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9月山西省运城市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完整word版)
2019-05-14 02:07:33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9月山西省运城市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9月山西省运城市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91exam.org 91ExaM.org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共65题,每题1分,共65分)

· (1).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武平61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经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定于6111738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神舟十号载人飞船,( )担任指令长。

A. 聂海胜

B. 张晓光

C. 王亚平

D. 刘洋

参考答案:A

· (2). 2013131日,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 )流转。

A. 农民合作社

B. 村集体

C. 乡镇

D. 农户

参考答案:A

· (3). 为贯彻落实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提出的建设南山生态智慧城的六字方针,201381日,运城市召开了南山生态智慧城环境综合整治大会,那么,这六字方针是指( )

A. 绿坡、治湖、兴业

B. 绿树、拓荒、兴业

C. 治湖、治山、绿水

D. 绿树、治湖、治山

参考答案:A

· (4). 近期,运城市委市政府立足运城区位优越、人文富集、市场广阔、环境美好的优势树立大运理念,加快建设“( )”的战略构想,得到了全市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作为运城市民都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A. 美丽河东、大美运城

B. 魅力河东、大美运城

C. 魅力运城、大美河东

D. 美丽运城、大美河东

参考答案:A

· (5). 2013829日,运城市委书记王茂设、市长王清宪带领市住建、规划等部门负责人到中心城市东部新区,就加快城市建设、推动市域城镇化等进调研。王茂设强调,要解放思想、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全面落实四位一体八区联动等工作推进机制,再掀市域城镇化建设新高潮。那么四位一体是指( )

A. 中心城市、大县城、大城镇、新社区

B. 中心城市、小县城、小城镇、新农村

C. 中心城市、大县城、大城镇、新社区

D. 中心城市、大县城、小城镇、新农村

参考答案:D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 (6).

A.

B.

参考答案:

· (7). “近朱者未必赤,近墨者未必黑,这句话说明( )

A. 内因通过外因起作用

B. 外因不必然起作用

C. 外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条件

D. 事物是内外因共同发展的结果

参考答案:B

· (8). “心想事成有志者事竟成的不同之处在于( )

A. 二者都具有主观能动性°

B. 二者都否定主观能动性

C. 前者夸大主观能动性,后者强调主观能动性

D. 前者强调主观能动性,后者否定实践

参考答案:C

· (9). 郑板桥的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说明( )

A. 重复关系

B. 永恒发展

C. 辩证否定

D. 对立统一

参考答案:C

· (10). “疑罪从有体现的哲学观点属于( )

A. 主观唯心主义

B. 客观唯心主义

C. 朴素唯物主义

D. 机械唯物主义

参考答案:A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11). 经济全球化的实质是发达国家因生产力的迅速发展所引起的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流动,以寻找更有利的投资场麵过程,即资本在全球范围内的新轮扩张。那么发达国家的这种现象表明( )

①发达国家的经济有优势②当前国际现状③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中有优势④发达国家的财富越来越少

A. ②③

B. ①②③

C. ①②

D. ①②③④

参考答案:B

· (12). 2011年底,美联社公布了2011年度十大新闻票选结果,这一榜单是由全美新闻媒体编辑投票选出的,其中,击毙本.拉登128票高居榜首,日本“3.11”地震海啸及核事故居第二位,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排在第三位。年度十大新闻票选结果说明( )

A.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

B. 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起促进作用

C. 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D. 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具有对立性

参考答案:A

· (13). “对于公民来说,凡法无禁止就是自由的;而对于政府来说,凡法无授权就应当禁止。这句话表明( )

A. 政府的权力小于公民的权力

B. 从根本上来讲,政府的权力来源于宪法和法律

C. 政府的权力受到制约,公民的权力不受制约

D. 政府必须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权限行使权力

参考答案:D

· (14). 党的十八大报告最大的理论创新和历史性贡献是( )

A. 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 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C. 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新部署

D. 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作出了新勾勒

参考答案:B

· (15).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政治保证是( )

A. 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

B. 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

C. 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91exam.org 91ExaM.org

D. 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参考答案:D

· (16). 201361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对全党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行部署。习近平强调,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是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四风问题是指( )

A. 本本主义、享乐主义、宗派主义和浪费之风

B. 形式主义、本位主义、主观主义和浪费之风

C. 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和奢靡之风

D.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参考答案:D

· (17). “地沟油事件震惊全国,如果你是山西省人大代表,对此事件你可以( )

