D.快排水

  E.勤量测

  26.对于采用砂黏土填筑的铁路路基,其碾压质量检测方法一般采用(  )。

  A.K30荷载板法

  B.灌砂法

  C.贯入度法

  D.击实密度法

  E.核子密度仪法

  27.临近营业线施工分为A、B、C三类,下列作业属于C类施工的是(  )。

  A.吊装作业时侵入电气化铁路接触网杆外侧2m范围

  B.铲车、挖掘机、推土机等施工机械作业

  C.开挖路基影响路基稳定的施工

  D.人工开挖基坑和人工挖空桩施工

  E.需要对临近的营业线进行限速的施工

  28.墩台钢模板施工时应接缝严密、不漏浆,且满足(  )要求。

  A.稳定性

  B.柔度

  C.刚度

  D.强度

  E.密度

  29.根据用途和平面形状,道岔分为普通单开道岔和(  )等。

  A.单开对称道岔

  B.三开道岔

  C.交叉渡线

  D.交分道岔

  E.立式道岔

  30.铁路工程施工机械台班费用包括(  )等。

  A.折旧费

  B.检验试验费

  C.经常修理费

  D.安装拆卸费

  E.燃料动力费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第 4 页:案例分析题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第 6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三、案例分析题(共5题,(一)、(二)、(三)题各20分,(四)、(五)题各30分)

  (一)

  背景资料

  某单位在一新建单线铁路施工中,将一段长1250m的一般路堤工程划分给其下属施工队施工,本路段无软基处理。路基本体采用普通填料,路基基床底层为改良细粒土,基床表层为级配碎石。由于路基本体的填料主要为黏质土和少量的砂砾,根据储量和开采填料的条件,路堤需要做成包心路堤。

  施工队编制的施工方案如下:

  (1)基床底层的改良土采用路拌法施工,每层填筑的压实厚度为35cm。

  (2)在基床表层全面施工前,选取长度80m的路段进行工艺性试验。

  (3)针对该段路堤填筑,列出的质量控制内容有:填料分层摊铺的压实厚度和压实工艺;路堤填筑压实质量;不同填料填筑(上下两层填料的颗粒级配、每一压实层的填料种类、两层接触面的横向排水坡);各种几何尺寸的允许偏差。

  问题

  1.根据背景资料,给出包心路堤的填筑方法。

  2.根据背景资料,指出路堤填筑最少检验批个数,并说明理由。

  3.根据背景资料,指出施工方案编制的不妥之处,并给出正确施工方案。

  (二)

  背景资料

  某普通铁路桥梁工程,桥跨布置为12×32m简支T梁+(40+56+40)m连续箱梁+6×32m简支T梁;0号桥台采用C25混凝土扩大基础,基础尺寸为14.6m×10.6m,厚3.0m,其余墩台为钻孔桩基础。根据设计要求,由于0号桥台基础为大体积混凝土,为减少其混凝土水化热,扩大基础混凝土施工时可埋放部分片石;主墩的基础位于深水中,河床处为裸岩,施工期水深5m,深水基础的承台为高桩承台;连续梁采用悬浇法施工,根据设计要求,0号块和1号块混凝土采用托架法现浇,然后拼装挂篮,用悬臂浇筑法对称施工。

  施工单位针对0号桥台扩大基础制定的施工方案如下:

  (1)在0号桥台扩大基础施工中埋放厚度为不小于120mm的石块,且埋放的数量为混凝土结构体积的20%。

  (2)扩大基础中埋放的石块强度为MU30。

  (3)石块均匀分布,净距不小于150mm,距结构侧面和顶面的净距不小于200mm,石块不得接触钢筋和预埋件。

  问题

  1.根据背景资料,指出0号桥台扩大基础施工方案制定的不妥之处,并给出正确的做法。

  2.根据背景资料,指出主墩深水基础应采用的围堰类型。

  3.根据背景资料,指出主跨连续箱梁0号和i号块的混凝土浇筑次数。

  (三)

  背景资料.

