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12月甘肃省天水市市县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类)(打包下载)
2019-05-14 01:51:00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12月甘肃省天水市市县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类)》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12月甘肃省天水市市县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类)

一、是非判断题(共20题,每题1分,共20分)

· (1). 20139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成立。( )

91EXAm.org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2).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主要研究的是党的建设问题。(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3).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是我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要目标。(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 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最大国情、最大实际。(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6).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理论。(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7). 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 )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8). 衡量人生价值的根本标准是个人所处的社会地位。(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9). 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0). 公司的基本类型有两种,即股份公司和独资公司。(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1). 我国的法律规范只对我国公民具有法律效力。(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2). 没有无义务的权利,也没有无权利的义务。(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3). 应用文最大的特点是实用性,要求能客观地反映事实,解决问题。(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4). 钓鱼岛位于中国南海,是中国固有领土。(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5).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兴市场国家。(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6). 计算机中,程序的快捷方式被删除后程序不能运行。(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7). 事业单位是由国家设置的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政府机构。(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8). 天水是神农氏诞生地和神农文化发祥地。(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9). 麦积山石窟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20). 关中一天水经济区的地域范围包括甘肃的关中平原地区和天水地区。(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共60题,每题1分,共60分)

· (21). 2013118日超强台风“( )”登陆菲律宾,造成该国家重大人员伤亡。

A. 罗莎

B. 海燕

C. 菲特

D. 潭美

参考答案:B

· (22). 2013119日,国际空间站两名( )宇航员手持2014年索契冬奥会火炬走出舱门进行了太空行走,创造了奥运火炬第一次进人外太空传递的历史。

A. 中国

B. 美国

C. 俄罗斯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91EXAm.org

D. 意大利

参考答案:C

· (23). 20138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业税改征( )试点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展。

A. 消费税

B. 所得税

C. 印花税

D. 增值税

参考答案:D

· (24). 习近平同志指出,( )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A. 改革开放

B. 科学发展

C. 科技创新

D. 转型升级

参考答案:A

· (25).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 )阶段。

A. 基础性

B. 关键性

C. 决定性

D. 攻坚性

参考答案:C

· (26). 黑格尔说譬如一只手,如果从身体上割下来,名虽叫手实已不是手了。这是( )

A. 用量变质变的观点看问题

B. 用整体联系的观点看问题

C. 用孤立静止的观点看问题

D. 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

参考答案:B

· (27). 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必须以( )为根本。

A. 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B. 推进政治体制改革

C. 保证党有效治理国家

D. 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参考答案:A

· (28). 植树造林最主要的效益是( )

A. 经济效益

B. 社会效益

C. 生态效益

D. 政治效益

参考答案:C

· (29). 私营经济与个体经济的主要区别在于( )

A. 私营经济私有化程度比个体经济高

B. 私营经济规模比个体经济大

C. 私营经济中存在大量雇工剥削现象,个体经济中不存在

D. 个体经济的自发性比私营经济强

参考答案:C

· (30). 市场经济配置资源的主要手段是( )机制。

A. 分配

B. 再分配

C. 再生产

D. 价格

参考答案:D

· (31). 小周在一家商店选购某电视时觉得该电视的款式、质量不合心意。打算离开时,被该产品的促销员拦住,称小周必须要买一台,否则不允许离开。促销员的行为侵犯了小周的( )

A. 公平交易权

B. 自主选择权

C. 受尊重权

D. 知情了解权

参考答案:B

· (32). 下列事实中,法庭不能直接认定的是( )

A. 众所周知的事实

B. 按法律规定推定的事实

C. 根据日常生活经验法则推定的事实

D. 测谎仪提供的数据或信息

参考答案:D

· (33). 智力成果权也称知识产权,它通常包括( )

A. 著作权、专利权、商标权

B. 著作权、所有权、商标权

C. 专利权、转让权、所有权

D. 专利权、商标权、使用权

参考答案:A

· (34). 法产生的根本原因是( )

