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3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打包下载)
2019-05-14 03:10:0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3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3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案例分析题

· (1). 【案例一】

材料1: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非公有制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已经成长为我国生产力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国进民进”“国强民也富的生动局面。30多年来,我国约有70%的技术创新,69.5%的国内发明专利和80%以上的新产品来自中小企业,其中95%以上是非公有制企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在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方面,要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

材料2:每到岁末年初,农民工工资清欠总会引发社会热议。有老板曾用秘鲁币冒充欧元给农民工发工资,令老实的农民工受骗上当;也有房地产商有钱斥巨资请香港明星出席楼盘庆典,却拖欠几千名农民工的薪水,以致百名农民工下跪讨薪

为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工资,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人社部、公安部、住建部等10部门联手,从20131120日起,在全国组织开展了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截至2014115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共为150.29万农民工补发被拖欠工资及赔偿金108.87亿元。

【案例分析】

1.试分析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为什么要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2.非公有制企业在取得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严重侵犯职工权益的现象。政府应如何维护和保障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1)中国生产力的发展表现为不发达、多层次和不平衡等特点,这决定了在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经济不能只有公有制经济,而必然是包括公有制、私有制以及其他所有制在内的多种所有制经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历史经验也指出,只有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才能真正坚持、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经济。

2)非公有制经济是国民经济发展强劲稳定的动力;非公有制经济是解决就业的重要渠道;非公有制经济是财政收人的重要来源;非公有制经济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直接参与者和积极推动者。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有利于调整和优化所有制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更加具有活力,同时也可以为公有制发展提供多种有效的实现形式;有利于促进市场竞争,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有利于引进和吸收先进技术与管理经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有利于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方便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

3)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要求,绝不是权宜之计。我们不仅要毫不动摇,而且还要完善和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打破垄断,放宽准人,鼓励民间资本进人铁路、市政、金融、能源、电信、教育、医疗等领域。一个以公有制为主体、各类所有制经济公平竞争、共同发展的环境,必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带来新动力,开创新局面。

2.1)从政府角度看,政府部门应加强宏观调控,建立和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劳动合同制度,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创设公平合理的市场环境,确保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同时还要坚持对人民负责原则和依法治国原则。

2)各级人民政府要根据非公有制企业生产经营特点,改进监管方式,完善相关制度,依法履行监督和管理职能。监管部门要改进监管办法,公开监管制度,规范监管行为,提髙监管水平。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提高监管人员素质。及时向社会公布有关监管信息,发挥社会监督作用。

3)各级劳动保障等部门要高度重视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问题,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执行劳动合同、工资报酬、劳动保护和社会保险等政策、法规的监督检查。建立和完善非公有制企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健全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及时化解劳动争议,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4)政府部门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人事、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要严格执行《劳动法》,结合非公有制企业用工灵活、员工流动性大等特点,加大工作力度,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及职工参加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缴纳社会保险费,使所有从业人员能享受同等社会保障,维护非公有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 (2). 【案例二】

2011620日,一位名叫郭某某的网友在微博上公然炫耀其奢华生活,炫富的背后因其认证身份是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而引起轩然大波,并将中国红十字会推向了风口浪尖。郭某某事件尚未平息,中国红十字会超标采购420多万元的审计结果再次将其卷入信任危机的暴风眼中。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捐款再次成为热门话题。这次,大家将更多的信任给予了民间公益组织——壹基金,而有着官方背景的中国红十字会却连续遭遇信任危机,一天内4次回应舆论质疑:

1)媒体报道,台湾红十字会组成救助队打算去四川救助,但被中国红十字会要求先援助500万人民币才可以进入灾区。有人说这是红十字会收取买路钱,一时间微博转发过万。对此,中国红十字会秘书长回应,这个消息纯属谣言。

2)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微博说,总会工作组正赶赴雅安灾区考察,也遭到网民批评。中国红十字总会回应官方微博中考察一词引起的误解,并表示将立即改正。在后续发布的微博中,考察一词已经被评估所代替。

