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试卷(完整word版)
2019-05-14 02:41:41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试卷》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年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试卷

  专家命题预测卷一

  客观题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后面填涂相应标号。共30题,每题07分,共21)

  1.20111015日至18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列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 党的十六大第一次将文化分成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强调要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

  B.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第一次明确提出文化体制改革要形成一批大型文化企业集团

  C.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把文化发展的着力点放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

  D. 深入进行文化体制改革,必须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

  2.下列关于金砖国家成员国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A. 巴西国土面积居世界第五,仅次于俄罗斯、中国、美国和澳大利亚

  B. 南非存在三个首都,分别是行政首都、立法首都和司法首都

  C. 俄罗斯森林覆盖面积居世界第一位

  D. 加尔各答是印度最大的城市

  3.公共政策评价是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政策执行的效果、效益、效应加以考察、判断和评定,并把评价结果反馈到决策部门以便对政策的前景和变迁做出决定的过程。公共政策的评价方法主要有比较分析法、整体评价法和()

  A. 结构功能分析法B. 理论实践分析法

  C. 规范经验分析法D. 成本效益分析法

  4.任何政策都是在一定的环境下形成和运行的,环境是公共政策运行的外部条件。其中,()既决定了公共政策运行的智力条件,也为公共政策的运行提供了一定的伦理和心理基础。

  A. 政治法律环境B. 伦理道德环境

  C. 社会文化环境D. 历史传统环境

  5.按生产要素分配和国民收入再分配之间的关系,实际上就是功能收入分配与规模收入分配之间的关系。功能分配是以企业为中心进行的()

  A. 国民收入宏观层次的再分配B. 国民收入微观层次的再分配

  C. 国民收入微观层次的初次分配D. 国民收入宏观层次的初次分配

  6.公共支出,也称财政支出或政府支出,是政府为履行其职能而购买相应商品和劳务从而支出的一切费用的总和。政府进行货币资金支出的活动,其行为依据是()

  A. 社会需要B. 选民心声C. 市场状况D. 法定事权

  7.以法律是否有明确规定和要求为标准,行政程序可分为()

  A. 内部行政程序和外部行政程序

  B. 抽象行政程序和具体行政程序

  C. 自由行政程序和法定行政程序

  D. 行政立法程序、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司法程序

  8.行政复议是指法定的国家行政机关根据行政相对人的申请,按照法定程序依法对引起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复查并作出裁决的活动。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的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行政救济行为,也是国家行政机关系统内部为依法行政而进行()的重要机制。

  A. 自我约束B. 自我裁决C. 自我控制D. 自我审查

  9.存在于人们脑海中,还未以文字或声像表达出来,且只能通过采访、交谈才能获取的信息称为()

  A. 未知文献B. 未来文献C. 零次文献D. 零星文献

  10. 对公文进行阅读、贯彻执行和办理,使公文产生实际效用,属于公文处理环节中的()

  A. 拟办B. 批办C. 承办D. 注办

  11.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

  A. 联系的B. 精神的C. 发展的D. 实践的

  12. 揭示事物发展趋势和道路的规律是()

  A. 否定之否定规律B. 质量互变规律

  C. 对立统一规律D. 内容和形式相互作用规律

  13.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 ()

  A. 人能制造和使用生产工具从事生产劳动

  B. 人是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

  C. 人有语言文字和宗教信仰

  D. 人有意识和抽象思维能力

  14. 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标准是 ()

  A. 世界是否可知的问题B. 世界是否变化的问题

  C. 世界是否存在矛盾的问题D.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15. 因果关系揭示的是()

  A. 事物之间前后相继的关系

  B. 事物发展的内因和外因之间的关系

  C. 事物的可能性和现实性之间的关系

  D. 前后相继的现象之间引起和被引起的关系

 16.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小鸟两脚站在高压输电线上,高压输电线电压高达数万伏,小鸟却不会触电致死,这是因为()

  A. 小鸟两脚之间的电阻非常大B. 小鸟的脚是绝缘的

  C. 小鸟的身体没有电流流过D. 小鸟两脚之间的电压很小

  17. 根据《宪法》规定,有权修改宪法的国家机关是()

  A. 国务院B. 全国政协C. 全国人大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8. 信息技术是指()

  A. 信息的获取技术B. 信息的获取、传递技术

  C. 信息的获取、传递和处理技术D. 信息的加工处理技术

  19.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这句话说明()

  A. 人的一切知识都是从直接经验中获得的

  B. 人的意识具有创造性

  C. 人的认识是独立于实践之外的

  D. 实践在认识过程中具有决定作用

  20. 人民当家作主最有效、最广泛的途径是()

  A. 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对干部实行民主监督

  B. 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C. 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

  D. 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21. 若发现已生效的行政执法行为违法或不当,则()

  A. 原行政机关无权废止B. 原行政机关或上级行政机关有权撤销

  C. 只有权力机关有权撤销D. 相对一方当事人有权变更

  22. 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条件是()

