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2年浙江省富阳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完整word版)
2019-05-14 01:19:27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2年浙江省富阳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2年浙江省富阳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 (1). 当前,( )是时代的主题,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没有根本改变,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又有新的表现。

91exam.org 91ExaM.org

A. 自由与民主

B. 法治与人治

C. 和平与发展

D. 发展与稳定

参考答案:C

· (2). 党的纲领、路线、方针和政策,都是党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经过广泛地反复地征求和听取各方面群众的意见制定出来的,因而它能够代表广大群众的利益。这实际上表明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 )

A. 全心全心为人民服务

B. 维稳与维权

C.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D. 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参考答案:A

· (3).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关键在坚持( ),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

A. 执政之基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B. 立党之本

C. 改革开放

D. 与时俱进

参考答案:D

· (4). 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A. 执政党的政治权威

B. 党群关系

C. 安定团结的政治环境

D. 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参考答案:D

· (5).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初期,人民民主专政同过渡时期的情况和任务相适应,主要任务是继续完成( ),进而对生产资料私有制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A. 国防建设

B. 土地革命

C. 新民主主义革命

D. 整风运动

参考答案:C

· (6). 以下不能作为请示结语的一项是( )

A. 当否,请批示

B. 妥否,请批复

C. 以上请示,请予审批

D. 以上请示如无不妥,请速研究执行

参考答案:D

· (7). “要创造价值,就要与顾客、供应商、雇员及其他人密切合作。这是开发新市场和扩大原有市场的途径。这充分说明市场经济中参与者之间的关系是( )

A. 相互对立、不能共存

B. 相互依存、互惠互利

C. 相互合作、不分你我

D. 相互孤立、完全竞争

参考答案:B

· (8). “在任何情况下,被统治阶级的意志都不能作为独立的意志直接体现在法律里面。它只有经过统治阶级的筛选,吸收到统治阶级的意志之中,转化为统治阶级的国家意志,才能反映到法律中。这说明法的本质是( )

A. 阶级斗争的产物

B. 人民意志的体现

C. 被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D. 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参考答案:D

· (9). 人们常说农业生产过程中要做到抢季节、不违农时,这主要是强调农业生产要( )

A. 因人而异

B. 因时制宜

C. 因地制宜

D. 因事制宜       [事业单位考试网]

参考答案:B

· (10). “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这表明权利和义务之间的一种( )的关系。

A. 互相对应、互相混同

B. 互相对应、互相依存、互为条件

C. 互相对立、互相割裂

D. 互相依存、绝对等同

参考答案:B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11). 在管理活动中坚持一切以人为核心,以人的权利为根本,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力求实现人的全面、自由发展。这实际上体现了管理学中的( )

A. 效益原理

B. 能级原理

91exam.org 91ExaM.org

C. 系统原理

D. 人本原理

参考答案:D

· (12). 商品经济中有许多经济规律。其中,( )是基本的规律。

A. 宏观调控

B. 价格规律

C. 供需矛盾

D. 价值规律

参考答案:D

· (13). 邓小平指出:四个现代化,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没有现代科学技术,就不可能建设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没有科学技术的高速发展,也就不可能有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这充分说明了科学技术是( )

A. 第一生产力

B. 根本推动力

C. 唯一生产力

D. 最终原动力天

参考答案:A

· (14). 右侧漫画内容违背的哲学原理是( )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A. 规律的客观性

B. 运动是事物的本质属性

C. 矛盾的普遍性

D. —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D

· (15). 在沟通中要切记:时间不恰当不谈;气氛不恰当不谈;对象不恰当不谈。这主要是着眼于( )

A. 沟通的系统

B. 沟通的过程

C. 沟通的技巧

D. 沟通的标记

参考答案:C

· (16). 人们常说,危机处理中,赢得了时间就等于赢得了形象。这体现了危机处理的( )原则。

A. 及时性

B. 主动性

C. 冷静性

D. 真实性

91exam.org 91ExaM.org

参考答案:A

· (17). ( )是中国旧民主主义革命的结束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A. 南昌起义

B. 辛亥革命

C. 五四运动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D. 广州起义

参考答案:C

· (18). 挂一个美丽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之处,过不了几天,主人必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之一:把鸟笼扔掉;或者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因为这比无休无止的解释和说明要轻易得多。这就是鸟笼逻辑,从管理学的角度来看,这告诉我们,( )

A. 管理工作容易陷人僵局或遭到失败

B. 管理工作中应注重影响力的塑造

C. 不要限制自己的思维,更不要在传统目光的审视下止步不前

D. 突发事件往往引起人们的警觉

参考答案:C

· (19). 谁善于经营企业文化,谁就能吸引并留住优秀人才,获得竞争的优势。凡成功的企业,必有令人称道的企业文化。可见,( )

