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第二批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word版)
2019-05-14 01:49:17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第二批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11月河南省郑州市第二批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25小题,每小题1分,共25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请在答题卡相应位置燠涂其代码,多选、错选、未选均不得分。)

· (1). 201310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澳大利亚总督布赖斯,习近平表示,中国和澳大利亚是好朋友、好伙伴,双方应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本着相互信任和( )的精神,共同开创中澳友好合作新局面。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A. 互利双赢

B. 平等竞争

C. 相互监督

D. 同步发展

参考答案:A

· (2). 20131017日,第十四届世界知识论坛在韩国首尔闭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 )

A. “拯救低成长国家的武器就是知识

B. “亚洲的蜕变

C. “同一个亚洲,新经济秩序和复苏

D. “认识当前的全球化过程

参考答案:B

· (3). 20131012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意见提出,到2015年底全国关闭2000处以上( )

A. 私人煤矿

B. 小型煤矿

C. 中型煤矿

D. 大型煤矿

参考答案:B

· (4). 201310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 )将于11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       [事业单位考试网]

A. —中全会

B. 二中全会

C. 三中全会

D. 四中全会

参考答案:C

· (5). 201310月,瑞典文学院宣布,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 )

A. 村上春树

B. 莫言

C. 门罗萨

D. 门罗

参考答案:D

· (6). “牵一发而动全身体现的哲学道理是( )

A. 意识具有能动作用

B. 前进性与曲折性的关系

C. 整体与局部的关系

D.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参考答案:C

· (7). —些地方的人们掠夺性地滥挖草原上的甘草,虽获得了一定的经济利益,却破坏了草原植被,造成土地荒漠化。一遇大风,沙尘暴铺天盖地而至,给人民带来了巨大灾难。这些人的做法主要违背了( )

A. 事物普遍联系的观点

B. 事物永恒发展的观点

C. 量变和质变的统一观点

D. 必然性和偶然性统一的观点

参考答案:A

· (8). 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到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这是一个过渡时期。党在这个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和总任务是要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实现国家对农业、( )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A. 林业

B. 手工业

C. 工业

D. 牧业

参考答案:B

· (9). 在社会主义社会,旧的分工还没有消失,劳动还存在着重大差别,劳动还是谋生的手段,这是实行按劳分配的( )

A. ±要影响

B. 直接结果

C. 主要原因

D. 直接原因

参考答案:D

· (10). 作为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的是( )

A. 党的战斗力

B. 党的先进性

C. 党内民主

D. 党的纪律

参考答案:C

· (11).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以( )为重点,强化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

A. 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突出环境问题

B. 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

C. 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D. 可持续发展

参考答案:B

· (12).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其中,( )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

A. 依法办事

B. 深化改革

C. 政企分开

D. 经济结构调整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B

· (13). 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的年满( )周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可以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A. 三十五

B. 四十

C. 四十二

D. 四十五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参考答案:D

· (14). 杨某离开自己住所下落不明已满4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其配偶( )

A. 只能申请宣告杨某失踪

B. 只能申请宣告杨某死亡

C. 应当先申请宣告杨某失踪,再申请宣告杨某死亡

D. 既可以申请宣告杨某失踪,也可以申请宣告杨某死亡

参考答案:D

· (15). 现阶段,增加农民收入的根本途径是( )

A. 减轻农民负担,提高农产品价格

B. 实行费改税

C. 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

D. 加强农村财务制度建设

参考答案:C

· (16). 李某在商店选购电视机时对某电视机的款式、质量不太满意,于是打算离开,被服务员拦住,称李某必须要买一台,否则不允许离开。服务员的行为侵犯了李某的( )

A. 公平交易权

B. 自主选择权

C. 受尊重权

D. 知情同意权

参考答案:B

· (17). 李某为给病危的父亲治病急需用款5万元,王某表示愿意借款,但一年后须加倍偿还,否则须以李某三居室住房(价值20万元)代偿,李某表示同意,此行为属于( )

