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5月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完美word版下载)
2019-05-14 03:21:22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5月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5月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

一、判断题(对下列命题做出判断,正确的在答题卡上相应的题号后涂“A”,错误的涂“B”,全部涂“A”“B”,均计为0分,每题1分,共20分)

· (1). 法与道德的根本区别在于是否具有强制性。(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2).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3).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5). 在我国,行政是国家权力体系中与立法、司法并列存在的三种权力之一。(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6). 中国古代科举制度形成于隋朝。(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7). 政府职能必须反映政府的需求。( )[/content]

参考答案:

正确

错误

· (8). “嫦娥三号在月球表面成功着陆,中国成为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第三个登陆月球的国家。( )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参考答案:错误

91Exam.org 91ExAm.org

正确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错误

· (9). 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是贯彻依法治国方略的核心与灵魂。(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0). 不是所有的规章制度都具有强制性的。(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1).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2). 规模经济是指扩大生产规模引起经济效益增加的现象。(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3). 实践高于理论的认识,是因为实践具有普遍性。(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4). 国有企业应该由国家直接经营管理。( )

参考答案:错误

91Exam.org 91ExAm.org

正确

错误

· (15).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6). 禁止任何组织或者个人招用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务工。(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7). 通货膨胀会导致货币贬值。(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8). 反映计算机存储容量的基本单位是字。(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9). 一个社会是否和谐,一个国家能否实现长治久安,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体社会成员的科学文化素质。(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错误

· (20). 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二、单项选择题(从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选出一个正确答案,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下面正确答案选项涂黑,每题1分,共30分)

· (21).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必须坚持的工作总基调是( )

A. 多快好省

B. 稳中求进

C. 与时倶进

D. 提质增效

参考答案:B

· (22). 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于今年28日在( )召开,中国在本届冬奥会上取得了3个项目的冠军。

91Exam.org 91ExAm.org

A. 英国伦敦

B. 俄罗斯索契

C. 加拿大温哥华

D. 俄罗斯莫斯科

参考答案:B

· (23). 规定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任务的法律是( )

A. 《宪法》

B. 《民法》

C. 《刑法》

D. 《婚姻法》

参考答案:A

· (24). 下列选项中效力最高的是( )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XX(试行)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制定的《XX法实施细则》

C. 国务院制定的《XX条例》

D. 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XX办法》

参考答案:A

· (25). 下列行为中,属于代理行为的是( )

A. 传达室的张大爷将李某寄给董事长张某的信送给董事长的行为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B. 公司董事长以公司的名义对外签约的行为

C. 李某将自己未成年儿子的压岁钱以儿子的名义存人银行的行为

D. 经销公司以自己的名义卖出委托人委托卖出的钢材的行为

参考答案:C

· (26). 甲与乙订立了合同,约定由丙向甲履行债务,现丙履行的行为不符合合同的约定,甲有权请求( )

A. 丙承担违约责任

B. 乙承担违约责任

C. 乙和丙承担违约责任

D. 乙或者丙承担违约责任

参考答案:B

· (27). 京剧作为综合性艺术,最贴切的概括是( )

A. 生、旦、净、丑

B. 说、学、逗、唱

C. 唱、念、做、打

D. 吹、拉、弹、唱

参考答案:C

· (28). 城管执法人员为阻止摊贩继续非法占道经营,暂扣了摊贩兜售的物品,这一行为在法律性质上属于( )

A. 行政强制措施

B. 直接执行方式

C. 行政处罚

D. 民事侵权行为

参考答案:A

· (29). 南海和平与稳定符合南海周边各国的利益。我国明确表示,在有关南海的领土划界、油气开发、渔业需求等问题中,领土划界是我国在南海的核心利益。这反映出,我国外交政策捍卫的最高利益是( )

A. 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B. 我国的发展和繁荣

C. 国家间的共同利益

D. 我国的独立和主权

参考答案:D

· (30). M2014年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上,人大代表对M市当年的财政预算案提出了许多批评意见,财政局长几次到会就预算中的一些问题回答代表的提问。在这里人大代表行使的权利是( )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A. 立法权和决定权

