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上半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完整word版)
2019-05-14 02:10:46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上半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一、单项选择

  1.从哲学角度看,“运动”是一切物质的( )

  A.主要特点

  B.根本属性

  C.外在形式

  D.内部状态

  2.请指出下述错误的观点( )

  A.实践是检验一切认识真理性的客观标准

  B.一般说来,指导实践获得成功的认识是正确的

  C.逻辑证明对实践检验具有重要意义

  D.在一定历史阶段上,实践可以检验现存的一切认识的真理性。

  3.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决定条件是( )

  A.社会分工

  B.机器的出现

  C.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

  D.货币的使用

  4.商品是( )

  A.劳动产品

  B.具有使用价值的劳动产品

  C.用来交换的劳动产品

  D.具有使用价值的一切物品

  5.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 )

  A.事物发展是量变和质变的统一

  B.事物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

  C.事物发展是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D.事物联系的根本内容和反正动力

  6.跨国公司是由( )

  A.联合国有关机构出资建立起来的

  B.原料出口国共同投资建立起来的

  C.一国的或以一国的垄断组织为主建立起来的

  D.多个国家的垄断组织共同建立起来的

  7.邓小平同志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要消灭贫穷”这个判断( )

  A.指出了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

  B.概括了社会主义的生产目的

  C.明确了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D.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8.邓小平在1986年曾指出:“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的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这段话强调了( )

  A.腐败问题的严重性

  B.精神文明建设 的长期性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重要性

  D.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必要性

  9.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模式是( )

  A.推进政府机构改革

  B.引进议会民主制度

  C.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D.实行“三权分立”制度

  10. 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国与国之间的纠纷和争端( )

  A.应通过协商和平解决

  B.应暂时搁置,求同存异

  C.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D.应屈从大国利益,借助国际干预

11.甲乙丙三人合谋在当天夜里去丁家放火烧死丁及其家人,丙因害怕事情败露承担刑事责任而没敢去,当夜甲乙放火烧死了丁及其家人。丙的行为属于( )

  A.犯罪预备 

  B.犯罪中止 

  C.犯罪未遂 

  D.不构成犯罪

  12.下列案件属于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的有( )

  A.人民政府对某工作人员的开除决定

  B.政府关于在某日某时对某条街禁止通行的决定

  C.人民政府责令某企业停产治理环境污染的决定

  D.某国家机关对其内部某公务员的降职决定

  13.某县国税局对甲企业作出5000元罚款,甲企业不服并申请行政复议,其复议机关应是( )

  A.县人民政府 

  B.省人民政府 

  C.县国税局 

  D. 省国税局

  14.甲、乙二青年上山游玩,为寻求刺激甲提议将一圆木滚下山,乙表示同意,于是两人共同将此圆木从山上扔下,不料正好砸伤山下的路人丙。此事应由谁承担民事责任。

  A.

  B.

  C.甲、乙 

  D.甲、乙、丙

  15.我国《刑法》规定,犯有故意杀人、抢劫、放火、投毒等罪行的罪犯,应当负刑事责任的最低年龄为已满( )

  A.13周岁 

  B.14周岁 

  C.15周岁 www.91exam.org

  D.16周岁

  16.一般来讲,行政复议应在收到复议申请书之日起( )内作出复议决定。

  A.一个月 

  B.两个月 

  C.三个月 

  D.半年

  17.运用具有代表性的、倾向性的事实教育干部和群众,通过表扬、批评、倡导或强调唤起人们的警觉与注意,阐明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指导和推动工作的公文是( )

  A.通知

  B. 通报

  C. 通告

  D. 决定

  18.下列公文标题中,正确的一项是( )

  A.A厂关于请求购买复印机的请示报告

  B.B公司关于铺张浪费的请示

  C.M省人民政府精简机构的请示

  D.民政部关于增加干部编制名额的请示

  19.我国行政管理体制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转变职能、( )、精兵简政、提高效率。

  A.政企关系

  B. 理顺关系

  C. 简化程序

  D.宏观调控

  20.政府机构改革要克服多头管理、政多出门的弊端必须贯彻( )

  A.精简原则

  B.权责一致原则

  C.依法行政原则

  D. 效能原则

21.热力学第一定律又称为( )

  A.热传递定律 

  B. 分子运动定律

  C.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 

  D. 牛顿力学第一定律

  22.当今世界,克隆技术发展很快。英、美科技界一些认识提出“克隆”人的主张,遭到联合国在内的各国反对,因为这样做会违背( )

