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北京市西城区事业单位考试试题及答案(完整版)
2019-05-14 03:02:45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北京市西城区事业单位考试试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北京市西城区事业单位考试试题及答案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正确,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填在括号内。每题1分,共20)

1. 随着生产和生活垃圾的急剧增加,垃圾处理已成为一个重要的社会和经济问题。而有关专家却说:“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将垃圾看成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 )

A.坚持了联系的观点,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相互联系的t

B.混淆了矛盾主次方面,看不到矛盾主要方面决定事物性质

C.坚持了矛盾的分析方法,看到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违背了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辩证关系,看不到矛盾的普遍性

2. “三言”是明代话本小说的代表作,三言是指《喻世明言》、《警世通言》和《醒世恒言》三部短篇小说集的合称,它们的编者是( )

A.冯梦龙 B.凌濛初 C.孔尚任 D.关汉卿

3.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把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开创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局面。这是因为( )

A.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民是全国人口的大多数

B.没有农民的全面小康,就没有全国人民的全面小康

C.农业既是工业原料的基地,又是工业品的广阔市场

D.增加农民收入可以扩大有效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4. 杨志军的单位今年又盖了一批房屋,杨估计自己可以分到一套三居室,于是先按房屋面积买了—些纯毛地毯,准备搬进新居时铺上,但到时杨未能分到三居室。杨购买地毯的行为( )

A.是无效行为,因为杨购买地毯的目的没有实现,其意思表示是不真实的

B.是可撤销行为,因为杨购买地毯的目的存在重大误解

C.是有效行为,因为该行为虽有误解但不是重大的

D.是有效行为,该行为的效力与单位分房之间没有内在联系

5. “树不修不直,人不教不才”,“遇良医得生,遇庸医致死”这说明( )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A.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本原因

B.外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

C.外因在一定条件下能够改变事物发展的进程

D.外因不一定通过内因而起作用

6.领导科学的根本任务是( )。

A.为领导和领导机关提供科学的理论根据

B.揭示领导活动的规律

C.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D.促进领导艺术的提高和升华

7. 现代企业制度的典型形式是( )

A.横向经济联合 B.跨国公司 C.公司法人制 D.托拉斯

8.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指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 )为核心。

A.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

B.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C.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D.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9. 行政处罚由( )的享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事业单位面试题库]

A.违法行为人住所地 B.违法行为人经常居住地

C.违法行为发生地 D.行政机关所在地

10.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时违背法律授权的宗旨,超越职权范围或者违反职权行使的程序,从而导致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应判处( )

A.玩忽职守罪 B.滥用职权罪

C.徇私枉法罪 D.徇私舞弊罪

11.工业包含许多行业和门类。按照产品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的作用,工业可划分为( )

A.机器大工业和工场手工业

B.生产生产资料的工业和生产消费资料的工业

C.劳动密集型工业和技术密集型工业

D.采掘工业和加工制造工业

12.我国行政管理活动的主体是( )

A.国家行政机关 B.各级党组织

C.国家权力机关 D.国家司法机关

13.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要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搞好党的( )

①思想建设②组织建设③作风建设④政治建设

A.①③ B.②④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14.某市工商局以大华贸易公司倒卖化肥为由,决定对该公司罚款7万元,同时对该公司王经理罚款800元。大华公司和王经理对该处罚决定都不服而向法院起诉。大华公司和王经理的诉讼地位是( )

A.共同原告 B.大华公司为第三人

C.王经理为第三人 D.由大华公司与王经理协商

15.我国金融机构体系的核心是( )

A.中国银行 B.中央银行

C.中国建设银行 D.中国工商银行

16.大众心理影响经济走势,能正确解释这一现象的观点是( )

A.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决定作用

B.社会心理可以左右社会发展方向

C.只有正确的社会意识才能影响社会发展

D.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17.诉讼时效作为权利人不行使权利就丧失请求人民法院保护其民事权利的法定期间,它只运用于( )

A.支配权 B.请求权 C.形成权 D.抗辩权

18.《伤寒杂病论》的主要成就在于( )

A.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 B.奠定了中医病理学的基础

C.确立了中医传统的诊断方法 D.初步建立了中医的专业分科

19.电脑以其卓越的性能,可以代替人们完成某些复杂而繁重的工作。如两名美国科学家用电脑做完了200亿个逻辑判断,终于证明了“四色定理”。这一事实说明( )

