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四真题及答案
2015-09-07 21:29:39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四

——(1986-10-5)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试卷四

 


一、在下列各题的空格内填入正确的内容(每格1分,共30分)
  1.律师工作一定要贯彻落实邓小平同志“一手抓__,一手抓__”的思想。
  2.律师应当通过全部业务活动,宣传__。
  
  3.律师对于在业务活动中接触的__和__有保守秘密的责任。
  4.律师进行业务活动,必须以__为根据,以__为准绳,忠实于__事业和__的利益。
  5.律师认为被告人没有如实陈述案情,有权__担任辩护人。
  6.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辩护律师可以查阅__,了解案情,可以同在押的被告人__和__。
  7.我国律师是国家的__者。
  8.不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居住的外国当事人,寄给中国律师的授权委托书,必须经所在国__机关证明,并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__,才具有效力。
  9.法是被奉为法律的__的意志。
  10.法律是一种具有__性的社会规范。
  11.法律所确认和保护的社会秩序、生产秩序、工作秩序、教学科研秩序和生活秩序,叫做__秩序。
  12.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__。
  13.我国宪法规定__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根本制度。
  14.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__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15.宪法规定,城市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农村和城市郊区的土地,除由法律规定属于国家所有的以外,属于__所有。
  16.在法律规定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__。
  17.城市居民委员会和乡村村民委员会是基层群众性__组织。
  18.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__和__的特权。
  19.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住宅不受侵犯,禁止非法__或者非法__公民的住宅。
  20.法律顾问处(律师事务所)相互之间没有__关系。
  二、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并在括号内填写“对”或“错”,不得使用其他符号。(每题1分,共8分)
  1.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生产数据的全民所有制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制。()
  2.具有行为能力的人必须具有权利能力。同样,具有权利能力的人都具有行为能力。()
  3.法的实施包括法律适用和法律遵守两种形式。()
  4.劳改、劳教人员以及精神病患者没有选举权。()
  5.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有权修改宪法。()
  6.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各种会议上的发言和表决,不受法律追究。()
  7.国家审计机关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不受其他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
  8.辩护律师对法院判决持有异议,有权上诉。()
  三、请判断下列各条款分别属于何种法律规范,将答案中相应的英文字母填入括号内。(共6分)
  1.“无劳动能力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A.义务性规范B.禁止性规范C.授权性规范D.任意性规范E.准用性规范F.委任性规范
  2.“个体经营户、农村社员同法人之间签订经济合同,应参照本法执行”。()
  A.义务性规范B.禁止性规范C.授权性规范D.任意性规范E.准用性规范F.委任性规范
  3.“本法施行之日前成立的合同,经当事人协商同意,可以适用本法”。()
  A.义务性规范B.禁止性规范C.授权性规范D.任意性规范E.准用性规范F.委任性规范
