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7事业单位联考综合应用能力(C)试题与答案
2019-01-28 23:14:31 【

2017事业单位联考综合应用能力(C)试题与答案

2017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应用能力(A)试题与答案

2017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应用能力(B)试题与答案

2017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应用能力(C)试题与答案

2017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最新模拟试题

注意事项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
2.请在题本、答题卡指定位置填写自己的姓名,填涂准考证号。
3.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在答题卡指定位置。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4.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时,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数量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一、科技文献阅读题:请认真阅读文章,按照每道题的作答要求作答。(50分)

如果我们的意识被上传,需要哪些准备?首先,我们必须先有一张“图”。关于意识的载体——脑的图。要在电脑中重构意识,我们就需要先理解这个由无数神经细胞连接而成的意识载体是如何运作的。

   可是,人脑是一个恢弘的神经网络,由将近一千亿个神经元以及数量相近的神经胶质细胞彼此连接而成,我们真的可能将它复原到计算机里吗?至少,来自世界各地的82位研究者在过去10年中做出了尝试。他们取得了前无古人的成果,向构建虚拟大脑的目标迈进了一小步。

   随着论文发表,洛桑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的亨利·马克拉姆教授宣布,人类首次成功用计算机真实模拟了一个含有207种亚型、共计约31000个神经元的大鼠神经网络。

   此前,神经网络模拟领域最前沿的进展,也不过是模拟了果蝇脑神经节的379个神经元,而在哺乳动物领域,这样的探索还几乎是一片空白。一下抛出超过3万神经元的模拟,蓝脑计划的这项成果可谓开创了计算机模拟神经元活动的先河。

   他们是怎么做到的?说到底其实很简单,甚至有几分暴力美学的意味:他们把大鼠的大脑取出来,切成许多薄片,检测每一个薄片中的每一个神经元的形态学特征、分子生物学信息和电生理学特性,然后利用这些信息在计算机中逐一重构出这些神经元,再把这几万个虚拟神经元像拼图般按原样拼成神经网络——用堆砌无数人力物力的“体力活”,去研究“脑力活”的中枢。

   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如果说以前的神经学研究相当于在世界各个角落拍照片,那么这项突破相当于直接在电脑里构建了一个精确无比的北京城模型——从此,至少北京城里的一切,你想怎么看就能怎么看了。利用这个史无前例的神经网络,研究者发现了若干种新的神经学现象。这个模型也使他们得以预测超过2000种突触连接的解剖学和生理学细节,而此前只有大概20种突触连接类型进行过实验测量。

   而这项意义重大的成果,既不属于宣布成果的马克拉姆教授本人,也不属于洛桑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甚至不属于来自18个机构近百位论文作者中的任何一人或机构。确切地说,它属于“蓝脑计划”。

   自然科学发展到今天这一步,科学界早就不是当年那个个人英雄主义盛行的江湖了。面对新时期新形势,科学研究也不得不发扬起了“人多力量大”的精神——不少时候,政府会出面将一大群最顶尖的头脑集中起来,用集体力量攻关世界上最复杂的问题。

   最复杂的问题是什么?大概除了宇宙就是人脑了。在人脑这样精致的存在面前,即便是最有能力的神经学家穷尽一生,也只能窥探其中毫末。即便是自己所研究的脑区几毫米外的另一个脑区,大部分神经学家也会有种“隔行如隔山”的感觉。而由于科研的保密性,诸如同一种神经元在不同的研究中被叫做不同名字,被赋予不同定义的状况也并不少见。

   怎么办?把大量神经学家纳入统一标准的框架下,并共享研究数据,就是当今神经科学研究的一条出路。形势所迫,拉大队干大事的序幕拉开了。

   政府主导大型科研项目并非没有先例,人类基因组计划就是最著名也最成功的一项。这项计划拉开了国际大型科研合作的序幕。作为参与国里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当时在生物学界并不出众的中国,也为这项计划承担了1%的测序量。可以说,自人类基因组计划开始,生命科学被带进了一个新纪元。

   20055月,另一个庞大的科研计划诞生了:洛桑瑞士联邦理工学院牵头召集了十多个来自欧盟的团队,加上少量来自以色列、美国、日本和中国等国的研究团队,共同启动了“蓝脑计划”。他们目标明确,就是要在彻底了解大脑结构与功能的基础上,用计算机完全模拟一个大脑。到2013年,这项计划更进一步,由欧盟政府牵线来自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科研机构,出资一亿多欧元,将其扩大为“人类脑计划”。

   然而,政府主导似乎免不了会掺入一些奇怪的东西——这一次,围绕大脑的研究计划仿佛就不再是纯粹的科研活动,而带上了国力比拼的战场气息。

   大洋彼岸的美国不甘落后。尽管在此之前小布什政府也http://www.91exam.org/sydwxg/238/推出过诸如“脑十年”之类的小型计划,但是这一次,他们决定要来一票大的了:20097月,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启动“人类连接组计划”。到201342日,奥巴马政府更是启动了“利用超前创新神经技术的脑研究计划”,简称“脑”计划。政府首轮斥资一亿多美元,几乎集中了全美乃至全学术界最豪华研究阵容。这项野心勃勃的计划号称要“绘制人脑的地图”,分明有着与人类脑计划分庭抗礼的意味。

   在这场较量中,美国在人力财力上占据上风,不过欧盟毕竟有先发优势,蓝脑计划十年磨一剑,终于毫不客气地拿下第一滴血——这便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不过话说回来。模拟3万多个神经元的确很了不起,但是面对拥有几百亿神经元的人脑来说,这仍然不过是沧海一粟。更何况,这项工作基本建立在大鼠的体外大脑切片之上。与活体大脑相比,这样的模型还存在不小的差异。然而,现存的技术还并不能“暴力破解”活体哺乳动物的脑活动——毕竟,你没法把老鼠的大脑切成片的同时,还能确保它们活着。

   所以说,尽管蓝脑计划是迈出了很积极的第一步,但是未来的道路并不能一直这样走下去。回想当年的人类基因组计划,若非一代科学怪才克莱格·文特尔开创“鸟**法”测序技术,面对总量超过30亿碱基的测序任务,当时那一次只能测序几百碱基的技术可能使计划陷入泥潭。

   脑计划若要成功,还亟需多创新。或许正是看到了这点,美国“脑”计划的总负责人柯林斯博士几乎将这个时代所有最新生物技术的发明人都纳入到了计划之内,其中包括光遗传技术与透明脑技术发明人之一卡尔·戴塞尔罗斯,彩虹脑技术的发明人之一约书亚·萨内斯,荧光蛋白技术的发明人之一钱永健等等。

   不过,高手云集同样也是把双刃剑。这就像http://www.91exam.org/sydwxg/238/是拍摄一部大牌荟萃的大片,如何安排好各自的戏份,让各个大牌都既服从指挥又充分施展拳脚,也是一桩极为棘手的事务。人类基因组计划的第一任负责人,DNA双螺旋结构发现人之一詹姆斯·沃森就曾因为其糟糕的领导,弄得计划内的科学家团体严重分崩离析,几乎导致计划夭折。而第二任负责人柯林斯虽然让情势有所好转,但也因为其对“鸟**法”的错误判断,导致计划的最大功臣克莱格·文特尔愤而辞职。尽管此事最后以很诡异的方式促成了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成功,但也不得不承认这是前车之鉴。

 

本套真题预览结束,完整word版真题及答案详解请扫码或者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所有真题及题库均可打包下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7事业单位考试综合应用能力(B)..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