  A.人类遗传学 

  B.人类伦理学

  C.人类生理学

  D.人类心理学

  23.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核心在坚持( )

  A.与时俱进

  B.党的先进性

  C.执政为民

  D.发展生产

  24.( )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

  A.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B.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D.共产主义理想

  25.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要以艰苦奋斗为荣,以( )为耻。

  A.贪图享乐

  B.奢侈浪费

  C.骄奢淫逸

  D.享乐拜金

  26.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是( )

  A.“一个中国”原则

  B.两岸实现“三通”

  C.两岸关系良性互动 www.91exam.org

  D.一国两制方针

  27.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 )

  A.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

  B.北洋军阀政府的对外卖国

  C.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

  D.清政府的反动统治

  28.19351217日至25,中共中央在 ( )召开的政治局会议 讨论军事战略问题、全国的政治形势和党的策略路线 问题 ,制定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新策略。

  A.遵义

  B.瓦窑堡

  C.洛川

  D.延安

  29.中国共产党子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大法宝是( )

  A.土地革命、党的建设、武装斗争

  B.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

  C.统一战线、土地革命、武装斗争

  D.工人运动、农****动、武装斗争

  30.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实现了全党工作中心向( )的转移。

  A.民主建设

  B.法制建设

  C.政治建设

  D.经济建设

31.我国国土资源具有以下一些基本特征,第一,总量多、人均少;第二,( ),第三,分区性明显而且区域之间的差异较大;第四,综合利用的优势和潜力大。

  A.质量比较差,自然生产力低

  B.质量比较好,但利用效果不理想

  C.质量较好,产量和产值均较高

  D.少部分质量较差

  32.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指出,实施“四个战略”是指富民强市战略、科教兴市战略、文化强市战略和( )

  A.结构优化升级战略 

  B. 开发开放战略

  C.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 

  D. 高端产业战略

  33.下列关于天津精神的表述,正确的为( )

  A.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

  B.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

  C.崇德尚义、务实创新、敢为人先、和谐包容

  D.开放、包容、创新、争先

  34.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这里的“本”“基”“源”是指( )

  A.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B.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增强国家的经济实力

  D.不断创新、与时俱进

  35.新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 ( )的先锋队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A.广大农民 和各阶层群众 

  B.劳动人民和各民族人民

  C.广大劳动者和全体工商业者 

  D.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36.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 )

  A.全面协调可持续 

  B.着力自主创新

  C.立足科学发展 

  D.五个统筹

  37.市委书记孙春兰在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二次会议上指出,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意义,不仅仅是建设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更重要的是在( )上先行先试

  A.解放思想 

  B.制度创新 

  C.对外开放 

  D.管理创新

  38. 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指出,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 )

  A.9千亿元 

  B.1万亿元 

  C.2万亿元 

  D.3万亿元

  39.2002年到2011年,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来,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 )位跃升到第( )位。

  A.五 二 

  B.五 三 

  C.六 二 

  D. 六 三

  4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

  A.道路 

  B.国家统一 

  C.与时俱进 

  D.民族团结

二、判断题(30题,每题0.4分,共12)

  41.同整个物质世界和物质运动一样,物质运动的具体形态和具体形式是永恒不变的过程。

  42.人民群众是由个人组成的,因此社会上每个人都是历史的创造者。

  43.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改革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中不适应生产力发展的矛盾。

  44.人们认识经济规律的目的在于利用经济规律能动地改造世界。

  45.“三个有利于”标准中最根本、处于核心地位的是“生产力是否得到发展”。

  46.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是普遍性和特殊性。

  47.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在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

  48.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标志是科学技术。

  49.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同稳定的关系。

  50.剩余价值和利润的关系是剩余价值率大于利润率。

  51.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约占世界的1/5

  52.根据宪法规定,年满18周岁的中国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53.行政复议较之行政诉讼更为省时、省力。

  54.高新技术是当代科学与工程的前沿,是当代尖端与新兴技术的集合,所以它的含义是确定的,是一个固定的科学概念。

  55.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劳动仍是劳动者谋生的手段。

  56.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政府财政支出小于财政收入的一种财政政策。这种财政政策的目的在于刺激需求的增加,具有抑制经济国人的功能。