3)中国红十字总会发布的一张工作照片又引发质疑,网友说照片中佩戴奢侈品牌手表的男子可能是红十字总会的工作人员。后来经过调查,证实这名男子是一名媒体记者。

4)在地震发生当天,有网友质疑壹基金是红十字会架构下的(机构)。对此,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在芦山县灾区回应,现在壹基金已经完全从红十字会独立出去,二者没有任何关系,壹基金下拨善款也不用经过红十字会。       [事业单位招聘网]

中国红十字会连续遭遇信任危机,特别是在发生灾害的时候,这对慈善事业的发展有害无利。如何妥善应对危机、重塑公众信任,中国红十字会任重道远。

【案例分析】

1.试分析当前慈善机构遭遇信任危机的原因。

2.在新形势下,应如何建设透明、公正的慈善事业?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当前慈善机构遭遇信任危机的原因为:一是运行管理透明度不高,信息公开不足,缺乏社会监督。一是官方慈善机构行政宫僚化色彩明显,行政意识主导,缺乏服务意识。三是官办体制不完善,民间慈善机构发展空间不足。四是部分公益慈善机构开展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业活动。五是部分媒体、公众发布不实报道,散布谣言。

2.建设透明、公正的慈善事业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第一,完善信息披露制度。保证资产、人员管理等信息的透明、公开,保障捐款人知情权。

第二,建立健全综合性监督体系。制定法律监督、政府监督、社会监督、自我监督等监督措施;引人外部审计和第三方评估。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第三去除行政化和官僚化。增强慈善机构的服务意识,去除行政级别、去除铁饭碗的编制,提髙办事效率,做到规范化、透明化和专业化。

第四,鼓励民间慈善组织发展壮大。通过税收等优惠政策,大力鼓励发展个人、企业自发成立的慈善组织,释放社会活力。

第五,杜绝商业色彩。明确规定公益慈善事业的非营利性质,严格规范其商业活动。

第六,严惩以谣传谣行为。号召媒体和公众正确行使监督权,严厉惩罚个别人的传谣行为。同时,相关慈善机构要及时发布信息澄清谣言。

文书改错题。下面这份公文在格式、用语及文字等方面都存在一些问题1请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和相关规定,在答题卡上对公文直接进行修改。

· (3). XX市档案局关于2013年度归档工作的通告X档发〔2014〕第1

各区档案局、市直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2013年度归档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希望各单位认真执行

一、文件材料归档时间要求

各单位必须在2014630日前完成2013年度文书档案归档工作,并将永久、30年、10年保管期限档案目录各1本及填写好的“XX2013年度文书档案备案登记表报送市档案局指导科检查备案。

二、文件材料的整理归档

依据相关规定,对本单位各种门类和载体的文件材料进行归档。

1)文书档案依据……进行整理归档。

2)会计档案依据……进行整理归档。

3)基建档案依据……进行整理归档。

三、文件材料的收集

各单位必须依据国家档案局第8号令《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第三条、第四条规定进行归档文件的收集工作。

XX市档案局办公室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日

附件:XX2013年度文书档案备案登记表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答案】

1)标题文种错误。应当使用通知

2)发文字号错误。不应加字,应为“X档发〔20141

3)正文内容逻辑顺序不当。文件材料归档时间要求应放在最后,文件材料的收集应作为第一部分。

4)公文中的结构层次序数使用有误,应依次使用一、”“(一)”“1.”“1标注。因此,正文中的1”“2”“3等内容应当改为: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一)文书档案依据……进行整理归档。

(二)会计档案依据……进行整理归档。

(三)基建档案依据……进行整理归档。

5)正文中引用的《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字号书写方式不恰当,应为各单位必须依据《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规定》(国档令〔20068号)第三条、第四条规定进行归档文件的收集工作

6)附件说明位置错误。应在正文下空一行左空二字编排附件二字,后标全角冒号和附件名称。

7)成文日期书写错误。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成文日期用阿拉伯数字将年、月、日标全,年份应标全称,月、日不编虚位(即1不编为01)。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日应改为“2014120