①代表人民积极履行政府职能,打击食品安全犯罪

②积极开展社会调研,为食品安全问题提出合理化议案

③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行使立法权,完善《食品安全法》

④经常联系群众,把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A. ①④

B. ②④

C. ②③

D. ①③

参考答案:B

· (18). 王某是一家国有企业的工程师,年薪20万元;其妻经营一个杂货店,每月能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人;儿子在某外资企业工作,年薪8万元。从分配方式的角度看,王某一家获得的收入分别是( )

A. 按劳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按生产要素分配

B. 按劳动要素分配按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分配按劳分配

C. 按劳分配按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

D. 按生产要素分配按劳动要素分配按个体劳动者的劳动成果分配

参考答案:C

· (19). 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任务是( )

A. 坚持公有制

B. 坚持共同富裕

C.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D. 坚持改革开放

参考答案:C

· (20). 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一系列和平解放台湾问题的思想、政策和主张归纳为一纲四目的党的领导人是( )

A. 毛泽东

B. 周恩来

C. 叶剑英

D. 邓小平

参考答案:B

· (21).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指( )

A. 新民主主义社会向社会主义过渡的阶段

B. 任何国家进人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

C. 发展中国家进人社会主义必须经历的特定阶段

D. 我国生产力落后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阶段

参考答案:D

· (22). 首先提出毛泽东思想这一概念的是( )

A. 刘少奇

B. 邓小平

C. 朱德

D. 周恩来

参考答案:A

· (23). 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是坚持( )

A. 与时俱进

B. 党的先进性

C. 执政为民

91exam.org 91ExaM.org

D. 求真务实

参考答案:B

· (24). 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 )

A. 发展

B. 以人为本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全面协调可持续

D. 统筹兼顾

参考答案:C

· (25).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两大主题,发展问题是指( )

A. 政治问题

B. 经济问题

C. 文化问题

D. 军事问题

参考答案:B

· (26).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法律是( )意志的体现。

A. 劳动人民

B. 剥削阶级

C. 统治阶级

D. 非统治阶级

参考答案:C

· (27). 下列我国公民基本权利中,同时又是公民基本义务的是( )

A. 选举权

B. 劳动权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批评权

D. 宗教自由权

参考答案:B

· (28). 我国的人民检察院是( )

A. 审判机关

B. 行政机关

C. 法律监督机关

D. 调解机关

参考答案:C

· (29). 法有实体法和程序法之分,下面属于程序法的是( )

A.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

B.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D.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参考答案:D

· (30). 国家机构是我国宪法的主要内容之一。下列有关国家机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国家立法权

B. 村民委员会是我国基层行政机关

C. 上下级人民法院之间是领导关系

D. 国家主席任期连续任职没有限制

参考答案:A

· (31). 下列( )不属于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

A. 环境权

B. 平等权

C. 出版自由

D. 受教育权

参考答案:A

· (32). 甲因盗窃被公安机关逮捕。在审讯期间,甲主动交代出曾实施过抢劫犯罪。甲交代抢劫犯罪的行为属于( )

A. 自首

B. 坦白

C. 立功

D. 悔过

参考答案:A

· (33). 在我国,16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人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应视为( )

A. 限制行为能力人

B. 无行为能力人

C. 完全行为能力人

D. 部分限制行为能力人

参考答案:C

· (34). 某市城管人员赵某在执法中将完全不能辨识自己行为的精神病人张某撞伤,在该案中,行政赔偿请求人是( )

A. 张某父母委托的律师

B. 张某的法定代理人

C. 张某的委托代理人

D. 张某本人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参考答案:D

· (35). 李某醉酒后将邻居家的房屋烧毁,李某的行为( )

A. 是酒精刺激下的行为,不负刑事责任

B. 是醉酒后无意识行为,不负刑事责任

C. 是否负刑事责任决定于邻居态度

D. 根据我国刑法规定,应负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D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36). 刘月在美容院买了美容产品,用了一个月后,脸上开始长暗疮,刘月为此支出1000元的医疗费。事后她向质检部门寻求检验,证实该美容产品系劣质产品。刘月遂起诉该美容院要求赔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该美容院事先不知道该产品为劣质产品,不应承担责任