A. 无效民事行为

B. 效力待定的民事行为

C. 可变更与可撤销的民事行为

D. 乘人之危的无效民事行为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参考答案:C

· (18). 王某从铁路上偷走一根枕木,恰好被巡道工人及时发现,才避免一场火车颠覆事故。对于王某的行为认定为( )

A. 盗窃罪既遂

B. 破坏交通设施罪未遂

C. 破坏交通设施罪既遂

D. 盗窃罪未遂

参考答案:C

· (19). 我国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主要表现在( )

A. 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有量的优势

B. 国有经济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

C. 国有经济对垄断性行业的控制力

D. 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主体地位

参考答案:B

· (20). 发展循环经济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应当遵循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因地制宜、注重实效,( )的方针。

A. 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参与、公众支持,

B. 政府推动、市场引导,企业实施、公众参与

C. 市场推动、政府引导,企业实施、金融支持

D. 市场推动、政府引导,公众参与、金融支持

参考答案:B

· (21). 我国国有大中型企业采取股份公司形式,是因为股份公司( )

A. 符合社会主义本质的要求

B. 体现了公有制的特性

C. 是符合社会化大生产的一种企业组织形式

D. 是职工当家做主的一种有效形式

参考答案:C

· (22). —个相对落后的国家通过直接学习和引进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改造本国生产技术条件,从而加速经济发展的现象叫做( )

A. 先发优势

B. 先发劣势

C. 后发优势

D. 后发劣势

参考答案:C

· (23). 法国大革命期间,制宪会议颁布的纲领性文件是( )

A. 《权利法案》

B. 《独立宣言》

C. 《联合国家宣言》

D. 《人权宣言》

参考答案:D

· (24). ( )是希腊神话中最高的天神,掌管雷电云雨,是人和神的主宰。

A. 宙斯

B. 阿波罗

C. 雅典娜

D. 潘多拉

参考答案:A

· (25). 函不需要在原则、意义上进行过多的阐述,不重务虚重务实。这体现了函的( )

A. 灵活性

B. 沟通性

C. 实用性

D. 平等性

参考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选项符合题意,请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其代码,多选、少选、错选、未选均不得分。)

· (26). 生产力的基本要素包括( )

A. 劳动者

B. 劳动对象

C. 劳动资料

D. 劳动成本

参考答案:ABC

· (27). 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要求我们( )

A. 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

B. 推动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

C. 推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D. 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

参考答案:ABCD

· (28).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 )

A. 国家的利益

B. 集体的利益

C. 社会的利益

D. 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

参考答案:ABCD

· (29). 我国《民法通则》中规定的代理种类有( )

A. 委托代理

B. 法定代理

C. 指定代理

D. 强制代理

参考答案:ABC

· (30). 我国经济方面存在着的对髙新技术产业发展不利的因素包括( )

A. 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低,人民生活不富裕,经济基础薄弱

B. 许多经济关系尚未理顺

C. 社会主义建设步伐缓慢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尚未步人健康发展的轨道

参考答案:ABD

· (31). 市场上,买卖双方讨价还价,展开竞争,卖者不能无限制地抬髙价格,买者不能无限压低价格,因为价格受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包括( )

A. 市场供求关系

B. 国家对价格的监督和管理

C. 商品本身的价值

D. 买卖双方的竞争力

参考答案:ABCD

· (32). 公元420年,刘宋取代东晋,此后历经四个朝代,史称南朝。下列属于这四个朝代的有( )

A.

B.

C.

D.