  某增建二线铁路二标段站前工程起讫点里程为DK40+000~DK110+000,详见线路平面示意图。沿线的既有车站中,车站D需关闭,车站A、车站B和车站C均需要改造。

  本标段主要工程为:路基和站场土石方50万m3,无特殊路基;单线桥梁2座,均为预制架设32m简支T梁,旱桥,无高墩;轨道结构全线采用有砟轨道,新建线路铺设无缝线路,既有线路为无缝线路。本标段总工期24个月。

2016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模拟测试卷(1)

  在车站B处设置一个铺架基地和T梁预制场。T梁采用铁路架桥机架梁,无缝线路采用换铺法铺设轨道。铺架施工中不得中断运营列车的通行。

  铺架基地内设置的生产区有:长钢轨存放区,轨枕存放区,制梁区,主材、地材等各种原材料存放区,混凝土生产区。

  问题

  1.根据背景资料,指出除车站B外还有哪些车站可以作为铺架运输设备的临时停放点,并说明理由。

  2.根据背景资料,指出本标段有哪些控制性工程。

  3.根据背景资料,补充铺架基地内缺少的主要生产区。

  (四)

  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建某新建双线铁路隧道。该隧道全长3200m,无不良地质;隧道围岩情况为:Ⅲ级围岩2200m,IV级围岩800m,V级围岩200m;采用钻爆法施工;在隧道的中部具备设置斜井的条件;隧道施工工期为28个月。

  当隧道施工至距离进口800m处时,因初期支护质量不合格而发生坍塌,导致正在掌子面3名喷锚作业人员被塌方体隔离所困。

  施工单位在事故发生后24h内向建设单位报告,并通知有关单位和质量监督机构。通过积极救援后未发生人员伤亡。从事故发生、救援到塌方段的返工直至进入正常施工,共经历了20d时间。经核算,此次事故导致直接经济损失为675万元。按合同规定此次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由施工单位负责。

  问题

  1.根据背景资料,指出隧道施工需多少工作面,并说明理由。

  2.根据背景资料,指出施工单位事故处理做法的不妥之处。

  3.根据背景资料,给出隧道塌方后现场救援应采取的措施。

  4.根据事故分类,指出此次事故的等级。

  (五)

  背景资料

  某新建双线工级铁路站前工程第二标段的工程情况如下:

  单洞双线隧道1座,长5800m,且在进、出口端均设有平行导坑;采用进、出口及利用平行导坑施工正洞,隧道通风采用三个阶段的通风方式,第一阶段为开始掘进后短距离内的自然通风,第二、第三阶段的通风是随着隧道施工的进行,采用不同的机械通风方式。施工前,承包商自行将隧道工程全部分包给具有相关资质的当地企业,并与之签订施工分包合同。

  双线桥梁1座/3480m,桥梁位于市区,基础均为钻孔桩,桩径1.2~1.5m,桩长25~35m,桩基地质为黏土及砂性土;上部结构均为跨径32m的简支T梁。针对桥梁桩基,承包商可以调配的成孔设备有冲击钻机、回旋钻机和旋挖钻机。

  路基土石方共计30万m3,其中有一处石方路堑距离营业线15m,路堑高度为1~3m,需要爆破施工。

  轨道为有砟轨道,采用换铺法铺设跨区间无缝线路。承包商制定的换铺法施工正线无缝线路的施工流程为:①施工准备→②摊铺底层道砟→③铺设轨排和架梁→④初步上砟整道→⑤机械化上砟整道→⑥单元轨焊接→⑦轨道检测→⑧轨道整修及打磨→⑨轨道检测及验收。

  问题

  1.根据背景资料,指出承包商的分包行为是否合法?并说明理由。

  2.根据背景资料,给出隧道第二、第三阶段的通风方式。

  3.根据背景资料,选择适合当地环境的钻机类型,并说明理由。

  4.根据背景资料,指出邻近营业线石方路堑应采用的爆破方法。

  5.根据背景资料,指出换铺法施工流程中工序④和工序⑤之间、工序⑦和工序⑧之间遗漏的工序名称。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第 4 页:案例分析题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第 6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参考答案及详细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D

  【解析】施工测量质量实行过程检查和最终检查,过程检查由测量队(班)检查,最终检查由施工单位的质量管理机构负责实施。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故本题的正确项是“D.施工单位”。