A.电脑能模拟人脑的思维 B.电脑的思维将指挥人脑的思维

C.电脑的思维将超越人脑的思维 D.电脑的思维能完全代替人脑的思维

20.转变政府职能的根本途径是( )

A.加强宏观调控 B.完善市场体系

C.实行政企分开 D.转换企业经营机制

二、多项选择题(下面每题的备选答案中,至少有两个正确,请将所选答案的字母填在括号内。每题15分,共30)

1.邓小平说,只有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是因为(ABCD )

A.物质文明为精神文明的发展提供物质条件和实践经验,精神文明为物质文明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B.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是互为条件、相互促进的

C.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的基础,精神文明对物质文明有反作用

D.物质文明是精神文明发展的基础,精神文明又有自己的相对独立性

2.下列有关请示的主送机关,正确的说法是(CD )

A.受双重领导的机关在报送时应将这些领导机关都作为主送单位

B.请示不要报送到领导者个人

C.请示根据内容需要,有时也抄送到下级机关

D.请示应按机关的隶属关系,逐级报送,在一般情况下不能越级报送

3.中国劳动力的特点是( ABDE)

A.劳动力资源丰富 B.文化技术素质不高

C.性别比例失调 D.分布不平衡

E.劳动生产率水平低

4.法律的社会作用包括(DE )

A.指引作用 B.强制作用

C.预测作用 D.维护统治阶级的阶级统治

E.执行社会公共事务

5.橘生淮南则为桔,橘生淮北则为枳,这说明(AC )

A.事物的存在和发展,同一定的条件相关,因而办事情,想问题,必须顾及这些条件,从实际出发

B.外在的环境和条件直接影响着事物的存在与发展,因而,外因是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

C.事物发展变化的根本原因在于事物内部的矛盾,但外因也是事物发展变化不可缺少的条件       [事业单位招聘]

D.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6.自然界的物质性和人类社会的物质性是统一的,这种统一是通过(ABCD )

A.人类社会对自然界的依赖实现的

B.人类社会对自然界的改造实现的

C.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实现的

D.自然界的人化实现的

7.关于泄露国家秘密罪,下列表述中,正确的有( BC)

A.本罪主观上只能是故意

B.泄露国家秘密的行为在客观上必须达到情节严重的程度,才能构成犯罪

C.非国家工作人员犯本罪的,应根据其情节轻重,适用本罪法定刑进行处罚

D.为境外的机构、组织、人员窃取、刺探、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的,应依间谍罪处罚,不适用本罪

8.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是(ABD )

A.经济基础是第一性的,上层建筑是第二性的

B.经济基础是内容,上层建筑是形式

C.经济基础是相对稳定的,上层建筑是易变的

D.经济基础是物质关系,上层建筑是思想关系

E.经济基础是一般,上层建筑是特殊

9.关于国有企业管理体制,下列表述错误的是(AE )

A.国有企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选聘一律由政府负责

B.企业党组织要改进发挥作用的方式,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

C.股东大会决定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聘任、激励和去留

D.坚持政府公共管理职能和国有资产出资人职能分开

E.对所有国有企业都要实行授权经营

10.我们的中青年干部队伍总体是好的,大多有比较高的文化水平,有开拓进取精神,积累了改革开放的实践经验,但也有一部分同志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归纳起来是(BCDE )。

A.缺乏革命年代和艰苦时期的锻炼和考验

B.缺乏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系统学习

C.缺乏对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的深入理解

D.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和群众工作的锻炼

E.缺乏驾驭复杂形势、解决复杂矛盾的能力

11.邓小平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这一论断的含义是指( BCDE)

A.改革与第一次革命具有相同的内容

B.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C.改革是对原有经济体制的根本性变革

D.改革引起社会生活各方面的深刻变化

E.改革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动力

12.江泽民在十六大报告中,总结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主要是(ABCE )

A.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实行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B.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走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C.坚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

D.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E.坚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13.一些自然科学家没有学习过马克思主义哲学也能在科学上取得重大的成就,这是因为他们( CDE)

A.摆脱了哲学的指导

B.接受宗教神学的指导

C.在科学实践的过程中摆脱了唯心主义

D.自觉不自觉地贯彻了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原则

E.“相信有一个离开知觉主体的独立的外在世界是一切自然科学的基础”

14.下列现象属于量变引起质变的有( ACDE)

A.生产力的增长引起生产关系的变革

B.物体由于量的不同而区分不同的体积

C.在一定温度下鸡蛋孵出小鸡

D.由遗传和变异的矛盾引起旧物种到新物种进化

E.由于温度升高,水变蒸汽

15.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制度,这是因为( ABD )