参考答案:ABC

· (33). 关于我国的五岳,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西岳华山雄奇险峻,自古以其雄伟险峻而闻名天下

B. 北岳恒山最奇特景点是悬空寺,它建造在3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

C. 位于湖南省中部的南岳衡山,是古代传说中的埋葬火神祝融的地方

D. 嵩山位于河南省登封市境内,被称为中岳

参考答案:ABCD

· (34). 关于撰写纪要的注意事项,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撰写纪要时无需做会议记录

B. 要精心构思,理出纪要的基本框架结构,列出各部分的简要写作纲目

C. 要掌握纪要的核心

D. 纪要写作要有条理,逻辑性强,观点要鲜明

参考答案:BCD

· (35). 某单位未能及时、快速地处理公文,导致公文积压,同时,由于相关工作人员的失职,导致公文丢失。该单位违背了公文处理原则中的( )

A. 保证质量原则

B. 时效原则

C. 保密原则

D. 精简原则

参考答案:BC

三、不定项选择题(本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共2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有一个或多个选项符合题意,请在答题卡相应位置填涂其代码,多选、少选、错选、未选均不得分。)

· (36). 人们在实践中既要改造客观世界,又要改造主观世界。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有( )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A. 实践是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基础

B. 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统一是在实践基础上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C. 对主观世界进行改造是改造客观世界的前提

D. 改造客观世界能够促进主观世界的改造

参考答案:ABD

· (37). 我国遵循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和现阶段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八项主张。下列属于八项主张的有( )

A.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

B. 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

C. 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

D. 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

参考答案:ABCD

· (38). 公民的基本权利不包括( )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A. 监督权

B. 劳动权

C. 受教育权

D. 依法纳税

参考答案:D

· (39). 发展之所以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因为( )

A. 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理论

B. 发展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和改革开放成效的主要体现

C. 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D. 发展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

参考答案:ABCD

· (4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国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要( )

A. 实行文化领域对外封锁,防止国内优秀文化成果外流

B. 把握好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的度,防止国内优秀文化成果快速外流

C. 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积极吸收借鉴国外优秀文化成果

D. 大力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传播我国的一切文化成果

参考答案:C

· (41).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几个基本要求。关于基本要求,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

B. 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事业单位考试网]

C. 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

D.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主体地位

参考答案:ABC

· (42).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我党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位,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其重要原因有( )

A. 保障人民利益是兴国之要,是我们党、我们国家兴旺发达的根本要求

B.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

C. 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

D.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检验党一切执政活动的最高标准

参考答案:BCD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 (43). 下列有关宪法的指引作用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宪法指引的主体包括国家机构、社会组织和个人

B. 宪法指引的范围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各方面

C. 宪法指引的效力具有最高性

D. 宪法的指引贯穿着民主的基本精神

参考答案:ABCD

· (44). 《民法通则》规定,我国公民的住所是指( )

A. 公民户籍所在地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B. 公民的经常居住地

C. 公民的实际滞留地

D. 公民的临时居所地

参考答案:AB

· (45). 《宪法》第一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这条规定表明了我国的( )

A. 国体

B. 政体

C. 议事原则

D. 国家结构形式

参考答案:A

· (46). 根据我国宪法,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 )土地。

A. 侵占

B. 买卖

C. 使用

D. 以其他形式非法转让

参考答案:ABD

· (47). 下列关于法律体系的表述中,正确的有( )

A. 法律体系由法律部门组成

B. 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尚不完备

C. 中华法系也即是我国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D. 法律体系是一国法律有机联系的统一体

参考答案:ABD

· (48). 人民法院在处理相邻房屋滴水纠纷时,对有过错一方造成他方损害的,应当责令其( )

A. 排除妨碍

B. 消除危险

C. 赔礼道歉

D. 赔偿损失

参考答案:AD

· (49). 非关税壁垒,是指除关税以外的一切限制进口措施所形成的贸易障碍,又可分为直接限制和间接限制。其中,下列属于间接限制的有( )

A. 进口配额制

B. 进口许可证制

C. 进口最低限价

D. 歧视性的政府采购政策

参考答案:D

· (50). 国家通过调节利率高低可以影响经济活动。一般认为,在萧条时期,降低利息率带来的经济影响有( )