  2.C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滑坡治理相关知识的掌握。滑坡是斜坡岩土体沿着贯通的剪切破坏面所发生滑移的地质现象。滑坡的机理是某一滑移面上剪应力超过了该面的抗剪强度。抗滑桩是穿过滑坡体深入于滑床的桩柱,用以支挡滑体的滑动力,起稳定边坡的作用。选项C锚索框架梁加固法原理是锚索框架梁作为一种主动加固滑坡体的方法,是通过充分调动岩体的自身强度,将滑坡体形成的滑坡推力通过锚索框架梁结构体传到滑床内稳定岩层中,从而改变滑坡体内的应力状态,达到边坡稳定的目的。而选项A、B、D防护形式都是对路基坡面进行加固的方式,没有起到调动岩体自身强度的作用。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故本题的正确项是“C.锚索框架护坡”。

  3.D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隧道施工质量检测相关知识的掌握。教材表1C420063隧道工程质量控制内容表中要求,超前小导管每环检测内容包括:小导管材料质量,小导管品种、级别、规格、数量,小导管与支撑结构连接,小导管纵向搭接长度,小导管注浆浆液强度、配合比、注浆效果,小导管施工允许偏差(钻孔外插角、孔距、孔深)。根据以上内容对四个选项进行分析,选项A.相对密度、B.稠度、C.含水量都是和配合比相关的指标,不符合题意。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故本题的正确项是“D.强度”。

  4.B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基坑基底处理方法相关知识的掌握。教材表述基坑基底的处理方法是:对于岩层基底应清除岩面松碎石块、淤泥、苔藓,凿出新鲜岩面,表面应清洗干净。倾斜岩层,应将岩面凿平或成台阶。易风化的岩层基底,应按基础尺寸凿除已风化的表面岩层。在砌筑基础时,应边砌边回填封闭。对于碎石类及砂土类土层,基底承重面应修理平整。对于黏性土层基底修整时,应在天然状态下铲平,不得用回填土夯平;必要时,可向基底回填10cm以上厚度的碎石,碎石层顸面不得高于基底设计高程。对于泉眼可用堵塞或排引的方法处理。根据以上内容及题干要求对四个选项进行分析,选项A.片石不宜处理负12cm的超挖回填;选项C.石灰不宜单独采用,应与土拌合后使用;选项D.黏土基坑处理禁止使用,不符合题意。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故本题的正确项是“B.碎石”。

  5.A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隧道围岩特性相关知识的了解。铁路隧道围岩的特性主要包括:岩体的单轴抗压饱和强度受地质构造影响强度、节理发育程度、软弱面情况、结构面特征和完整状态、开挖后的稳定状态等。根据以上内容对四个选项进行分析,选项B.节理发育程度、C.软弱面情况、D.结构面特征属围岩特性包含内容,而选项A开挖前的稳定状态不属于围岩特性,开挖后的稳定状态才属于围岩特性。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故本题的正确项是“A.开挖前的稳定状态”。

  6.C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I级铁路正线铺轨相关知识的了解。教材对工级铁路正线铺轨相关要求是:同一种类不同类型的轨枕不得混铺。在不影响轨道设计强度条件下,可成段铺设与设计不同类型的轨枕。同类型轨枕成段铺设的最小长度,国家铁路的正线、到发线轨道为500m,其他线和地方铁路、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轨道为200m;困难条件下,地方铁路、专用铁路、铁路专用线的站线轨道可减少到50m。根据以上内容对四个选项进行分析,选项A.50m适合困难条件下的地方铁路及专用线,选项B.200m适合于地方铁路及专用线,选项D.600m大于国家铁路铺设的最小长度500m。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本题的正确项是“C.500m”。

  7.B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铁路复线桥梁施工相关知识的掌握。教材表述对于增建二线桥时要根据一、二线间距情况,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对于路堤在6m以上时,可在桥台后用吊轨、扣轨或工字钢等架设便桥办法,使桥台后端路堤不受由线路传来的列车荷载影响。对于两线间距在4.5m以上而路堤又高于6m时,开挖基坑可采用排桩防护。对于路堤高度在3m以下,可在台尾路堤中打入圆木排桩挡土。根据以上内容可知基坑开挖时采取排桩防护的条件是:线间距大于4.5m同时路堤高于6m时采用,也就是要同时符合两个条件。对四个选项进行分析可知:选项A和D只符合一个条件,选项C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只有选项B两个条件同时具备。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本题的正确项是“B.4.5m以上而路堤又高于6m时”。

