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2年浙江省温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打包下载)
2019-05-14 01:20:24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2年浙江省温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2年浙江省温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 (1). 哲学上根据对思维和存在是否具有同一性的不同回答,区分出( )

A.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

B. 可知论和不可知论

C. 一元论和二元论

D. 辩证法和形而上学

参考答案:B

· (2). “心诚则灵,心不诚则不灵的说法是( )

A. 认为世界是绝对精神外化的客观唯心主义观点

B. 主张思想是一种特殊物质的庸俗唯物主义观点

C. 夸大了意识能动作用的唯心主义观点

D. 主张物质和意识具有统一性的辩证唯物主义观点

参考答案:C

· (3). 揭示事物变化发展的方向和道路的规律是( )

A. 本质决定现象规律

B. 对立统一规律

C. 质量互变规律

D. 否定之否定规律

参考答案:D

· (4). “对于同一句格言,出自饱经风霜的老年人之口与出自缺乏阅历的青少年之口,其内涵是

不同的。这反映了( )

A. 理性认识要通过感性认识来说明

B. 感性认识有待于发展为理性认识

C. 理性认识依赖于感性认识

D. 感性认识需要理性认识的指导

参考答案:A

· (5). 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既是确定的又是不确定的,其不确定性是因为( )

A. 任何实践检验都需要一定的逻辑证明作为其补充手段

B. 作为检验真理标准的社会实践总要受到历史条件的限制

C. 不同的阶级、不同的人的实践标准是不同的

D. 有些真理是无法通过实践加以检验的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A

· (6). 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是( )

A. 价值规律

B. 剩余价值规律

C. 货币流通规律

D. 竞争规律

参考答案:A

· (7). 群众路线的核心内容是( )

A.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B. —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C. 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D. 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参考答案:B

· (8). 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

A. 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

B.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C. “三个有利于标准

D.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参考答案:D

· (9).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 )

A. 多种所有制经济并存

B. 公有制为主体

C. 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D. 以国有经济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参考答案:C

· (10).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A. 发展

B. 全面协调可持续

C. 以人为本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C

· (11). 实现创新型国家目标的根本途径是( )

A. 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B. 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C.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参考答案:B

· (12).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和理论基础是( )

A.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

B.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C. 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

D. 社会主义荣辱观

参考答案:A

· (13). 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我国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 )

A. 集体主义

B. 诚实守信

C. 为人民服务

D. 明荣辨耻

参考答案:C

· (14). 我国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价值追求是( )

A. 依法治国

B. 执法为民

C. 服务大局

D. 公平正义

参考答案:D

· (15). ( )是指国家司法机关依照法定职权和程序,具体应用法律处理案件的专门活动。

A. 法的遵守

B. 法的执行

C. 法的适用

D. 法律解释

参考答案:C

· (16). 我国《宪法》规定,( )制定与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C.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

参考答案:A

· (17). 行政机关依法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行为属于( )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A. 具体行政行为

B. 抽象行政行为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C. 行政执法行为

D. 非行政行为

参考答案:B

· (18). 我国《刑法》规定,刑罚的轻重,应当与犯罪分子( )相适应。

A. 所犯罪行

B. 承担的刑事责任

C. 危害后果

D. 所犯罪行和承担的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D

· (19). 养花专业户张某为防止花被偷,在花房周围私拉电网。一日晚,李某偷花不慎触电,经送医院抢救,不治身亡。张某对这种结果的主观心理态度是( )

A. 直接故意

B. 间接故意

C. 过于自信的过失

D. 疏忽大意的过失

参考答案:B

· (20). ( )和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A. 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B. 14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C. 12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D. 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

参考答案:D

· (21). 王某购进的电热水器因漏电对王某的人身及财产造成损害,该电热水器生产厂家对此应( )

A. 不承担责任

B. 承担公平责任

C. 承担过错责任

D. 承担无过错责任

参考答案:D

· (22). 管理学中( )的核心是以人的各种需要为基本内容的动力问题。

A. 激励原理

B. 人本原理

C. 效益原理

D. 权变原理

参考答案:A

· (23). ( )是民主政治的重要体现,是保持人民在国家中的主人地位、保持人民对政府控制的最后手段。

A. 立法监督

B. 社会监督

C. 政党监督

D. 司法监督

参考答案:B

· (24). ( )是指价格对供求变动缺乏弹性,不能随供给变动而变动,导致价格不能使市场出清。

A. 外部效应

B. 价格刚性

C. 市场失灵

D. 价格固定

参考答案:B

· (25). 在市场经济中,价格的高低决定着生产者之间经济利益的分配,竞争力强的企业获得的利润多,而竞争力弱的企业则获得的利润少。这体现了市场经济的( )