  4.“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等非法方法收集证据”。()
  A.义务性规范B.禁止性规范C.授权性规范D.任意性规范E.准用性规范F.委任性规范
  5.“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
  A.义务性规范B.禁止性规范C.授权性规范D.任意性规范E.准用性规范F.委任性规范
  6.“国务院根据本法,可以制定有关环境保护的条例、规定”。()
  A.义务性规范B.禁止性规范C.授权性规范D.任意性规范E.准用性规范F.委任性规范
  四、简答下列各题(共28分)
  1.简述我国社会主义法的适用的基本原则。(5分)
  2.我国社会主义法制的基本要求是什么?(2分)
  3.在刑、民事诉讼中,律师可以担任哪些人的代理人?(4分)
  4.民事诉讼当事人所提出的各种诉讼文书,有哪些状书可以委托律师代书?(5分)
  5.律师接受当事人委托,代理民事诉讼,有哪些诉讼权利的行使需要有委托人的特别授权?(3分)
  6.按民事诉讼法的规定,民事起诉状应当记明哪几点主要事项?(6分)
  7.对法律的解释,按照解释的主体和效力不同而分类,下列三种对法律的解释,分别属于哪一类解释?(3分)①民法通则第155条规定:“民法所称的‘以上’、‘以下’、‘以内’、‘届满’,包括本数;所称的‘不满’、‘以外’,不包括本数。”②最高法院关于贯彻执行《民事诉讼法(试行)》若干问题的意见中,对民诉法中“居所地”一词的解释。③大百科全书《法学》卷以及高等学校统编法律教材中关于“合同”和“债”所下的定义或概念。
  答:在以上三例中,①属于____解释;②属于____解释;③属于____解释。
  五、律师实务
  1.在我国大连港海域发生两艘外轮碰撞事故。受害船舶(日轮)被碰伤后驶抵大连港向律师咨询下列问题,请按我国法律规定予以解答。(3分)
  ①这一起碰撞事故的索赔诉讼,应向何地的法院起诉?
  ②此案应由哪一级法院管辖?
  ③可否委托日本律师来中国出庭代理诉讼?
  2.某外商来到律师事务所,就来华投资问题向律师咨询下面三点。请依法给予答复。(3分)
  ①来中国投资合办企业,以外商个人的名义签订合资合同,是否可以?
  ②中国政府是否允许外商在中国境内兴办独资企业?
  ③如果合营企业的中方当事人自愿为外方当事人承担纳税义务,是否可以?
  3.某化肥厂排放的废水污染了附近甲、乙、丙三个村共有的水库,使鱼类大为减产,受损数万元。三个村联合向法院起诉索赔。经法院调解,化肥厂只同意赔偿索赔金额的50%,甲、乙两村表示同意,遂与化肥厂达成协议,调解书送达丙村时,丙村拒收,并声称当天调解时不在场,甲、乙两村也未事先向丙村征询意见,因此,仍坚持要求化肥厂按诉讼请求全额赔偿。根据上述情况,请就下面三点向丙村提供法律咨询意见。(6分)
  ①丙村在本案中的诉讼地位,与甲、乙村的关系如何?
  ②甲、乙两村与化肥厂达成的协议是否有效?为什么?
  ③法院应如何处理这种情况?
  4.你作为某厂常年法律顾问,在审查了该厂与某科研单位草签的一项技术转让合同后,根据国务院关于技术转让的暂行规定,你认为下列各项中的哪四项应当在合同中加以明确?(4分)
  ①技术转让费是否应纳所得税
  ②中介人是否给予合理报酬
  ③该技术是否允许转让给第三方
  ④是否要预付入门费
  ⑤转让技术的验收标准、验收方式
  ⑥对完成该技术开发的人员怎样奖励
  ⑦该技术的后续改进情况,双方是否要求相互告知
  5.按经济合同最起码的必备条款和形式,指出下列合同的错误和缺欠。(7分)
  购销合同(86)百购字第1307号需方:甲市第一百货公司供方:乙市服装二厂经双方协商,遵照经济合同法的有关规定,签订本合同,共同遵行。
  品名牌号规格 数量单位单价(元)金额(元)羽绒背心 菊花85、95公分各半 二千件8.50 17,000
  (一)交货期限、地点:1986年度,供方仓库(二)交货方式:需方自提,运费需方自付(三)产品质量与验收方法:以原封存样品为准,提货时抽样检查(四)结算方式:付现金提货,款货当面结清需方单位(公章)供方单位(公章)地址:地址:银行账号:银行账号:电话:电话:
  6.被告人胡某(1956年7月出生)与郑某(1967年8月出生)于1984年10月某晚在市郊见一中年男子,肩挑两个大旅行包在他们前面赶路。胡向郑提出说:“这人是做生意的,我们把他的东西搞来”。郑说“怎么干?”胡说:“你跟着我来。”两人赶上该男子,胡就地拣起石头打击该男子头部致其昏倒,这时郑急忙挑起受害人的东西离开现场。郑离去后,胡又用石头多次猛砸受害人头部,使其当场死亡,胡赶上郑后,将抢得的20件毛呢服装藏在离现场约5里的一个稻草堆中,约定第二天分赃。郑作案回家后十分俱怕,当晚把作案经过告知其父,其父于次日晨将郑送往公安机关,郑在公安机关如实交待了罪行,并检举揭发了胡的罪行。不久,公安机关根据郑提供的线索将胡捕获归案。
   检察机关以胡、郑两被告共同犯有抢劫罪和故意杀人罪提起公诉。你作为被告人郑某的辩护律师,应从哪几方面为郑辩护?(只需列出辩护论点,简要说明理由,不必写成辩护词)(5分)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 试卷四(答案)