  A. 自然经济存在和发展

  B. 社会化大生产和资本主义私有制

  C. 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公有制

  D. 存在社会分工和生产资料及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

  23. 认识发展过程的第二次飞跃是()

  A. 从理性认识到实践B. 从判断到推理

  C. 从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D. 从知觉到表象

  24. “有用即真理,这种说法是主张()

  A. 真理的相对性B. 真理的绝对性

  C. 主观真理论D. 客观真理论

  25. 近年来,低碳一词随处可见。所谓低碳生活,就是指生活作息时所耗用的能量要尽量减少,从而减低碳,特别是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从而减少对大气的污染,减缓生态恶化。以下做法不符合低碳生活的一项是()

  A. 手机一旦充电完成,立即拔掉手机充电插头

  B. 使用废旧报纸擦洗玻璃,尽量减少使用玻璃清洁剂

  C. 为了充分利用电能,将冰箱内空间填满食物

  D. 每天使用传统的发条闹钟,替代电子闹钟

  26.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A. 坚持党的阶级性

  B. 坚持党的先进性

  C. 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D. 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27. 毛泽东指出,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是()

  A. 打仗、筹款、做群众工作 B. 军民一致、军政一致、官兵一致

  C.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D.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8. 社会主义制度建立后,民主党派的性质是()

  A. 小资产阶级政党 B. 各阶级的联盟

  C. 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D. 资产阶级政党

  29. 生产力范畴反映的是()

  A. 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B. 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

  C. 人与劳动产品的关系D. 劳动者与剥削者的关系

  30. 社会政治结构的核心问题是()

  A.政治法律制度B. 国家政权类型

  C. 国家D. 军队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每题至少有两个正确答案。请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后面填涂相应标号。少选、多选或错选均不得分。共15题,每题1分,共15)

  31. 2012827日,河北省生态示范城市建设暨与央企合作对接座谈会在黄骅市举行。副省长宋恩华参加会议并指出,要抓好()五大类示范项目建设,以点带面,逐步延伸,争取早日见到成效。

  A. 绿色建筑和绿色小区项目、绿色市政项目

  B. 绿色交通项目、绿色产业项目、绿色公共服务项目

  C. 绿色社区项目、绿色交通项目

  D. 绿色建筑项目、绿色医疗项目、绿色公共服务项目

  32. 2012727日,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意见》强调,要坚持()的基本原则,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A. 安全第一,协调发展B. 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C. 落实责任,强化考核D. 科技支撑,法治保障

  33. 下列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特征说法错误的是()

  A. 行为的主体是各级人民政府

  B. 行为的根据是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行政机关规定的行政措施,发布的决定、命令等

  C. 行为的作出是双方面的,需要征得相对人的同意

  D. 行为所针对的对象是不特定的、抽象的

  34. 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促进国家节能减排工作目标的实现。这体现的哲理有()

  A. 事物的联系是普遍的

  B. 事物的联系是主观的

  C. 人具有主观能动性,能够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

  D. 正确把握因果联系,提高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

  35. “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毛泽东的这一论断强调的是()

  A. 一切从实践出发B. 独立自主

  C. 坚持群众路线D. 反对教条主义

  36. 现代企业组织制度的主要内容有()

  A. 企业法人制度B. 企业组织形式

  C. 企业治理结构D. 企业管理制度

  37. 按照行政组织的系统,行政沟通可分为()

  A. 单向沟通B. 双向沟通

  C. 正式沟通D. 非正式沟通

  38. 职业道德促进个体发展的功能集中体现在()

  A. 它是个体人格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B. 它是个体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保证

  C. 它是个体心理素质的核心内容D. 它是个体维护自身权益的根本保障

  39. 我国实行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并用的原则,其中实行直接选举的包括()

  A. 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B. 不设区的市和市辖区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C. 县、自治县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D. 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40. 企业制度的形式有()

  A. 个人业主企业B. 承包制企业

  C. 合伙制企业D. 公司制企业

  41. 在行政法律关系中,可以成为行政相对方的是()

  A. 行政机关B. 外国组织C. 人民法院D. 人民团体

  42.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极端重要性主要表现在()

  A. 它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

  B. 它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出发点

  C. 它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

  D. 它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

  43. 如果美元对于人民币的汇率持续走高,对我国外贸可能产生的影响有()

  A. 增加出口B. 减少出口C. 增加进口D. 减少进口

  44. 科学技术领域中所说的研发活动通常包括()

  A. 基础研究B. 试验发展C. 应用研究D. 市场开发

  45.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主要内容有()

  A. 确立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

  B. 规定了新中国基本的民族政策

  C. 规定了新中国的经济工作方针和外交工作原则

  D. 规定了新中国的过渡时期总路线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的正误。正确的,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后面填涂“A”,错误的,填涂“B”。共20题,每题05分,共10)

