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07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真题
2010-09-14 19:59:34 来源: 作者: 【 】 浏览:343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问答题
每小题1分,共6分
1、   成仿吾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他是由“文化人”成为“革命人”的典型之一。成仿吾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呢?作家丁玲在未跟他谋面之前,曾产生过一系列的“合理想象”:“在文学上,他主张浪漫主义,创造社最早就是这样主张的;他是从日本留学回来的,一定很洋气,很潇洒,因为曾见过一些傲气十足的诗人,趾高气扬,高谈阔论;他在国外学军械制造,或许是庄重严肃之人;他在黄埔军官学校担任教官,一定有一种军人气概;他曾经跟鲁迅进行过革命文学队伍内部的文学论争,写过火气很重的文章,是不是有点张飞李逵式气质呢?”后来,丁玲在陕北见到成仿吾时,第一个感觉就是“我想象的全错了”。原来成仿吾是一个“土里土气、老实巴交的普通人”,一个尊重别人、热情、虚心、平等待人的人。丁玲十分后悔:"为什么我单单忽略了他是一个经过长征的革命干部、红军战士、一个正派憨厚的共产党员呢?"另据老红军杨定华回忆说,在长征中见到的成仿吾完全是士兵的装扮:破旧的棉军衣,斜挎干粮袋,手持着一枝手杖。杨定华说,成仿吾在红军大学当政治教员。有人说出他的名字,但谁也不知道他是文学家。
   请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基本原理加以分析:
   (1)丁玲对成仿吾的“合理想象”为什么“全错了”?
   (2)丁玲对成仿吾认识的“转变”过程对我们正确认识事物有何启示?________

自评分 
     
2、   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是当代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共有的经济现象。当代资本主义经济中不仅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也有国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在社会主义经济中不仅有公有制经济成分,也有私有制经济成分以及其他经济成分。但是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基本经济制度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在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问题时,有人以“八宝饭”为例做了形象比喻:八宝饭中的糯米是主要成分,没有糯米不是八宝饭,但糯米本身并不就是八宝饭;八宝饭里还有其他成分,红枣、莲子、核桃、花生、红豆、砂糖等,没有这些成分也不是八宝饭,但这些东西本身也不同于八宝饭。只有把糯米和其他成分组合在一起并以糯米为主才是八宝饭。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判断一个社会的基本经济制度性质的根本标准是什么?
   (2)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经济成分之间是什么关系?
   (3)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优越性的主要表现是什么?_______

自评分 
     
3、减租减息是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时期解决农民问题的基本政策。减租又称二五减租,即规定地主地地租一律照原租额减收25%,地租的最高额不得超过37.5%。减息的原则是“分半减息”,规定放贷的年利率最高不得超过10%。下表系1942年至1944年对北岳、大行等五个抗日根据地调查的数据。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当地土地流向及农村阶级关系发生了什么变化? (2)简述实行减租减息政策的意义。 (3)解决农民土地问题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项主要任务。结合此表说明减租减息政策的局限性。________

自评分 
     
4、材料1 200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了原定比1980年翻两番的目标,这种增长主要是依赖资源的高投入、高消耗来实现的。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再翻两番,是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国单位GDP消耗的资源能源数量远高于发达国家,也高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按现行汇率计算,2003年我国单位资源的产生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1/10,日本的1/20,德国的1/6。单位产值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是德国的4.97倍,日本的4.43倍,美国的2.1倍,印度的1.65倍,是世界上单位产值能耗最高的国家之一。而我国人口众多,人均资源比较贫乏,水资源人均占有量仅相当于世界人均的25%,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世界平均不平的50%,石油人均占有储量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1%,大多数矿产资源的人均拥有量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50%。我国环境污染和生态恶化形势十分严峻,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4万平方公里,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 材料2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以上材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面对着重要的资源挑战。 2、我国坚持可持续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筹指导各方面重大关系,坚持“以人为本”。______

自评分 
     
5、选做题1 中东区域示意图  材料1 截止2005年底,世界已探明的石油储量为12000亿桶,其中中东地区为7427亿桶,约占世界总储量的62%。迄今已探明石油储量居世界前列的5个国家沙特阿拉伯、伊朗、伊拉克、科威特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都位于波斯湾地区。中东地区石油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2/5,出口量约占世界总出口量的2/3。 材料2 二战后中东局势一直动荡不定,各种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此起彼伏,连绵不断。其中仅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之间就进行了5次大规模的战争。而1980年9月发生的两伊战争,则整整打了8年。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初的海湾危机和海湾战争更是牵动了整个世界。时至2003年3月,美、英又对伊拉克发动了一场“先发制人”的战争,迅速占领了伊拉克。2006年7月,黎以之间再次爆发大规模的冲突。至于小规模的武装冲突从未间断过,军事政变、内战和恐怖暗杀等暴力事件也时有发生。可以说,在战后的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地区像中东那样经历如此长期和频繁的战争与冲突。 结合地图和所给材料分析中东地区持续动荡不安的主要根源。_______