A.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B.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需要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D.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采用

E.为扩大就业门路,采取多种分配方式也要求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

16.我国关于人权的理解是(ABC )

A.人权领域内的对话与合作,必须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开展

B.没有主权就没有人权

C.人权首先是人的生存发展权

D.人权的根本内涵是绝对的自由

E.没有民主,就没有人权

17.下列制度、设施及意识形式属于上层建筑领域的有(ABCD )

A.清真寺 B.《红楼梦》

C.森林法 D.马克思主义哲学

E.农贸市场

18.受贿罪的客观方面表现为( BCD)

A.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且为他人谋取利益的

B.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

C.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

D.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19.割裂事物发展过程中的前进性和曲折性会导致(BE )

A.激变论 B.直线论

C.庸俗进化论 D.均衡论

E.循环论       [事业单位招聘]

20.自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爆发,加上美国经济衰退,引发了全球性经济危机。连法国总理若斯潘也感慨地说:“资本主义最坏的敌人可能就是资本主义本身。”可见资本主义社会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这就是( ACD)

A.工人阶级同资产阶级之间的矛盾

B.执政党同反对党之间的矛盾

C.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矛盾

D.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矛盾

三、判断题(判断每题的正误,正确的打“√”,错误的打“×”。每题1分,共10)

1.北宋的都城在今天的陕西西安。( )

2.北宋时重要的瓷器产地是景德镇和定窑。( )

3.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可以撤销地方权力机关的不适当地方性法规。( )

4.犯罪的时候不满18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可以判处死刑缓期2年执行。( )

5.国内外政治环境以及国家的社会经济政策也是影响和决定生产力布局的主要因素之一。( )

6.偶然性是科学的敌人。( )

7.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要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

8.精神文明建设只是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部门的事,不是全党的事。( )

9.在我国宋朝,科学家沈括认为地球是一个圆球,“天体圆如弹丸,地如鸡中黄……天之包地犹如壳之裹黄”,提出了“浑天说”。( )

10.保护人权,首先就要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当前我国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发展问题,因此与发展相比,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还远远没有表现出来。( )

四、辨析题(每题5分,共15)

1.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终决定力量。

1.正确。(1)物质资料的生产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停止了生产,就既不能生存,也不能发展,而物质生产的发展始终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首先是从生产工具的变化发展开始的。

(2)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它们之间的矛盾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物质依据和基本标志,也是社会生产关系变革和进步的源泉和内在依据。

2.要纪律就不能要自由;要自由就不能要纪律。

2.错误。这种说法违背了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原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矛盾是指事物内部对立着的两个方面之间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排斥的关系。由于矛盾双方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斗争,推动着事物的发展。自由和纪律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自由和纪律是对立着的两个方面,二者的性质不同,不能相互替代,二者又互相联系不可分割。自由是纪律的基础,纪律是自由的保证。没有自由,人们的思想就会僵化,失去创造力;没有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们既要纪律又要自由,把二者绝对对立起来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在实践上是十分有害的。

3.全部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实践的。

3.正确。这是马克思关于社会本质的科学论断。这是因为:

(1)实践是人类社会的发源地,实践创造了人和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全部社会关系。

(2)实践构成了人类物质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本质内容,人类全部生活都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的。

(3)实践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没有实践活动,人类社会就不能存在和发展。

(4)社会规律存在于人的实践活动之中,它是“社会行动的规律”,即实践的规律。

(5)这一科学命题指明并论述了“物质实践决定观念”,说明了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本质区别,实践是人和人类社会的存在和运动方式,深刻揭露了旧历史观的根本错误,并以此为基础创立了科学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只有立足于实践,在社会实践中才能找到各种玄奥神秘理论产生的根源,使之得到合理的科学解释,并找到正确的解决途径和方法。

    五、案例分析题(每题75分,共15)

1.某居民区共有居民480户,一年中共发生入室盗窃40余起,县公安局决定向每户居民征收治安费100元,由居委会代收。因绝大多数居民不服公安局的决定,居委会便向市公安局申请复议,经复议,市公安局将县公安局的决定改为治安费按每月每人1元的标准收取。之后仍有350户居民不服复议决定,准备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其他居民认为掏点钱买平安也值得,居委会考虑到和公安局的关系,不再出面。

问:(1)在上述事例中,谁能够充当行政诉讼原告?