B. 审议权和质询权

C. 任免权和监督权

D. 提案权和表决权

参考答案:B

· (31). 下列情形可以被认定为工伤的是( )

A. 职工在工作时因故意犯罪而受伤的

B. 职工在工作时因醉酒或吸毒而受伤的

C. 职工在工作时因自残或自杀而受伤的

D. 职工因出差遇到车祸而受伤的

参考答案:D

· (32).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中横线处的虚词,恰当的一组是( )

有许多论文所引证的论述能够兼顾历史与科学前沿,____包括该领域中古老又权威的论断、方法和数据,____包括了最新研究成果及理论或实际需求,反映出作者的理论眼界。一位优秀的科学家____与当今各国学者的研究成果互相联系,且兼顾经典,____使读者在研究其论文时不仅得到论点、论据,____能获得进一步探讨的方法论与空间。

A. 既又不仅因而所以

B. 不但而且不仅因而而且

C. 既又总是从而而且

D. 不但而且总是从而所以

参考答案:C

· (33). 以下行为中,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的是( )

A. 为了课堂教学,复制已经发表的作品给学生使用

B. 某歌手在某个人演唱会上,演唱某著名作曲家的作品

C. 为了传播少数民族文化,将少数民族作品翻译成汉语出版

D. 为了学写书法,临摹广场纪念碑的碑文

参考答案:D

· (34). 下列不属于行政决策原则的是( )

A. 上级满意原则

B. 科学预测原则

C. 信息准全原则

D. 可行性原则

参考答案:A

· (35). 小李准备出售一套商品房,不久后便与小王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小张知道后想以更高的价格购买此房,小李又与小张签订了合同,并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房屋应归小王,小李向小张承担违约责任

B. 房屋应归小张,小李向小王承担违约责任

C. 小李应向小张和小王承担违约责任

D. 小李与小王签订的合同为无效合同,小李和小张协商房屋的归属权

参考答案:B

· (36). 凡是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 )

A. 国民

B. 人民

C. 公民

D. 子民

参考答案:C

· (37). 甲外出时,在自己的住宅内安放了防卫装置。某日晚,乙撬门侵人甲的住宅前,被防卫装置击为轻伤,甲的行为( )

A. 故意伤害罪

B. 正当防卫

C. 防卫过当

D. 民事侵权行为,不构成犯罪

参考答案:B

· (38).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下列属于我国公民行使政治权利的是( )

A. 小李的叔叔向工头索要劳动报酬

B. 小李的奶奶经常去寺庙烧香拜佛

C. 小李的爸爸参与水价调整听证会

D. 小李的同学高中毕业后服兵役

参考答案:C

· (39). 某天傍晚,甲在公园遛狗时,狗突然挣脱绳子咬伤了乙(3),当时乙的母亲正和别人聊天,关于本案应由( )

A. 甲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B. 甲和乙的母亲都不用承担民事责任

C. 乙的母亲承担全部民事责任

D. 甲和乙都要承担民事责任

参考答案:A

· (40). 我国《宪法》规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下列属于王某的合法财产的是( )

91Exam.org 91ExAm.org

A. 捡来的一只钱包

B. 根据父亲遗嘱继承的三间房产

C. 施工时挖到的宋代瓷器

D. 承包经营的100亩地

参考答案:B

· (41). “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这一诗句中包含了几种颜色( )

A. 二种

B. 三种

C. 四种

D. 五种

参考答案:C

· (42). 某单位团委准备为召开部分团员座谈会发布通知,通知正文的最后一句应写的是( )

A. 恭候莅临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B. 望准时出席

C. 敬请届时指导

D. 欢迎大家光临

参考答案:B

· (43). 现实生活中,一些人不断的从一家公司跳槽到另一家公司,虽然这种现象在一定意义上有利于人才的流动,但它同时也说明这些从业人员缺乏( )

