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卷答案解析(完整版)
2019-05-14 02:57:2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卷答案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卷答案解析

客观题部分

  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而非把经济效益放在首位,故C项说法错误。其余选项均正确。本题选C

  2.A[解析] 巴西面积居世界第五,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中国和美国,A选项说法错误。

  3.D[解析] 政策评价实质是一种价值判断,根据政策评估的多个标准,如生产力标准、效益标准、效率标准、公平标准以及政策回应度等,可以把公共政策的评价方法分为比较分析法、整体评价法和成本效益分析法。D项正确。

  4.C[解析] 公共政策系统与其环境超系统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影响的关系。一方面,环境超系统是政策系统形成和运行的条件和背景;另一方面,公共政策系统的运行又会改变环境超系统的状态。环境超系统对公共政策系统的影响是通过环境中的不同因素和方面对相应的政策制约和作用体现出来的。其中,社会文化环境因素不仅决定着公共政策运行的智力条件,而且影响公共政策运行的伦理、心理条件。故C项正确。

  5.D[解析] 功能收入分配和规模收入分配是研究国民收入分配的两种基本方法。功能收入分配也被称为要素收入分配,是从收入来源角度研究收入分配的,以企业为中心,属于国民收入宏观层次的初次分配;规模收入分配也被称为家庭收入分配,关注不同阶层的人口比重与其收入比重的关系,属于国民收入的最终分配。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项。

  6.A[解析] 公共财政是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社会资源配置活动,这是认识和界定公共支出范围的基本依据。社会公共需要既不是通常所说的人人都需要,也不是一般所说的大家的需要,而是维持一定社会存在和正常发展,必须以社会为单位组织实施的诸多事务的需要。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社会需要是政府进行货币资金支出活动的行为依据。

  7.C[解析] 行政程序是为完成行政工作和处理行政事务而必须遵循的一系列前后相继的操作步骤和过程。行政程序存在于一切行政管理之中,并贯穿于一切行政管理的始终。因而其范围广泛,内容复杂,可进行多种标准的分类:从行政程序所涉及的对象角度,可将其分为内部程序和外部程序;根据针对某类人或事普遍适用还是针对特定的人或事适用,可分为抽象行政程序和具体行政程序;根据法律是否有明确规定和要求为标准,可以分为自由行政程序和法定行政程序;根据行政程序的适用阶段和原则的不同,可分为行政立法程序、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司法程序。因此,C项正确。

  8.A[解析] 根据行政复议法的立法原则,行政复议是监督行政的一种制度化、规范化的行政救济行为,也是国家行政机关系统内部为依法行政而进行自我约束的重要机制。因此,本题正确答案为A项。

  9.B[解析] 文献是用文字、图形、符号、声频、视频等技术手段记录人类知识的一种载体。因此,本题中存在于人们脑海中的信息在未被表达出来之前还不能称之为文献,属于未来文献,B项正确。零次文献是指未经加工出版的手稿、数据原始记录等文件。

  10. C[解析] 承办是指对公文的阅读、贯彻执行与办理,公文只有经过承办才能产生切实的效用,这是公文处理的中心环节。故C项正确。

  11. D[解析] 马克思主义认为,实践是人类社会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基础,是社会生活的本质。故本题选D

  12. A[解析] 唯物辩证法是由对立统一规律、质量互变规律、否定之否定规律和其他范畴构成的体系。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状态和形式;对立统一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趋势和道路。故本题选A

  13. A[解析] 马克思主义认为,从本质上讲,人是能够制造工具并能够使用生产工具以从事生产劳动的动物,这一点将人与动物区分开来。故本题选A

  14. D[解析] 哲学的基本问题是思维和存在的关系问题,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思维和存在何者为本原的问题,或者说思维和存在谁决定谁的问题;二是思维和存在有没有同一性的问题,也就是说,思维到底能否正确认识存在的问题。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标准只涉及思维和存在谁决定谁的问题,也就是二者关系的第一方面内容。如果认为存在决定思维,就是唯物主义,反之则属于唯心主义。故本题选D

  15. D[解析] 原因和结果是揭示客观世界中普遍联系着的事物具有先后相继、彼此制约的一对范畴。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现象的现象,结果是指由于原因的作用而引起的现象。因果关系往往具有时间上的顺序性,即原因在前。但并不是所有前后相继的现象都是因果关系,只有以时间先后为条件,由一种现象必然引起另一种现象的本质联系,即决定和被决定的关系才是因果关系。故本题选D