(1)该居民区的全体居民和居委会都可以充当原告。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凡是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都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本案全体居民和居委会都可以提起诉讼,即可以充当原告。

(2)起诉时应以谁为被告?

(2)应以市公安局为被告。《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护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据此,应以市公安局为被告。

 

(3)可向何地法院提起诉讼?

(3)《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所以,向县公安局所在地法院和向市公安局所在地法院起诉均可。

(4)350户居民向法院提起了行政诉讼,诉讼中有无第三人,若有,请指出;若无,请说明理由。

(4)由于居委会和其他130户居民与提起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所以根据《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他们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5)350户居民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如何解决人数众多给诉讼带来的困难?

(5)根据《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共同诉讼,可以由当事人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因此,若350户居民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时,可以推选出代表进行诉讼。

 

2.下列是有关自然环境与人类社会关系问题的材料。

材料1:不同气候的不同需要产生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方式产生了不同种类的法律。热带民族的怯懦常常使这些民族成为奴隶,而寒冷气候的民族的勇敢使他们能够维护自己的自由。这是自然的原因所产生的后果。

居住在山地的人坚决主张要平民政治,平原上的人则要求由一些上层人物领导的政体,近海的人则希望一种由二者混合的政体。

——摘自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材料2: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

美索不达米亚、希腊、小亚细亚以及其他当地的居民,为了想得到耕地,把树都砍完了,但是他们梦想不到,这些地方今天竟因此成为荒芜不毛之地。

——摘自恩格斯《自然辩证法》

材料3:我国耕地、水和矿产等重要资源的人均占有量都比较低。今后随着人口增加和经济发展,对资源总量的需求更多,环境保护的难度更大。必须切实保护资源和环境,不仅要安排好当前的发展,还要为子孙后代着想,绝不能吃祖宗饭,断子孙路,走浪费资源和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要根据我国国情,选择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坚持资源开发和节约并举,克服各种浪费现象。综合利用资源,加强污染治理。

——摘自江泽民《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若干重大关系》

请回答:       [事业单位招聘]

(1)对材料1中的观点加以评析。

(1)孟德斯鸠用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等物质因素去解释民族的差别和社会制度的差别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这种观点不是从社会内部而是从社会外部的自然条件去说明的,是非科学的地理环境决定论。

(2)(2)比较材料12,指出恩格斯的论述不同于孟德斯鸠之处,并说明为什么“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

  2)恩格斯辩证地看待自然环境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在肯定人类改造自然的胜利的同时,着重强调要尊重自然规律,保持人和自然环境的协调。恩格斯认为,构成自然环境的各种自然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盲目地征服自然,破坏生态系统,必将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3)根据材料23,阐明我国为什么必须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

(3)人类社会同自然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必须协调发展。我国人口众多并不断增加,自然资源相对短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只有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处理好我国经济、社会的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的关系。

六、论述题 (10)

试述否定之否定规律及其对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意义。

答:1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指事物的发展经过两次辩证的否定,由肯定阶段到否定阶段,再到否定之否定阶段,从而使事物的发展表现为波浪式前进的自我完善的过程。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这表现在经过两次否定,事物自身得到了发展和完善;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这主要表现在事物的发展有自己的周期性,是一个仿佛回到原来出发点的运动。如果割裂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上升性的统一,就会导致循环论或直线论的错误。

2唯物辩证法关于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原理,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有必胜的信心。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和上升的,因此,社会主义最终必将战胜资本主义。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

(2)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事物发展的道路总是曲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不例外,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于特殊的国情和特殊的历史背景,更是曲折和艰难的,为此,我们必须有冷静的头脑,敢于走曲折的路,善于走曲折的路,防止盲目乐观。

(3)应该用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观点来看待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既要反对只见曲折,不见前进这个大趋势的盲目悲观的循环论,又要反对只见前进,不见曲折性的盲目乐观的直线论。

 

参考答案

一、单选题

CABDC BCBCB BADAB DBAAC

二、多选

ABCD CD ABDE DE AC

ABCD BC ABD AE BCDE

BCDE ABCE CDE ACDE ABD

ABC ABCD BCD BE ACD

三、判断题:

13468910

四、辨析1.正确。(1)物质资料的生产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如果停止了生产,就既不能生存,也不能发展,而物质生产的发展始终是随着生产力的发展而发展,首先是从生产工具的变化发展开始的。