  57.政府基本职能可以分为三大类,即政治职能、经济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

  58.上行文只限于别领导的下级机关向上级领导机关主送的公文。

  59.不经签发人同意,任何人不得改动公文定稿的内容。

  60.我国矿产资源较丰富,目前已发现160多种矿产。

  61.违反道德的行为不一定是违法行为,但是违反法律的行为则必定是违反道德的行为。

  62.现阶段,我国个人消费品分配方式的多样化是由所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决定的。

  63.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64.改革实在原有经济体制基础上,对原有经济体制的有益补充,是社会主义计划经济体制的发展。

  65.市委书记孙春兰在中共天津市委十届二次全体会议上指出,港口资源是天津的核心战略资源和最大优势。

  66.根据国务院改革方案,国务院将减少5个正部级机构。

  67.就行文方向来说,意见既可用于上行文,也可用于下行文、平行文。

  68.今年两会期间,新当选的国家主席是李源潮。

  69.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70.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答案及解析】

  1.【答案】B。解析: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是绝对的,是永恒的,静止则是相对的,暂时的和局部的,应该说,静止只是物质运动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运动同物质是不可分离的,物质不能脱离运动而存在,运动也不能离开物质而存在。世界上的各种现象,都是物质运动的表现形式。根据现代科学已达到的认识,物质运动的基本形式有五种,包括机械的、物理的(含分子热运动、电磁运动、基本粒子和原子核运动等)、化学的、生物的和社会的等运动形式,而且,上述运动形式往往又是相互交错而融合在一起的,因而形成了各种运动的特殊性和规律性。故本题答案选B

  2.【答案】D。解析:实践具有社会历史性,即在不同的历史发展阶段上,人的实践内容、形式、规模和水平各不相同,都受到一定历史条件的制约,是一定历史条件的产物。

  实践的观点是认识论的首要的基本的理论观点。实践是主体能动的认识和探索现实世界的一切社会性的客观物质活动。实践决定认识表现在(1)实践是认识的来源;(2)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3)实践是认识的目的;(4)实践是检验认识是否具有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起点,也是认识的归宿,是全部认识的基础。认识对实践的指导作用。认识对实践反作用具有两重性:正确的认识对实践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错误的认识则对实践起消极的阻碍作用,甚至导致实践的失败。理论是认识的高级形式。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最基本的原则。坚持主观和客观、认识和实践的具体的历史的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学风,是党的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

  故本题答案选D

  3.【答案】C。解析: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两个基本条件:一是社会分工;二是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物质利益主体。社会分工决定了交换的必要性,通过交换满足交换双方各自的需要。社会分工是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前提条件。生产资料和产品属于不同的物质利益主体,决定了交换的等价性,交换双方都必须用自己的产品等价交换对方的产品,同时双方都愿意进行这种交换。这是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决定性条件。只要存在这两个条件,就会产生和存在商品经济。

  4.【答案】C。解析:商品的定义是:“商品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其二因素是使用价值和价值。使用价值是商品的自然属性,是价值和交换价值的承担者,其特殊性在于它是社会的使用价值并通过交换来实现。价值是商品的社会属性,是本质因素,其实体是抽象劳动。两者缺一不可。故本题答案选C

  5.【答案】D。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运动和发展的源泉和动力。一切事物的内部都包含两个方面,这两个方面是对立统一的。矛盾是事物自身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矛盾的两个基本属性:矛盾的同一性和矛盾的斗争性。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的关系:(1)同一性是相对的,是指同一性的存在是有条件的、暂时的。(2)斗争性是绝对的,是指斗争性的存在是无条件的、不间断的、永恒的。在对立中把握同一,在同一中把握对立。矛盾就是对立统一,矛盾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事物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性。所以矛盾是新事物产生和旧事物灭亡的内在依据。矛盾的同一性使对立面相互依存,在相互依存的统一体中得到存在和发展。故本题答案选D

  6.【答案】C。解析: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的定义:跨国公司主要是指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垄断企业,以本国为基地,通过对外直接投资,在世界各地设立分支机构或子公司,从事国际化生产和经营活动的垄断企业。故本题答案选C

  7.【答案】D。解析: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社会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特别是发展先进生产力。迅速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既是社会主义本质的内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满足整个社会经常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是以人为本。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是最终实现共产主义。故本题答案选D

  8.【答案】D。解析:1986117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讲话指出: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 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搞四个现代化一定要有两手,只有一手是不行的。所谓两手,即一手抓建设,一手抓法制。只有人民内部的民主,而没有对破坏分子的专政,社会就不可能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就不可能把现代化建设搞成功。“经济建设这一手我们搞得相当有成绩,形势喜人,这是我们国家的成功。但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所以,不能不讲四个坚持,不能不讲专政,这个专政可以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有力地对付那些破坏建设的人和事。”故本题答案选D

