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2017政府工作报告 2017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1年江苏苏州市公共基础知识B类真题及答案解析(三)
2017-10-25 06:40:42 来源:91考试网 作者:www.91exam.org 【
.分配结构

  C.交换结构     D.消费结构

 

  (二)

  新世纪以来,我国政府着力推进民生建设,一系列影响中国发展全局的重大民生政策陆续出台,财政投入逐年增加。党的十七大提出,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和谐社会建设。2009年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困难情况下,我国政府更加注重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央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财政支出明显增加,但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仍然低于同等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一些地方和部门经常会“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以各种名目挤占挪用改善民生的资金,政府所能提供的公共服务的质与量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由于目前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中民生保障和改善类指标权重低,加上多数民生指标缺乏明确的量化考核标准,对地方政府难以形成硬性约束,一些地方政府仍然保持着强烈的GDP冲动,习惯于抓经济、抓速度,忽视抓社会、抓民生。政府作为主体在公共服务的供给上责无旁贷,但有些地方政府大包大揽,忽视社会力量和市场机制,不能充分满足复杂多样的民生需求。

 

  56.下列关于民生问题的观点,正确的有(    )。

  A.改善民生是社会建设的重点

  B.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

  C.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D.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举措

 

  57.下列关于目前我国面向民生的公共服务状况,判断正确的有(    )。

  A.目前我国已经实现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B.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中央财政投入不断增加,但民生问题仍然突出

  C.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生需求的内容发生了变化

  D.我国政府以公共服务为宗旨,不断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58.上述材料表明,目前制约我国进一步改善民生的因素主要有(    )。

  A.财政投入不足           B.地方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的改革滞后       [手机做题]

  C.经济结构调整不到位    D.民生政策不能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

 

  59.下列不属于直接用于解决民生问题的中央财政支出的是(    )。

  A.就业专项资金    B.社会保障资金

C.教育支出        D.行政管理费支出

 

  60.公共服务供给在坚持政府主导的同时,要引入市场机制。其理由有(    )。

  A.可以提升公共服务供给的效率    B.可以降低公共服务的成本

  C.可以提高公共服务的质量        D.可以增加公民选择服务的机会

 

  五、写作题

  (本题为主观题,请在主观题答题卡上作答,否则一律无效。共30分。)

  材料一:2009年公安部在《关于严格依法办理侮辱诽谤案件的通知》中明确指出:“近年来,少数地方公安机关在办理侮辱、诽谤案件过程中,不能严格、准确依法办案,引起了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损害了公安机关形象和执法公信力。”“群众从不同角度提出批评、建议,是行使民主权利的表现。如果把群众的批评、牢骚以及一些偏激言论视作侮辱、诽谤,使用刑罚或治安处罚的方式解决,不仅于法无据,而且可能激化矛盾。”

  材料二:2010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各类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复议制度,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政府,监督政府,同时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材料三:不久前,某县公民陈某在网上连续发帖,质疑当地政府与“奸商”勾结,斥巨资搞形象工程并向中纪委举报:县警方以陈某“侮辱诽谤他人为由对其作出行政拘留8日的决定。2010年8月9日,市公安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通告称经复核,撤销对陈某的拘留决定,责令县警方向陈某赔礼道歉并给予国家赔偿,同时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假如你是一名行政执法人员,将去参加当地媒体就陈某事件举行的专题座谈会,请你结合上述公安部的通知内容和温总理的报告精神,写一个人发言稿,谈谈你对这一事件的看法与感想。

  要求:1.自拟题目,篇幅不少于600字;2.符合发言稿写作要求,发言稿中的署名一律用“×××”代替,不得出现考生的真名或化名,否则成绩作废。

 

 

 

2010年江苏省公务员录用考试

《公共基础知识试卷》(B类)

一、单项选择题

1.B【解析】2009年9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形势下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了全面部署。故选B。

2.A【解析】上海世界博览会是第41届世界博览会,于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期间,在中国上海市举行。上海世博会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BetterCity,BetterIife)为主题。故选A。

3.A【解析】实践是人们改造客观世界的感性的物质活动。在人的一切社会实践活动中,生产活动是最基本的实践活动,农民播种小麦就属此类。故选A。

4.C【解析】毛泽东同志在着手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时,首先面对的是“两个比较严重”。一是封建主义的影响比较严重,二是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比较严重。毛泽东同志正是面对这“两个比较严重”提出了党的建设的一条重要指导原则,即着重于从思想上建设党,这是毛泽东同志党建思想最核心的内容和最重要的特点,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的一个创造性发展,故选C。

5.C【解析】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在我国,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的主要途径。故选C。

