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9月10日重庆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
2019-01-26 17:42:13 【

2016910日重庆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

 

一、判断题(下列命题正确的在答题卡上涂A,错误的涂B,涂全A或全B不给分。每小题1分,共30)

1.党的纲领必须规定党奋斗的最低纲领和最终目标,它必须体现党的性质,它必须决定党在各个时期的政治路线。

【答案】A-解析:党的纲领,指的是党为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而确立的行动方略,党的纲领是党的政治主张的集中反映,是昭示社会的政治宣言,是一个政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标志,规定着党的奋斗目标,指明党的前进方向。因此,制定和实施正确的纲领,对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及其领导的事业至关重要。

从广义上讲,党的纲领包括党的指导思想、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现阶段以及最终奋斗目标等方面的内容。

从狭义上说,党的纲领包括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两部分。故本题说法正确。

2.毛泽东的党的建设的理论强调从组织上建党,主要依靠民主集中制和严格的纪律。

【答案】B。解析:毛泽东的党建理论强调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故本题说法错误。

3.稳定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

【答案】B。解析:当今时代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故本题说法错误。

4.渝东南的建设应该突出保护生态的首要任务。

【答案】A-解析:重庆建立的五大功能区为都市功能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区、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区、渝东南生态保护发展区。故本题说法正确。

5.新民主主义社会具有不同于资本主义社会的性质,但是,它还不是无产阶级专政的社会主义社会。

【答案】A。解析:新中国成立后到三大改造的完成,是中国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社会过度的时期。新民主主义社会是以无产阶级为首的各个革命阶级联台专政的新民主主义社会,它不属于独立的社会形态。故本题说法正确。

6.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

【答案】A

7.林则徐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口号。

【答案】B。解析:师夷长技以制夷是魏源在其著作《海国图志》中提出的著名主张。故本题说法错误。

8.世界上第一个在国家范围内实行计划经济制度的国家领导人是列宁。

【答案】A。解析:列宁领导了人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十月革命,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苏维埃国家,实行了人类历史上从未实行过的计划经济制度。故本题说法正确。

9.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个人收入分配要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

【答案】A

10.公民道德是一个社会或国家对他的全体公民提出的普遍应该遵守的行为规范,涵盖了社会公德的要求。

【答案】B。解析:公民道德规范主要由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规范、职业道德规范、家庭美德规范构成。涵盖了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适用于不同社会群体,是每一个公民都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故本题说法错误。

11.科学发展观体现了历史唯物主义关于生产力发展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的观点。

【答案】A

12.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十年内战局面由此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

【答案】A。解析: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标志着国共第二次合作的初步形成。故本题说法正确。

13.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建设目标是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

【答案】B。解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是在十六大提出的。故本题说法错误。

14.市民向国家购买国债、从而形成的法律关系属于纵向法律关系。

【答案】B。解析:购买国债,属于民事法律关系,是平向法律关系。故本题说法错误。

15.人民法院在行政诉讼中,既需要对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也需要对其合理性进行审查。

【答案】A.解析:根据《行政诉讼法》第七十七条规定,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因此人民法院也审查台理性。故本题说法正确。

16.仲裁裁决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不能记入笔录。

【答案】B。解析:根据《仲裁法》规定,仲裁裁决应当按照多数仲裁员的意见作出,少数仲裁员的不同意见可以记入笔录。仲裁庭不能形成多数意见时,裁决应当按照首席仲裁员的意见作出。故本题说法错误。

17.票据法律规范大多是强制性规范,少有任意性规范。

【答案】A。解析:票据法具有强制性的特点,大多是强制性规范,少有任意性规范。故本题说法正确。

18.凡具有强制力的行为规则就是法律。

【答案】B。解析:法律所依靠的强制力是国家强制力,是以国家机器的力量来保证实施的。但在法律性文件之外,有许多文件同样会规定具有强制力的行为规则,比如不具有立法权的县人民政府发布的具有规范性的文件,其中的行为规范同样具有强制力。同时在社会生活中,很多组织的内部规则页具有很大的强制力,如果不遵守,虽然不一定会带来法律制裁,但组织内的处分也是很产厉的,比如共产党的纪律。故本题说法错误。

19.在公、检、法三机关关系中,分工负责是基础,互相制约是核心。

【答案】A。解析:在分工负责、互相配台、互相制约三种关系中,分工负责是基础,没有分工就没有互相配台与制约,互相制约则是公、检、法三机关之间关系的核心。故本题说法正确。

20.按照公文的行文关系,平行文只能在同级机关之间使用。

【答案】B。解析:函作为一种典型的平行公文,其“平行”的特征是十分突出的。函能够在不相隶属的机关之间使用,“不相隶属机关之间”包括平行机关,也包括虽级别不同,但相互之间不存在直接领导和被领导关系、指导和被指导关系的机关。因此不属于同一组组系统的两个机关之间也可以用平行文.故本题说法错误。

本套真题预览结束,完整版真题及答案详解请扫码或者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所有真题及题库均可打包下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8月27日福建省事业单位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