A. 私有制的出现

B. 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C. 剥削阶级的需要

D. 阶级斗争不可调和

参考答案:B

· (35). 当代自然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新的研究成果层出不穷。从根本上说,这是由( )决定的。

A. 正确的科技政策,

B. 环境和资源的状况

C. 生产实践的需要

D. 科学家的聪明才智

参考答案:C

· (36). 公文生效的标志是( )

A. 领导签字

B. 会议通过

C. 加盖印章

D. 上级批准

参考答案:C

· (37). 要在各种输入法之间进行切换可以按( )键。

A. Ctrl+Shift

B. Ctrl+Backspace

C. Alt+%

D. Insert+Esc

参考答案:A

· (38). 电子邮件地址的一般格式为( )

A. 用户名@域名

B. 域名@用户名

C. IP地址@域名

D. 域名@IP地址名

参考答案:A

· (39). 19494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南京,这标志着( )

A. 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

B. 国民党政权被推翻

C. 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D. 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

参考答案:B

· (40). 天水是一个多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中( )人数最多,占少数民族人口的99%

A. 藏族

B. 回族

C. 满族

D. 蒙古族

参考答案:B

· (41). 天水市现辖( )

A. 两区四县

B. 两区五县

C. 三区三县

D. 三区四县

参考答案:B       [事业单位招聘网]

· (42). 夏天,我们从冰箱里拿出冰激凌吃的时候发现冰激凌冒着白气,关于这个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白气是水的气态,这是蒸发现象

B. “白气是水的气态,这是凝华现象

C. “白气是水的液态,这是汽化现象

D. “白气是水的液态,这是液化现象

参考答案:D

· (43). 炎热的夏天,当你走在晒得发烫的柏油路土时,碰巧一辆洒水车洒湿了路面,这时你会感到更加的热。产生这种感觉的主要的原因是( )

A. 水蒸发时把里面的热量带到了人身上

B. 洒水后空气湿度增加,身上的汗很难蒸发

C. 地面上的水反射了阳光,使身体得到更多的热量

D. 洒水车中的水经过曝晒,内能增加,温度升高

参考答案:B

· (44). ( )能帮助人体抵御细菌、病毒和其他异物的侵袭,是保护人体健康的卫士。

A. 红细胞

B. 白细胞

C. 血小板

D. 血细胞

参考答案:B

· (45). 我们吃米饭咀嚼时间久了会产生甜味,这是因为咀嚼白米饭产生了( )

A. 麦芽糖

B. 淀粉

C. 蔗糖

D. 葡萄糖

参考答案:A

· (46). 大雁在飞翔时的队形,有时是字形,有时是字形,影响它们飞翔队形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 大雁数量

91EXAm.org

B. 飞行方向

C. 地磁线角度

D. 风向变化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D

· (47). 突发地震时,高层居民应采取的逃生方法是( )

A. 跳楼逃生

B. 就近躲在小开间的房间内

C. 乘坐或躲到电梯里

D. 跟随拥挤的人群沿楼梯逃生

参考答案:B

· (48). WTO是指( )

A. 世界卫生组织

B. 世界贸易组织

C. 世界人权组织

D. 世界旅游组织

参考答案:B

· (49). 屈原是战国时期( )的伟大政治家和爱国诗人。

A. 魏国

B. 赵国

C. 楚国

D. 齐国

参考答案:C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50). 近年来,世界各国学习中文、了解中国、增进与中国交往的需求日益增强,全球汉语热持续升温。这种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是( )

A. 汉语是联合国的一种工作语言

B. 中国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C. 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D. 中国综合国力的增强和国际地位的提高

参考答案:D

· (51). 当我国西北地区还是冰天雪地的时候,海南岛已经开始春耕,这是因为我国( )

A. 地势西高东低

B. 海陆位置不同

C. 东西跨经度大

D. 南北跨纬度大

参考答案:D

· (52). 成语机不可失出自张九龄之笔,它的下句是( )