  9.【答案】C。解析:社会主义政治体制改革,是指在我国社会主义条件下对政治制度的某些领导制度、组织形式和工作方式的自我革新和完善。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也是克服政治体制本身存在着的弊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必然要求。******同志在党的十八大政治报告中指出:“政治体制改革是我国全面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继续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故本题答案选C

  10.【答案】A。解析:党的十五中明确指出:“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国与国之间应通过协商和平解决彼此的纠纷和争端,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不能以任何借口干涉他国内政,更不能恃强凌弱,侵略、欺负和颠覆别的国家。我们不把自己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人,也决不允许别国把他们的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强加于我们”。故本题答案选A

  11.【答案】D。解析:犯罪预备指做实施犯罪前的准备工作。如预备犯罪工具、创造犯罪条件等。犯罪中止指犯罪分子在实施犯罪过程中,自动放弃犯罪或者自动有效地防止犯罪结果的发生的行为。犯罪未遂则指犯罪分子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其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为犯罪未遂。对于上述案件中的丙,只是具有犯罪心理并没有开始着手准备犯罪,并不构成犯罪,故本题答案选D

  12.【答案】C。解析:人民法院受理因具体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争议,有关公务员任免、奖惩等内部行政行为引起的行政争议,人民法院不受理。故本题正确答案选C

  13.【答案】D。解析:《行政复议法》第12条第2款规定,对海关、金融、国税、外汇管理等实行垂直领导的行政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故本题正确答案选D

  14.【答案】C。解析:《民法通则》第130条规定,二人以上共同侵权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连带责任。上述案例中甲乙二人共同故意实施侵害,路人丙对于损害的发生并没有过错,所以由甲乙二人承担民事责任,丙不承担。故本题选择C

  15.【答案】B。解析:本题考察刑事责任年龄。我国刑法对刑事责任年龄作了如下规定:(1)不满14周岁的人,一律不负刑事责任,即不满14周岁的人所实施的任何行为,都不构成犯罪。(2)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3)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4)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故本题答案选择B

16.【答案】B。解析:《行政复议法》第31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但是法律规定的行政复议期限少于六十日的除外。情况复杂,不能在规定期限内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经行政复议机关负责人批准,可以适当延长,并告知申请人和被申请人,但是延长期限最多不超过三十日。故本题选择B

  17.【答案】B。解析:通知的主要作用在于告知主送机关有关事项并按照内容去办理具体事务。通报需要运用具有代表性、倾向性的事实(事例、新颖的典型经验以及重大情况)教育干部和群众,通过表扬、批评、倡导或强调,唤起人们的警觉与注意,阐明自己的观点和意图,指导和推动工作。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项;通告的范围比公告小,各种机关单位都可以发布通告,内容有时具有专门性。决定适用于对重要事项作出决策和部署、奖惩有关单位和人员、变更或者撤销下级机关不适当的决定事项。故本题答案选B

  18.【答案】D。解析:请示的标题有两种写法,一是写明发文机关、发文事由和文种;二是写明发文事由和文种,省去发文机关。故本题答案选D

  19.【答案】B。解析:******在十七大上的报告中指出,“要抓紧制定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故本题答案选B

  20.【答案】D。解析:所谓“精简”原则,是指依法设置国家机关,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定员定岗,国家机关之间职责明确,层次清楚。精简不能简单理解为数量上的减少,主要是指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减少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行政运行效能。所谓“统一”原则,包括两层含义:一是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高度统一。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全国范围内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管理本行政区域的机构编制,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在同级党委、政府领导下负责具体的管理工作。二是职责体系和机构设置的有机统一。从党委和政府整体上所负担的责任出发,通盘考虑职责的具体配置和机构的具体设置,使之适应党委、政府职能的全面高效履行,并且形成部门间协调配合机制,使各部门的工作形成一盘旗,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大局。所谓“效能”原则,是指机构编制工作通过科学规范部门职能,合理设置机构,优化人员编制,不断改善机构编制资源的配置效率,形成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促进党委、政府整体效能的提高。坚持“效能”原则,要做到以下两点:一是分工合理。职能划分科学、合理,是保证行政效能的前提。二是权责一致。责任与职权是机构的两大要素,两者的相互关系状况,直接制约着机构的效能。一个机构负有多大责任,就应赋予多大职权,反之,有多大职权,就应该承担多大责任。故本题答案选D www.91exam.org