A. 利益刺激功能

B. 自动导向功能

C. 优胜劣汰功能

D. 自动调节收人分配功能

参考答案:D

· (26). 确立毛泽东在全党实际领导地位的会议是( )

A. 八七会议

B. 遵义会议

C. 党的七大

D. 瓦窑堡会议

参考答案:B

· (27). 公文中,( )适用于向上级机关汇报工作、反映情况,答复上级机关的询问。

A. 报告

B. 请示

C. 批复

D.

参考答案:A

· (28). 下列关于人文常识的表述错误的一项是( )

A. 我国古代三纲五常中的三纲是指:父为子纲、君为臣纲、夫为妻纲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B. 《史记》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全书共分本纪、世家、列传、书、表五个部分

C. “三教九流中的三教是指儒教、道教、伊斯兰教

D. 我国新文学史上第一篇短篇小说是《狂人日记》

参考答案:C

· (29). 中国共产党浙江省第十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提出了建设( )的现代化浙江的历史使命。

A. 物质富裕、精神富有

B. 大而强、富而美

C. 富饶秀美、和谐安康

D.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参考答案:A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30). 蹲江省十三次党代会的报告指出,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以创业创新为核心的浙江精神,积极倡导以( )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

A. 务实、创新、诚信、奉献

B. 务实、守信、崇学、向善

C. 开放、奉献、包容、和谐

D. 勤劳、勇敢、自强、诚信

参考答案:B

二、多项选择题

· (31). 联系作为一个哲学范畴,是指事物内部各要素之间和事物之间的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和相互作用的关系。联系具有的特点包括( )

A. 客观性

B. 普遍性

C. 多样性

D. 主体性

参考答案:ABC

· (32). 共性和个性的关系是( )

A. 个性中包含着共性

B. 个性寓于共性之中

C. 共性寓于个性之中

D. 共性和个性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参考答案:ACD

· (33). 凡真理都是客观真理,这是因为( )

A. 真理的形式是客观的

B. 真理的内容是客观的

C. 真理就是客观实在

D. 检验真理的标准是客观的

参考答案:BD

· (34).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就是要把( )有机统一起来。

A. 党的领导

B. 人民当家做主

C. 以德治国

D. 依法治国

参考答案:ABD

· (35). 我国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主要体现在( )

A. 宪法规定的是国家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B. 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相抵触

C. 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D. 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

参考答案:BCD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36). 下列属于行政处罚的有( )

A. 警告

B. 没收财产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责令停产停业

D. 行政拘留

参考答案:ACD

· (37). 下列关于共同犯罪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是二人以上共同故意犯罪

B. 是三人以上共同犯罪

C. 可以是过失犯罪

D. 按照犯罪人所起的作用分别处罚

参考答案:AD

· (38). 公共危机通常指一系列中止和平进程或瓦解社会正常关系、秩序的事件。下面属于公共危机构成的基本要素的有( )

A. 引发公众普遍的恐慌情绪和行为

B. 事出突然,具有意外性

C. 做出反应的时间有限

D. 造成严重后果

参考答案:BCD

· (39). 为履行好现代市场经济的政府职责,市场经济国家基本上将下列哪些方面列入基本的宏观调控目标体系?( )

A. 充分就业

B. 价格稳定

C. 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D. 经济增长

参考答案:ABCD

· (40). 下列关于科学技术常识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遗传信息的传递是依靠DNA的复制过程进行的

B. 狭义相对论建立了空间、时间是随着物质分布和运动速度的变化而变化的理论

C. 核能技术、太阳能技术、生物能技术和地热能技术都属于新能源技术

D. 现代生物技术的核心是基因工程

参考答案:ACD

三、判断题

· (41). 物质的唯一特性是客观实在性。(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2).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在于坚持用辩证发展的观点去认识世界。( )

参考答案:错误       [事业单位考试网]