A. 时不再来

B. 失不再来

C. 时不在来

D. 失不在来

参考答案:A

· (53). 任何人都不会仅仅因为年华______而致老,丧失对生活的追求才真正催老。岁月能使我们的皮肤______皱纹,但不会使我们的心灵生皱而热情消退,只有怯懦、自暴自弃、自我怀疑才会折消意志,把精神化为尘土。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流逝 频添

B. 流失 出现

C. 流逝 出现

D. 流失 频添

参考答案:A

· (54). 各种比赛都有人胜利,有人失败,但是谁胜谁败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胜不骄,败不馁。换句话说就是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胜了不重要,败了没关系

B. 胜了不掩饰,败了再较量

C. 胜了不打紧,败了认倒霉

D. 胜了不自满,败了再准备

参考答案:D

· (55). 古代和中古时代的著作家谈起麒麟和火蛇来头头是道,______他们当中谁也没有觉得,______自己从来未见过任何麒麟和火蛇,那______必须避免武断。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虽然 如果

B. 但是 如果

C. 虽然 既然

D. 但是 既然

参考答案:D

· (56). ①乔榛、丁建华应邀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栏目,向观众朋友讲述了他们共同走过的艰难岁月。

②虽然我们已经采取了退耕还林、防沙固沙等一系列措施,但要恢复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

③现在大部分人的生活都比较,但我们应该牢记致富思源,富而思进的教导。

填人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做客 仍然 优裕

B. 作客 始终 优裕

C. 做客 始终 优越

D. 作客 仍然 优越

参考答案:A

· (57). 下列各句中,句意明确的一句是( )

A. 真没想到,小明上去才几句话,就给那个人弄糊涂了。

B. 今天他得去做手术,虽说不是什么大手术,也别不当回事儿。

C. 营房传达室里坐着两个人,是来探亲的新兵李胜和王佳的家属。

D. 大家列队站在校门两侧,欢迎英雄的母亲来我校作报告。

参考答案:C

· (58). 茶,是中华民族的举国之饮,发于神农,闻于鲁周公,兴于唐朝,盛于宋代,中国茶文化糅合了中国儒、道、佛诸派思想,独成一体,芬芳而甘醇。可见,茶文化。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是中华之特有文化

B. 对人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C. 源远流长,博大精深

D. 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

参考答案:C

· (59). 穿越剧以穿越的手法演绎历史,满足了不少人的欣赏需求,取得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以穿越的方式解读历史也引来了更多的反思,甚至受到批评。这就要求影视作品的创作要能够( )

A. 满足大众的娱乐化需求

B. 提高人们辨别异质文化的能力

C. 保障人们基本文化权益

D. 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参考答案:D

· (60). 自人类从大自然中剥离出来的那天起,人取得了自己相对独立的存在。同时人们也面临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困扰,所谓返璞归真,退回始元初一的浑然状态早已经不可能,正如一个成年人希望重新返回到母亲的子宫里一样不可能。

对这句话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A. 人不可能完全独立

B. 独立的人永远面临着物质与精神的困扰

C. 人生永远悲观

D. 人与自然是相对独立的

参考答案:B

· (61). 有学者认为大唐的雄风诚然因为安禄山的辇鼓铁骑而黯然,但当李世民在文武百官面前大跳胡旋舞时,就已经注定它将成为中华文明的顶点。这有些不可思议,因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没有哪个帝王肯在别人面前表演蛮夷、优伶们热衷的玩意,这是一种胸怀,一种气度,所以唐朝也有了包举宇内的海量。

文中的指代的是( )

A. 安禄山摧毁的大唐王朝

B. 李世民跳胡旋舞一事

C. 大唐雄风所展现出的气度

D. 由李世民的胸怀所表现出的大唐雄风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D

· (62). 小时候,大人教我们,拿筷子的是右手,端碗的是左手,两只手功能的不对称,帮我们分辨了左右。可见,要区分左右之不同,首先得有赖于某种不对称的基准。

这段文字主要强调的是( )

A. 对称性

B. 左右手的不同功能

C. 不对称性

D. 分辨左右的意义

参考答案:C

· (63). 近年来,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斯坦福大学等学校都把相当大比例的课程放到网络上,网民轻点鼠标就可以学习国外名校的开放课。一场开放的、彰显着互联网共享精神的教育革命来到了我们身边。