  21.【答案】C。解析:热力学第一定律:△U=Q+W。又称能量守恒和转换定律。故本题答案选C

  22.【答案】B。解析:生态层面,克隆技术导致的基因复制,会威胁基因多样性的保持;文化层面,克隆人是对自然生殖的替代和否定,打破了生物演进的自律性,带有典型的反自然性质;哲学层面,通过克隆技术实现人的自我复制和自我再现之后,可能导致人的身心关系的紊乱,人的不可重复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个性规定因大量复制而丧失了唯一性,丧失了自我及其个性特征的自然基础和生物学前提。好处:可以治病救人;坏处:容易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造成极坏的影响,有悖于伦理道德。故本题答案选B

  23.【答案】B。解析:******同志在“5·31”讲话中强调,“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故本题答案选B

  24.【答案】B。解析:******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这一科学论断,深刻阐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的地位和作用,对于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故本题答案选B

  25.【答案】C。解析:八荣八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故本题答案选C

  26.【答案】A。解析: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的正确途径是,通过交流,增进了解,建立相互信任,进行政治谈判,而这一切,都要以真正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为基础和前提。故本题答案选A

  27.【答案】C。解析:1919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在巴黎召开“和平会议”(即“巴黎和会”)。中国是“战胜国”之一,派出了陆征祥、王正廷和顾维钧等5人组成的代表团出席巴黎和会。在全国人民舆论的压力下,中国代表团向和会提出了几项合情合理的正当要求:第一,取消外国在中国的某些特权,即废除势力范围,撤退外国军警,裁退外国邮政电报机关,撤销领事裁判权,归还租借地,归还租界,关税自主。第二,取消日本帝国主义同袁世凯订立的企图灭亡中国的“二十一条”。第三,归还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被日本抢占的德国在山东侵占的各项权益,将胶州湾租界地、胶济铁路及其他权益直接归还中国。但是,操纵巴黎和会的列强以种种荒谬理由拒绝中国提出的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正义要求,原先被德国在山东强占的领土、铁路、矿山及其他一切特权,都归日本继承。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失败的消息传到国内,群情激愤,久积在中国人民胸中的怒火,向火山一样爆发出来了。故本题答案选C

  28.【答案】B。解析:在中华民族危机日益严重,抗日救亡运动重新高涨的形势下,为制定新时期党的战略策略,根据共产国际七大的决议,中共中央于19351217日至25日在陕北瓦窑堡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即“瓦窑堡会议”。故本题答案选B

  29.【答案】B。解析: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一文中,总结了中国革命两次胜利和两次失败的经验教训,揭示了中国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指出“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三个法宝,三个主要的法宝。”故本题答案选B

  30.【答案】D。解析: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共青团根据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紧密围绕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故本题答案选D

 31.【答案】A。解析:我国土地资源的特点是“一多三少”,即总量多,人均耕地少,高质量的耕地少,可开发后备资源少。故本题答案选A

  32.【答案】C。解析:张高丽同志在市第十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中说,我们必须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坚持完善市委“一二三四五六”的奋斗目标和工作思路,即成为一个排头兵,做到两个走在全国前列,构筑三个高地,实施四个战略,打好五个攻坚战,实现六个更大突破。其中四个战略是:富民强市战略、科教兴市战略、文化强市战略、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故本题正确答案选C

  33.【答案】A。解析:天津精神提炼总结活动于201111月启动。从1224日至31日,活动领导小组将第一轮投票排名前五位的表述语和群众建议的“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的4字表述形式“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进行了第二轮投票。2012113日,市委常委会听取了天津精神提炼总结活动专题汇报,研究群众意见,集体讨论,最终决定同意将得票最高的“爱国诚信、务实创新、开放包容”作为天津精神表述语。这四句集中概括了天津的主流精神价值,凝聚了天津人民的意志和智慧,更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守护,共同践行,共同弘扬。故本题正确答案选A

  34.【答案】A。解析:******2003年“七一”讲话时指出“这里的‘本’、‘基’、‘源’,说到底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这说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实现人民的愿望、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故本题正确答案选A

  35.【答案】D。解析:十六大通过的新党章把对党的性质的表述由“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修改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由一个先锋队变成两个先锋队,这种修改是在深刻分析中国共产党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艰巨的任务、肩负的重任和面对的各种风险考验后,对党在新的历史时期应具有的性质提出的新的要求。故本题答案选D