6.B【解析】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当代中国人民精神风貌的集中写照,是激发社会创造活力的强大力量。故选B。

7.A【解析】2009年9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能够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奠定坚实群众基础”,要求“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故选A。

8.A【解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八荣八耻的内容涵盖了我们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要求我们要做当荣之事,拒为辱之行,就得从小处着手,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故选A。

9.D【解析】我国宪法对公民财产权的限制主要体现在第12、13、56条。《宪法》第12条规定:“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神圣不可侵犯。国家保护社会主义的公共财产。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用任何手段侵占或者破坏国家的和集体的财产。”第13条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国家依照法律规定保护公民的私有财产权和继承权。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第56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根据法条的规定可知,选项A、B、C的表述正确。故选D。

10.C【解析】《行政许可法》第70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行政机关应当依法办理有关行政许可的注销手续:(一)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未延续的;(二)赋予公民特定资格的行政许可,该公民死亡或者丧失行为能力的;(三)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终止的;(四)行政许可依法被撤销、撤回,或者行政许可证件依法被吊销的;(五)因不可抗力导致行政许可事项无法实施的;(六)法律、法规规定的应当注销行政许可的其他情形。”故选C。

11.C【解析】牛主人明知养蜂人放置蜂箱的地点,还把牛拴到了蜂箱附近,导致耕牛受到蜜蜂攻击死亡,但蛰过耕牛的蜜蜂也死亡了。所以从责任认定的角度,由养牛人承担赔偿责任。故选C。

12.B【解析】《土地管理法》第37条规定:“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闲置、荒芜耕地。已经办理审批手续的非农业建设占用耕地。一年内不用而又可以耕种并收获的,应当由原耕种该耕地的集体或者个人恢复耕种,也可以由用地单位组织耕种;一年以上未动工建设的,应当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规定缴纳闲置费;连续二年未使用的,经原批准机关批准,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无偿收回用地单位的土地使用权。”故选B。

13.C【解析】根据《刑法》相关规定,玩忽职守罪是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严重不负责任,不履行或者不认真履行职责,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选项C中某交通局长的行为与此相符。故选C。

14.D【解析】选项A中,“揣摹”应为“揣摩”,选项B中“粗制烂造”应为“粗制滥造”,选项C中“明辩是非”应为“明辨是非”。选项D中无错别字。故选D。

15.D【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第9节规定:“(议案)适用于各级人民政府按照法律程序向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提请审议事项。”故选D。

16.A【解析】一份完整的公文,眉首、主体、版记三部分缺一不可。公文的版记包括四项:主题词,抄送单位,印发单位和印发日期等。故选A。

17.B【解析】资本价值构成是指资本在价值形态上由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所构成的数量比例。资本的技术构成是指生产资料和劳动力之间的数量比例关系,它是从资本的物质形态上来看的。故选B。

18.D【解析】转移支付是指政府或企业的一种不以购买本年的商品和劳务而作的支付,即政府或企业无偿地支付给个人或下级政府,以增加其收入和购买力的费用。它是一种收入再分配的形式。转移支付是包括养老金、失业救济金、退伍军人补助金、农产品价格补贴、公债利息等政府与企业支出的一笔款项。社保支出属于这一范畴。故选D。

19.B【解析】1999年7月7日,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人类基因组zz中心注册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同年9月,国际协作组接受了我国申请,并为中国划定了所承担的工作区域——位于人类3号染色体短臂上。故选B。

20.C【解析】1898年,张之洞撰写<劝学篇》,提出“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这是对洋务派和早期改良派基本纲领的总结和概括,也是对洋务派兴办洋务事业的指导思想比较完整的表述。故选C。

二、多项选择题

21.ABD【解析】2009年6月25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中一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2009年7月1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的批复》。2009年9月23日.《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原则通过。故选ABD。

22.ACD【解析】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的关系是: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体现在:(1)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与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不完全同步。这种不同步性表现为以下两种情形:一是社会意识的发展变化往往落后于社会存在的发展变化。当社会存在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时.旧的社会意识还可能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存在,并阻碍着社会的发展。二是先进的社会意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超越社会存在的现有状态,预见到未来的发展。(2)社会意识的发展同经济发展水平之间具有不平衡性c现实的历史发展过程表明,某一国家或区社会意识发展的水平同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水平,并不总是一一对应的。经济发达国家的社会意识并不一定就是最进步、最先进的;同样,经济上落后的国家,其社会意识也不一定就是落后的。故选AC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1年江苏苏州市公共基础知识A类..

网站客服QQ: 960335752 - 14613519 - 791315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