A. 企业的竞争是人才和文化的竞争

B. 企业应努力实施名牌战略

C. 企业要发展,就要不断提升自身形象

D. 企业要加强自身改革

参考答案:A

· (20). 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对于效率与公平的问题作出了进一步的阐述:建立以( )为主体,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收人分配制度,鼓励一部分地区一分部人先富起来,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A. 按需分配

B. 按劳分配

C. 差额分配

D. 平均分配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 (21). 市场经济的弊端有( )

A. 滞后性

B. 盲目性

C. 自发性

D. 竞争性

参考答案:ABC

· (22). 推行公有制的多种有效实现形式,具有哪些重要的意义?( )

A. 全面推进改革

B.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C. 改变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D. 不断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参考答案:ABD

· (23). “法律向前看,不向后看,由此可见( )

A. 法不溯及既往

B. 法律的威信有限

C. 立法往往是超前的

D. 新的法律对其生效前的行为不发生效力

参考答案:AD

· (24).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容包括( )

A. 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

B. 互不侵犯

C. 互不信任

D. 平等互利

参考答案:ABD

· (25). 宪法对法制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

A. 促进法制的完备和健全

B. 确认维护和巩固国家权力

C. 改革国家的政治体制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D. 促进法制的统一

参考答案:AD

· (26). 以下对我国的对外政策的描述,正确的有( )

A. 面向少数几个国家

B. 既对资本主义国家开放,也对社会主义国家开放

C. 既对发达国家开放,也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开放

D. 只对邻国开放

参考答案:BC

· (27). 近因效应指的是某人或某事的近期表现在头脑中占据优势,从而改变了对该人或该事的一贯看法。这说明近因效应( )

A. —般在较陌生的情况下产生影响

B. —般在较熟悉的情况下产生影响

C. 对人或事只作片面了解

D. 主面臆断性强,容易导致决策失真

参考答案:BCD

· (28). 世界农业生产中,可耕地主要集中在( )

A. 非洲

B. 北美

C. 亚洲

D. 欧洲

参考答案:BCD

· (29). 海水因天体引力而涌起,引力大则出现大潮,引力小则出现小潮。这对于组织来说,( )

A. 通过个体的中途介人,对群体起到竞争作用

B. 要通过调节对人才的待遇,以达到人才的合理配置

C. 应加强自身建设,以吸引更多人才

D. 应慧眼识才,放手用才

参考答案:BC

· (30). 公文按性质可分为( )两大类。

A. 单一公文

B. 复合公交

C. 通用公文

D. 专用公文

参考答案:CD

三、判断题

· (31).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商品的价值量越大,价格越低;商品的价值量越小,价格越高。(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32).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开始了经济体制改革。(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91exam.org 91ExaM.org

· (33). 太阳辐射是地球光和热的主要源泉。(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34). 科学技术是人类掌握、认识和应用客观自然规律的实际能力。(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35). 司法权的统一性不仅表现为在全国的一致性,而且还体现在国际上的一致性和权威性。(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36). 商品经济是指直接以交换为目的的经济形式。(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37). 火星主要由氢和氦组成。(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错误

· (38). 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需要转变党员干部作风。(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39). 违法按其性质和危害程度的不同,可分为刑事违法、民事违法和行政违法等。(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0). 行政决策主体是特定的,只有具有行政权的组织和个人才能成为决策主体。(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1). 人口再生产是物质资料再生产的基础。(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2). 国家意志的本质是政府意志,而不是人民意志的体现。(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3). 行政手段以权威和服从为則提。(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4). 请示的事项一般都是急需明确和解决的,否则影响正常工作,因此时间性强。(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5). 行政管理活动是行使国家行政权的活动,这种活动不会对社会产生影响。(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91exam.org 91ExaM.org

· (46). 农民素质问题,主要是指文化素质。(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7). 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生存发展的政治基石。(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8). 克隆技术反映了细胞核分化技术、细胞培养和控制技术的进步。(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9). 长江中下游平原位于四川盆地以东,由长江冲积形成,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0). 报告的内容必须明确、简洁,以利于下级机关贯彻执行。(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四、写作题

· (51).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是多元社会凝聚共识的道义源泉,也是国家公民和谐相处的政治伦理,坚守公平正义的价值底线,必须直面利益冲突、价值多元的冲击。经济成分多样,引人市场机制,强化竞争理念,自然会有优胜劣汰。偏于先富激励的政策倾斜,疏于社会福利的政府调控,会导致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如果权力过度介入经济活动,资本逢迎依傍官员权力,一定程度上会增加对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隐忧。强化社会整合,尤须关注弱势群体发展机会的平等,竞争能力的开发、上升通道的畅达以及文化心理的认同,坚守公平正义,意味着要夯实每一个人生存发展的基础,拓展每一个人向上流动的空间,创造每一个人公平竞争的机会,保障每一个人共享发展的成果。