  8.A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掘进机施工法(TBM)相关知识的了解。教材表述掘进机施工法(TBM)是一种利用回转刀具开挖隧道的机械装置。TBM施工方法的优点是:

  开挖作业能连续进行,施工速度快,工期得以缩短;机械作业对围岩的损伤小,不易产生松弛、掉块,崩塌的危险小,支护工作量少;振动、噪声小,对周围居民和结构物的影响小。TBM施工方法的缺点是:机械的购置费和运输、组装、解体等费用高,不适用于短隧道;施工途中不易改变开挖直径和形状;地质适应性受到限制,对于软弱围岩,还存在待解决问题;对于硬岩,特别是强度超过200MPa后,刀具成本急剧增大,开挖速度也会降低。根据以上内容可知,掘进机施工法(TBM)有优点,也有缺点,对四个选项进行分析,选项A.振动、噪声小是其优点、选项B.适用于短隧道、C.开挖硬岩成本低、D.适用于变直径隧道,以上三个选项都是其缺点。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本题的正确项是“A.振动、噪声小”。

  9.D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对不同地质地段的路堑能够正确选用合适的挡护形式,需要考生掌握一定的路堑防护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经验。解题思路是根据教材列出四个选项适应的地质条件,与题干地质条件进行对比,找出正确选项。选项A重力式挡土墙:适用于一般地区、浸水地区和地震地区的路堤和路堑,和题干地质条件不符;选项B预制短卸荷板式挡土墙:适用于地基强度较大,墙高大于6m、小于等于12m的挡土墙,和题干地质条件不符;选项C锚杆挡土墙:可用于一般地区岩质路堑地段,和题干地质条件不符;选项D.土钉墙:可用于一般地区土质及破碎软弱岩质路堑地段,和题干地质条件相符。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因此本题的正确项是“D.土钉墙”。

  10.B

  11.C

  【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是否熟悉和掌握隧道防排水方面的知识。隧道防排水包含两方面的内容:施工防排水和结构防排水。施工防排水主要措施有:建立地面排水系统或阻水;顺坡通过洞内排水沟、集水坑排水;反坡采用重力式或强制式抽水机械进行排水;通过辅助坑道排水;通过地面及洞内井点降水。结构防排水措施有:喷射混凝土堵水;塑料板堵水;模筑混凝土衬砌堵水;注浆堵水;盲沟排水;泄水孔排水;排水沟排水。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经过对照可知,选项A.泄水孔排水、B.盲沟排水、D.衬砌堵水属于结构防排水措施,选项C.井点降水属于施工排水措施。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C.井点降水”。

  12.C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根据条例规定,选项A.8m是对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以外的其他铁路的要求;选项B.10m是对城市市区高速铁路以及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以外的其他铁路的要求;选项C.12m是对城市郊区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及村镇居民居住区以外的其他铁路的要求;选项D.15m是对村镇居民居住区高速铁路以及其他地区高速铁路以外的其他铁路的要求。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经过对照可知,选项C.12m符合题干要求。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C.12”。

  13.D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无缝线路锁定轨温方面的知识。无缝线路的锁定轨温是指长轨节温度应力状态为零时的轨温(又称零应力轨温)。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经过对照可知,只要应力状态不为零的选项都是干扰项,只有选项D.应力状态为0MPa符合题干要求。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D”。

  14.B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高风险隧道关于超前地质预报责任主体单位的规定。

  根据教材内容,施工阶段经评估为高风险和极高风险的软弱围岩及不良地质隧道,超前地质预报的责任主体单位为设计单位,其超前地质工作由设计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其他隧道超前地质预报的责任主体单位为施工单位,超前地质预报由施工单位专业人员实施。软弱围岩及不良地质隧道应由设计单位进行专项超前地质预报设计,及时收集分析预报资料,完善设计方案并指导施工。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经过对照可知,只有选项B.设计单位符合题干要求。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B”。

  15.A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隧道仰拱施工相关规定。根据教材表述,初支仰拱必须严格执行每循环进尺不得大于3m,非爆破开挖和爆破开挖初支仰拱应分别在8h和12h内完成开挖、架设拱架、喷射混凝土作业,确保初支仰拱快挖、快支、快速封闭,及时抽排水,杜绝浸泡隧底板现象。