A. 工作技能

B. 强烈的职业责任感

C. 光明磊落的态度

D. 坚持真理的品质

参考答案:B

· (44). 邓小平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点就是实事求是,就是( )

A. 把国外现代化建设的经验同中国现代化的实际相结合

B. 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

C. 彻底批判经验主义

D. 彻底批斗主观主义

参考答案:B

· (45). 拖拉机厂电工张某,自恃技术熟练,在检修电路时不按规定操作,造成电路着火,部分设备被烧毁,损失10多万元,张某的行为构成( )

A. 失火罪

B. 玩忽职守罪

C. 破坏集体生产罪

D. 重大责任事故罪

参考答案:D

· (46). 浏览器软件浏览网站时,收藏夹的作用是( )

A. 记住某些网站的地址

B. 复制网页上的内容

C. 打印网页中的内容

D. 隐藏网页中的内容

参考答案:A

· (47). 向同级机关和不相隶属机关请求批准某事项的公文是( )

A. 请示

B. 报告

C. 请示报告

D.

参考答案:D

· (48). 不同商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反应程度不同,受价格影响较大的是( )

A. 生活用品

B. 高档耐用品

C. 生活必需品

D. 生产用品

参考答案:B

· (49). 我国公民所获得的劳动模范二等功杰出青年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属于公民的( )

A. 姓名权

B. 名称权

C. 荣誉权

D. 肖像权

参考答案:C

· (50). “某地为了鼓励当地农民养猪,规定凡在本地卖猪肉的外地农民,必须交10%的管理费。以上行为违反了( )

A. 《反不正当竞争法》

B. 《产品质量法》

C. 《劳动法》

D. 《商品法》

参考答案:A

三、多项选择题(下面各题的备选答案中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是正确的,请将所有正确答案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题号下面正确答案的选项涂黑,多选、少选均不得分,本题共10小题,每题1分,共10分)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 (51). 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同时,还要注重( )

A. 民主政治

B. 先进文化

C. 和谐社会

D. 生态文明

参考答案:ABCD

· (52). 在用来发射卫星的火箭头部涂一层特殊的物质,这种物质可以避免火箭因高速运动与空气作用产生高温而被毁坏的危险。这种材料能引起这种作用的主要原因不包括( )

A. 材料受热融化并汽化时吸收了与空气作用产生的热

B. 材料不传热

C. 材料非常光滑,不易与空气作用生热

D. 材料坚硬,不怕热

参考答案:BCD

· (53). 消费者的权益包括( )

A. 知情权

B. 公平交易权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C. 求偿权

D. 集会权

91Exam.org 91ExAm.org

参考答案:ABC

· (54). 关于社会理想与个人理想的关系,下述正确的观点是( )

A. 社会理想排斥和抹杀个人理想

B. 社会理想是个人理想的凝聚和升华

C. 社会理想体现在实现个人理想的实践中

D. 社会理想服从于个人理想

参考答案:BC

· (55). 政务公开是( )

A. 公开国家领导人的财产

B. 公开工作纪律

C. 用人、财务和分配的公开

D. 公开办事规则、程序、时限和结果

参考答案:BCD

· (56). 公民必须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行使自己的集会、游行、示威权利,这是对公民政治自由权利的限制。这种观点( )

A. 公民应无拘无束地行使政治自由权利

B. 认为法律和自由是统一的

C. 主张公民在法律范围内行使政治自由权利

D. 割裂了自由与法律的关系,因而是错误的

参考答案:BC

· (57). 《舌尖上的中国》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就在于其把抽象的文化用饮拿这#贴近生活的方式展现出来,成功地把传统文化融人现代文化和现代人的情感中,生动戚行三贴近原则,是对传统文化的一次有效发掘和弘扬。这启示我们文化创新需要( )

A. 继承传统,推陈出新

B. 面向世界,博采众长

C. 体现时代精神

D. 坚持正确的方向,克服错误的倾向

参考答案:AC

· (58). 目前我国中央部门陆续公开三公经费指的是( )