  16. D[解析] 高压输电线的电压一般指的是火线与零线间的电压,小鸟两脚站在高压输电线上,一般是站在同一根输电线上,在电线电阻很小的情况下,小鸟两脚之间的电压非常小,因此小鸟不会触电致死。故选D

  17. C[解析] 修改宪法是全国人大的职权。       [事业单位招聘笔试题]

  18. C[解析] 信息技术主要是指利用电子计算机和现代通信手段实现获取信息、传递信息、存储信息、处理信息、显示信息、分配信息等的相关技术。除了C项,其他各项概括均不全面。

  19. D[解析]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渊,不知地之厚也。这句话说明了只有亲身登过高山、靠近深渊才能认识到天的高、地的厚,强调了实践在认识客观事物过程中的决定作用,D项正确;A项表述片面,人的知识可以从直接经验中获得,也可以从间接经验中获得;B项题干没有体现;C项表述错误,人的认识是从实践中得来的。

  20. A[解析]

  21. B[解析]

  22. D[解析] 商品经济不是从来就有的,也不是永恒的。它的产生和存在有两个基本的条件:第一,存在社会分工;第二,生产资料及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

  23. A[解析] 认识是一个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如此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循环往复以至无穷的辩证发展过程。认识过程有两次飞跃,第一次是从感性认识发展到理性认识,第二次飞跃是从理性认识到实践。故本题选A

  24. C[解析] “有用即真理是实用主义关于真理的著名命题,由美国哲学家、实用主义哲学奠基人威廉·詹姆斯首先提出。这种观点把真理的本源问题和真理的作用混为一谈,把价值性当做真理的根本属性,实际上,真理的价值性是以真理的客观性为基础的,也就是说,客观性才是真理的根本属性。有用即真理否定客观真理,主张主观真理,是一种主观真理论。

  25. C[解析] 冰箱内部存放食物的量以占容积的80%为宜,放得过多或过少,都费电。摆放物品的时候,食品之间、食品与冰箱内壁之间应留有约10毫米的空隙,这样可使冰箱内气体流通,温度均匀稳定,可省电。 故C项做法不符合低碳生活。需要注意的是,B项的玻璃清洁剂会污染环境,故减少使用玻璃清洁剂符合低碳理念的要求。

  26. D[解析] 这是2003年胡锦涛七一讲话的标准提法。坚持党的阶级性、先进性,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都不是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不追求任何特殊利益,而是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宗旨。故本题选D

  27. D[解析] 毛泽东认为,为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而战斗,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是中国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和根本属性。这就从军队的性质上划清了人民军队同一切剥削阶级军队的界限。同时,把军队的命运同人民群众的命运直接联系起来,把军队的发展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直接联系起来,使之始终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真诚拥护和全力支持。故本题正确答案为D

  28. C[解析]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改造时期,民主党派主要是民族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的政党。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后,民族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及其知识分子逐步成为自食其力的社会主义劳动者,民主党派的性质随之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成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联盟。对此,党的八大政治报告曾经明确指出:在社会主义改造完成以后,民族资产阶级和上层小资产阶级的成员将变成社会主义的劳动者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就将变成这部分劳动者的政党。

  29. A[解析] 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是解决人与自然关系的物质力量。从生产力的含义看,本题应该选A

  30. C[解析] 国家本质上是阶级统治和阶级压迫的工具,国家最主要的内容是各阶级在国家中的地位。政治法律制度、国家政权类型都是国家的表现形式,而军队则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支柱。所以社会政治结构的核心问题是国家问题,本题选C

 二、多项选择题

  31. AB[解析] 2012827日,河北省生态示范城市建设暨与央企合作对接座谈会在黄骅市举行。副省长宋恩华参加会议并指出,要抓好绿色建筑和绿色小区项目、绿色市政项目、绿色交通项目、绿色产业项目、绿色公共服务项目五大类示范项目建设,以点带面,逐步延伸,争取早日见到成效。

  32. ABCD[解析] 《国务院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强调,要坚持安全第一,协调发展;预防为主,综合治理;落实责任,强化考核;科技支撑,法治保障的基本原则,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平安出行创造良好环境。

  33. ACD[解析] 具体行政行为是指行政机关为了行使行政管理权,对特定的、具体的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所采取的单方公务行为。其特征是:(1)行为的主体是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2)行为所针对的对象是特定的、具体的;(3)行为的根据是法律、法规、规章以及上级行政机关规定的行政措施,发布的决定、命令等;(4)行为的作出是单方面的,无需征得相对人的同意。故依据题意,应选ACD

  34. AD[解析] 国家调整汽车消费税政策,旨在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体现了事物之间的联系是普遍的这一哲理。另外,人们通过利用汽车消费税与抑制大排量汽车的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因果关系,来实现国家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体现了正确把握因果联系,提高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预见性这一哲理。故AD项正确。