  对照以上要求可知,对于非爆破开挖的初期支护仰拱应在8h内完成相关作业,分析四个选项,只有选项A符合规定,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A”。

  16.B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围堰方案采用的相关知识。根据教材要求,选项A.钢板桩围堰适用于在流速较小、水位较低、承台较浅、河床地质透水性弱的地层使用,和题干条件不符;选项B.钢套箱围堰适用于在流速较大、水位较深、承台较浅的地层,和题干条件相符;选项C.钢吊箱围堰适用于高桩承台,和题干条件不符;选项D.筑岛围堰适用于水位较低、流速较小、没有通航要求的河床地段,和题干条件不符。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经过对照可知,只有选项B.钢套箱围堰符合题干要求。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B”。

  17.A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基坑护壁支撑施工方法的相关知识。护壁基坑横、竖挡板支撑、钢(木)框架支撑施工方法是:根据坑壁的土质情况,确定采用一次开挖或分段开挖的方法,每次开挖的深度不宜超过1.5m,边开挖边支撑,直到设计标高。施工完毕拆除支撑时,应自下而上分段进行,拆除一段回填夯实一段,再拆上一段,直到地面。此题的解题思路是从保证护壁安全的角度采用排除法分析,首先分析选项C.从左向右和D.从右向左,施工后的结果都会造成护壁支撑体系不闭合,破坏了支撑效果,容易造成坍塌;再分析选项B.从上向下,施工后的结果是拆除一段护壁面暴露一段,容易造成坍塌;最后分析选项A.从下向上,可以做到拆除一段回填夯实一段,再拆上一段,直到地面,从而实现基坑安全。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经过逐一排除后可知,只有选项A.从下至上符合题干要求。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A”。

  18.B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不同的基坑护壁形式适用不同的地质条件。喷射混凝土护壁宜用于土质较稳定、渗水量不大的各类岩土以及深度小于1Om的基坑。本题的解题思路可以从如何保证基坑边坡的稳定性角度分析,喷射混凝土护壁的实施至少需要在喷射作业时至混凝土凝固达到强度过程中护壁相对稳定,喷射作业若渗水量大,则喷射的混凝土未形成强度就被渗水离析。

  从以上分析可知,喷射混凝土作业条件是边坡相对稳定并且渗水量小。从四个选项内容可以看出,只有选项B.稳定性好、渗水量小符合。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B”。

  19.B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了解钢梁架设方面的知识。教材中表述拖拉架梁一般用于40~60m中等跨度钢梁的架设,其他跨度的梁可采用膺架架梁、悬拼法及浮运法等。根据以上内容可以判定符合题千要求的选项是B.中等跨度的钢梁。所以本题的正确项是“B”。

  20.D

  【解析】此题为成本核算知识点的考察,属于管理的内容。

  对铁路项目施工成本核算的要求是:应坚持实际形象进度、实际产值、实际成本“三同步”的原则,严格划清成本界限,划清已完工程成本与未完施工成本的界限,划清本期成本与下期成本的界限。

  通过分析考试说明,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是最符合题意,那本题的正确项是“D”。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第 4 页:案例分析题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第 6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二、多项选择题

  21.ABC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掌握竣工测量方面的知识。教材表述桥梁竣工后,为检查墩、台的各部尺寸、平面位置及高程正确与否,并为竣工资料提供数据,需进行竣工测量。竣工测量的主要内容有:测定墩距;丈量墩、台各部尺寸;测定支承垫石顶面的高程。竣工测量结果应编写出墩、台中心距离表,墩、台顶水准点及垫石高程表和墩、台竣工平面图。解题思路是根据以上内容对五个选项进行对照判定,选择符合题意的选项。五个选项中DE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BC”。

  22.CE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掌握影响硬化混凝土质量主要因素的知识。根据教材表述,硬化混凝土抗渗性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混凝土的水灰比;骨料级配也是影响混凝土抗渗性的重要因素。解题思路是根据以上内容对五个选项进行对照判定,选择符合题意的选项。五个选项中ABD不符合题意。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E”。