A. 抑制需求,经济活动水平下降

B. 货币供应增大,刺激经济发展

C. 货币供给减少,对生产无影响

D. 抑制需求,缓解通货膨胀

参考答案:B

· (51). 商品流通对社会再生产过程具有极为有效的调节作用,主要表现为( )

A. 调节社会资源配置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B. 调节各方经济利益关系

C. 调节生产力布局

D. 调节并优化各种比例关系

参考答案:ABCD

· (52). 下列诗句中,表达了作者忧国忧民思想的有( )

A.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

B. “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龙城飞将在,不教胡马度阴山。

C. “云中谁寄锦书来?雁字回时,月满西楼。

D.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

参考答案:AB

· (53). 下列关于我国各种之交的解释,正确的有( )

A. 患难之交——在逆境中结交的朋友

B. 莫逆之交——幼年相交的朋友

C. 泛泛之交——平淡而浮泛交往的朋友

D. 布衣之交——有钱人与穷人交朋友

参考答案:AC

· (54). 下列属于三纲五常中的五常的有( )

A.

B.

C.

D.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ABCD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 (55). 下列批复的标题中,符合规范的有( )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A. 《国务院关于XX市城市总体规划的批复》

B. XX县人民政府的批复》

C. 《同意XXXX市人民政府驻地迁移的批复》

D. 《国务院同意XX省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实施方案》

参考答案:A

阅读给定材料,根据要求答题。(共2题,满分40分)

· (56). 给定材料:

【材料一】

和国内电影票房的不断创下新高相比,中国电影在海外市场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201365日,《银皮书:2012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在京发布,该报告显示,中国电影的国际传播在过去一年呈现传播效果提升、票房收益下降的状况。在国内大火、票房超过12亿元的《泰冏》在北美市场收入却不到6万美元。专家分析,作为一部公路喜剧类型片,《泰囧》借鉴了好莱坞大量成功的同类电影的创作手法,在笑料包楸上融合当下流行的话题,满足了国内观众的心理期待。但在情节设计上,对国外类型片模仿、借鉴有余,发展和创新不足,没有找到本土性与全球性的最佳契合点,另一方面,中国式幽默在跨文化交流中无法引起海外观众的共鸣。

生产的影片数量多,实现出口的少;参加公益性对外交流的影片多,实现商业性海外销售的少;国产片在海外艺术院线发行和华语电影频道播出的多,进人外国商业院线和主流电视频道的少。相关人士分析说,除了在国际传播中的三多三少问题,在创作方面,中国电影创作的主体性以及艺术的创新力,已经被一种吸金的思维定势所代替。《银皮书:2012中国电影国际传播年度报告》主编、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教授将其概括为薄了创作厚了制作”“薄了艺术厚了技术”“薄了人文情怀厚了商业利益三个方面。相较于过去,中国电影创作既不缺钱,也不缺技术和设备,很多硬件水平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中国电影现在最缺的是创意和人才等软件

【材料二】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中国文化走出去似乎是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中国文化为什么走出去怎么走出去走出去干什么似乎并没引起太多关注。

据了解,从2013年春节开始到9月底,仅维也纳金色大厅就有130多个中国艺术团体来到这里镀金。这么多团体和演出,观众从哪里来?以前是赠票给当地大使馆和华侨,之后送给中餐馆的厨师,最后厨师都不愿意来了,就送给洗碗工,实在没人送了,就一个团体在上面演,其他团体在台下当观众,然后轮换。

其中很多艺术团体都打着文化走出去的旗号,但是到底想要出去干什么?相关人士透露,这些艺术团体出国演出的目的五花八门,有些是政府给拨了一笔钱,于是出去玩一圈;有些是领导快退休了,赶紧把钱花出去;有些是学校想挣钱,组织学生到维也纳金色大厅去演一场;更有甚者在网上剽窃了一个维也纳市长的签名,当成镀金的荣誉……