  46. 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用人单位设立的分支机构,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可以作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受用人单位委托可以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47. 行政机关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法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

  48. 一个代表团或者5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

  49. 行政主体不一定是行政机关,行政机关也不一定是行政主体。()

  50. 法国国民会议于1787826日通过《独立宣言》,这一划时代的历史性文件第一次明确而系统地提出了资产阶级民主和法制的基本原则。()

  51.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部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性质的宪法性文件。()

  52. 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以八荣八耻为代表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53. 政府促进社会文明建设是一个涉及政府自身职能转变与体制创新、政府加强和推进均衡化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以及政府切实加强社会管理与社会自治的宏大系统工程。()

  54. 要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其他所有制为补充的文化产业格局。()

  55.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56. 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应当借鉴诸多国家科技政策和发展战略的有益启示,应对技术立国”“教育立国的模式进行重复或仿效。()

  57. 201112月,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第十颗北斗导航卫星。()

  58. 经过长期的努力,俄罗斯于20121月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

  59. 行为能力是指能够参加一定的法律关系、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主体能力。()

  60. 法律关系的客体主要包括物品和物质财富,行为不构成法律关系的客体。()

  61. 公民具有权利能力,并不必然具有行为能力。()

  62.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国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手段是行政手段。()

  63. 经济周期的中心是国内生产总值的波动。()

  64. 201271日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和财政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工作,计划年底前完成。包括职工养老、新农保、城镇居民养老在内的养老保险制度的全覆盖,意味着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体系将在今年初步形成,几千年来中国人老有所养的愿望初步实现。()

  65. 2012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主观题部分

  四、病文评改题(下面一份公文存在多处错误。请从公文的构成要素、写作规范等方面进行分析,指出其存在的问题并加以分析。不必进行重写。8)

  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有关工作的通告

  交公路发〔2012376号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切实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实施工作,进一步提升重大节假日收费公路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工作的重要意义

  ……

  二、全面做好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实施工作

  根据《通知》规定,今后每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假日及其连休日期间,在收费公路上行驶的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将免费通行。部决定,从国庆节假日起开始实施《通知》要求。……

  各地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请部公路局及时与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各地实施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确保实施工作顺利推进。

  二一二年八月七日

  五、案例分析题(6)

  201112118时许,犯罪嫌疑人刘某(居住于甲省A市,19)在甲省B市遇到放学回家的邓某(14)。刘某因为曾经被邓某带人殴打过,为图报复遂起杀心。于是刘某跟踪邓某并在一僻静处趁邓某不备,拿起羊角钉锤朝邓某的后脑部猛击数下,致邓当场死亡。当晚11时许,刘某将邓某的尸体绑上红砖后推入护城河沉尸灭迹。

  刘某杀人后,因潜逃需要用钱,故采取写匿名信、打匿名电话的手段,以将要加害邓某相要挟,要求邓某的父亲准备现金10万元,送到他指定的地点。20111215日,刘某在其指定地点与邓某的父亲接头时,被公安人员抓获。

  公安机关根据刘某的陈述找到沉尸地点,打捞起邓某的尸体和生前携带的书包以及刘某的作案凶器。经法医鉴定:死者邓某系因生前被他人用钝器(如钉锤之类)击打头部而死亡。

  犯罪嫌疑人刘某归案后,对用羊角钉锤打死邓某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刘某的行为构成哪种()罪名?

  六、综合分析题(15)

  据报道,某市一家集团公司开发的一个住宅小区项目,从20089月到20107月底,历时18个月,累计办理各类审批手续28项,前后盖了86颗图章,涉及33个审批部门,除土地批租费外,开发企业共支付拆迁费、墙改费、人防费等450多万元,但项目的审批手续却未完结。无独有偶,该市的另一家工厂的一个基建项目,在申报过程中,一共盖了745个公章。每个公章代表一个局、处、科或股的舍我莫过的关卡,要办事就得逐庙逐神一个个礼拜磕头,甚至还要烧香进贡。

  问题:请用行政改革的有关理论说明上述项目审批何其难的现象反映了当前某些行政管理部门中存在什么问题。

  七、写作题(25)

  A公司产品的一位天津用户到青岛旅游,不慎遗失钱包,在举目无亲、身无分文的情况下,他找到A公司在青岛的总部,对接待人员说:我是你们的用户,非常信任你们,能不能帮我解决没钱回家的问题?”A公司相关负责人了解此事后毫不迟疑地帮他解决了这个问题。此事四处传播,成为企业真诚对待客户的美谈。A公司决策层从中意识到,企业与用户的彼此信任是无价的,企业与用户的真诚可能超出产品交易范畴。A公司因此把真诚到永远作为公司的服务宗旨。

  请就上述材料所反映的问题,以服务需要真诚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鲜明,论证合理,结构完整,语言流畅,不少于800字。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年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试卷》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江西省抚州市事业单位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