8)发文机关署名与成文日期的位置不规范。根据《党政机关公文格式》规定,不加盖印章的公文,单一机关行文时,在正文下空一行右空二字编排发文机关署名,在发文机关署名下一行编排成文日期,首字比发文机关署名首字右移二字,如成文日期长于发文机关署名,应当使成文日期右空二字编排,并相应增加发文机关署名右空字数。

作文题

· (4). 【材料】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我国的环境状况每况愈下,污染事件频繁发生,环境安全问题日益尖锐。2013年,雾霾天气位列全国十大健康事件之首,中央电视台《新闻1+12014115日报道,我国中东部的大部分地区被雾霾笼罩。截至14日零时,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检测数据PM2.5都超过了300,这意味着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雾霾天气导致道路管制、企业停工、机场关闭、港口停运,市民的工作生活受到了很大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指出,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雾日数明显减少,霾日数明显增加,且持续性-过程增加显著。《气候变化绿皮书》还显示..2013年,25个省份被雾霾缠身,平均雾霾天数逼近30天,较同期偏多10.3天,创52年来之最。

在社会公众对环境问题日益关注和重视的同时,治霾也成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据了解,目前公布的28个省份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26个省市涉及空气污染治理内容,占比超九成,其中北京、上海、广东等15个省市明确提到要治理雾霾天气和监测PM2.5

结合材料反映的主要问题,围绕环保与发展的主题,用800~1000字的篇幅,自拟标题进行论述。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 要求:中心明确,内容充实,论述深刻,有说服力。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发展要守住环保底线

《吕氏春秋》中说: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焚藪而田,岂不获得,而明年无兽。如今,我国经济建设已取得辉煌成就,GDP总量已居世界第2位,成为世界经济强国。但在重经济轻环保发展的背后留下的隐患是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锐减、人民健康受损,社会难以承栽。而弥漫全国的雾霾正是盲目发展导致极端污染的真实写照。雾霾天气凸显了我国生态赤字的短板,也暴露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环保软肋

一直以来,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成为很多地区提升经济、确保政绩的不二法门,而作为里子建设的环保治理则常枝忽视。我国虽制定了较完备的环境保护法律,但由于执法、问责的集体缺位,导致部分企业堂而皇之地违法生产,日积月累堆出了一本厚厚的环保账单。这不仅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更破坏了人们生产生活的家园。其实,环保与发展并不是对立的,重视环保可以为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而经济发展则可以为环保事业提供物质支持。我国要保证经济环保两不误的发展方向,就必须要求经济发展守住环保底线

发展要守住环保底线,健全政绩考核是前提。政绩考核是引领地方政府作为的指挥棒。解决环境逆向保护的错误,就必须推动政绩考核的及时转向。把涉及民生的环保内容列入考核重点,把群众对环境保护的评价、反响列入考核重点,才能确保地方政府彻底告别带血的GDP”,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在健全政绩考核制度的同时,还要加强环保问责,针对重大环保事件要问责有关部门及责任人,以此迫使当地政府重视里子建设,守住环保底线

发展要守住环保底线,严格执法是关键。有法不依、有法难行,不仅是对法治社会的亵渎,也助长了企业违法生产的歪风邪气。部分企业通过排污处罚,由非法排污变成了合法排污,降低了生产成本。如果这种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題得不到解决,劣币难免驱除良币。如此一来,不但严重打击企业转型升级的积极性,而且违背了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决策。因此,只有严厉打击违法生产、违规排污行为,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增加企业的违法成本,才能实现环境与经济发展双赢。

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追求GDP不可片面,而要贴近百姓,提供质量效益、节约环保。这是对环保和发展关系最形象的诠释。通过雾霾事件,我们必须警醒,环境保护为经济发展让路的后果只是共损。只有守住环保底线的发展才能实现环保与发展一荣俱荣的共赢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3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考试《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3月上海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