  35. AD[解析] “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一著名论断出自《反对本本主义》,揭露了教条主义的错误及其对革命事业的危害,批评了红军中一部分人安于现状、墨守成规、迷信本本、不愿做实际调查的保守思想。强调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共产党人要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故AD项正确。

  36. BC[解析] 现代企业主要有三种制度,分别是现代企业产权制度、现代企业组织制度、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其中,现代企业组织制度主要表现为企业组织形式和企业治理结构。企业法人制度属于现代企业产权制度。故本题正确答案为BC

  37. CD[解析] 行政沟通的分类包括:(1)按沟通的组织结构划分,有正式沟通和非正式沟通两种;(2)按沟通的线路划分,有单向沟通和双向沟通两种;(3)按信息流向划分,有下行沟通、上行沟通和平行沟通三种;(4)按沟通工具划分,有口头沟通、书面沟通和网上沟通三种。

  38. AB[解析] 职业道德促进个体发展的功能体现在:(1)职业道德是个体人格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2)职业道德是个体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保证。故AB项正确。

  39. BCD[解析] 直接选举是指由选民直接投票选出国家代议机关代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选举。间接选举是指不是选民直接投票选出,而是由一级国家代议机关,或由选民选出的代表(选举人)选举上一级国家代议机关代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选举。《宪法》第97条规定:省、直辖市、设区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下一级的人民代表大会选举;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名额和代表产生办法由法律规定。”A项中,设区的市的人大代表适用间接选举的方式产生,BCD项涉及的人大代表均由直接选举产生,故本题应选BCD

  40. ACD[解析] 按照企业资产所有者形式来划分,基本上可以分为三类企业: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公司。这是21世纪中国企业制度的三种基本形式,故本题选ACD

  41. ABCD[解析] 行政相对方是指在行政法律关系中与行政主体相对的一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无论是包括行政机关在内的国家机关,还是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以及外国人、无国籍人、外国组织,都可以成为行政相对方。       [事业单位招聘笔试题]

  42. ABCD[解析] 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它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出发点,是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思想保证,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精髓,是中国共产党人最根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一切工作的准则。

  43. AD[解析] 美元对于人民币的汇率持续走高,表示人民币贬值而美元升值,可能会引起我国的外贸出口增加,进口减少。

  44. ABC[解析] 研发活动包括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三类活动。

  45. ABC[解析]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除序言外,分为总纲、政权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外交政策共760条的主要内容。它规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性质、政权机关、军事制度及经济、文教、民族、外交等政策的总原则。新中国的过渡时期总路线是毛泽东在1953615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提出的。

  三、判断题

  46. A[解析]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4条规定: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用人单位设立的分支机构,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可以作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或者登记证书的,受用人单位委托可以与劳动者订立劳动合同。

  47. A[解析] 《行政处罚法》第18条第1款规定:行政机关依照法律、法规或者规章的规定,可以在其法定权限内委托符合本法第十九条规定条件的组织实施行政处罚。行政机关不得委托其他组织或者个人实施行政处罚。

  48. B[解析] 《立法法》第13条规定,一个代表团或者30名以上的代表联名,可以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法律案。

  49. A[解析] 行政主体是指享有行政职权,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职权并独立承担责任的组织。可见,只有具备一定条件的行政机关才能成为行政主体。非行政机关的社会组织也会因法律、法规的授权而取得行政法上的行政主体地位,因此行政主体不一定是行政机关。

  50. B[解析] 第一次明确而系统地提出了资产阶级民主和法制的基本原则的是法国大革命时期颁布的《人权宣言》。《独立宣言》是美国的立国文书。

  51. A[解析]

  52. B[解析] 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

  53. A[解析]

  54. B[解析]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要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

  55. A[解析]

  56. B[解析] 我国实施科教兴国发展战略,应当借鉴诸多国家科技政策和发展战略的有益启示,但不是对技术立国”“教育立国模式的重复或仿效。

  57. A [解析]

  58. A[解析]

  59. B[解析] 行为能力是指法律关系的主体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实际取得权利和承担义务的能力。权利能力是指能够参加一定的法律关系、依法享有权利和承担义务的主体能力。行为能力必须以权利能力为前提,无权利能力就根本谈不上什么行为能力。

