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3月19日福建省事业单位招聘联考真题及答案详解(南平,宁德等)
2019-01-26 16:59:04 【

2016年319福建省事业单位招聘联考真题及答案详解(南平宁德等)

 

第一部分 公共基础知识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共30题,每题0.9分,计27分)

1_____是中共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现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

A.全面扶贫     B.定点扶贫     C.精确扶贫     D.协作扶贫

答案:C

 

2201635,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大力推行_____,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减除烦苛,禁察非法,使人民群众有更平等的机会和更大的创造空间。

A.大数据政府

B.大数据政府服务

C.互联网+政府管理

D.互联网+政务服务

答案:D

 

3、党中央紧紧围绕改革总目标谋篇布局,稳扎稳打,驾驭和引领着全面深化改革的航程。这体现了哲学道理是:

A.新事物的产生是一个由低级到高级的过程

B.理论是创新决定实践的创新

C.实现最优目标要树立整体观念和全局思想

D.意识对客观事物的反映是主动的、有选择的

答案:C

 

4、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不仅问诊把脉了当下的城市规划管理,也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城市发展描摹了底色、描绘了蓝图、勾勒了未来。这体现了新事物的产生和发展要:

A.坚持主客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B.坚持整体和部分的统一

C.坚持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坚持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答案:A

 

5、当前,我国实业界在企业文化、研发生产、管理运行等方面缺乏“工匠精神”,对于产品质量和精细化程度的关注不够,特别市在个性化定制、柔性化生产方面,尤其需要有自己的“独门秘技”的高级技工。下列选项体现“工匠精神”的是:

A.事在人为

B.熟能生巧

C.精益求精

D.得心应手

答案:C

 

6、“今年过年你抢红包了吗?”作为新兴的娱乐方式,抢红包为拉近亲情增添了新的沟通方式,有人微信摇到手抽筋,抱着手机抢的不亦乐乎,却在不知不觉之中,把满怀期待的父母晾在一边。这说明:

A.事物是一分为二的

B.普遍联系是事物存在的条件

C.文化生产力对现代经济起决定作用

D.事物的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

答案:A

 

7、“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自觉摈弃“油水关系”“蛙水关系”,坚决杜绝“水土关系”,不忘“鱼水关系”,铭记“舟水关系”。这启示了党员干部要:

A.坚持联系的客观性,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

B.反对矛盾的斗争性,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

C.弱化矛盾的同一性,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D.坚持自我完善,全心全意为人们服务

答案:A

 

8、去年,我国多地出现卖奶难现象,鲜奶每斤0.5元也没有人收购,奶农不得已倒奶杀牛。而另一方面,却出现了豆角一公斤50元、菠菜一斤32元的天价菜。由此可见:

A.商品定价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

B.政府定价才能切实保障生产者权益

C.国家不要干预市场经济的运行

D.价值规律支配着商品生产和交换

答案:D

 

9、近年来,“海淘”“海购”逐渐成为消费时尚,国人海外“扫货”不断升温,从苹果手机到法国皮包,从韩国美妆到日本马桶盖……客观地讲国外产品受追捧,并非简单的崇洋媚外心理,而是反映了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对消费产品质量的重视,折射出中国长期以来的“供给侧”的不足。这要求国内企业:

A.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

B.提高产品质量,满足市场需求

C.扩大开放规模,提高开放水平

D.扩大要素供给,扩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答案:B

 

10、中国人民银行从20151112起,发行第五套人民币100元纸币。发行后,第五套人民币与同面额旧版人民币等值流通。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①纸币是由商业银行发行并强制使用的

②纸币发行量以流通中所需的货币量为限度

③国家有权发行纸币,可以决定发行的纸币面额

④纸币产生后,就代替行使货币的全部职能

A.①② B.②③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答案:B

 

11.目前我国经济运行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产能过剩。除钢铁行业外,电解铝、水泥、 平板玻璃、造船、有色金属、建材、轻工、纺织、食品等行业的产能过剩问题也相当严重。 为化解过剩产能,应该: 

A.以政府为主导,实现生产要求重新组合配置 

B.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消费对生产的决定作用 

C.加大宏观调控力度,促进企业优胜劣汰 

D.加快境外投资和产业重组力度,转移国内过剩产能 

答案:C

 

12.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消费正在向第三次升级迈进,大消费时代已经来临。消费需求发送了根本性改变,旅游、4G 网络、文化传媒、电子信息等消费大幅度增长。这表明: 