  23.CD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掌握路基沉降观测方面的知识。教材表述路基沉降观测一般采取的方法是:在路基典型断面处埋设沉降观测板及观测杆,在隔离护管的隔离下,采用精密水准仪观测沉降杆的高程,并推断沉降板的下沉。以此作为分析路基的稳定状况的基础数据。根据以上内容对五个选项进行分析,选项A是统称,肯定不是正确答案。选项B.骑马桩是护桩中最常见的一种护桩手段,也不是正确答案。C和D符合题干的本意,是正确答案。选项E.声测管是灌注桩进行超声检测法时探头进入桩身内部的通道,不是正确选项。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CD”。

  24.ABDE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钻孔桩混凝土灌注流程,需要一定的现场实践经验。钻孔桩混凝土灌注流程主要包括:沉渣厚度测量、钢筋笼吊放、导管安装、二次清孔、水下混凝土的浇筑、导管拔出、桩顶标高控制。解题的思路是寻找干扰项,从五个选项与以上内容对比可以看出,选项B.混凝土运输是干扰项,理由它是混凝土灌注的辅助工作,其他四个选项属混凝土灌注工作流程,是正确选项。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BDE”。

  25.BCE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土质隧道开挖施工原则,需要一定的现场实践经验。对黄土隧道施工的经验是:针对不同的围岩选择不同的施工方法,施工中应严格遵守“管超前、严注浆、短进尺、少扰动、强支护、早封闭、勤量测、速反馈”的原则,做好防排水,预防为主,消除潜在隐患。解题的思路是寻找干扰项,从五个选项与以上内容对比可以看出,选项A.早锚杆是干扰项,理由是对于黄土隧道锚杆施工不是主要控制隧道变形的手段,选项D.快排水是干扰项,理由是针对黄土隧道渗水量一般较少不是主要控制工作,其他三个选项属应遵循的主要原则,是正确选项。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BCE”。

  26.BE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路基碾压质量检测方法。铁路路基的检测一般采用灌砂法、核子密度仪法,按照规范要求检测路基的压实度,对大颗粒填料优先采用K30荷载板的检测方案。选项A的方法适合填石路基,不是正确答案;选项C是检验地基的方法,也不是正确答案,选项D是编制出来的干扰项;选项8和E是常规的路基密实度检测方法,符合题意,是正确答案。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BE”。

  27.BD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临近营业线施工相关规定。临近营业线施工纳入营业线施工安全管理范畴。影响营业线设备稳定、使用和行车安全的工程施工,列为A类施工;可能因翻塌、坠落等意外而危及营业线行车安全的工程施工,列为B类施工;可能影响铁路路基稳定、行车设备使用安全的施工,列为C类施工。根据以上规定对五个选项进行判定,选项A、C、E属于A类施工,选项B、D属于C类施工。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BD”。

  28.ACD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墩台模板安全性指标。模板都必须要有一定的强度和刚度,保证模型的形状不发生大的变化,其措施一是加强模板自身的强度和刚度,另外的重要措施是安装内拉杆和外支撑,其目的是抵抗混凝土对模板的侧压力,保证其稳定性。解题的思路是寻找干扰项,从五个选项与以上内容对比可以看出,选项B.柔度、E.密度是干扰项,理由是柔度和密度都是和模板使用材料相关联的指标,不属于模板安全性指标;其他三个选项属模板安全性指标,是正确选项。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CD”。

  29.ABCD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铁路道岔类型。道岔是机车车辆从一股轨道转入或越过另一股轨道时的线路设备,是铁路轨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用途和平面形状,道岔分为普通单开道岔、单开对称道岔、三开道岔、交叉渡线、交分道岔等。解题的思路是根据以上内容寻找干扰项,从五个选项与以上内容对比可以看出,选项E.立式道岔是干扰项,理由是没有立式道岔,只有立式道岔扳道器,其他四个选项是正确选项。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BCD”。

  30.ACDE

  【解析】此题主要要求考生熟悉铁路工程机械台班费用构成。施工机械台班费用由不变费用和可变费用组成。不变费用包括折旧费、大修理费、经常修理费、安装拆卸费等;可变费用包括机上人员人工费、动力燃料费、养路费及车船使用税。解题的思路是根据以上内容寻找干扰项,从五个选项与以上内容对比可以看出,选项B.检验试验费是干扰项,理由是检验试验费是材料费包含内容,其他四个选项是正确选项。

  故本题正确选项应为“ACDE”。

'>第 1 页:单项选择题第 3 页:多项选择题第 4 页:案例分析题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第 6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第 7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三、案例分析题

