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7月河南省三门峡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完整版)
2019-05-14 02:04:16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7月河南省三门峡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7月河南省三门峡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每小题1分,共20分。)

· (1). 2013年我国大学生毕业人数总数大约是( )人。

A. 649

B. 669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699

D. 709

参考答案:C

· (2). 政治是( )的集中体现。

A. 阶级意志

B. 文化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C. 经济

D. 社会

参考答案:C

· (3). 习近平第一次阐述中国梦的时间是( )

A. 党的十八大

B. 201211月末

C. 2013年两会期间

D. 2013年两会以后

参考答案:B

· (4). 中国目前的基本国情是( )

A. 中国处于过渡时期

B. 中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C. 我国已经实现了社会主义现代化

D. 我国处于共产主义社会

参考答案:B

· (5).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 )

A. 统筹兼顾

B. 全面协调可持续

C. 以人为本

D. 发展

参考答案:C

· (6). 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 )

A. 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B.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C.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D. 坚持无产阶级专政

参考答案:C

· (7). 下列选项中,哪个属于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

A. 人民民王专政

B. 中国共产党的多党合作制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参考答案:C

· (8). 党的十八大首次把( )作为一部分写进党的文件进行阐述。

A. 物质文明

B. 政治文明

C. 精神文明

D. 生态文明

参考答案:D

· (9). 无产阶级领导权问题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哪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的?( )

A. —

B. 二大

C. 三大

D. 四大

参考答案:D

· (10). 下列各组括号中的字,读音全都不同的是( )

A. () () ()肥体壮 ()泼大雨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B. () () ()满目 ()铛入狱

C. () () ()人听闻 言简意()

D. () () ()白无力 ()海桑田

参考答案:C

· (11). 下列词语中不是成语的是( )

A. 积劳成疾

B. 绰绰有余

C. 从容不迫

D. 无话不说

参考答案:D

· (12). 某明星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食品,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他应该( )

A. 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B. 承担补充赔偿责任

C. 与食品生产经营者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 承担50%的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C

· (13). 下列表述不符合我国《宪法》规定的有( )

A. 土地所有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B. 国家禁止破坏民族团结和创造民族分裂的行为

C. 退休人员的生活受到国家和社会的保障

D. 我国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参考答案:A

· (14). 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可能带来的影响,不包括( )

A. 加大企业的生产成本

B. 增加转移支付的总量

C. 缓解物价上涨的影响

D. 强化人们的通胀预期

参考答案:D

· (15). 下列属于不可以联合行文的是( )

A. 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B.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与国家税务总局

C. 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办公厅

D. 上海市人民政府与中共上海市委

参考答案:C

· (16). 家里常用的煤气的主要成分是( )

A. —氧化氮

B. 氮氧化合物

C. 一氧化碳

D. 甲烷

参考答案:C

· (17). 医用消毒酒精的浓度是( )

A. 55%

B. 75%

C. 65%

D. 85%

参考答案:B

· (18). 钙是人体所需要的重要元素,一天中哪个时候补钙最好?( )

A. 中午

B. 早上

C. 晚上

D. 下午

参考答案:C

· (19). 人们在佩戴戒指时,至多戴几枚比较合适?( )

A. 1

B. 2

C. 3

D. 4

参考答案:B

· (20). 恩格尔系数指的是什么?( )

A. 居民消费价格系数

B. 反映贫富差距的系数

C. 反映居民生活水平的系数

D. 工业品消费价格系数

参考答案:C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些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多选、少选或错选均不给分。每小题1分,共10分。)

· (2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包括( )

A. 毛泽东思想

B. 邓小平理论

C.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D. 科学发展观

参考答案:BCD

· (22). 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这是因为,发展生产力是( )

A. 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

B.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

C. 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要求

D. 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要求

参考答案:ACD

· (23). 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含义是( )

A. 我国社会巳是社会主义社会

B. 实现了生产的商品化、社会化的社会

C. 没有实现现代化、还不成熟的社会主义

D. 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过渡时期

参考答案:AC

· (24). 北宋三大家指的是中国画史上的( )

