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押题密卷(1)(四)
2016-03-23 21:56: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施工照明设施的建设、移设、维护管理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8)施工通信和邮政设施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现场施工通信和邮政设施的建设、移设、维护管理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9)砂石料生产系统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砂石料生产系统的建设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10)混凝土生产系统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混凝土生产系统的建设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11)附属加工厂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附属加工厂的建设、维护管理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12)仓库和存料场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仓库或存料场的建设、维护管理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13)弃渣场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弃渣场的建设和维护管理等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14)临时生产管理和生活设施

  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临时生产管理和生活设施的建设、移设、维护管理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由发包人按《工程量清单》相应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支付。

  (15)其他临时设施

  未列入《工程量清单》的其他临时设施,承包人根据合同要求完成这些设施的建设、移置、维护管理和拆除工作所需的费用,包含在相应永久工程项目的工程单价或总价中,发包人不另行支付。

  3.【参考答案】

  A代表定值权重或不调部分权重;

  B代表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或可调部分的权重;

  Ft代表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或付款证书相关周期最后一天的前42天的可调因

  子的价格指数;

  F0代表可调因子的基本价格指数,或基准日期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

  △P代表需调整的价格差额;

  P0指付款证书中承包人应得到的已完成工程量的金额:

  (1)预付款扣回不计入;

  (2)工程质量保证金扣留不计入;

  (3)变更(未按现行价格计价)计入。

  3月份需调整的价格差额△P=306×(90%+10%×103/100-1)=0.92万元。

  【考点解析】

  人工、材料和设备等价格波动影响合同价格时价格调整公式

  

2016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模拟测试卷(1)

  式中△P——需调整的价格差额;

  P0——付款证书中承包人应得到的已完成工程量的金额。此项金额应不包括价格调整、不计质量保证金的扣留和支付、预付款的支付和扣回。变更及其他金额已按现行价格计价的,也不计在内;

  A——定值权重(即不调部分的权重);

  B1,B2,B3,…,Bn——各可调因子的变值权重(即可调部分的权重),为各可调因子在投标函投标总报价中所占的比例;

  Ft1,Ft2,Ft3,…,Ftn——各可调因子的现行价格指数,指付款证书相关周期最后一天的前42天的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

  F01,F02,F03,…,F0n——各可调因子的基本价格指数,指基准日期的各可调因子的价格指数。

  4.【参考答案】

  双方义务中属于承包人义务的有:

  (3)负责编制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预案;

  (4)负责直接管理暂估价项目承包人;

  (6)负责提供工程预付款担保;

  (7)负责投保第三者责任险。

  【考点解析】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除合同另有约定外,承包人基本义务如下:

  (1)遵守法律。

  (2)依法纳税。

  (3)对施工作业和施工方法的完备性负责。

  (4)保证工程施工和人员的安全。

  (5)负责施工场地及其周边环境与生态的保护工作。

  (6)避免施工对公众与他人的利益造成损害。

  (7)为他人提供方便。

  (8)工程的维护和照管。

  (9)专用合同条款约定的其他义务和责任。

  除此之外,承包人还负责编制施工现场安全生产预案,管理暂估价项目承包人,有义务提供工程预付款担保,并投保第三者责任险。

  5.【参考答案】

  分包人完成分包工作后,向监理单位提出了支付申请,监理单位受理了申请不要。监理人无权越过总承包人与分包人建立合同管理关系。

  承包人未接收整改通知,并建议监理单位直接向分包人要求不妥。承包人对其分包项目的实施以及分包人的行为向发包人负全部责任。承包人应对分包项目的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计量和验收等实施监督和管理。

  【考点解析】

  根据《水利建设工程施工分包管理规定》(水建管[2005]304号),承包人是指已由发包人授标,并与发包人正式签署协议书的企业或组织以及取得该企业或组织资格的合法继承人。承包单位在履行分包管理职责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施工分包,是指施工企业将其所承包的水利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其他施工企业,或者将劳务作业发包给其他企业或组织完成的活动,但仍需履行并承担与发包人所签合同确定的责任和义务。

  (2)水利工程施工分包按分包性质分为工程分包和劳务作业分包。其中,工程分包,是指承包人将其所承包工程中的部分工程发包给具有与分包工程相应资质的其他施工企业完成的活动;劳务作业分包,是指承包人将其承包工程中的劳务作业发包给其他企业或组织完成的活动。

  (3)工程分包应在施工承包合同中约定,或经发包人书面认可。劳务作业分包由承包人与分包人通过劳务合同约定。

  (4)承包人和分包人应当依法签订分包合同,并履行合同约定的义务。分包合同必须遵循承包合同的各项原则,满足承包合同中技术、经济条款。承包人应在分包合同签订后7个工作日内,送发包人备案。

  (5)除发包人依法指定分包外,承包人对其分包项目的实施以及分包人的行为向发包人负全部责任。承包人应对分包项目的工程进度、质量、安全、计量和验收等实施监督和管理。'>第 1 页:单项选择题

第 3 页:多项选择题
第 4 页:案例分析题
第 5 页:单项选择题答案
第 7 页:多项选择题答案
第 8 页:案例分析题答案

  (四)

  1.【参考答案】

  事件1中,料场1适宜采用立面开采方法,这是由于本料场含水率偏小。料场2适宜采用平面开采,这是由于料场2含水率偏大。

  【考点解析】

  这是一道工程技术题,主要考核考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不同的料场含水率,尤其介于填筑的上下界限时,采用适当的开采方式可以有效地解决含水率偏大或偏小的问题,而不用再采用翻晒或加水的方式。当然,开挖方式除受到含水率的影响外,还受到施工进度、运距的大小等因素控制。由于本题仅仅给了含水率,由此确定开挖方式,因此有此结果。