  (一)

  1.【参考答案】包心路堤的填筑方法是:在填筑包心路堤时,应将渗水性能弱的黏土填筑在堤心,渗水性能强的砂砾填筑在路堤两侧。(碾压时填料的含水量应严格控制,其施工含水量应控制在最优含水量的-3%~+2%范围以内。)

  【考点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路基质量控制方面的知识,涉及铁路路基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检验的相关规定。包心路堤填筑是将透水性弱的土包住,以便路基的排水。若将透水性材料包在中间,则在路基中间形成水囊,对路基的危害大。

  2.【参考答案】本段路堤至少要划分5个检验批。理由是:根据规范要求,单线铁路一般路堤填筑每个检验批≤300m,本段是1250m,故至少要划分5个检验批。

  【考点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路基质量控制方面的内容,涉及铁路路基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检验的相关规定。路基检验批的划分要严格按规范进行,检验频次要符合规范规定。

  3.【参考答案】(1)不妥之处:采用路拌法施工不妥,每层填筑的压实厚度为35cm不妥。正确做法:基床底层的改良土应采用场拌法施工,每层填筑的压实厚度不大于30cm。

  (2)不妥之处:选取长度80m的路段进行工艺性试验不妥。正确做法:应选取不小于100m的路段进行工艺性试验。

  (3)不要之处:列出的质量控制内容不全。正确做法:质量控制内容应增加填料的种类、质量。

  【考点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路基质量控制方面的内容,涉及铁路路基施工过程中质量控制和检验的相关规定。根据铁路路基基床表层级配碎石的施工要求,应采用场拌法施工,确保施工质量。路拌法容易出现拌合不匀,在路基顶面和级配碎石之间形成夹层。进行工艺性试验路段长度应满足规范要求。填料的种类、质量是一般路堤填筑中一个很重要的质量控制内容。

  (二)

  1.【参考答案】(1)在。号桥台扩大基础施工中埋放厚度为不小于120mm的石块不妥,应为厚度不小于150ram。

  (2)扩大基础中埋放的石块强度为MU30不妥。应选用抗压强度不小于MU40的片石(根据规范要求,石块的抗压强度不低于混凝土的强度等级的1.5倍,而混凝土强度为C25)。

  (3)距结构侧面和顶面的净距不小于200mm不妥,应为不小于250mm。

  【考点解析】主要考察《铁路混凝土工程施工技术指南》中对大体积混凝土中埋放片石的相关规定。混凝土中掺加片石是施工质量控制的薄弱环节,容易出现偷工减料、片石摆放不符合规定等现象。

  2.【参考答案】主墩深水基础应采用吊箱(或钢吊箱、钢筋混凝土吊箱、钢混结合吊箱)围堰进行施工。

  【考点解析】由于主墩是高桩承台且河床处为裸岩,故应采用吊箱围堰。

  3.【参考答案】连续梁的0号块和1号块应采用一次性(或整体)浇筑完成。

  【考点解析】由于设计要求0号块和1号块均采用托架法施工,然后再在0号和1号块上拼装挂篮,故应将0号块和1号块一次性、整体浇筑。不应分块浇筑。

  (三)

  1.【参考答案】还可以利用车站A、车站C作为临时停放点。理由是:因为车站D关闭后不能使用,而车站A和车站C在铺架达到前可先进行改建,改建后可作为临时停放点。

  【考点解析】本题主要考察既有线改建施工,需要一定的现场实践经验。既有车站关闭即车站不再使用。既有线在改建中不能中断行车,因此铺架设备等工程列车可利用既有车站进行避让列车。

  2.【参考答案】本标段控制性工程有:站场改建和铺架工程。

  【考点解析】根据背景资料可知,本标段的路基、桥梁工程量均不大,工期24个月,因此主要是铺架和站改控制工期。

  3.【参考答案】工具轨存放区、轨排生产区、存梁区、机修区。

  【考点解析】本题主要考察大型临时工程中铺架基地内应当具备的主要生产区,要求考生有一定现场实践经验。

  (四)

  1.【参考答案】应采用两个工作面施工。理由是:根据地质情况、工期要求以及铁路双线隧道的进度指标(掘进指标:Ⅲ级围岩100~130m/月,IV级围岩70~95m/月,V级围岩45~60m/月),经计算两个工作面能满足工期要求。一个工作面不能满足要求,三个及以上则需增加投资。