  60. B[解析] 法律关系的客体是指法律关系主体的权利义务所指向的对象,主要包括物、人身、精神产品、行为。某些行为本身可以满足权利人的需求,例如教师的教学行为、演员的演出行为等,这些行为可以成为法律关系的客体。

  61. A[解析] 公民的行为能力不同于其权利能力。具有行为能力必须首先具有权利能力,但具有权利能力并不必然具有行为能力。在公民的法律关系主体资格构成中,这两种能力可能是统一的,也可能是分离的。

  62. B[解析] 宏观经济调控的基本手段是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法律手段,主要手段是经济手段。

  63. A[解析] 注意掌握经济学家在解释经济周期的定义时所强调的三点:第一,经济周期的中心是国内生产总值的波动。第二,经济周期是经济中不可避免的波动。第三,虽然每次经济周期并不完全相同,但它们却有共同点,即每个周期都是繁荣与衰退的交替。

  64. A[解析]

  65. A[解析] 20126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三沙市人民政府驻西沙永兴岛。

  主观题部分

  四、病文评改题

  1.文种选用错误,应为通知。《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规定,通告适用于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应当遵守或者周知的事情;“通知适用于发布、传达要求下级机关执行和有关单位周知或者执行的事项,批转、转发公文。

  2.多个主送机关之间标点使用有误,应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交通运输厅(局、委),天津市市政公路管理局。主送机关较多时,应按照其性质、级别和有关规定或惯例依次排列,同性质或同级别的机关用顿号,不同性质或不同级别的机关之间用逗号。

  3.《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之后加上“(国发〔2012×)”。引用公文时,一般将原公文的发文字号用括号标注在公文名称之后。

  4.正文第二段中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假日用法不准确,应删除等假日。公文表述中要求通知的事项具体明确,字表述含糊。

  5.正文第二段中从国庆节假日起表述不准确,应改为从今年国庆节假日起

  6.正文最后一段中请部公路局及时与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沟通表述错误,上下级关系表述颠倒,改为请各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及时与部公路局沟通

  7.缺少发文机关署名。应该在成文日期之上、以成文日期为准居中编排发文机关署名交通运输部

  8.成文日期写法错误。应为“201287。根据201271日起施行的《党政机关公文格式》的规定,成文日期中的数字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

 五、案例分析题

  刘某因为曾经被邓某带人殴打过,为图报复遂起杀心,这表明刘某有杀人的故意,且刘某有故意杀人的行为并因此造成邓某死亡,因此刘某构成故意杀人罪;刘某杀人后又以加害被害人相要挟,敲诈勒索被害人亲属钱财,故构成敲诈勒索罪。而且刘某的敲诈勒索行为是因潜逃需要用钱而实施的,并非是因为要敲诈勒索而杀人,所以刘某杀人的故意和敲诈勒索的故意是独立的。故刘某的行为既构成故意杀人罪,也构成敲诈勒索罪。

  六、综合分析题

  行政管理部门中存在的问题是:审批事项过多过滥,妨碍市场机制作用的有效发挥;审批程序繁琐,审批环节过多,时限长,效率低,不能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管理方式陈旧单一,重审批轻监管、重权力轻责任、重利益轻服务,甚至以审批代替管理;责权脱节,审批权力与责任脱离、与权力主体利益挂钩的现象比较严重;审批行为不规范,自由裁量权大,办事透明度低,缺乏有效的监督制约,导致许多腐败问题。

  七、写作题

  服务需要真诚

  A公司产品的用户在没钱回家的时候,想到了向A公司求助,这是对A公司的信任;在了解此事后,A公司相关负责人毫不迟疑地帮该用户解决了这个问题,这是什么?这是对客户真诚的服务。要做到为客户真诚服务,不仅需要对客户的信任,还需要企业有一个以客户为本,客户至上的服务意识,更需要企业决策者有高瞻远瞩的决策意识。

  首先,真诚服务需要企业对客户充分信任。企业与客户的彼此信任是无价的,要想得到客户的信任,企业首先要充分信任客户,这种信任不只是存在于产品交易过程中,它还存在于企业与客户接触的整个服务过程之中。只有对客户给予充分的信任,企业才能得到客户的真正信任,企业与客户的彼此信任才算是真正地建立起来了。

  其次,真诚服务需要企业树立真诚服务的意识。企业的以客户为本,客户至上是真诚服务,A公司把真诚到永远作为公司的服务宗旨更是领导层、决策层对真诚服务的意识的理解和重视。真诚服务的意识往往给企业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和效益。A公司解决客户没钱回家的问题这件事,已经超出了产品交易的范畴,从表面看,它并不能给A公司带来直接效益,但A公司本着真诚服务的原则,不仅帮客户解决了不能回家的问题,自己也得到了此事四处传播,成为企业真诚对待客户的美谈的回报。可见真诚服务是企业永葆生机的源泉,利人,更利于己。

  我们相信,只要企业与客户彼此信任,企业树立真诚服务的意识,将真诚到永远践行到底,就一定能够做大做强!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3河北省事业单位考试专家预测卷答案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江西省直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