对于中国文化走出去,国内有一个误区,认为走出去的演出只有进行商演才叫真正的走出去,但现实的问题是,来自中国的交响乐、京剧和民乐,由于外国观众不了解,进行纯商演的可能性很小,需要得到政府的支持。卖票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用观众把剧场填满并不是最成功的,而是让真正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主流观众走进剧场,即使剧场内有不少空位,但并不影响演出的气氛。

相关人士指出:中国文化走出去不能急于求成,要细火慢炖,扎扎实实地树立中国文化的品牌。如何切实做到这点,的确是当下文化走出去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材料三】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谈到文化走出去,江苏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委员给出的答案是,既走出去了,也没有走出去。走出去的是技艺文化,如武术、杂技、舞蹈、工艺等,但内容文化,即文学、电影、电视、戏剧,以及原创漫画、歌曲等,举步维艰。

尽管技艺文化能很好地展示中华民族的艺术创造和精湛技艺,但由于承载的思想内容过少,往往只能满足受众的视听需要,难以激发其内在的情感共鸣。比较而言,内容文化才是竞争的利器,它会在受众欣赏的同时悄悄地施加影响。或许是因为内容文化的缺位,我国的国际形象,并没有伴随经济的增长得到同步提升,也没有由此争取到更多的国家和人民的心理认同。

究竟是什么阻碍了我国的内容文化走出去?高委员说,目前文化走出去的定位,是文化产品和服务走出去,各地热衷的是走出去举办一个接一个的活动。对于应该以怎样的文化走出去,文化走出去的目的又是什么等深层次问题缺少理性思考。

【材料四】

2013104日,习近平主席在马来西亚访问时,谈起歌手梁静茹在中国广为人知2013325日,习主席在坦桑尼亚演讲时,也曾提起中国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坦桑尼亚的热播。这些都是文化在国家交往中起到积极作用的具体例证,生动解答了跨国文化传播如何更具灵活性和更加贴近受众需求的问题。

在文化研究中有一个文化折扣的概念,指在跨文化传播中,由于文化差异造成理解的难度,传播会打折扣。有些历史文化积淀较深的作品,固然有其永恒的价值,但在跨文化传播中会受文化折扣的影响。相反,大众文化的传播有利于让异国公众了解自己的国家,认识其社会生活和风土人情,产生文化上的亲近感。

这些年来,我们在跨文化传播中往往是重视欧美发达国家,但欧美发达国家跟中国的生活和文化距离较大,其文化市场对中国文化产品兼容度较差。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其..生活方式,包括在传统和现代之间产生的矛盾和问题,与当下的中国同步相近:有些国家发展相对滞后,更希望从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得到启发。同时亚洲国家和我们文化更为接近……

【材料五】

文化产品通常附加值较高,创意是文化产业中小企业的最大资本,但因文化创意的无形,其市场价值难以预测和评估等客观原因,很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同时,由于文化产品往往具有项目性的特点,在制作过程中不能产生稳定和持续的回报,产品盈利存在高风险性。因此,在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方面更需要税收、通关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天津市新出台的意向实施意见中,明确了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金融办、市外管局、天津海关和市公安局出人境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对本事文化贸易企业走出去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保驾护航。以下为部分摘要:

加快建立服务贸易发展专项资金等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文化贸易发展。支持文化企业通过参加各类专业展览开拓国际市场,对企业参加列入年度重点文化产品展会目录的自办展和重点组织给与资金支持,对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给予支持。有关龙头企业认定,年度重点文化产品展会目录由市商务委、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研究确定。支持我市出口重点企业建设国际自主品牌,对其境外商标注册、出口产品认证、境外宣传广告、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等给予支持。

认证落实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文化企业发展若干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31号)及天津市国税局、天津市商务委《关于应税服务适用增值税零税率和免税政策的实施意见》(津国税发20136号)有关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国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有关规定,对属增值税征收范围的文化服务贸易进口在国内环节征收增值税,出口符合名免税规定的实行免税政策。文化服务类企业属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按规定使用简易计税办法。