A. 公费出国

B. 公车

C. 公务接待

D. 公开领导人财产

参考答案:ABC

· (59). 我国法律主要体现的是( )的意志。

A. 国家领导人

B. 统治阶级

C. 广大人民群众

D. 中国共产党

参考答案:BC

· (60). 下列情形属于国家赔偿范围的有( )

A. 李某因盗窃被判刑,为达到保外就医目的而自伤

B. 警察接到报警后,拒不出警造成财物被抢劫

C. 警察王某的儿子玩王某的手枪走火,致人伤残

D. 民事诉讼中,申请人张某提供担保后,法院未及时采取保全措施致使判决无法执行,给张某造成损失

参考答案:BD

四、综合分析题(本部分为单项选择题,考查应试者运用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分析判断问题的基本能力。每小寧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意,请将正确选项选出,并在答题卡上将相应的字母涂黑。每题1分,共10分)

· (61).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61-65题。

20131112日,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集中全党智慧,顺应人民意愿,是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的纲领性文件,是为赢得战略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中央政治局决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扩大开放,决心之大、变革之深、影响之广前所未有,成就举世瞩目。不断把改革推向深入,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必胜信念。

91Exam.org 91ExAm.org 《决定》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 )作用。

A. 主导

B. 主体

C. 基础性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D. 决定性

参考答案:D

· (62). 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经济生活的角度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主要说明( )

A. 宏观调控在资源配置中起基础作用

B. 单纯的市场调节存在自发性、盲目性、滞后性等弊端

C. 行政手段是国家宏观调控的常用手段

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发展需要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

参考答案:D

· (63). 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它作为今后一段时期推进改革的行动指南,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表现。

A. 科学执政

B. 民主执政

C. 依法执政

D. 加强自身建设

参考答案:A

· (64). 《决定》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政府( )

A. 协调人民内部矛盾,维护公民一切权利

B.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C. 清晰界定政府职能,增设宏观管理机构

D. 增强公民权利意识,扩大公民政治参与

参考答案:B

· (65).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这是因为()。

①党的领导是关系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问题;

②党具有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国家职能;

③党的领导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

④党带领我们开创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道路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①③④

D. ②③④

参考答案:C

· (66). ()阅读下面的材料,回答66-70题。

为进一步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兰州于近日以来陆续推出多项惠民举措,具体涉及到了经济、医疗、住房等多个方面。兰州市总工会筹集120万元帮扶2000名困难职工。429日,兰州市总工会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大厅里爱意融融,兰州市部分困难职工在这里集中领取了每户600元救助金,让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的关爱。

上半年,兰州市争取到2014年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14996万元,专项用于补助政府组织实施的公共租赁住房项目,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及向低收入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金补贴等开支。

近曰,兰州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张掖路停靠点已正式建成,主城区将设近百个自行车租赁点便民出行。据了解,目前西关十字,萃英门等多个租赁点也相继建成。根据规划,城关区将设70100个自行车租赁点,最快于6月投人使用。

经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关于开展食品药品安全攻坚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通过,未来三年兰州市将加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健全食品药品监管网络,力争在2017年,将兰州打造成食品药品安全放心城市。

目前,看病难、看病贵”“就业问题收入差距过大,贫富分化等民生问题是我国非常突出的社会问题。对此,政府应该( )

A. 积极发展低碳环保产业

B. 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拉动经济增长

C. 提髙人民币汇率,增加社会财富

D. 调整经济政策,更加注重分配公平

参考答案:D       [事业单位招聘题库]

· (67). 上述材料说明政府是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的()

A. 参与者

B. 引导者

C. 主力军

D. 建设者

参考答案:C

· (68). 与私人产品相比,公共产品的核心特征是( )

A. 强制性

B. 无偿性

C. 排他性

D. 非排他性

参考答案:D

· (69). 建设民生工程,既要建立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又要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还要妥善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由此,我们可以领悟到()

A. 既要着眼民生中的全局性问题,又要解决其中的局部性问题

B. 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有待于社会改革的整体推进

C. 只需关注民生中的普遍问题,其中的特殊问题可以忽略

D. 提升民生工程的质量,需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参考答案:A

· (70). 下列属于社会福利方面措施的是( )