正确

错误

· (43). 先进的社会意识之所以能对社会的发展起促进作用,是由于它是社会存在的反映,具有相对独立性。(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4).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同步富裕。(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5). 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是我国外交的核心。(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6). 人权保障是宪法最核心的价值取向,公民权利是人权的法律化、具体化。(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7). 行政裁决是指行政主体依照法律授权,以中间人的身份,对特定的行政纠纷进行审理和公断的具体行政行为。(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8). 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犯抢夺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49). 无因管理中管理人享有要求受益人偿付因此而支付的必要费用的权利,受益人有承担支付管理人由于无因管理事实而发生的费用的义务。(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0). 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必须健全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企业运作的社会管理格局,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1). 税收是为实现国家职能而组织财政收入的一种主要形式,其具有强制性、无偿性和固定性等特征。(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2). 通货膨胀是指流通中货币量低于实际需要量所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经济现象。(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3). 反映计算机存储容量的基本单位是字节,10MN指的是10×1000×1000个字节。(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4). 公文处理中,一般应逐级行文,上下级机关不可联合行文。(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5). 神舟九号飞船和天宫一号成功对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独立全面掌握交会对接技术的国家,也为中国空间站计划奠定了最关键的基础。(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四、作文题

· (56). 有一位部门经理,在一次外出时,手提包被盗,里面除了常用的钱物外,还有公司的公章。当她既内疚又担心地站在总经理面前讲完所发生的事情后,总经理微笑着说:这件事就过去吧!下次小心点就可以了。公司再送你一只手提包。你前段时间的工作一直非常出色,公司早就想对你有所表示,但一直没有机会,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那位没有暴跳如雷的总经理,用宽容的态度处理了这件事,使部门经理心怀感激,后来任凭其他公司用多么优厚的待遇聘请她,她都不为所动。

根据所给材料的主旨,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性文章。要求内容充实,结构完整,论述有力,条理清楚,字数在1000字左右。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宽容他人成就自己

战国时,楚王宴请臣下。灯忽然熄灭,一醉酒的将军拉扯楚王妃子的衣服,妃子扯下了将军的帽缨,要求楚王追查。楚王为保住将军的面子,下令所有的人一律在黑暗中扯掉自己的帽缨,然后才重新点灯,继续宴会。后来,这位被宽容的将军以超常的勇武为楚国征战沙场。

楚王与总经理的做法有异曲同工之妙,他们在宽容别人的同时给自己播下了成功的种子。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宽容,是一种尊重、一种激励,更是大智慧的象征、强者显示自信的表现。宽容可以成就他人,更能成就自己。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一个人有了过错时,他最需要的是别人的谅解和宽恕。生活中宽容的力量巨大。批评难以服人,谩骂会让人厌恶。唯有宽容可以给人激励,使人审视自我,重拾信心,追求上进。

宽容,是一种大度。宽容之中蕴含着一份做人的谦虚和真诚,蕴含着一种对他人的包容与尊重。学会宽容,心灵上就会获得宁静和安详。学会宽容,就能心胸开阔地生活。很多时候,宽容会给人带来一种良好的人生感觉,使我们感到愉悦和温暖,这样生活中就会少些怨气和烦恼,就能让人感觉到生活中快乐的丰富,而不是缺少。

宽容,是一种高尚的美德。相逢一笑泯恩仇是宽容的最高境界。事实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即使如此,我们也不应放弃这种追求,因为忘却别人的过失,以宽容的心态对人、以宽阔的胸怀回报社会,可以形成一种利人利己、有益社会的良性循环。屠格涅夫曾说:生活过,而不会宽容别人的人,是不配受到别人的宽容的。所以,当你宽容了别人,在自己有过失或错误的时候也往往能得到他人的宽容。

当然,要想学会宽容,就必须懂得共赢和换位思考。共赢是对过度竞争的否定,是一种真正的集体主义。我们需要宽容他人,宽容自己的竞争对手。林肯总统以对竞争对手宽容而著称,后来终于引起了议员的不满,议员说:你不应该试图和那些人交朋友,而应该消灭他们。林肯微笑着回答:当他们变成我的朋友,难道不是正在消灭我的敌人吗?林肯总统的话一语中的,多一些宽容,公开的对手或许就是我们潜在的朋友。而换位思考则需要我们进行角色的转换。与人交往若产生了磨擦,应当把自己和对方所处的位置关系交换一下,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以他们的思维方式或思考角度来考虑问题。这样,通过换位思考,你的情绪就会变得平静下来;当你觉得对方不可理喻的时候,通过换位思考,你会真切地理解他此时此地的感受;通过换位思考,你也会变得宽容。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学会宽容,就会善于发现事物的美好,感受生活的美丽;学会宽容,就会胸怀开阔、心境豁达,让原本平淡的生活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只有学会宽容他人,才能更流畅书写自己精彩的人生,才能更圆满成就自己美好的未来。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2年浙江省温州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2年浙江省淳安县事业单位招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