鼓励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加强对文化企业融资支持,支持符合条件的文化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研究制定文化出口企业保险爆费支持政策,引导企业积极投保。鼓励支持文化企业开展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规避汇率风险,进一步完善外汇管理服务,便利文化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融资。

联合天津海关和市公安局出人境管理局,共同探索建立与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以及相关人员出入境相适应的通关管理模式,在保障有效监管的前提下,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通关便利,对境内(外)文化企业出(人)境演出,进行文化项目(产品)制作和后期加工需暂时进出境的货物,提供通关便利。

一、阅读材料五,概括天津市为推进其文化贸易企业走出去给予了哪些方面的支持?

要求:准确、全面、有条理。不超过150字。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加强财政支持政策,支持文化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和出口重点企业建设国际自主品牌。

2.认真落实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有关规定,加强文化服务出口税收政策支持。

3.创新金融产品及服务,加强对文化企业融资支持,完善出口信用保险体系和外汇管理服务。

4.建立科学的通关管理模式,保障有效监管,为文化产品和服务出口提供通关便利。

· (57). 二、请结合给定的全部材料,以中国文化应如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为话题自拟题目,撰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

1)文章主题应与给定材料密切相关,思想性强;

2)论点正确、鲜明,论据准确、充分,论证严密、合乎逻辑;

3)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行文流畅;

4)不少于800字。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三策并举助推文化输出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产品不断输出各国,希望获得世界认同,但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却说:中国不会成为世界大国,因为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诚如斯言,缺乏文化的产品制造只是雕虫小技,传播思想才是世界大国的文化职责。

其实,近年来我国文化也偶有输出,但大都是技艺文化,很难在思想上取得观众认同。这一问题源于我国文化发展和创新不足,文化产业缺乏人才和创意,导致文化产品内涵不足。三国时,庞统曾为刘备入川谋划上中下三策,今天,我们要想重拾文明大国的桂冠,同样需要以新时代的上中下三策助力文化输出。

做好市场调査,应各国需求。中国近年来的文化传播多重视欧美发达国家,但欧美发达国家跟中国的生活和文化距离较大,其文化市场对中国文化产品兼容度较差,所以很多文化产品不容易被接受。我们要多做调查,全面了解市场需求,在保持中国文化特色的基础上,调整文化产品输出方式。同时还应做好市场定位,要准确了解实际情况,制定文化传播区域政策,让中国文化科学有序地走进这些国家。

增强财、政支持,促产业发展。创意是文化产业中小企业的最大资本,附加值最高,但由于文化创意的无形市场价值难以预测和评估,文化产业面临融资困难。因此,相关管理部门要结合当前网络问政的时代发展,建立网络对接平台,展示文化产业创意项目,吸引社会资本投人。同时,对一些对企业参加列入年度重点文化产品展会目录的自办展和重点组织给与资金支持,鼓励他们通过各类展览开拓国际市场。

加强宣传引导,挖文化内涵。当前,我国影视创作被吸金思维笼罩,缺乏对文化的深度挖掘。《泰囧》借鉴国外经验,败走北美,《功夫熊猫》深挖中国文化,票房高企。两部影片的鲜明对比,正是在告诉我们文化产品要想取得成功必须充实文化内涵。文化管理部门要对文化企业加强教育,引导其改变创作观念,适当组织文化宣传活动,助力国人端正文化认识,以此深挖文化内涵,创新文化产品。

唐诗浑厚,彰显李唐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宋词温婉,展现赵宋登峰造极的文化创作。文化是一个国家发展壮大的精神标尺,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当前,各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争奇斗艳,我国文化发展处于关键时期,管理部门理应认真思考,制定合理的文化政策,扬起中国文化的输出风帆。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11月河南省郑州市第二批市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