A. 为失业人员提髙社会保险金的标准

B. 企业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实现九连涨

C. 中央财政增加补助地方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基金

D. 为我国适龄儿童实行免费常规疫苗接种

参考答案:D

五、案例分析题(共一题,10分)

· (71). 近年来,围绕广场舞噪音扰民的冲突时有发生,为了耳根清净,周边居民发明了各种令人错愕的办法,包括高音炮还击、鸣枪,放獒甚至泼粪等。在一些地方,双方互不相让之激烈,如同解不开的死结。面对这种现状,双方可能都满腹委屈。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不想扰民,可就那么几个活动场所,还到处是停车位,城市空间设计也不合理,缺少隔绝居民区的口袋公园;普通人认为跳广场舞是个人自由,别人管不着,法律管不着;周边居民更觉得无辜,只是不想周围太吵;相关管理部门和执法部门认为广场舞引发的矛盾是民间纠纷,应当协调解决。

请你根据材料反映的现象分析各方在法律上的理解上存在哪些误区,并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分析广场舞纠纷存在的根本原因及解决措施。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1)首先,认为跳广场舞是个人的自由,别人管不着,法律管不着的想法实际上存在着很大的误区,它曲解了法律上的自由的概念。我国《宪法》第51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权利的时候,不得损害国家的、社会的、集体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的自由和权利。因此,跳广场舞的自由的前提,是不得影响和损害其他公民的自由和权利,否则就是可能构成违法。

其次,认为跳广场舞是个人的自由,别人管不着,法律管不着的想法实际上混淆了问题的实质。目前引发广场舞矛盾的症结,不是跳舞行为本身,而是在跳舞过程中使用了扩音器材造成了扰民。我国法律的确没有规定不准跳广场舞,但对扩音器材的使用却是有明确的禁止性规定的。《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禁止任何单位、个人在城市市区噪声敏感建设物集中区域内使用高音广播喇叭。在城市市区街道、广场、公园等公共场所组织娱乐、集会等活动,使用音响器材可能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必须遵守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所以,如果在跳舞过程中违法使用音响器材造成扰民,当然要予以禁止。

最后,认为广场舞引发的矛盾是民间纠纷,应当协调解决。这其实是某些管理和执法部门行政不作为的托词。《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明确规定,违法使用音响器材,产生干扰周围生活环境的过大音量的,由公安机关给予蕾告,可以并处罚款。同时还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声环境的义务,并有权对造成环境噪声污染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检举和控告。而广场舞纠纷主要是由违法使用音响器材所引发的,依法属于应当由行政进行

干预的行为,而绝不是普通的民间纠纷。

所以,要解决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和纠纷,必须要走出上述法律误区,运用法律手段,通过法律程序,依法解决问题。

2)从社会治理的角度讲,广场舞噪音扰民,反映出的向题:一是城市服务功能不完善,城市建设结构不够合理,公共设施不足。随着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高楼林立,但城市绿地减少,居民的活动空间变得狭小,导致矛盾丛生。二是政府部门职责分工不明确,导致矛盾出现后产生踢皮球的现象,无法通过合理途径解决问题,于是可能催生出种种过激行为。三是人与人缺乏相互体谅,仅仅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没有为他人着想。

3)广场舞噪音扰民纠纷折射出当前中国城市公共设施不足的问题,因此政府部门应开辟更多的公共空地、文化广场供市民使用,同时对广场舞队采取划定区域、限定时间等办法进行引导和管理。还可以制定相应的对广场舞进行规范管理的方法,如让社区工作人员蹲点监控音量、请疒场舞爱好者和社区居民共同协商签订广场舞,,不扰民公约等。另一方面,政府应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对于无视规则严重扰民的行为给予一定的处罚。

此外,舞友多些自律,居民多些包容,多为他人想一点,多一份理解与尊重,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广场舞扰民的问题。

六、写作题(共一题,30分)

