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8.5.26全国12省事业单位联考职测真题与答案解析(C类)
2019-01-29 06:23:10 【

2018.5.26全国12省事业单位联考职测真题与答案解析(C类)

 

更多资料请到微信搜索关注“91考试网”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91考试网官方微信,全套备考资料持续更新,打包下载!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1 、下列矿物按照硬度从低到高排序正确的是:①金刚石②刚玉③石英④石膏

A.④③②①

B.③④①②

C.②④③①

D.①④③②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矿物硬度。

矿物硬度指矿物抵抗外来机械作用力(如刻画、压入、研磨等)侵入的能力。1822年,德国矿物学家Friedrich Mohs提出用10种矿物来衡量物体相对硬度,即摩氏硬度,由软至硬分为十级:1滑石、2石膏、3方解石、4萤石、5磷灰石、6正长石、7石英、8黄玉、9刚玉、10金刚石。

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项。

考点常识判断  科技  物理 

 

2 、关于人造地球卫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苏联是第一个发射卫星的国家

B.地球同步轨道卫星位于赤道上方

C.卫星运行轨道越低,绕地周期越短

D.“东方红一号”是气象卫星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航天知识。

A项,世界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是原苏联于1957104发射的"人造地球卫星1"A正确,排除。

B项,是指人造卫星在地球赤道上空约36000km处围绕地球运行的圆形轨道。卫星绕地球运行周期与地球自转同步,卫星与地球之间处于相对静止的状态,因此在这种轨道上运行的卫星被简称为“同步卫星”。人们从地球上仰望卫星,仿佛悬挂在太空静止不动。所以,这条零倾角的同步轨道称作静止轨道,只能位于赤道正上方。如果不在赤道正上方,那么卫星沿着地心的圆周运动和地球自转方向有倾角。卫星只会周期性返回到地面上空的固定位置,而不是相对静止的。故B正确,排除。

C项,卫星运行轨道越低,绕地周期越短,说法正确,故C项正确,排除。

D项,东方红一号卫星,是中国发射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由以钱学森为首任院长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自行研制,于19704242135分发射。该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中国成为继苏联、美国、法国、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五个用自制火箭发射国产卫星的国家。风云气象卫星是中国于1977年开始研制的气象卫星,1988年、1990年和1999年,先后发射了3颗第一代极轨气象卫星,即风云1ABC气象卫星。D选项错误,当选。

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项。

考点常识判断  科技  近现代重大科技成就 

 

3 、下列事物与所涉及的光学原理,对应不正确的是:

A.全息照相——光的干涉

B.显微镜——光的折射

C.玻璃幕墙——光的色散

D.胃镜——光的全反射

 

正确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光的知识。

A项,全息照相是一种不用透镜而能记录和再现物体的三维(立体)图象的照相方法。所利用的是光的干涉原理。光的干涉是两列或两列以上的波在空间中重叠时发生叠加从而形成新的波形的现象。故A正确,排除。

B项,显微镜主要是运用光的折射,通过两组透镜(物镜和目镜)对标本进行放大成像。故B正确,排除。

C项,玻璃幕墙,是指由支承结构体系可相对主体结构有一定位移能力、不分担主体结构所受作用的建筑外围护结构或装饰结构。墙体有单层和双层玻璃两种。玻璃幕墙利用的是光的反射原理。故C项错误,当选。

D项,即光从水中射向空气,当入射角大于某一角度时,折射光线消失,全部光线都反射回水中。表面上看,光好像在水流中弯曲前进。实际上,在弯曲的水流里,光仍沿直线传播,只不过在内表面上发生了多次全反射,光线经过多次全反射向前传播。利用光导纤维制成的内窥镜,可以帮助医生检查胃、食道、十二指肠等的疾病。光导纤维胃镜是由上千根玻璃纤维组成的软管,它有输送光线、传导图像的本领,又有柔软、灵活,可以任意弯曲等优点,可以通过食道插入胃里。光导纤维把胃里的图像传出来,医生就可以窥见胃里的情形,然后根据情况进行诊断和治疗。故D项正确,排除。

因此本题选择C选项。

考点常识判断  科技  物理 

 

4 、关于我国著名湖泊,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太湖位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域

B.洞庭湖位于淮河流域

C.青海湖是内陆湖泊

D.鄱阳湖是中国最大淡水湖

 

正确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理国情。

A项,太湖横跨江、浙两省,地处亚热带,气候温和湿润,属季风气候。

A说法正确,排除。

B项,洞庭湖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属于长江流域湖泊,B项说洞庭湖属于淮河流域,故B错误,排除。

C项,青海湖位于我国青海省境内,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它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故C说法正确,排除。

D项,鄱阳湖位于我国江西省北部,是中国第一大淡水湖,故D选项错误,排除。

故本题的正确答案为B项。

考点常识判断  科技  地理国情 

 

5 、潮汐是指海水在①地球重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周期性运动,古代称晚上的海水涨落为②“潮”,白天的称为③“汐”,潮汐能是指海水潮涨和潮落形成的水的④内能。

上段文字中划线部分有几处错误?

A.一处

B.二处

C.三处

D.四处

 

正确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地理国情。

①讨论的是潮汐产生的原因,潮汐现象是沿海地区的一种自然现象,指海水在月球和太阳的引潮力作用下所产生的周期性运动。①说法错误。

②古人把发生在早晨的高潮叫潮,②说法错误。

③古人把发生在晚上的高潮叫汐,③说法错误。

④潮汐能是以位能的形态出现的海洋能,是指海水潮涨和潮落形成的水的势能。其潮流的速度表现为动能。这两种能量都可以利用,是一种可再生能源。④说法错误。

故题干文字划线部分有4处错误。故本题答案为D

考点常识判断  科技  地理国情 

 

6 2017427,天舟一号成功完成与天宫二号的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下列关于该试验的说法错误的是:

A.天舟一号搭载有宇航员

B.推进剂补给利用了两个航天器贮箱的气压差

C.推进剂是指燃料和氧化剂

D.天舟一号是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的

 

正确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我国航空航天成就的相关内容。

A项,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研制的一款货运飞船,也是中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并未载人,故A项错误,当选。

 

本套真题预览结束,完整word版真题及答案详解请扫码或者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所有真题及题库均可打包下载!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8.5.26全国12省事业单位联考职..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