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一号文件 十八大报告 十八届五中全会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4月9日重庆市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
2017-10-08 12:23:05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公众号,领30元,获取公务员、事业编、教师等考试资料40G!

201649日重庆市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

一、判断题

1.在法律制裁中,民事制裁的目的是对责任人进行惩罚。()

答案:B

2.通过民主的手段制定科学的体现人民意志的法律,是法治的一个基本前提。()

答案:A

3.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是《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答案:B。解析:1908年,清政府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宪法性文件《钦定宪法大纲》。

4.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行文,必须同时抄送下级机关的另一个上级机关。()

答案:B。解析:《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上级机关向受双重领导的下级行文,必要时抄送该下级机关的另一个上级机关”。

5.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开会时,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会议内容如实地记录下来,所形成的书面材料就是纪要。()

答案:B。解析: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组织开会时,把会议的基本情况和会议内容如实地记录下来,所形成的书面材料就是会议记录。

6.设立合伙企业必须有书面合伙协议。()

答案:A

7.为了有效监督政府行为,行政诉讼案件一律公开审理。()

答案:B

8.在起草撰写批复时,办公室文字秘书应有针对性地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和报告。()

答案:B。解析:批复“适用于答复下级机关请示事项”。在内容上,批复只针对下级机关所请示的事项作出回答,不涉及请示事项以外的内容。

9.向上级机关行文时,除上级机关负责人直接交办的事项外,不得以本级机关名义向上级机关负责人报送公文,不得以本机关负责人名义向上级机关报送公文。()

答案:A

10.公文用纸幅面采用国际标准的A4型,特殊形势的公文用纸幅面,根据实际需要确定。()

答案:A

11.家庭美德是公民个体道德化的摇篮,在人的社会化过程中有着决定性的意义。()

答案:A

12.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应该遵守的行文规则。()

答案:A

13.先进文化是以先进生产力为基础的,因此,在我国生产力还不发达的情况下,不应该提出先进文化的目标。()

答案:B

14.20世纪90年代以来,国际分工从过去的以水平分工为主发展到以垂直分工为主的新阶段。()

答案:B

15.政府在市场经济中的基本作用是弥补市场缺陷和矫正市场失灵。()

答案:A

16.国家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       [手机做题]

答案:A

17.公司制度中委托代理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其实质是委托人和代理人的目标和利益不一致。()

答案:B

18.间接调控是指政府运用行政手段和指令性手段,对每个微观经济单位实施调控的方式。()

答案:B

19.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的提出,标志着毛泽东思想的初步形成。()

答案:A

20.党的十八大将“思想解放、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概括为党的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得到发展和成熟。()

答案:A。党的十八大将“思想解放、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概括为党的思想路线,党的思想路线得到发展和成熟。

21.事务文书不具法定约束力。()

答案:B

22.在我国新民主主义社会时期,社会主义因素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政治上都已经居于主导地位。()

答案:A

23.“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答案:A

24.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助于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道路。()

答案:B。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推进以人为

核心的城镇化,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产业和城镇融合发展,促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协调推进。

25.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与中国共产党的各个阶段的近期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一样。()

答案:B.解析:十六大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6.科学发展观是与马克思主义一脉相承的,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表现。()

答案:B。解析: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题目中缺少“关于发展”的关键词,故本题说法错误。

27.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具有自发性、滞后性、短期性和不确定性的弱点.()

答案:A

28.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按需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答案:B

29.目前我国已全面实行城乡九年制义务教育,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9年以上。()

答案:B

30.根据我国宪法规定,“法律的修改,需要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

答案:B。解析:普通法律的制定修改,只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过半数通过就可以。

二、单选题

31.今年年初,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国内考察赴重庆,对重庆发展提出了“四个扎实”的要求,即扎实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做好深化改革工作和扎实落实()。

A.“三严三实”要求

B.科学发展观要求

C.厉行节约要求

D.科学创新要求

答案:A

32.在统一战线的策略上,毛泽东对顽固派的斗争要坚持()原则。

A.有义、有理、有节

B.有义、有力、有节

C.有义、有利、有节

D.有理、有利、有节

答案:D

33.印度洋板块和非洲板块的分界线是()。

A.红海

B.白令海峡

C.洛基山脉

D.安第斯山脉

答案:A

34.“礼貌待人、爱护公物”是不同阶级都承认的并遵守的行为准则,体现了道德的()。

A.社会性       [事业单位考试]

B.阶级性

C.共同性

D.继承性

答案:C

35.19388月,中共驻共产国际代表()回国,传达了共产国际的指示:中共中央要以毛泽东为首来解决统一领导的问题。

A.王明

B.博古

C.张闻天       [考试题库]

D.王稼祥

答案:D

36.世界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科学家是发现X射线的()。

A.赫兹

B.普朗克

C.伦琴

D.克劳修斯

答案:C

37.公有制经济的范围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

A.个体所有制经济

B.私人所有制经济

C.外贸经济

D.混合所有制经济

答案:D

38.联合行文时,使用()的发文字号。

A.主办机关

B.第二个签发机关

C.最后一个签发机关

D.联合行文的任意一个机关

答案:A

39.《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教师节的决定》属于()。

A.指挥性决定

B.知照性决定

C.奖惩性决定

D.更改性决定

答案:B

4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

A.坚持改革开放

B.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C.深化行政体制改革

D.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答案:B

41.公告和通告都是公布性公文,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公告和通告都可以用张贴的方式发布

B.重庆市XX区人民政府为加强江北国际机场净空保护,可用通告行文

C.向国内外宣布重要事项或者法定事项用公告,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用通告

D.公告一般只有国家全家权利机关、行政领导机关、经授权的国家机关职能部门和法律规定的有关单位发布,而通告则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都可以发布

答案:A

42.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规定,事业单位内部产生岗位人选,需要竞聘上岗的,期操作程序不包括()。

A.制定竞聘上岗方案

B.公布竞聘信息

C.考评

D.体检

答案:D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福建省事业单位招聘真题与答..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