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真题及答案详解)(二)
2016-02-25 18:37:54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路工程,道路基层结构为200mm厚碎石垫层和350mm厚水泥稳定碎石基层。

项目部按要求配置了专职安全员,并成立了以安全员为第一责任人的安全领导小组,成员由安全员、项目经理及工长组成。项目部根据建设工程安全检查标准要求,在大门口设置了工程概况牌、环境保护制度牌、施工总平面图公示标牌。

项目部制定的施工方案中,对水泥稳定碎石基层的施工进行详细规定:要求350mm厚水泥稳定碎石分两层摊铺,下层厚度为200mm,上层厚度为150mm,采用15t压路机碾压。为保证基层厚度和高程准确无误,要求在面层施工前进行测量复核,如出现局部少量偏差则采用薄层贴补法进行找平。

在工程施工前,项目部将施工组织设计分发给相关各方人员,以此作为技术交底,并开始施工。

【问题】

1.指出安全领导小组的不妥之处,改正并补充小组成员。
2
.根据背景材料,项目部还要设置哪些标牌?
3
.指出施工方案中错误之处,并指出正确做法。
4
.说明把施工组织设计文件作为技术交底做法的不妥之处并改正。

(二)背景资料

某施工单位承接了一项市政排水管道工程,基槽采用明挖法放坡开挖施工,基槽宽度为6.5m,开挖深度为5m,场地内地下水位于地表下1m ,施工单位拟采用轻型井点降水,井点的布置方式和降深等示意图如下:

 

施工单位组织基槽开挖、管道安装和土方回填三个施工队流水作业,并按IIIIII划分成三个施工,根据合同工期要求绘制网络进度图如下:

问题:
1.
指出降水井点布置的不妥之处,并写出正确的做法。

2、降水深度是否妥当,如不妥请改正。

3、网络进度图上有两个不符合逻辑的地方,请在图上用虚线画出虚工作,让逻辑更合理。

4、计算本工程的总工期,并指出关键线路。

 

(三)背景资料

    某建设单位与A市政公司(简称A公司)签定管涵总承包合同,管涵总长800m , A公司将工程全部分包给B工程公司(简称B公司),并提取了5%的管理费。A公司与B公司签定的分包合同约定:(1)出现争议后通过仲裁解决;(2B公司在施工工地发生安全事故后,应赔偿A公司合同总价的0.5%作为补偿。

B公司采用放坡开挖基槽再施工管涵的施工方法。施工期间A公司派驻现场安全员发现某段基槽土层松软,有失稳迹象。随即要求B.公司在此段基槽及时设置板桩临时支撑,但B.公司以工期紧及现有板桩长度短为由,决定在基槽开挖2m深后再设置支撑,且加快基槽开挖施工进度,结果发生基槽局部坍塌,造成一名工人重伤。

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在检查时,发现B公司安全生产许可证过期,责令其停工。A公司随后向B公司下达了终止分包合同通知书,B公司以合同经双方自愿签定为由诉讼至人民法院,要求A.公司继续履行合同或承担违约责任并赔偿经济损失。

问题:

1.对发生的安全事故,反应出A公司和B公司分别在安全管理上存在什么具体问题?
2
.B公司处理软弱土层基槽做法违反规范中的什么规定?
3
.法院是否应当受理B公司的诉讼?为什么?
4
.该分包合同是否有效?请说明法律依据。
5
.该分包合同是否应当继续履行?针对已完成工作量应当如何结算?
6
.发生事故后B公司是否应当支付合同总价的0.5%作为补偿?说明理由。

(四)背景资料四:

    某项目部承接华北地区某城市道路绿化工程,全长为2.5km,道路两侧栽植行道树。按设计要求,行道树为深根性的国槐,胸径为12~15cm

在施工过程中,发生如下事件:

事件一:国槐带土球移植,土球大小符合规范要求,项目部在苗木运来之前挖好了树穴,树穴上大下小,上口径比下口径大15~20cm,树穴上口直径与土球直径接近,挖出的表土和底土混合均匀后放置一边备用。

事件二:在挖树穴时发现,有3个树位处地表下0.6m处有页岩层,争对出现的问题,项目部与建设方口头协商后,将此3株树改为灌木型的黄杨桃。

事件三:为保证树木成活,项目部在树木定植后第三天开始连续浇水三天,每天一次,浇水三次之间,中耕一次。

事件四:施工完成后,项目部对栽植作了记录,作为验收资料,内容包括:土壤特性、气象情况、环境条件、种植位置、栽植后生长情况、种植数量以及种植工人和栽植单位与栽植者的姓名等。

问题:

1.指出事件一中项目部的做法错误之处,并改正。

2.分析事件二中项目部更改设计的原因,指出项目部和建设方口头协商做法的不妥之处,并纠正。
3
.指出事件三中不妥之处,并改正。

4.事件四中,验收还应补充哪些资料?