  36.【答案】A。解析:科学发展观的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37.【答案】B。解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孙春兰说,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意义,不仅仅是建设一个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更重要的是在制度创新上先行先试,努力成为全国最具潜力、最有活力、最为开放的现代化新区之一。

  38.【答案】C。解析:天津市第十次党代会指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到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2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2万美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3000亿元,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以上。

  39.【答案】C。解析: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而同期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为3.9%。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从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的排序,从2002年的第6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2位,2011年依然保持着这一位置。

  40.【答案】A。解析: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并对我们所要始终坚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如下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立足基本国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社会主义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1.【答案】B。解析:物质是永恒不灭的;而物质具体形态则是可变的或者说有生有灭的。

  42.【答案】B。解析:(1)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确实是由个人组成的,但不能由此引出每一个个人都是历史创造者的结论。(2)人民群众概念的外延是指社会的大多数人,而内涵是指一切对社会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人们,即并不是指社会上每一个个人。因为在一定历史阶段,社会上的每一个个人并不都对历史起正面作用,一部分个人,如反动阶级的代表人物就对历史起反面作用。以上论点对个人的作用不分正反,违背了阶级分析的原则。(3)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对人民群众整体的历史作用所作的概括,不是对个人历史作用的概括,对历史起推动作用的个人.如杰出人物,他的作用再大也不会成为历史的创造者。以上论点错在不懂得群众整体不是个人的简单总和,将个人的作用等同于群众的作用,从而将个人作用夸大。这是违背群众历史观的。

  43.【答案】B。解析: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44.【答案】A

  45.【答案】A。解析:三个有利于的内容是: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生产力是否得到发展是最根本的、处于核心地位的。

 46.【答案】B。解析:矛盾的基本属性是同一性和斗争性。

  47.【答案】A。解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不是泛指任何国家进入社会主义都会经历的起始阶段,而是特指我国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到21世纪中叶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整个历史阶段。

  48.【答案】B。解析: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发展状况的主要标志是生产工具。

  49.【答案】B。解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

  50.【答案】B。解析:利润率是剩余价值与全部预付资本的比率,利润率是剩余价值率的转化形式,是同一剩余价值量不同的方法计算出来的另一种比率。

  51.【答案】A。解析:全世界约有63亿多,中国约有13亿多,约占世界人口的20.9%就是差不多1/5

  52.【答案】B。解析:《宪法》第三十四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十八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但是依照法律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除外。

  53.【答案】A。解析: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相比,更为便民、省时、省力。

  54.【答案】B。解析:高新技术一般而言,它的含义是动态变化的,是不断发展的一个概念。

  55.【答案】A

  56.【答案】B。解析:扩张性财政政策是国家通过财政分配活动刺激和增加社会总需求的一种政策行为。又称膨胀性财政政策。扩张性财政政策,是指主要通过减税、增支进而扩大财政赤字的财政分配方式, 增加和刺激社会总需求。

  57.【答案】B。解析:政府基本职能可以分为政治职能、经济职能、文化职能和社会管理职能。

  58.【答案】B。解析:《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规定,下级机关向上级机关行文就是“上行文”,不仅包括有领导关系的上下级机关,还包括有指导关系的上下级机关。

  59.【答案】A。解析:公文的签发人代表的是机关的意志,经其签发后,文件即为有效文件,不经其同意而改动文件内容是非法的。

  60.【答案】A

  61.【答案】B。解析:法律与道德各有自己的调整范围,前半句是正确的,但后半句是错误的,比如违反程序法的行为不一定是违反道德的行为。

  62.【答案】A。解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实行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并存的所有制结构决定了我国必须实行以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63.【答案】B。解析:社会主义的本质指邓小平于1992年初在南方谈话中提出的: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在这里,邓小平从解放生产力和发展生产力的高度揭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对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重大贡献。这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的基本原理。

  64.【答案】B。解析:改革是一场革命,就对原有体制进行根本性的变革。我国目前的改革是对存在着严重弊端的旧体制进行全面的重大变革,特别是对经济体制进行全面创新,把原有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65.【答案】A

  66.【答案】B。解析: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指出此次改革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4个,其中组成部门减少2个,副部级机构增减相抵数量不变。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5个。

  67.【答案】A

  68.【答案】A

  69.【答案】B。解析:党的十八大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70.【答案】A。解析: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上半年天津事业单位考试综合知识真题及答案详解》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上半年南京市南京事业单位..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