A. 董源

B. 李成

C. 顾恺之

D. 范宽

参考答案:ABD

· (25). 交通事故按等级分一般可以分为( )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A. 轻微事故

B. —般事故

C. 重大事故

D. 特大事故

参考答案:ABCD

· (26). 我国法定继承分为两个顺序,下列属于第一顺序的有( )

A. 配偶

B. 子女

C. 父母

D. 兄弟姐妹

参考答案:ABC

· (27). 下列哪些人物是犹太民族的?( )

A. 列宁

B. 拉里.埃里森

C. 爱因斯坦

D. 乔治.索罗斯

参考答案:BCD

· (28). 下列哪些内容属于社会公德的内容?( )

A. 诚实寸信

B. 助人为乐

C. 文明礼貌

D. 办事公道

参考答案:BC

· (29). 由国家权力机关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行政领导,下列不属于其形成制度的为( )

A. 选任制

B. 考任制

C. 委任制

D. 聘任制

参考答案:BCD

· (30). 考任制的优点有( )

A. 有利于竞争

B. 广开才路

C. 任人唯贤

D. 公平公正

参考答案:ABCD

三、名词解释题(每小题3分,共15分。)

· (31). 八大民主党派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中国多党合作制度中包括中国共产党和八个民主党派。八个民主党派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 (32). 低碳经济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贏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 (3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 (34). 正当防卫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正当防卫是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

· (35). 按劳分配    

本题自我评分: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按劳分配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中以劳动为尺度分配个人消费品(在商品经济中表现为货币收入)的分配方式。它的主要内容包括:个人消费品的分配只能以劳动为尺度,而不能以生产资料的占有状况和其他条件为尺度;每个劳动者应分配的个人收入的多少,取决于他为社会提供的劳动,进行必要的扣除之后为个人劳动部分的多少,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随着劳动生产率的提髙和生产的发展,劳动者能够分到的消费品也将增加。按劳分配执行的是一种等量劳动相交换的原则。

四、简答题(每小题5分,共30分。)

· (3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及其相互关系。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这四个方面互相联系,互相贯通,互相促进,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都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从我们党领导人民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丰富思想文化成果中提炼和概括出来的精华,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刻内涵的科学揭示。

· (37). 邓小平的三个有利于标准指的是什么?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三个有利于标准指的是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 (3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三者之间的关系。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

· (39). 职业道德的社会作用。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职业道德的社会作用在于:

1)有利于调整职业利益关系,维护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各行各业健康有序的发展是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础。职业道德有利于调节不同职业之间、职业内部员工之间、上下级之间、员工与单位之间、职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促进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的稳定与正常运行。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2)有助于提高人们的社会公德水平,促进良好社会风尚的形成。社会风尚既是人们精神面貌的综合反映,也是现实社会关系的综合反映。职业道德要求人们遵循本职业的道德规范,既通过构建和谐社会关系来创造物质财富,又通过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来推进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

3)有利于完善人格,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职业道德通过制定具体的职业岗位责任规范,指导人们明确岗位目标、履行岗位职责、完成岗位任务,培养职业道德品质,进而形成高尚的道德人格,促进从业者的全面发展。

· (40). 解释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要求。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这五句话描绘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蓝图。

· (41). 紧急避险必须具备哪些条件?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紧急避险必须具备的条件包括:

1)起因条件。紧急避险的起因条件,是指必须有需要避免的危险存在。

2)时间条件。紧急避险的时间条件,是指危险必须正在发生。

3)对象条件。紧急避险的本质特征,就是为了保全一个较大的合法权益,而将其面临的危险转嫁给另一个较小的合法权益。因此,紧急避险的对象,只能是第三者的合法权益,即通过损害无辜者的合法权益保全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合法权益。