这说明( )

A. 中华文化要主动走向世界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B. 科技是推动文化传播的重要因素

C. 教育体制在不断变革       [事业单位招聘网]

D. 建设学习型社会是科技进步的必然要求

参考答案:B

· (64). 某副食品价格上涨10%,销售量增长20%,则该副食品销售总额增长( )

A. 32%

B. 30%

C. 10%

D. 2%

参考答案:A

· (65). 从甲城往乙城运输78吨货物,载重量为5吨的大卡车运一趟,费用为110元,载重量为2吨的小卡车运一趟,运费为50元。运费最省为( )

A. 1740

B. 1530

C. 1450

D. 1380

参考答案:A

· (66). 两个边长分别为5厘米、3厘米的正方形重叠在一起,重叠部分的面积为1平方厘米,则这个图形的面积为( )平方厘米。

A. 30

B. 33

C. 37

D. 41

参考答案:B

· (67). 幼儿园有30个小朋友分99个苹果,规定每个小朋友可以分到2个或5个苹果,正好分完,则有( )个小朋友分到了5个苹果。

A. 9

B. 11

C. 13

D. 15

参考答案:C

· (68). 务虚会议是指各级党政、政府机关、军队、企事业单位等的决策层就组织机构整体战略或某项具体工作,从政治、思想、政策、理论等诸方面进行讨论,达成共识,创造理论、制定路线、提出纲领、确立原则的会议。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务虚会议的是( )

A. 某市人大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政府领导

B. 某村支部向村民宣传习 总 书 记的讲话精神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某镇政府召开企业用工座谈会

D. 某公司召集全体董事召开群众路线思想研讨会

参考答案:D

· (69). 罚金是人民法院判处犯罪分子向国家缴纳一定数额金钱的刑罚方法。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罚金的是( )

A. 旁听人甲因扰乱法庭秩序,被责令缴纳100元人民币

B. 保证人乙因未及时向执行机关报告有关情况而被责令缴纳2000元人民币

C. 丙因违反交通法规被责令缴纳200元人民币

D. 丁因贪污受贿数额较大被人民法院责令缴纳5000元人民币

参考答案:D

· (70). 职业素质是指劳动者在一定的生理和心理条件的基础上,通过教育、劳动实践和自我修养等途径而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在职业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内在基本品质。

根据以上定义,下列不属于职业素质的是( )

A. 声乐演唱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生理遗传因素

B. 作家对生活敏锐的感觉力和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

C. 画家所具有的不同于一般人的颜色辨别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D. 教师广博的知识和高尚的人格

参考答案:A

· (71). “只有刻苦学习,才能取得好成绩等值于( )

A. 如果不刻苦学习,就不能取得好成绩

B. 如果刻苦学习,就能取得好成绩

C. 如果没有取得好成绩,学习一定不刻苦

D. 只有不刻苦学习,才不能取得好成绩

参考答案:A

· (72). 虽然网络文化活跃了人们的精神生活,丰富了文化的价值内涵,但不可否认,它的负面影响也越来越明显甚至严重,它对传统道德价值观念的消解和颠覆是毋庸置疑的。

这一结论最适宜用来解释的现象是( )

A. 网络为人们提供各种便利的信息

B. 人们通过网络不需要出门就可以购买商品

C. 病毒通过网络传播并带来的经济损失

D. 青少年沉溺于网络,犯罪现象增多

参考答案:D

· (73). 有一句话叫做字如其人,又说心正则身正,身正则笔正,一般来说,品格高尚的人都写一手好字,但是历史上著名的大汉奸秦桧也写得一手好字。

因此( )

A. 判断一个人应该先看他的字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B. 字如其人是不正确的

C. 坏人也可以写好字

D. 认识一个人应当听其言,观其行,而不是抓住一点表面现象就下定论

参考答案:D

· (74). 文件规定:只有中共学生党员,才能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

如果以上判断是真的,可能出现的情况是( )

①某大学生是中共党员,没有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

②某大学生不是中共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

③某大学生不是中共党员,没有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

④某大学生是中共党员,参加省委组织部选调生考试

A. ①③④

B. ①②③

C. ③④

D.