——(1986-10-5)

1986年全国律师资格考试试卷四(答案)

 

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每格1分,共30分)
  1、建设(法制),法制(建设)2、社会主义法制3、国家机密(个人阴私),个人阴私(国家机密)4、事实,法律,社会主义,人民5、拒绝6、本案材料,会见(通信),通信(会见)7、法律工作8、公证,认证9、统治阶级10、强制11、法律12、人民13、杜会主义制度14、国籍15、集体16、补充17、自治18、宪法(法律),法律(宪法)19、搜查,侵入20、隶属
  二、判断题:(每题1分,共8分)

  1、对2、错3、对4、错5、错6、对7、对8、错
  三、选择题:(共6分)

  1、C2、E3、D4、B5、A6、F
  四、简答题:(共28分)
  1、①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②公民在适用法律上一律平等;③坚持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说明:第一、三各2分,第二为1分,共5分。个别文字有异,内容表达确切,仍可给分。
  2、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说明:每句为0.5分,共2分,文字有错误的不给分。
  3、在刑事诉讼中可担任自诉人、被害人、附带民诉原告人的代理人;在民事诉讼中可担任原被告、第三人、法定代表人、法定代理人的诉讼代理人。说明:本题答案共八种被代理人,每一种人为0.5分,共4分,文字有错误的不给分。
  4、原告人的起诉状,被告人的答辩状,上诉人的上诉状,申诉人的申诉状,申请人的申请书。说明:本题答案共五种书状,每一种为1分共5分。文字有错误的不得给分,但有的把“状”写成“书”仍可给分。
  5、代为承认、放弃或者变更诉讼请求,进行和解,提起反诉或者上诉,必须有被代理人的特别授权。说明:本题有六种诉讼行为,每一诉讼行为为0.5分,共3分。
  6、①当事人和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基本状况;②诉讼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和理由;③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址。说明:本题每一点为2分,共六分,文字表达有异,但内容确切,可以给分。
  7、①立法②司法③学理说明:本题每一项为1分,共3分,文字错误的不给分。
  五、律师实务
  1、①可向受害船舶最初到达地(即大连)法院起诉;②应由大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第一审管辖。③不可,必须委托中国律师代理
  说明:本题每一点为1分,共3分。
  2、①可以。我国中外合资法、涉外经济合同法均明文规定外国公民个人可以成为合同的主体;②允许。《外资企业法》对此作了明确规定;③不可,纳税是双方当事人应承担的义务,任何一方当事人不能自行约定免除或转嫁纳税义务。
  说明:本题每一点为1分,共3分。
  3、①是共同原告,与甲乙村有共同的诉讼标的和权利义务;②无效,因未取得全体共同诉讼人的一致同意;③应该在所有诉讼参加人的参与下,再进行调解,如调解无效,则依法进行判决。
  说明:本题每一点为1分,共6分。
  4、说明:本题每一项为1分,共4分。
  5、该合同至少有下列各点必须修改、补充:①双方只有单位公章,没有法定代表人或授权代表签字;②交货时间不明确不便履行;③支付巨额现金,不符合规定,应通过银行转账;④违约责任应事先定明;⑤缺少签约的时间;⑥其他修改意见。说明:本题①-⑤各1分,第⑥为2分,共7分。
  6、答:郑某在抢劫犯罪中是从犯,因为不是他提起抢劫和当场使用暴力。被告人郑某不构成杀人罪。因为胡某杀人灭口既没有事先与郑密谋,也没有共同实施行为,胡某杀人时,郑已离开现场;郑某属于未成年人犯罪;郑某作案后投案自首,具有立功表现。根据中国刑法规定,被告人具有减轻处罚情节,应当在法定刑以下判处刑罚。
  说明:本题共5分,每一要点为1分。

Tags: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国家司法考试(卷四)真题..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48225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