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四)
2016-02-25 18:09:53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sp;  

A.甲公司对乙工厂的土地拥有地役权

B.甲公司对乙工厂的土地拥有担保物权

C.甲公司约定的权利自合同公证后获得

D.甲公司转让A地块后,公司享有该项权利

【答案】A

【考点】地役权的概念及变动

【考点来源】教材第一章第4P17

【解析】

选项A:正确。地役权,是指为使用自己不动产的便利或提高其效益而按照合同约定利用他人不动产的权利甲乙之间设立的是地役权

选项B:错误。甲乙之间设立的是地役权,而非担保物权

选项C:错误。地役权自地役权合同生效时设立。公证和登记都不是地役权设立的条件。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可以向登记机构申请地役权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选项D:错误。除当事人另有约定外,需役地或地役权上的不动产物权发生转让的,地役权不消灭,随之转让。因此,甲公司将需役地上的建设用地使用权转让给丙公司,丙公司享有地役权。

 

 

【真题4

4.关于不动产物权设立的说法,正确的是()
A
.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应依法登记
B
.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属自愿登记
C
.不动产物权的设立自合同成立之日时生效
D
.不动产登记由合同签订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答案】A

【考点】不动产物权设立的效力

【考点来源】教材第一章第4P18

【解析】

选项A:正确。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选项B:错误。不动产物权转让必须经过登记才发生物权变动的效力,不是自愿登记。

选项C:错误。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应当依照法律规定登记,自记载于不动产登记簿时发生效力

选项D:错误。不动产登记,由不动产所在地的登记机构办理。

 

 

【真题5

5.下列事项中,属于专利保护对象的是(   
A
.施工企业的名称标志

B.施工企业编制的投标文件
C
.施工企业编制的施工方案

D.施工企业发明新技术

【答案】D

【考点】专利权的保护对象

【考点来源】教材第一章第6P22

【解析】

专利法保护的对象就是专利权的客体,各国规定各不相同。我国《专利法》保护的是发明创造专利权,并规定发明创造是指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选项A:错误。施工企业的名称或标志不由《专利法》保护,可以由《商标法》保护。

选项B:错误。施工企业编制的投标文件系作品,由《著作权法》保护。

选项C:错误。施工企业编制的施工方案系作品,由《著作权法》保护。

选项D:正确。新技术是发明,由《专利法》保护。但本题的表述不甚严密,没有确定该发明是经审批后的。

 

【真题6

6.关于担保的说法,正确的是(   
A
.担保是用益物权的一种

B.担保的目的是保障特定债权实现
C
.担保合同是主合同

D.反担保不适用《担保法》

【答案】B

【考点】担保的基本含义

【考点来源】教材第一章第7P29

【解析】

选项A:错误。担保是担保物权,而非用益物权。

选项B:正确。担保是指当事人根据法律规定或者双方约定,为促使债务人履行债务实现债权人权利的法律制度。

选项C:错误。担保合同是主合同的从合同,主合同无效,担保合同无效。担保合同另有约定的,按照约定。

选项D:错误。第三人为债务人向债权人提供担保时,可以要求债务人提供反担保。反担保适用《担保法》担保的规定。

 

 

【真题7

7.某开发商以其A地块的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为向银行贷款的担保,确保按期还贷,此担保方式属于(   
A
.保证

B.质押

C.抵押

D.留置

【答案】C

【考点】担保的种类和抵押物的范围

【考点来源】教材第一章第7P32

【解析】

选项A:错误。保证,是指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债务时,保证人按照约定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行为

选项B:错误。质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将其动产或权利移交债权人占有,将该动产或权利作为债权的担保

选项C:正确。抵押是指债务人或者第三人不转移对财产的占有,将该财产作为债权的担保

债务人或者第三人有权处分的下列财产可以抵押:(1)建筑物和其他土地附着物;(2)建设用地使用权;(3)以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取得的荒地等土地承包经营权;(4)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5)正在建造的建筑物、船舶、航空器;(6)交通运输工具;(7)法律、行政法规未禁止抵押的其他财产

选项D:错误。留置是指债权人按照合同约定占有债务人的动产,债务人不按照合同约定的期限履行债务的,债权人有权依照法律规定留置该财产,以该财产折价或者以拍卖、变卖该财产的价款优先受偿

 

 