自评分 
     
6、   选做题Ⅱ
   坚持包容精神,共建和谐世界。文明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在人类历史上,各种文明都以自己的方式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存在差异,各种文明才能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强求一律,只会导致人类文明失去动力、僵化衰落。各种文明有历史长短之分,无高低优劣之别。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和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各国交流的障碍,更不应该为相互对抗的理由。 我们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该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
                           ――摘自胡锦涛主席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的《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讲话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1)运用辩证法的观点说明为什么不同文明要“在竞争比较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
   (2)简述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对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意义。_______

自评分 
多选题
每小题1分,共17分
1、关于龙的形象,自古以来就有“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的说法。这表明(   )
 A.观念的东西是移入人脑并在人脑中改造过的物质的东西
 B.一切观念都是现实的模仿
 C.虚幻的观念也是对事物本质的反映
 D.任何观念都可以从现实世界中找到其物质“原型”
     
2、某地乡村公路边有很多柿子园。金秋时节农民采柿子时,最后总要在树上留一些熟透的柿子。果农们说,这是留给喜鹊的食物。每到冬天,喜鹊都在果树上筑巢过冬,到春天也不飞走,整天忙着捕捉果树上的虫子,从面保证了来年柿子的丰收。从这个事例中我们受到的启示是(   )
 A.事物之间有其固有的客观联系
 B.人们可以发现并利用规律来实现自己的目的
 C.人与自然的关系是相互利用的关系
 D.保持生态系统的平衡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必要条件
     
3、2006年7月12日凌晨,刘翔在瑞士洛桑国际田联超级大奖赛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88勇夺冠军,打破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13年之久的12秒91的世界记录。科林?杰克逊在谈起自己已被打破的记录时,没有一丝沮丧:“我一点也不失望,正相反,我感到非常兴奋。”他说:“记录本来就是用来被打破的。”这在哲学上的启示是(   )
 A.创新是永无止境的
 B.不断超越前人是历史发展的规律
 C.凡是在历史上产生的都要在历史上灭亡
 D.一切事物都是作为过程而存在,作为过程而发展
     
4、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以人为本中的“人”是指(   )
 A.具体的、现实的人
 B.广大人民群众
 C.作为个体的个人
 D.社会全体成员
     
5、商品的市场价格发生变化(   )
 A.与货币的价值量变化无关
 B.与商品的价值量变化有关
 C.与商品的生产价格变化无关
 D.与商品的供求变化有关
     
6、利润率表示全部预付资本的增殖程度,提高利润率的途径有(   )
 A.提高剩余价值率
 B.提高资本有机构成
 C.加快资本周转速度
 D.节省不变资本
     
7、生产要素市场包括(   )
 A.土地市场
 B.商品市场
 C.资本市场
 D.劳动力市场
     
8、G-W-G’是(   )
 A.货币资本的循环公式
 B.生产资本的循环公式
 C.商品资本的循环公式
 D.资本总公式
     
9、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国共合作为基础所建立的统一战线有(   )
 A.国民革命联合战线
 B.工农民主统一战线
 C.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D.人民民主统一战线
     
10、1942年,毛泽东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指出,我们要的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风。学风问题主要是指(   )
 A.对待知识分子的态度问题
 B.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
 C.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
 D.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
     
11、20世纪50年代中期,邓小平多次强调,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必须接受来自几个方面的监督,具体包括(   )
 A.党内的监督
 B.人民群众的监督
 C.海外人士的监督
 D.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监督
     
12、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个人收入公配制度,就要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其中包括(   )
 A.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
 B.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
 C.有效调节过高收入
 D.坚决取缔非法收入
     
13、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其基本要点有(   )
 A.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依法治国
 B.形成一套比较完备的法律制度
 C.对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业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工作都要依法进行
 D.依法治国的最重要依据是宪法和法律
     
14、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培养新型农民,具体措施有(   )
 A.加快发展农村义务教育
 B.加强劳动力技能培训
 C.发展农村文化事业
 D.加速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
     