参考答案:A

· (75). 当爸爸、妈妈中只有一个人外出时,儿子可以留在家中。如果爸爸、妈妈都外出,必须找一个保姆,才可以把儿子留在家中。

从上面的陈述中,可以推出的结论是( )

A. 儿子在家里,爸爸也在家

B. 爸爸、妈妈都不在家,那儿子也不在家

C. 爸爸不在家,则妈妈在家

D. 保姆不在家,儿子不会单独在家

参考答案:D

· (76). 舍得:放弃这组词逻辑关系最为相近的一项是( )

A. 增减:改变

B. 出人:安危

C. 孤单:离开

D. 停留:拥有

参考答案:A

· (77). 年少有为:老无所依这组词逻辑关系最为相近的一项是( )

A. 青春活力:老骥伏枥

B. 无独有偶:好事成双

C. 春暖花开:夏日灰炎

D. 方兴未艾:枝枯叶败

参考答案:D

· (78). 室内:墙壁这组词逻辑关系最为相近的一项是( )

A. 客厅:卧室

B. 乒乓球:羽毛球

91EXAm.org

C. 位置:高度

D. 苏打水:食盐水

参考答案:C

· (79). 戊戌变法:1898”这组词逻辑关系最为相近的一项是( )

A. 辛亥革命:1900

B. 西安事变:1936

C. 七七事变:1931

D. 鸦片战争:1839

参考答案:B

· (80). 城墙:砖石:防御这组词逻辑关系最为相近的一项是( )

A. 电脑:信息:网络

B. 钢铁:轮船:海洋

C. 音乐:音符:歌手

D. 森林:树木:防风

参考答案:D

三、多项选择题(下列每小题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将你认为正确的选项对应的字母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给分。共10题,每题1分,共10分)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81). 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要求全党同志必须具有优良作风。优良作风就是我们党历来坚持的( )等作风。

A. 理论联系实际

B. 密切联系群众

C. 批评与自我批评

D. 艰苦奋斗、求真务实

参考答案:ABCD

· (82). “基础四国是指中国、( )四个在世界气候变化问题上立场一致的发展中国家,其称呼来源于各国英文的首字母缩写。

A. 印度

B. 巴西

C. 南非

D. 俄罗斯

参考答案:ABC

· (83). 下列行为中,属于政府履行行政管理职能的有( )

A. 核发居民身份证

B. 发动群众参加义务劳动

C. 接受专利申请

D. 调整存贷款利率

参考答案:ACD

· (84). 国务院要求,2013年全国各省级政府要全面公开省级三公经费,争取2015年之前实现全国市县级政府三公经费全面公开。三公经费是指( )

A. 因公出国()经费

B.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公务接待费

D. 办公用房建设费

参考答案:ABC

· (85). 我国每年三月份召开的两会( )的简称。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C. 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D.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参考答案:AB

· (86). 法律责任的种类包括( )

A. 刑事法律责任

B. 民事法律责任

C. 行政法律责任

D. 违宪法律责任

参考答案:ABCD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87). 工作总结包含的内容有( )

A. 基本情况

B. 成绩与缺点

C. 经验与教训

D. 今后打算

参考答案:ABCD

· (88). 无论你从事的工作有多么特殊,它总是离不开一定的( )的约束。

A. 岗位职责

B. 家庭美德

C. 规章制度

D. 职业道德

参考答案:ACD

· (89). 天水市地处( )三省交界,处于祖国的几何中心。

A. 陕西

B. 甘肃

C. 宁夏

D. 四川

参考答案:ABD

· (90). 天水是国家老工业基地之一,目前形成了以加工制造业为主体,( )三大行业为主导的区域工业体系。

A. 生物医药

B. 电子电器

C. 机械制造

D. 轻工纺织

参考答案:BCD

四、写作题(30分,请在答题卡上作答)