  【考点解析】根据铁道部施工组织设计指南中关于隧道进度指标以及经验数据。铁路双线隧道的掘进的进度指标平均为:Ⅲ级围岩100~130m/月,IV级围岩70~95m/月,V级围岩45~60m/月,安排一个工作面则需要31~43个月,安排两个工作面则需要16~22个月。再考虑施工准备及衬砌等,则安排两个工作面能满足工期要求。

  2.【参考答案】不妥之处:施工单位在事故发生后24h内向建设单位报告,并通知有关单位和质量监督机构,不妥。

  【考点解析】本事故是由于质量不合格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根据《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规定,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有关部门报告。

  3.【参考答案】应采取的措施是:立即启动项目应急预案,及时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建设单位报告,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项目部配合当地政府做好救援行动。同时加强坍塌地段及附近的支护,防止再次坍塌;通过完好的主供风管、主供水管或打入管道向掌子面提供新鲜空气;通过管道向掌子面输送食物和饮料并通过敲击管道或对话等方式安抚被困人员;侧向打洞或从坍方体内掏洞进入掌子面救人。在进行救援通道施工时要加强安全措施,防止发生坍塌。

  【考点解析】此题主要考察考生对应急救援方案方面的知识掌握,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现场施工经验。当出现事故后,作为未来的项目经理要知道常规的救援措施。

  4.【参考答案】此次事故属于安全一般事故。

  【考点解析】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安全事故等级的划分要从三个方面分析:人员死亡,重伤和直接经济损失。本案例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直接经济损失为675万,在1000万元以下。所以属于安全一般事故。

  (五)

  1.【参考答案】不合法,因为隧道工程是主体工程,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不允许分包,如自行分包属违法行为。

  【考点解析】从背景资料中可以看出,隧道工程是本标段的重点工程,属于不能分包的工程。如需专业分包必须在总包合同中明确。因此自行分包属违法行为。

  2.【参考答案】第二阶段,当平行导坑横通道与正洞连通前,采用压入式通风(或混合式通风);第三阶段,当平行导坑横通道与正洞连通后,采用巷道式通风。

  【考点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隧道通风方式方面知识的掌握。机械通风方式可分为管道通风和巷道通风两大类。压入式通风能将新鲜空气直接输送至工作面,有利于工作面施工,但污浊空气将流经整个坑道。利用平行导坑作巷道通风,是解决长隧道施工通风的方案之一,其通风效果主要取决于通风管理的好坏。解题思路是根据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的不同情况,选择不同的通风方式。

  3.【参考答案】应选择旋挖钻机。理由是:桥梁位于市区,旋挖钻机更加环保,能减少泥浆用量,减少噪声。

  【考点解析】从背景资料看,三种钻机都可以施工,但旋挖钻机自动化程度高、劳动强度低、钻进效率高、成桩质量好、环境污染小,能显著地提高工程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所以应选择旋挖钻机。

  4.【参考答案】采用控制爆破施工。

  【考点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邻近营业线的石方爆破施工方案的掌握。由于临近营业线,所以爆破施工要保证营业线安全。控制爆破可以通过一定的技术措施严格控制爆炸能量和爆破规模,使爆破的声响、振动、飞石、倾倒方向、破坏区域以及破碎物的散坍范围在规定限度以内,可以满足安全需要,所以应采用控制爆破施工。

  5.【参考答案】(1)工序④和工序⑤之间遗漏的工序名称是:换铺长钢轨及回收工具轨。(2)工序⑦和工序⑧之间遗漏的工序名称是:应力放散及无缝线路锁定。

  【考点解析】本题主要考察考生对换铺法施工流程的掌握,要求考生具备一定的现场实践经验。换铺法施工流程包括:施工准备→摊铺底层道砟→铺设轨排和架梁→初步上砟整道→换铺长钢轨及回收工具轨→机械化上砟整道→单元轨焊接→轨道检测→应力放散及无缝线路锁定→轨道整修及打磨→轨道检测及验收。换铺长钢轨及回收工具轨、应力放散及无缝线路锁定是换铺法施工无缝线路最基本、最重要的工序。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