· (72). 1)据20144月的最新数据显示,仅在新浪微博上公认的公安微博就达2.12万个,几乎每一级公安机关里不同部门都有自己的公安微博。截至20141月,全国政务微信数量突破3500个,公安机关达1145家。公安机关利用现代技术,通过老百姓最喜欢的方式、最快捷的渠道建立起公安亲民、利民、为民新平台。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2)公安微博也正在成为处理涉警网络舆情危机的第一消息源。2012年发生在山东的某监狱狱警林娜街头打伤修车人一案,在案情发生的四个小时内,济南公安不仅公开了此事的简短过程,还发出了现场巳控制,打人者已扭送派出所的情况说明,对于缓和民愤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当夜,济南公安发布了处理决定,打人者林某及其丈夫被行政拘留15天,第二天下午,山东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狱警已被开除。

3)这是在新媒体时代,警方坚持快速响应、依法处置、即时公开的舆情应对典范。微博作为一种即时的互动交流工具,既向警方及时反馈了事实和民意,又向网上或网下的民众及时公开了警方的处置态度和处理决定,没有微博,我们很难预测这一事件的演变——在警方和公众均存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一个小小的误判也可能导致舆情的过激或处置的不公。

4)从公安微博两年来的运转情况看,也的确出现了一些与之前的网络问政截然不同的特征。作为社交网络和新兴传媒结合体的微博,在开放性、便捷性、互动性和平等性上迎合了警务工作的需要。而且,微博的技术形态逼迫公安机关成为与网民平等的用户。每个微博粉丝数量的多少,完全脱离了旧有行业媒体的摊派与强制。开办公安微博,即意味着开辟了一条与民众沟通的新管道,也意味着直面民众选择和监督的巨大压力。

要求:从上述材料中概括一个鲜明的主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要求内容充实,观点鲜明,论述深刻,有说服力,字数不少于800字。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着眼处搭好沟通新平台

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迅猛发展,信息网络时代的大幕随之拉开。微博以其传播迅速、阅读简便的优点成为中国千万网民的新宠儿。我国公安机关与时俱进,开设政务微博,将部门日常工作信息一一公布,正是希望以此改革政府管理措施,更好地服务社会大众。

公安微博是应对舆情的新举措。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突发事件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传播,如果政府机关缺乏相应渠道传播正确信息,微博这一舆论新阵地反而会沦为谣言扩散地。无论是百年前杀婴传闻引发的天津教案,还是今年马航失联后涌出的数百谣言,都在提醒政府舆情应对失语,极易使小道消息满天飞,导致群众不满情绪井喷。公安机关开设政务微博,将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详加解释,既保障了社会大众的知情权,又可平息谣言,真正兑现建设阳光型政府的诺言。

公安微博是宣传法制的新方式。打击和预防犯罪是公安工作之本,但加强法制教育才能抽薪止沸,实现社会和谐。多年来,我国法制宣传的招贴画、发传单等老式手段缺乏直观代人感,民众早已审美疲劳公安机关开设微博,将案例视频、防范技巧传播给广大网友,可以直接提升社会大众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兰州公安将市区交通事故剪辑视频上传微博,引起产大网友关注,不仅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更开创了我国普法宣传的新方式。

91Exam.org 91ExAm.org 公安微博是提髙效率的新途径。当前,我国政府正处于职能转变的关键时期,如何保证工作高效便民是各级机关工作的重心。公安机关开设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在你一言我一语的微博互动中化解了矛盾纠纷,提升了工作效率。而且政府社会管理新措施不断推出,开设政务微博保证沟通可以得到社会大众的及时反馈,有利于査漏补缺,完善行政管理。

关注就是力量,围观改变中国。政务微博是个新生事物,需要精心呵护、悉心培育和细心引导。公安微博要真正成为警务公开的新平台,理应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保持为民服务意识。借微博平台与公众互动,及时回复网友建议,才能促进警民关系和谐发展;依靠行政创新,才能开辟我国社会管理的大局面。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5月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招聘考试《综合基础知识》真题及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5月河南省郑州市巩义市事业..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