B. 该美容院不是该产品的生产者,不应承担责任

C. 刘月自愿购买该产品应承担部分责任

D. 刘月有权请求该美容院承担全部责任

参考答案:D

· (37). 李某追求王某不成,恼羞成怒,造谣说王某在外面乱搞男女关系,导致王某无法承受社会舆论的压力,服毒自杀。李某的行为侵犯了王某的( )

A. 隐私权

B. 生命权

C. 名誉权

D. 信誉权

91exam.org 91ExaM.org

参考答案:C

· (38). 刘某生前曾立下了遗嘱,将一房产赠给马某,刘某死亡后,马某按照死者生前遗嘱要接受遗赠。但在遗产分割前马某死亡,该房产继承者是( )

A. 由刘某子女继承

B. 由马某子女继承

C. 将该房产出售,价款由刘某、马某子女继承

D. 由刘某子女同意,方可由马某子女继承

参考答案:B

· (39). 39~45.

A.

B.

参考答案:

· (40). 46.俗称扫把星的天体是( )

A. 水星

B. 流星

C. 木星

D. 彗星

参考答案:D

· (41). 下列不位于山西境内的是( )

A. 居庸关

B. 宁武关

C. 偏头关

D. 雁门关

参考答案:A

· (42). 不属于三大海峡的是( )

A. 渤海海峡

B. 台湾海峡

C. 琼州海峡

D. 黄海海峡

参考答案:D

· (43). 从西安重走古代丝绸之路,不能看到的是( )

A. 黄河

B. 玉门关

C. 敦煌石窟

D. 长白山天池

参考答案:D

· (44). 喜马拉雅山脉是印度洋板块和( )相碰撞而成。

A. 亚欧板块

B. 太平洋板块

C. 大西洋板块

D. 美洲板块

参考答案:A

· (45). 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中央集权封建王朝是( )

A. 西周

B. 西汉

C. 秦朝

D. 唐朝

参考答案:C

· (46). 古代著名的科举制源于( )

A. 隋朝

B. 宋朝

C. 唐朝

D. 元朝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参考答案:A

· (47). 道家思想起源于( )

A. 孔子

B. 老子

C. 韩非子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D. 荀子

参考答案:B

· (48). 《窦娥冤》的作者是( )

A. 关汉卿

B. 曹雪芹

C. 罗贯中

D. 吴承恩

参考答案:A

· (49). 下列不属于四大名著的是( )

A. 《水浒传》

B. 《三国演义》

C. 《红楼梦》

D. 《封神榜传奇》

参考答案:D

· (50). 被称为工业的血液的是( )

A.

B. 火电

C. 石油

D. 天然气

参考答案:C

· (51). 太阳能是( )

A. 二次能源

B. 有污染的能源

C. 一次能源

D. 常规能源

参考答案:C

· (52). 下列选项中不会飞的动物是( )       [事业单位考试网]

A. 喜鹊

B. 火烈鸟

91exam.org 91ExaM.org

C. 鸵鸟

D. 乌鸦

参考答案:C

· (53). 相对论是谁发现的?( )

A. 牛顿

B. 爱因斯坦

C. 伏特

D. 爱迪生

参考答案:B

· (54). 下列国际单位中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功率-瓦特

B. 电流-伏特

C. 电阻-欧姆

D. 频率-赫兹

参考答案:

· (55). 不属于职业素质的是( )

A. 思想政治素质

B. 职业道德素质

C. 科学文化素质

D. 人际关系

参考答案:D

· (56). 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本原则是( )

A. 集体主义

B. 以人为本

C. 社会主义荣辱观

D. 共同理想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参考答案:A

· (57). 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是( )

A. 办事公道

B. 为民服务

C. 爱岗敬业

D. 诚实守信

参考答案:C

· (58). 职业道德活动中,符合仪表端庄的是( )

A. 鞋子衬衣搭配合理

B. 着装华贵

C. 饰品俏丽

D. 浓妆艳抹

参考答案:A

· (59). 以下关于节俭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生产的发展,主要靠节俭

B. 节约是关键,但不利于推动经济

C. 节约不仅具有道德价值,也具有经济价值

D. 节约是物质匮乏时代的需要,不适应现代社会

参考答案:C

二、案例分析题(本大题为主观题,请在答题卡上指定位置作答,否则律无效。共5小题,每题4分,共20分)

91exam.org 91ExaM.org

· (60). (―)王某的儿子小强7岁,经常用石头砸别人家的窗户。一日,小强在路边玩,遇见有人用三轮车拉镜子。李某见状说你有本事砸碎,算你厉害。小强听完就砸,镜子的主人要求赔偿,王某支付了相当的价格。随后得知,李某教唆,便要求赔偿。李某说,自家孩子调皮由自己负责,拒绝赔偿。

1.小强砸坏玻璃由谁赔偿?为什么?

