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0年5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解析(完整word版)
2019-05-13 23:23:4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0年5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05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解析

案例分析题

· (1). 【案例一】

91exam.org 91ExaM.org 《文汇报》20091014日刊登的一篇文章说,关于规范养犬管理,曾有多位市人大代表写了书面意见,还有900多位市民联名上书人大,呼吁为此立法,市人大委员会顺应民意,正在抓紧立法课题调研。

民意调查发现,约有50%的调查者赞成城市家庭养犬,另有50%左右极力反对。然而出奇一致的是,他们都一致要求加快地方立法步伐,规范城市家庭养犬。当然侧重有所不同:或保护养犬人的权益,或维护非养犬人的权利。

矛盾在哪里?反对者说:狗屎遍地,污染环境。狗吠扰人,举家不宁。无证养犬的,随意弃狗,恶意狗伤人,犬病难防。赞成者则说:全世界都知道狗是人类最忠诚的朋友,狗的动人故事几天都讲不完。至于流浪狗咬伤人,固然该管,可这条狗也许是因为别人伤害过才报复的,虐狗的人又有谁在管呢?种种狗忠问题,通过立法规范养犬,都是可以避免的。

文章认为,要制定一个规范养犬的好法规,立法者需要智慧、魅力和韧劲。

【案例分析】

1.法律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保障作用,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2.制定规范养犬的好法规,立法者的智慧、魅力和韧劲从哪里来?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法律是和谐社会的重要支点,构建和谐社会需要法律支撑和保障。法律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保障作用,主要表现在:

1)法律通过协调各种社会利益关系来促进和实现公平正义。社会公正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和谐社会的核心价值取向。

2)法律为激发社会活力创造条件。社会活力不断增强,是推动社会不断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也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法律可以确认保护劳动者的创业动力、经济利益和创造成果,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平等竞争和共谋发展的社会环境。

3)法律为维护社会的安定有序提供保障。秩序是社会的基础价值之一,任何社会都需要安定和秩序,没有安定和秩序,社会共同体就无法存在,更无法正常运转,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秩序显得尤为重要。而法律依其规范性和强制性的特点,能够调整社会关系、平衡社会利益,整合社会资源,维护社会秩序。

4)法律保障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是社会主义法治的前提和基础,社会主义法治是社会主义民主的体现和保障。

2.首先,要有对人民、社会的高度责任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敢于直面矛盾,不畏艰难。其次,要向群众学习,问计于民。通过问卷调査、座谈、网议、听证、论证等各种形式,广知民情,广征民意,广汇民智。让各种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充分表达、碰撞、博弈,立法者可以在此基础上形成最佳制度设计,使大家都能理解,绝大多数人能拥护。再次,可以借鉴其他城市有关养犬管理的立法经验,以及许多发达国家大城市养犬管理和服务并举的成熟经验,结合本地实际,为我所用。

· (2). 【案例二】

《社会科学报》2010325日刊登文章,当今社会尽管反腐败的政策不断出台,腐败依然屡禁不止,甚至更加猖獗。究其原因,除了制度本身的制定外,关键是要提高制度执行力。

在其后的会议上,一位领导同志提出:再好的制度不落实,就会成为一纸空文,其结果比没

有制度更糟糕。这个不落实实际上就是不执行的另一种说法,很精辟、到位。

所以,如果制度不是贵在身体力行,不是重在狠抓落实,不是重在执行,那么反腐败的形势就会更加严峻。

【案例分析】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1.材料中提出不落实,比没有制度更糟糕,请问糟糕在哪里?

2.制度本身需要的是具有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目的明确性,制度执行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这个糟糕主要指有制度不执行的危害,这种危害主要体现在:有制度不执行,使制度本身失去应有的约束力和公信力。制度成为一纸空文,导致违反制度的行为屡禁不止。另一方面,有制度不执行,增加了制定制度的成本,浪费资源。

2.制度执行应具备以下条件:

1)制度执行的组织与人员保障。任何制度的执行都需要配备合适的组织与人员。这也是贯彻落实制度、提高制度执行力的基础。

2)制度执行的监督机制。监督检查是保障制度执行的重要手段。要保障做到制度执行过程中权责明确,层层落实。

3)制度执行的考核和追究机制。建立一套合理的制度执行考核与责任追究制度,做到奖惩明确。

文书改错题(下面这份公文格式、用语及文字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请修改后使之符合常用公文格式,本题共10分。)

· (3). 关于AB局共青团委开展团队拓展活动的通告

AB局团委〔200908号签发人:林XX书记

局各处室团支部(小组)、局属事业单位:

为迎接五四青年节,增强团队意识,培养能力素质,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经局机关党委和机关领导批准,局团委决定开展团队拓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参加人员范围:(略)

2.活动时间地点:(略)

3.注意安全事项:(略)

请各团支部于2009425日前,将参加活动的团员、青年名单报局团委。

AB局(公章)

2009414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标題文种使用错误,应使用通知

2)发文字号书写不规范,应改为“AB局团委〔20098

91exam.org 91ExaM.org 3)签发人多余。签发人是代表机关核准并签发公文的领导人。凡上报的公文需标注签发人姓名;非上报公文不标注。该公文为下行文,故不标注签发人姓名。

4)主送机关书写错误。应改为局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团支部(小组)

5)文中结构层次序数,第一层为一、,第二层为(一),第三层为“1.”,第四层为1。应将正文中的“1.”“2.”“3.”等内容改为:

(一)参加人员范围:(略)

(二)活动时间地点:(略)

(三)注意安全事项:(略)

6)成文日期书写不规范。应改为二〇〇九年四月十四日

(备注:根据201271日起施行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且成文日期右空四字编排。)

作文题

· (4). 【材料】

201051日,上海世界博览会精彩开园了。

作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万国博览会,上海世博会上的宝贝可谓多矣。在这里,我们可以欣赏到世界各国的文化瑰宝、科技成果,近距离观赏来自世界不同地区的1000多台经典的文艺节目等,同时一个更大的宝贝还在于世博会是一枚未来感知器,我们能通过它接触未来世界。

未来6个月世界各国各地区将以世博会为平台,围绕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充分展示城市文明成果,交流城市发展经验,传播先进城市理念,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为新世纪新人类的居住、生活、工作探索崭新的模式。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但什么样的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发展理念让城市更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让地球家园更美好?世博会是一个难得的全球合作与全球教育的契机,它将让我们思考城市应该如何成长,科技应该如何发展,国家应该如何壮大,开放与包容的心态该如何形成等。对于每一位参观者而言,走进世博会,都将会引发对人生、对世界、对未来的另一番思考。

认真阅读材料,围绕发展的主题,用不超过1000字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本题自我评分:

 

91exam.org 91ExaM.org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抓世博机遇 促发展先机

——让发展的理念成为城市腾飞的引擎上海世博会是一次探讨新世纪人类城市生活的伟大盛会。全世界189个国家与地区、57个国际组织相聚浦江两岸,共同思考未来发展,携手建设美好生活。在这个丰富多元的国际舞台上,上海世博会展示了一个东方古国的自信与繁荣,同时也為世界诠释了发展的内涵。世博会用发展的声音回答了什么样的城市才能让生活更美好、什么样的生活方式才能让城市<美好、什么样的城市发展模式才能让地球家园更美好       [事业单位招聘网]

无论是马德里的低碳生活馆、伦敦的零碳馆、蒙特利尔的垃圾场改建公园,还是罗阿大区的城市公共交通、上海的生态之家和欧登塞的自行车交通等案例,都从不同廣度诠释了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这正是发展的内涵之一。

而人的全面发展正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在世博园里,随处可见以人为主题的展示。回顾历史,世博会开启着人类重新认识世界的窗口,引领人们从对物的崇拜转向对人的关怀、从征服自然转向尊重自然、从追求增长转向推崇可持续发展。上海世博会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加入了更多以人为本以和为责’’的元素。

城市承载着人类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涌向了城市。然而,工业化的布局不断撕碎人类的梦想,日益恶化的环境让人们在痛苦中反思。如何诗意地栖居在城市,中国用充满中华智慧的和谐发展理念,用天人和谐、人际和谐、身心和谐,向世界打开了人与自然、人与城市、人与人和谐共存的窗口,奏响了和为责,谐为美的动人乐章这也充分展示了发展的第二个内涵。

上海世博会,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绿色、低碳、美好的城市未来发展模式。在沪上.生态家,穿堂风、自遮阳、自然光、天井绿等中国传统建筑中的节能方法,使得展馆即使在夏三伏、冬三九,不开空调屋内温度也很适宜。除此之外,太阳能发电、新能源汽车、江水源空调、立体生态墙上海世博会,堪称是中国的低碳文明宣言

上海世博会为我们构建了未来的桃花源,在那个新的桃花源中,既可以充分享受现代文明,又拥有像《桃花源记》所描绘的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黄发垂者,并怡然自乐的充满神奇魅力的生存:环境,未来的城市发展必将是可持续的、和谐的、低碳的、环保的、科技与人全面进步的。让我们传承上海世博所倡导的发展理念,让它成为未来城市发展的助推器,让世博精神财富得以延续并发扬光大。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0年5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0年11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