(2)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矛盾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矛盾,它们之间的矛盾运动推动着人类社会不断进步和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成为人类社会进步的物质依据和基本标志,也是社会生产关系变革和进步的源泉和内在依据。

2.错误。这种说法违背了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的原理。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包含着矛盾,矛盾是指事物内部对立着的两个方面之间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排斥的关系。由于矛盾双方既相互依赖又相互斗争,推动着事物的发展。自由和纪律是对立统一的关系。自由和纪律是对立着的两个方面,二者的性质不同,不能相互替代,二者又互相联系不可分割。自由是纪律的基础,纪律是自由的保证。没有自由,人们的思想就会僵化,失去创造力;没有纪律,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我们既要纪律又要自由,把二者绝对对立起来是形而上学的观点,在实践上是十分有害的。

3.正确。这是马克思关于社会本质的科学论断。这是因为:

(1)实践是人类社会的发源地,实践创造了人和自然的关系以及人与人的全部社会关系。

(2)实践构成了人类物质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本质内容,人类全部生活都是建立在实践的基础上的。

(3)实践是社会发展的动力,没有实践活动,人类社会就不能存在和发展。

(4)社会规律存在于人的实践活动之中,它是“社会行动的规律”,即实践的规律。

(5)这一科学命题指明并论述了“物质实践决定观念”,说明了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本质区别,实践是人和人类社会的存在和运动方式,深刻揭露了旧历史观的根本错误,并以此为基础创立了科学的历史观,即唯物史观。只有立足于实践,在社会实践中才能找到各种玄奥神秘理论产生的根源,使之得到合理的科学解释,并找到正确的解决途径和方法。

五、案例分析

1.答:(1)该居民区的全体居民和居委会都可以充当原告。根据《行政诉讼法》规定,凡是认为行政机关和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的,都有权向法院提起诉讼。本案全体居民和居委会都可以提起诉讼,即可以充当原告。

(2)应以市公安局为被告。《行政诉讼法》规定,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决定维护具体行政行为的,作出原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是被告;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复议机关是被告。据此,应以市公安局为被告。

(3)《行政诉讼法》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所以,向县公安局所在地法院和向市公安局所在地法院起诉均可。

(4)由于居委会和其他130户居民与提起诉讼的具体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所以根据《行政诉讼法》的有关规定,他们可以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5)根据《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当事人一方人数众多的共同诉讼,可以由当事人推选代表人进行诉讼。因此,若350户居民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时,可以推选出代表进行诉讼。

2.答:(1)孟德斯鸠用地理位置和气候状况等物质因素去解释民族的差别和社会制度的差别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这种观点不是从社会内部而是从社会外部的自然条件去说明的,是非科学的地理环境决定论。

(2)恩格斯辩证地看待自然环境与社会发展的相互关系,在肯定人类改造自然的胜利的同时,着重强调要尊重自然规律,保持人和自然环境的协调。恩格斯认为,构成自然环境的各种自然要素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盲目地征服自然,破坏生态系统,必将受到自然规律的惩罚。

(3)人类社会同自然环境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人口、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必须协调发展。我国人口众多并不断增加,自然资源相对短缺,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只有实行可持续发展战略,才能处理好我国经济、社会的当前发展与未来发展的关系。

答:否定之否定规律是指事物的发展经过两次辩证的否定,由肯定阶段到否定阶段,再到否定之否定阶段,从而使事物的发展表现为波浪式前进的自我完善的过程。

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这表现在经过两次否定,事物自身得到了发展和完善;事物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这主要表现在事物的发展有自己的周期性,是一个仿佛回到原来出发点的运动。如果割裂了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上升性的统一,就会导致循环论或直线论的错误。

六、论述题

唯物辩证法关于否定之否定规律的原理,对于我们正确认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1)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要有必胜的信心。事物发展的总趋势是前进的和上升的,因此,社会主义最终必将战胜资本主义。只要我们坚持社会主义不动摇,我们一定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道路。

(2)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艰巨性和复杂性,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事物发展的道路总是曲折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不例外,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由于特殊的国情和特殊的历史背景,更是曲折和艰难的,为此,我们必须有冷静的头脑,敢于走曲折的路,善于走曲折的路,防止盲目乐观。

(3)应该用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相统一的观点来看待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既要反对只见曲折,不见前进这个大趋势的盲目悲观的循环论,又要反对只见前进,不见曲折性的盲目乐观的直线论。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北京市西城区事业单位考试试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北京市西城区事业单位考试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