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2012司法考试新刑事诉讼法解读:判决
2012-09-11 16:31:17 来源: 作者: 【 】 浏览:99次 评论:0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一、判决的概念 
  1、判决是指人民法院在案件审理终结时,依据事实和法律对案件实体问题所作出的权威性判定。刑事判决是人民法院经过审理,依据事实和法律,对于被告人是否犯罪、犯有何罪、是否应当处以刑罚以及处以何种刑罚等问题所作的处理结论。 
  2、判决是人民法院代表国家行使审判权的具体表现,是人民法院对于具体案件适用法律的后果。判决一旦发生法律效力,即具有权威性和强制性,非经法定程序任何人不得将其改变。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的,要承担法律责任。 
  二、刑事诉讼中有3类4种判决 
  (一)有罪判决 
  对于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犯有罪行的,依法应当作出有罪判决。有罪判决包括认定有罪并判处适当刑罚的判决和认定有罪但免除刑罚的判决。
  (二)无罪判决 
  1、法律上无罪 
  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无罪的,应当作出无罪判决。 
  2、证据不足的无罪 
  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 
  3、不负刑事责任的判决 
  三、判决书的制作要求和内容 
  1、首部 
  2、事实部分 
  3、理由 
  4、结果部分 
  5、尾部
Tags: 责任编辑:91kaoshiwang
】【打印繁体】【投稿】【收藏】 【推荐】【举报】【评论】 【关闭】 【返回顶部
上一篇2012司法考试重点知识点睡前回忆法 下一篇2012司法考试新刑事诉讼法解读:..

相关栏目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