A.生产取决于消费,生产的进步为扩大消费提供了物质基础 

B.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促进居民收入的增加,为扩大消费提供资金支持 

C.生产反作用于消费,生产的发展和省级推动人们消费对象、方式和水平的提

D.消费观念、消费心理决定了人们消费行为 

答案:B

 

13.中国经济新常态意味着要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提高经济发展之 

路和效益为中心。在应对经济新常态过程中,国家财政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对税收的要求也 越来越高。但过高的税收会影响经济发展,制约财政收入的增长。对税收与财政收入,下列 人事不正确的是: 

A.高水平的税收更有利于财政收入的持续增长 

B.财政收入影响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水平也影响到财政收入 

C.增加财政收入,要以税收不损害经济活力为限 

D.充足的税收才能保证财政支撑经济持续发展 

答案:A

 

14.农业现代化的本质是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农业信息化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 要技术手段,通过建立农村电商、农业大数据、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生产 方式和商业模式,提高农业生产和经营效率。关于我国推荐农业信息化对推动经济发展的意 义,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创造大量新的投资需求,扩大就业,促进经济发展 

B.有利于改造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和商业模式,提高农业生产和精英效率,增加农民收入

C.有利于刺激消费,扩大消费需求,从而拉动经济增长 

D.有利于统筹城乡发展,放缓城乡一体化进程,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答案:D

 

15.“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留住绿水青山,离不开法律的保障。离不开权利的确 认,但我国尚未从国家根本大法的角度规定相关权利。“相关权利”是指:

A.环境权 B.受教育权 C.劳动权 D.休息权 

答案:A

 

16.张某涉嫌盗窃罪一案经某县公安局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后,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提 起公诉,经过审理,该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 10 个月。 下列关于本案的有关表述,不正确的是: 

A.该县公安局是行使侦查职能的机关 

B.该县人民检察院是行使法律监督职能的机关 

C.该县人民法院是行使审判职能的机关 

该县公安局、人民检察院和人民法院都是司法机关 

答案:D

 

17.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是审查具体行政行为的: A  合法性 B  合理性 C  合规性 D  合法性与合理性 

答案:A

 

18.对福建省政府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向( )申请行政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 的,可以( )。 

福建省政府  提起行政诉讼 

国务院  终局裁决 

福建省政府  提起行政诉讼或向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 

国务院  提起行政诉讼 

答案:A

 

19.张某本打算将孩子的 1 万元压岁钱存入自己的银行账户,不料因为写错账号将该笔钱存 进了黑龙江的王先生的银行账户中,进入到王先生账户中的该万元存款在法律上被称为: A 意外事件 B 无因管理 C 不当得利 D  善意取得 

答案:C

 

20.王某在帮朋友装修房子时,不慎摔成重伤。经医院及时抢救,已基本康复,现因欠医院 医疗费,医院扣留王某家属,让王某出院筹措医疗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医院的做法正确,维护医院正当权益 

B  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

C  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公民的人格尊严 

D  医院的做法错误,侵犯公民的生命健康权 

答案:B

 

21.李某在 22 路公共汽车上窃取孟某人民币 8000 元,下车时孟某发现,孟某要将其扭送派 出所途中,李某猛地将其打倒在地,窜入一死胡同,后被群众抓获。李某的行为应认定为: 

A  构成盗窃罪 B  构成抢劫罪 C  构成抢夺罪 D 同时构成盗窃罪和抢劫罪 

答案:B

 

22.某地推行“参与式预算”的新做法,即由基层人大代表负责组织,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 参与,对政府部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民主恳谈,从而形成实质性参与的预算审查 监督。“参与式预算”的做法: 

A  使社会主义民主成为所有公民参与的群众性活动 

B  使公民能够更广泛地直接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 

C  加强了对政府的监督,根除了政府的腐败行为 

是由“为民做主”到“让民做主”转变的有益尝试 

答案:D

 

23.近年来,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和比重持续上升,养老问题日益突出,出现了“公立养老院 一床难求住不上、私立养老院价格昂贵住不起”的局面。要解决“住不上”和“住不起”的 难题,需要: 

A  增强劳动者的理财意识,并要求劳动者必须购买商业养老保险 

B  彻底消除城乡差别和贫富差距,实现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 

C  政府通过政策优惠和扶持,吸引社会各主体投入到养老服务业中去 

政府统一承担社会养老等公共服务,弥补市场调节的不足

答案:

 

 

本套真题预览结束,完整版真题及答案详解请扫码或者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所有真题及题库均可打包下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11月19日福建省事业单位联..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