  2.【参考答案】

  土方平衡方案的制定原则是:费用最少、料尽其用、时间匹配和容量适度。

  【考点解析】

  这是一道工程技术题,主要考核考生对土方平衡的理解。

  土方平衡在水利工程施工是非常重要的内容,合理的土方调配方案,可以节约成本、促进工程进度、使场内道路最短。制定土方平衡方案的主要原则是:

  费用最少:判断土石方平衡调配是否合理的主要指标是运输费用,费用花费最少的方案就是最好的调配方案。

  料尽其用:开挖的土石料可用来作堤防的填料或平整场地的填料等。前者利用质量要求较高,场地平整填料一般没有太多的质量要求。

  时间匹配:土石方开挖应与用料在时间上尽可能相匹配,以保证施工高峰用料。

  容量适度:最好在时间上能挖填平衡,但是往往难以做到,这时适宜的料场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堆料场和弃渣场的设置应容量适度,尽可能少占耕地。开挖区与弃渣场应合理匹配,以使运费最少。

  3.【参考答案】

  事件3的不妥之处是,笼统讲单元工程验收方法不妥,这是由于单元工程分为一般单元工程、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和关键部位单元工程,一般单元工程在施工单位自检合格的前提下,监理单位复核。对于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及关键部位单元工程质量经施工单位自评合格、监理单位抽检后,由项目法人(或委托监理)、监理、设计、施工、工程运行管理(施工阶段已经有时)等单位组成联合小组,共同检查核定其质量等级。

  “三检制”是指班组自检、施工队复检和项目经理部专职质检机构终检。

  【考点解析】

  这是一道质量评定的题目,主要考核考试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的理解情况。

  评定规程中明确,一般单元工程、重要隐蔽单元工程和关键部位单元工程的检验方法和程序。

  尽管“三检制”在《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检验与评定规程》SL176—2007正文中没有提出,而是在条文说明中给出,但是明确在工程中经常用到的名词的含义还是很有必要的。

  4.【参考答案】

  项目法人进行单元工程验收、阶段验收和专项验收不妥,这是由于单元工程由监理单位验收,阶段和专项验收是政府验收。

  【考点解析】

  这是一道工程验收方面的题,主要考核考生对验收分类及验收内容的理解和掌握。

  根据《水利水电建设工程验收规程》SL223--2008的规定,工程验收按主持人可以分为法人验收和政府验收,法人验收应包括分部工程验收、单位工程验收、水电站(泵站)中间机组启动验收、合同工程完工验收等;政府验收应包括阶段验收、专项验收、竣工验收等。

  (五)

  1.【参考答案】

  D1为144d;D2为36d。

  【考题解析】

  本题考核时间参数的分解。

  D1=180d×80%=144d

  D2=180d-144d=180d×20%=36d

  2.【参考答案】

  第一个非汛期施工进度计划的最早完成日期为2011年6月24日;

  第二个非汛期施工进度计划的最早完成日期为2012年3月30日。

  【考题解析】

  本题考核网络计划时间参数计算和应用,掌握网络计划时间参数的计算方法。

  较简单的网络计划,用最长线路法计算计划工期,依据开工日期,推算其他的日期。

  第一个非汛期计划工期为234天(90+144=234),2010年11月1日开工,最早完

  成日期为2011年6月24日;

  第二个非汛期计划工期为180天,2011年10月1日开工,最早完成日期为2012年3月30日。

  3.【参考答案】

  “发电隧洞加固”项目的实际开始日期为2011年2月1日,实际完成日期为2011年6月20日,实际持续时间为140天(180-40=140),由于当地汛期为7~9月份,所以该项目不影响安全度汛。

  【考题解析】

  本题考核进度曲线图中各种数据的实际含义,根据题目所给出的条件推算、判断有关结果。

  在“发电隧洞加固”进度曲线图中,实际开始时间比计划开始时间推迟了40天,实际开始日期为2011年2月1日,实际持续时间为140天,实际完成日期为2011年6月20日,只要在6月30日前完成不影响安全度汛。

  4.【参考答案】

  事件3中设计变更的责任方为发包人,该项目最迟计划完成时间为2012年3月10日,实际完成日期在2012年2月15日,不影响总工期,所以延长工期50天的要求不合理,增加费用4万元的要求合理。

  【考题解析】

  掌握《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中变更条款的规定内容,划分责任,分析变更对工期与费用的影响,按照规定(约定)提出要求。

  根据《水利水电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2009年版),由于设计变更引起的增加费用发包人承担;造成的工作时间推迟并影响计划工期的部分,承包人可向发包人提出延长工期要求。

  5.【参考答案】

  (1)工程进度款:217万元(138+79=217万元)

  (2)工程预付款扣回金额:7万元

  至2009年12月份,累计工程预付款的扣回金额为:

  

2016年一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模拟测试卷(1)

  (3)工程质量保证金扣留额:10.85万元(217×5%=10.85万元)

  (4)发包人应支付的工程款:199.15万元(217-7-10.85=199.15万元)

  【考题解析】

  本题考核对费用结算的基本内容,掌握费用的计算方法和公式。

  按合同约定,计算有关款项。特别要正确理解工程预付款扣回公式,分

Tags:一级建造师 模拟题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一级建造师考试《水利水电》..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