 

 

201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
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共2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适用于快速路、主干路基层的是(  )
A
. 石灰土           B. 二灰土
C
. 水泥土           D. 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

【答案】D

【解析】石灰工业废渣,特别是石灰粉煤灰类材料,具有良好的力学性能、板体性、水稳性和一定的抗冻性,其抗冻性比石灰土高得多。抗裂性能比石灰稳定土和水泥稳定土都好。适用于各种交通类别的基层与底基层,但二灰土不应作高级沥青路面的基层,在快速路和主干路的水泥混凝土面板下,二灰土也不应作基层。

2、城市道路中必须设置中央分隔带的是(  
A
. 快速路           B. 主干路
C
. 次干路           D. 支路

【答案】A

【解析】快速路是城市中有较高车速为长距离交通服务的重要道路。主要联系市区各主要地区、主要的近郊区、卫星城镇、主要对外公路。其具体特征为

1. 车行道间设中间分隔带,禁止行人和非机动车进人决速车道;

2. 进出口采用全控制或部分控制;

3. 与高速公路、快速路、主干道相交采用立体交叉;与交通量较小的次干路相交可采用平面相交可采用平面相交;过路行人集中处设置过街人行天桥或地道;

4. 设计车速为 80km / h

3、热拌沥青混合料面层摊铺碾压( 
A
.热拌沥青混合料不应采用轮胎式沥青摊铺机摊铺碾压
B
.摊铺速度宜控制在13 m/min的范围内

C.压实应按初压、复压、终压包括成型三个阶段进行
D
.热拌沥青混合料的最低摊铺温度应根据沥青和沥青混合料种类、压路机、气温、层厚等因素经等因素经试压确定

【答案】C

【解析】摊铺后紧跟碾压工序,压实分初压、复压、终压(包括成型)三个阶段。初压采用轻型滚筒式压路机、复压采用重型轮胎压路机或振动压路机、终压可用轮胎压路机或停振的振动压路机。

4、基坑边坡挂网喷射混凝土施工完成后,应喷水养护一般养护不少于(  )天
A
3          B 5
C
7          D 14

【答案】C

【解析】喷射混凝土养护

1 )混凝土终凝 2h 后,应喷水养护;一般工程,养护不少于 7d ,重要工程,养护不少于 14d

2 )气温低于 5 ℃ ,不得喷水养护

3 )普通硅酸盐水泥配制的喷射混凝土强度低于设计强度的 30 %时,以及矿渣硅酸盐水泥配制的喷射混凝土强度低于设计强度的 40 %时,不得受冻。

5、钻孔灌注桩灌注水下混凝土,在桩顶设计标高以上加灌一定高度,其作用是(  
A
. 避免导管漏浆       B. 桩身夹泥断桩
C
.保证桩顶混凝土质量    D. 放慢混凝土灌注速度

【答案】C

【解析】为确保桩顶质量,在桩顶设计标高以上应加灌一定高度,以便灌注结束后将此段混凝土清除。增加的高度,可按孔深、成孔方法和清孔方法确定。一般不宜小于0.5m , 长柱不宜小于1.0m

6、同一天进场的同一批次、同规格100T预应力钢筋,最少应分为(   )批检验
A
1                B 2   
C
3                 D 4

【答案】B

【解析】预应力筋进场时应分批验收。验收时,除应对其质量证明书、包装、标志和规格进行检查外,尚须按规定进行检验。每批重量不大于 60t 。按规定抽样,若有试样不合格,则不合格盘报废,另取双倍试样检验不合格项,如再有不合格项,则整批预应力筋报废。

7、关于桥梁工程卸落支架顺序描述错误的是(  
A
. 满布式拱架可从拱顶向拱脚依次循环卸落
B
. 连续梁宜从跨中向支座依次循环卸落
C
. 简支梁宜从支座向跨中依次循环卸落
D
. 悬臂梁应先卸落挂梁及悬臂的支架,再卸无铰跨内的支架

【答案】C

【解析】卸落支架和拱架应按拟定的卸落程序进行,分几个循环卸完,卸落量开始宜小,以后逐渐增大。在纵向应对称均衡卸落,在横向应同时一起卸落。在拟定卸落程序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 1 )在卸落前应在卸架设备上画好每次卸落量的标记.

( 2 )满布式拱架卸落时,可从拱顶向拱脚依次循环卸落;拱式拱架可在两支座处同时均匀卸落。

( 3 )简支梁、连续梁宜从跨中向支座依次循环卸落;悬臂梁应先卸挂梁及悬臂的支架,再卸无铰跨内的支架。

( 4 )多孔拱桥卸架时,若桥墩允许承受单孔施工荷载,可单孔卸落,否则应多孔同时卸落,或各连续孔分阶段卸落

( 5 )卸落拱架时,应设专入用仪器现测拱圈挠度和墩台变化情况,并详细记录。另设专入观察是否有裂缝现象。

8、钻孔灌注桩施工过程中,防止扩孔坍孔预防措施错误的是(  
A
.选用适用的泥浆     B. 保证孔内必要水头
C
. 避免触及和冲刷孔壁  D.加快进尺速度

【答案】D

【解析】常用预防措施有控制进尺速度、选用适用护壁泥浆、保证孔内必要水头、避免触及和冲刷孔壁等。孔内局部坍塌而扩孔,钻孔仍能达到设计深度则不必处理;孔内坍塌,回填砂和黏质土(或砂砾和黄土)混合物到坍孔处以上 1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二级建造师《市政工程》模..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