公平正义,是社会的价值追求。在领导人的讲话中,公平正义比太阳的光辉还要温暖。在老百姓的心里,公平正义比经济的增长更加迫切。面对现实,我们时有困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民生投入力度空前,但是社会利益的冲突依然凸显,社会心态的焦虑依然强烈,我们不应回避,增长不等于发展。社会管理的创新亟待加强,社会体制的改革不容迟滞。社会价值的建设,也已成为民众新的期待。

利益冲突是利益主体的正常博弈,我们应当遏制的是冲突中的权势暴力。经济发展,不同领域并非都呈现均衡、协调的状况。改革深化,必然伴随利益关系全面、深刻的调整,也是各种矛盾集中释放、凸显的时期。建设和谐社会,并非杜绝利益冲突,而是开拓能够容纳冲突和用制度化方式解决冲突的更大空间。值得警醒的是利益冲突中日见抬头的权势暴力。近年来,不少地方以行政权力违法违规强征强拆事件时有发生,遇有民众抵制,动辄使用警力、城管,直至酿成群体性维权事件。强征强拆,中央早有多道禁令,百姓早有满腹怨言,舆论早有深刻揭露。为什么这些事件还是接连不断、屡禁不止?究其原因,还是为了地方形象,为了自身政绩。

价值多元是价值建设的深厚基础,我们应当矫正的是多元中的价值扭曲。在日见增多的利益博弈中,不同的社会主体自然会有不同的思维方式、不同的价值取向,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展示,同时,社会还应有坚实的价值底线、普遍的价值认同和科学的价值引领。此外,司法的独立是必须的,但不能因此漠视公众对公平正义的焦虑;社会的反思是必须的,但不能以此替代责任主体违法犯罪的应得惩罚。公正意味着法治,意味着良知,意味着每一个个体生命的尊严和权利的平等。

坚守社会公正,就应加快建设公民参与机制,让每一个决策环节都公开透明,加快建设利益表达机制,让广大民众的每一种合理需求都充分释放,加快建设权利保障机制,让利益相关的每一个个体的基本权利都能得到充分的尊重和切实保护。

公平正义,离不开制度的安排,只有通过制度安排,社会不同的利益群体才能实现良性的互动,才能形成有效的、持续的合作机制。只有使公共政策坚守公平正义的底线,才能使全体公民公平使用公共资源,逐步缩小社会差距,切实构建和谐社会。让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让财富在道德的光照中积累,将不断增进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敬畏和信心。

请围绕给定资料主旨,联系实际,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议论文,要求观点明确,论述.深刻,内容充实;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语言流畅;字数8001000字。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完善机制构建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体系

历史经验教训反复证明,一个国家讲公正,国家就稳定,一个民族讲公正,民族就兴旺,一个社会讲公正,社会就和谐,反之即走向反面。30多年改革开放的成绩促进了社会公正水平的提高,但当前利益主体多元、利益诉求多样引发的利益冲突依然凸显,社会心态的焦虑依然强烈。公平正义离不开制度的安排,因此,还须完善制度,以促进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体系的构建。

实现公平正义,还须完善民主权利保障机制。要坚持不懈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在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前提下,着力提高党的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提高政府科学行政、依法行政的水平,大力推进党务政务公开,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保证每个决策都公开透明,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应有的权利和自由,实现人民当家做主。

实现公平正义,还须完善利益表达机制。在许多情况下,如果社会情绪被堵塞,社会群体会产生黑洞心理,看不到前景和希望,萌生绝望。相反,如果能建立科学的利益表达机制,就会将黑洞改为隧道,尽管道路十分漫长,但是前面的光亮总能给人以希望:为了提高政府的社会整合能力,确保社会整合的质量,有关部门亟待完善利益表达机制。建立一套完善的利益诉求机制和社会安全阀机制,让社会情绪得到宣泄,避免形成蝴蝶效应

实现公平正义,还须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收入差距过大,会损害一部分劳动者的利益,影响低收入者劳动积极性的发挥,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会使部分经济困难的群体产生心理失衡和被剥夺感,引发他们对社会的不满,成为社会矛盾的主要孵化器。因此,还须完善收入分配机制,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及再分配中处理好效率与公平的关系,并重视国民收入的第三次分配,促进收入分配公平,实现公平正义。

公平正义是人民的向往、幸福的尺度,是求解利益均衡化解矛盾的钥匙,更是社会主义制度本质要求的体现。实现公平正义,是一个长远目标,也是一个敏感的现实问题。做好这项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尽善尽美,也不能急于求成、苛求绝对。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充分考虑现实的条件和可能,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我们深信,勇于面对问题,积极解决问题,我们在实现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就一定能够走得更好,从而助力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稳步前行。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2年浙江省富阳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浙江杭州市事业单位《综合..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