1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设和谐文化的根本,它的基本内容包括(   )
 A.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C.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D.社会主义荣辱观
     
16、从2006年1月1日起,我国废止《农业税条例》,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历史事件,它有利于(   )
 A.促进城乡税制的统一
 B.推进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
 C.逐步清除城乡差别,推进城乡统筹发展
 D.增加农民收入,提高消费水平
     
17、中非合作论坛是首脑外交的新形式。中国国家主度、副主度和总理及非洲4国的总统和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参加了第一届部长级会议并发表讲话;14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及44个国家的88位部长参加了2003年第二届部长级会议;2006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更是吸引了非洲4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参加。首脑外交对中非关系的重要意主要表现在(   )
 A.推动了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建立
 B.增进了友谊,促进了贸易往来
 C.体现了平等观念
 D.开辟了“南南合作”的新路
单选题
每小题1分,共16分
1、“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形象地表达了动和静的辩证关系是( )
 A..静不是动,动不是静
 B.静中有动,动中有静
 C.动是必然的,静是偶然的
 D.动是静的原因,静是动的结果
     
2、“挟泰山以超北海,语人曰吾不能,是诚不能也。为长者折枝,语人曰吾不能,是不为也,非不能也。”《孟子》中的这段语启示我们,做事情时要区分可能性和不可能性,二者的区别在于(   )
 A.人的主观努力程度
 B.对人是否有利
 C.现实中有无根据和条件
 D.现实中的根据和条件是否充分
     
3、马克思根据人的发展状况把人类历史划分为三大形态.它们是(   )
 A.自然经济社会、商品经济社会、时间经济社会
 B.原始公有制社会、私有制社会、共产主义公有制社会
 C.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信息社会
 D.人的依赖性社会、物的依赖性社会、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社会
     
4、列宁说:“意识到自己的奴隶地位而与之作斗争的奴隶,是革命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奴隶地位而过着默默无言、浑浑噩噩、忍气吞声的奴隶生活的奴隶,是十足的奴隶。对奴隶生活的各种好处津津乐道并对和善的好主人感激不尽以至垂涎欲滴的奴隶是奴才,是无耻之徒。”这三种奴隶的思想意识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差异,是由于(   )
 A.人的社会意识并不都是社会存在的反映
 B.人的社会意识与社会存在具有不一致性
 C.人的社会意识中的各种形式之间相互作用
 D.人的社会意识具有历史继承性
     
5、贷币的本质是(   )
 A.商品交换的媒介物
 B.商品价值的一般等价物
 C.商品的等价物
 D.商品相对价值形式
     
6、在资本主义社会,农业资本家和土地所有者之间争夺的是(   )
 A.形成级差地租I的超额利润
 B.形成级差地租II的超额利润
 C.形成绝对地租的超额利润
 D.形成垄断地租的超额利润
     
7、作为商品的资本是(   )
 A.商业资本
 B.借贷资本
 C.产业资本
 D.流通资本
     
8、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第一次鲜明地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命题和任务的会议是(   )
 A.党的二大
 B.遵义会议
 C.党的六届六中全会
 D.党的七大
     
9、国民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在八七会议上提出的著名论断是(   )
 A.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
 B.兵民是胜利之本
 C.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D.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10、1957年,毛泽东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中指出,在我国,工人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的矛盾属于人民内部的矛盾。如果处理不当,会变成(   )
 A.对抗性的敌我矛盾
 B.非对抗性的敌我矛盾
 C.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
 D.非对抗性的人民内部矛盾
     
11、“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
 A.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
 C.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
 D.实现人民愿望、满足人民需要、维护人民利益
     
12、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
 A.为人民服务
 B.集体主义
 C.诚实守信
 D.爱国主义
     
13、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尊重和保护人权,认为首要的人权是(   )
 A.参政权、议政权
 B.自由权、平等权
 C.生存权、发展权
 D.选举权、被选举权
     
14、《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
 A.根本任务
 B.根本原则
 C.本质属性
 D.基本要求
     
15、胡锦涛在学习《江泽民文选》报告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学习《江泽民文选》必须牢牢把握的主题是(   )
 A.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C.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
 D.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16、中俄两国互办“国家年”活动是两国最高领导人做出的一项重大政治决定。这表明(   )
 A.两国的合作重点已转向文化领域
 B.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内涵已发生根本变化
 C.“国家年”活动将成为中俄双边长期交往的主线
 D.双方将全面提升在各个领域的合作水平

Tags:考研政治真题 责任编辑:w48225117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08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 下一篇2006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