· (91). 材料:

有一个叫麦克的人失业后,心情糟透了。为了排解心中的苦闷,他找到了镇上的牧师。牧师听完了麦克的诉说,把他带进一个古旧的小屋,屋子里唯一的一张桌子上放着一杯水。

牧师微笑着说:你看这只杯子,它已经放在这儿很久了,几乎每天都有灰尘落在里面,但它依然澄清透明。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麦克认真思索,像是要看穿这杯子,他忽然说我懂了,所有的灰尘都沉淀到杯子底了。

牧师赞同地点点头年轻人,生活中烦心的事很多,有些你越想忘掉越不易忘掉,那就记住它好了。就像这杯水,如果你厌恶地振荡自己,会使整杯水都不得安宁,浑浊一片,这是多么愚蠢的行为。而如果你愿意慢慢地、静静地让它们沉淀下来,用宽广的胸怀去容纳它们,这样,心灵并未因此受到污染,反而更加纯净了。

请结合上述材料给你的启示,紧密联系实际,自拟题目,每一篇800字以上的议论文。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以自我沉淀和宽广胸怀奠定成功之路

古有诸葛孔明之箴言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今有牧师与麦克的杯子启示论。这些都在告诉我们,面对失败或浮躁,若以心沉淀,用宽广的胸怀去接纳,世界自然尘埃落定。在逆境之中,保持自我沉淀,宽大胸怀,是逆光飞翔,向成功迈进的基石。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人人皆求一帆风顺,但并非时时都能风平浪静,万事顺心。每个人都面临着生活和事业上的烦恼,如果一遇到逆境,就惊慌失措,浮躁不堪,拼命摇晃自己,没有片刻的沉静,生活便变得一片浑浊。自古英雄多磨难。纵看古今传奇伟人,哪一个不是如卧薪尝胆般的自我沉淀,在逆境中抓住商机和机遇,顺势而为之,创造新的奇迹。作为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或经历各种繁杂事务之烦心,或面临金钱、权力之诱惑,这需要我们时刻保持乐观心态,以自我沉淀实现提升,以宽广胸怀待人处世。

自我沉淀,蓄势待发。浮躁使人失去自我的准确定位,使人随波逐流、盲目行动,不仅影响工作,也影响心情。就像牧师所言,唯有沉淀才能静待灰尘落定,保持心灵之杯的纯净。根治浮躁,除了沉淀,别无他法。沉淀是勾践苦尝十年教训后终于成为一代霸主,沉淀是袁隆平成为水稻之父后仍每天象农民一样走在田间地头进行研究,沉淀是黄河水不断携沙而下抬高河床成为人间地上河的奇迹。唯有自我沉淀,才能不囿于个人利害得失的小圈子,无论是顺境还是逆流,都高扬自己生命的旗帜,积累自己人生的势能,在厚积薄发里抒写人生的精彩;在人生的起起落落中,把每一次谷底作为向上的起点,把每一次风浪当成磨炼的机会,在认识自己中发展自己、壮大自己。

宽大胸怀,能容者大。成大业者必有过人心胸。胸怀狭溢者,便斤斤计较尘埃,不仅难以成就大事业,也难以处理好人际关系。心如大地者明,行如绳墨者彰。宽大的胸怀不但能使自己心平气和,亦能使人心悦诚服、同心协力、互助互爱,为获得更好的发展打下基础。以德报怨是一种宽大的胸怀,也是一种大聪明的体现。宰相肚里能撑船,凡事要有肚有量,才能成就成功人士的大修养。

91EXAm.org 胸宽则能容、能容则众归、众归则才聚、才聚则业兴,唯有能容人,才能为他人所容。宽大的胸怀不仅是处世之基本,也是成功之基础。作为公职人员,首先应有公仆之心,以良好的心态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作为常人,亦应该树立菩提之心,明心见性,在起伏不定、变化无常的人生长河里,学会沉淀,宽容待人。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12月甘肃省天水市市县区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综合类)》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12月湖南省邵阳市事业单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