【真题8

8.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下列情形中,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发包人应当承当过错责任的是(    )。

A.未申领施工许可证

B.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

C.迟延提供设计文件

D.拖欠工程款

【答案】B

【考点】竣工工程质量争议的处理中发包人的责任

【考点来源】教材第七章第4P284

【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解释》第12条规定,发包人具有下列情形之一,造成建设工程质量缺陷,应当承担过错责任:(1)提供的设计有缺陷;(2)提供或者指定购买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不符合强制性标准;(3)直接指定分包人分包专业工程。因此,选择B

 

【真题9

9.下列合同各项内容中,属于合同主要条款的是(    )。

A.价款或者报酬

B.保险条款

C.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

D.当事人的名称

【答案】B

【考点】合同的内容

【考点来源】教材第四章第1P106

【解析】

根据《合同法》第十二条合同的内容由当事人约定,一般包括以下条款:(一)当事人的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二)标的;(三)数量;(四)质量;(五)价款或者报酬;(六)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七)违约责任;(八)解决争议的方法。

保险条款不是合同的必备条款。因此应当选择B

 

【真题10

10.根据《建筑法》及相关法规,建设单位应当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工程是(    )。

A.国务院批准开工报告的工程

B建筑面积200m2以上的农民自建低层住宅

C.城镇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D工程投资额20万元以上的工程

【答案】C

【考点】施工许可证的适用范围

【考点来源】教材第二章第1P46

【解析】

不需要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包括:1、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m2以下的建筑工程);2、抢险救灾等工程及其他临时性房屋建筑;3、农民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4、不重复办理施工许可证的建设工程;5、另行规定的建设工程。因此可以排除A选项。

选项B,错误,农民自建自建低层住宅的建筑活动无需办理施工许可证。

选项D,错误,工程投资额200以上的,不一定要办理施工许可证,因此不选。

采用排除法,选择C选项。

 

【真题11

11.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对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应对(    )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A.法定代表人

B.经营负责人

C.项目负责人

D.直接负责人

【答案】D

【考点】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此题题干问法不准确,问的是《条例》,就是超纲的,但是《刑法》137条也可以解答此问题,但就是跟题干不一致了。大家理解即可,此题的考点就是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这个罪名的刑罚。

【考点来源】教材第一章第9P41

【解析】

《刑法》第137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的,对直接责任人员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后果特别严重的,处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因此,正确选项D

《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74规定,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程监理单位违反国家规定,降低工程质量标准,造成重大安全事故,构成犯罪的,对直接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真题12

12.某施工企业的下列工作安排,违反《劳动法》中关于女职工特殊保护规定的是(    )。

A.安排正在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工李某从事资料整理工作

B.安排怀孕6个月的女工钱某从事夜班工作

C.安排怀孕期间女工赵某从事第3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

D.批准女工王某只能休产假120

【答案】C

【考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

【考点来源】教材第四章第2P140

【解析】

选项A:正确,不得安排女职工在哺乳未满1周岁的婴儿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3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哺乳期禁忌从事的其他劳动,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A未违反规定。

选项B:正确,对怀孕7个月以上的女职工,不得安排其延长工作时间和夜班劳动。法律对怀孕未满6个月的,无此禁忌规定。B未违反规定。

选项C:错误,不得安排女职工在怀孕期间从事国家规定的第3级体力劳动强度的劳动和孕期禁忌从事的活动。C违反了规定。

选项D:正确。《劳动法》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90天的产假。《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

 

【真题13

13.根据《节约能源法》,违反建筑节能标准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的参建单位是(    )。

A.建设、施工、监理

B.建设、设计、施工

C.建设、设计、监理

D.设计、施工、监理

【答案】D

【考点】违反建设节能标准违法行为应承担的法律责任

【考点来源】教材第五章第2P186

【解析】

《节约能源法》规定,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违反建筑节能标准的,由建设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由颁发资质证书的部门降低资质等级或者吊销资质证书;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因此,被罚单位包括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正确答案选D

 

【真题14

14.下列行为中,属于工程安全不良行为的是(    )。

A.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的,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建筑配件和设备的

B按照工程设计图纸或施工技术标准施工的

C对工程施工可能造成伤害的毗邻建筑物、构筑物和地下管线等采取专项防护措施

D对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设备和商品混凝土进行检测

【答案】C

【考点】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的认定标准

【考点来源】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建..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