4)主观条件。紧急避险的主观条件即行为人必须有正当的避险意图。

5)限制条件。紧急避险只能是出于迫不得已。所谓迫不得已,是指当危害发生之时,除了损害第三者的合法权益之外,不可能用其他方法来保全另一合法权益。

6)限度条件。紧急避险的限度条件,是指紧急避险不能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所谓必要限度,是指紧急避险行为所引起的损害必须小于所避免的损害。

五、论述题(每小题10分,共计20分。)

· (42). 论述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基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人民群众新期盼所作出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越来越突出的资源环境制约,已经到了不进行生态文明建设不行的阶段;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水平提髙,人们对于良好生态环境有了越来越强烈的需求。

首先必须转变生产方式,全面促进资源节约,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严格控制开发强度,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与此同时,要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最突出的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污染防治力度,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此外,应转变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改变一些传统的不合理的生活方式,改变奢侈消费、劣质消费等习惯。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之中,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 (43). 论述在网络时代,网络文化对民众的影响是什么?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网络文化对人们的积极影响主要有:

1)网络是一种个性化的文化,它给每一个参与者提供了成为主角的可能性,有利于形成开放的观念平等意识主体意识。无论你在现实生活中的身份、地位、职务如何,在数字化虚拟世界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个体,没有中心,没有等级,没有特权。在这样的环境中,人们可以更加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思想,从而增强平等意识。

2)网络文化能够激发求知欲望和网络的教育功能是相互联系的。网络文化具有声色俱全、图文并茂等特点,有多彩的图片、悦耳的音响、活泼的三维以及其他多媒体仿真效果,感染力极强。网络降低了学习成本,节约了大量的学习时间,人们可以不完全依赖课堂而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实际情况来选择在何时何地用何种方法学习。

3)有利于形成新颖的交往方式,这种新的交往方式在某种程度上是对传统交往方式的延伸,对现实中各种交往方式的一个补充。一个人的社会交往面越广,社会交往程度越髙,社会关系越丰富,视野就会越开阔,所获得的知识、信息、经验就会越多,其发展也就越全面。

4)激励自我实现,促进自我认知。例如写博客就是博客主的一种自我交流,自我传播。博客主通过写博客获得一种心理补偿和满足感。所以我们认为博客提高了自我的认知水平。

网络文化对人们的消极影响主要有:

1)目前的网络信息中,IPv4网络共有13个域名根服务器,都由西方国家掌握。因此,这种长期依附于西方国家主导的网络文化便容易对国家意识和民族意识产生强烈的冲击。人们容易受到网上内容所隐含的意识形态的影响,对西方价值观念逐步产生亲近感和信任感,并最终认同。

2)政治思想上的无政府主义。由于在网上发布言论隐蔽性很强,所以网民可能轻易就一个问题表达自己的意见,甚至恶意制造混乱,有些人轻易就会发表一些极端情绪化的言论,力图迅速制造新闻,吸引公众眼球,甚至制造社会混乱,这种举动就是无政府主义的表现。

3)道德方面的消极影响。由于网络没有国界,显示出明显的无人管理和限制的自主性特征,正是这一特征使得人们在网络中容易以自我为中心,以满足自我需要为标准,完全按自己的个人意志来利用网络。

4)对心理素质造成的消极影响。网络文化对道德产生的消极影响具体有三种表现,网络成瘾症人际关系阴影人格异化。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成瘾已经成为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面对的一个新课题。

六、行政公文写作改错(共5分)

· (44). 根据题意要求,修改公文。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A市人民政府根据温家宝总理于200745日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第492号令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A市人民政府决定以政府办公厅的名义写一份公文,成立A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简称市政府信息公开办),下发至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政府各委、办、局,各市属机构。现把公文公布如下,请仔细检查公文中错误的地方,并在下边画上横线,且在正文下边的空白处改正。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改正】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www.91eXam.org 1.缺少发文字号。

2.主送机关应顶格写。

3.“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的具体职责的具体内容应分条列项,每项前应标明序号,如(一)(二)等。

4.“特此通告应右空两字书写。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5.“此致应删去。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7月河南省三门峡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7月27日江苏省扬中市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