 

2.镜子的损失最后应该由谁来承担?为什么?

 

()李平住在甲城市A区,在乙市B区做生意,随后她在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查出患有甲传染病,被要求住院,李平拒绝。乙市B区卫生行政部门和乙市B区公安机关决定强制隔离李平不服。

3.李平应向谁提出行政复议?行政复议的被申请人是谁?为什么?

 

4.李平可否直接起诉?为什么?

 

5.如果是维持原判,李不服可向哪个法院起诉?为什么?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1.答案解析:小强砸坏的东西应由王某赔偿。《侵权责任法》第32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7岁的小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其父王某作为其监护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2.答案解析:镜子的损失最后应由李某承担。《民通意见》第170条规定,教唆、帮助无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侵权行为的人,为侵权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案例中由于李某的教唆,导致了小强砸镜子的行为,故李某应承担赔偿责任。

3.答案解析:应向B区人民政府提出行政复议,被申请人是乙市B区卫生行政部门和乙市B区公安机关。《行政复议法》第15条规定,对两个或者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的名义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其共同上一级行政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故李平应向乙市B区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该法第10条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申请行政复议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申请人。所以本题的被申请人是乙市b区卫生行政部门和乙市B区公安机关。

4.答案解析:可以直接起诉。《行政诉讼法》第37条规定,对属于人民法院受案范围的行政案件,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先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或者法律、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申请复议,对复议不服的,再向人民法院提起诉故、;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法第11条规定,人民法院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下列具体行政行为不服提起的诉讼:(二)对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对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等行政强制措施不服的。李平的案件属于法院受案范围内的行政案件。故本题中李平是可以直接起诉的。

5.答案解析:《行政诉讼法》第58条规定,当事人不服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决的,有权在判决书送达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故本题中如果是维持原判,李平不服可向乙市B区人民法院的上一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三、讨论题(本大题为主观题,15分。请在答题卡上指定位置作答,否则一律无效)

· (61). 十九世纪末,美国康奈尔大学曾进行过一次著名的青蛙试验。他们将一只青蛙放在煮沸的大锅里,青蛙触电般地立即窜了出去,并安然落地。后来,人们又把它放在一个装满凉水的大锅里,任其自由游动,再用小火慢慢加热,青蛙虽然可以感觉到外界温度的变化,却因惰性而没有立即往外跳,等后来感到热度难忍时已经来不及了,这就是有名的温水煮青娃。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分析在实际工作中如何有效防止温水煮青蛙的现象。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质量互变规律是事物发展的基本规律,是唯物辩证法的重要内容,它揭示了事物从量变到质变、又从新的量变到新的质变木断循环往复、无限演进的基本原理。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揭示的就是量变不自觉,质变不可免的深刻道理。它道出了从量变到质变的原理,说明的是由于对渐变的适应性和习惯性,失去戒备而招致灾祸的道理。

其实,在温水环境中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身在其中而不自知,混混沌沌,稀里糊涂。只要能随时保有自省的意识,保持清醒的头脑,有敏感度和警惕性,即便在温水中,也不是世界末日。在工作中,我们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思考如何有效防止温水煮青蛙的现象:

1)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

对于现状看不清楚、迷茫踌躇,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对未来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规划,也不清楚自己希望往什么方向发展。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可以计划一下五年之后希望变成什么状态,看看按现状走有没有可能发展到那一步。

2)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

不断的学习会让我们意识到身边的危险和可能会出现的变化,让我们开拓视野,而不是只囿于自己现有的知识半径,原地踏步。这一点在所有的工作上都是共通的,哪怕是公认的温水环境。

3)要有外拓的人际关系。

职场圈子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一定的人际关系圈子。敞开自己的心,多认识些朋友,以避免自身视野的狭隘,危机意识的不足。

4)必要时要懂得以退为进。

如果真的下决心要摆脱温水状况,无论是寻找全新的工作机遇,还是在现有的环境下做出改变做好忍受适度退让的心理准备。这种退让有可能是待遇上的降低,工作内容上的变动等不一而足。如果暂时的后退能换来更大的前进,那么就是值得的。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9月山西省运城市直事业单位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9月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事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