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天津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完整版)
2019-05-14 03:39:55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天津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年天津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

2014年天津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告、报名注意事项、职位表考等最新资讯请点击:http://v.huatu.com/news/20140319/101645.html

行测、申论真题、模拟题尽在砖题库:http://url.cn/UF2Zwk

一、单项选择题(从下面各题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并将相应字母填入括号内。本大题包括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

1.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的精髓是()

A.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C.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D. 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2.1951年和平解放的地区是()

A. 西藏B. 四川C. 海南D. 广东

3.国务院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制定的暂行规定和条例属于()

A? 一般授权立法B? 特别授权立法

C? 自主性立法D? 职权性立法

4.在中国内地设立的某外商独资企业主要生产某名牌高压锅系列产品。在投入中国内地市场前,该企业已在该产品的包装上用中文载明了产品名称、注册商标标志、该企业具体地址及邮政编码、企业名称以及有奖销售广告,则该产品包装上还应当载明()

A. 用英文标明上述已列出的项目

B. 该高压锅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

C. 该高压锅所用原料不锈钢的生产厂家及其技术指标

D. 警示说明,提出在何种情况下可能发生危险

5.经验论的错误在于()

A. 是一种主观唯心主义的观点B. 是一种客观唯心主义的观点

C. 强调了感性认识的可靠性D. 否认了理性认识的作用

6.哲学是()

A. 系统化和理论化的世界观

B. 自然界的知识体系

C. 包括社会和人的精神世界在内的世界观

D. 自发的世界观

7.甲委托乙购买索尼相机,乙去购买时,正值索尼相机举行有奖销售,乙买了相机后按规定得了4张抽奖券,但未把这4张抽奖券交给甲,后有一张奖券中奖,该奖品归谁所有?()

A. 归甲所有B. 归甲所有,但应当适当奖励乙

C. 归乙所有D. 归甲、乙二人共有

8.事业单位改革的根本原因是()

A. 政治体制改革的推动B. 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

C. 传统事业单位管理体制的弊端D.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

9.个人独资企业解散后,按照《个人独资企业法》的规定,原投资人对企业存续期间的债务是否承担责任?()

A. 仍应承担责任

B. 不再承担责任

C. 仍应承担责任,但债权人在5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D. 仍应承担责任,但债权人在2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10. 我国某民航飞机从北京飞往美国,在飞行到韩国领空时,飞机上的一日本乘客在盗窃一英国乘客的钱物时被抓获。飞机到达美国机场后,该英国乘客要求机长将盗窃犯绳之以法,此时机长应()

A? 将该犯交由英国法院,按英国法律处罚

B? 将该犯交由日本法院,按日本法律处罚

C? 将该犯交由中国法院,按中国法律处罚

D? 将该犯交由韩国法院,按韩国法律处罚

11. 下列选项属于行政程序的是()

A. 司法机关审查行政行为时所遵循的程序

B. 行政相对方的行为过程的总和

C. 行政机关的行政过程的总和

D. 行政主体的行政行为过程的总和

12. 我国现阶段所有制结构的多样化根本上是由()

A. 生产力总体水平不高引起的

B. 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不平衡性引起的

C. 生产力水平的多层次性引起的

D. 税务构成要素的复杂性引起的

13. 甲欲杀害丙,找到好友乙要毒药,并讲明毒药的用途是“我要杀害丙”。乙劝甲不要感情用事,忍耐一下,但最后还是送给甲一瓶毒药。甲借得毒药后,正往丙的水杯中灌注毒药时被旁人发现制止。甲、乙二人的行为性质是()

A. 甲是犯罪预备、乙是犯罪未遂B. 甲是犯罪未遂、乙是犯罪预备

C. 甲、乙均是犯罪未遂D. 甲成立犯罪未遂、乙无罪

14. 下列有关劳动合同的观点,正确的是()

A? 试用期满后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订立的劳动合同方能生效

B? 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是订立劳动合同的核心原则

C? 劳动合同依法订立即具有法律约束力

D? 劳动合同的签订应坚持既要有利于生产,又要保障基本生活的原则

15. 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问题是 ()

A. 为物质文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问题

B. 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

C. 为物质文明提供思想保证问题

D. 整个民族文化建设的方向问题

16. 对“一国两制”构想的正确解释是()

A. 接纳了英国“主权与政治分开”的提议

B. 给予特别行政区包括外交和国防在内的自治权

C. 在人权问题上采取了更加灵活的策略

D. 大陆实行社会主义,港澳台实行资本主义

17. 小王欲以其拥有的一项非专利技术出资,与他人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请问该技术作价出资的金额最高可以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

A? 20%B? 35%

C? 70%D? 30%

=218. 宪法的最高效力表现在()

A? 宪法的内容涉及国家的根本制度

B? 宪法是普通法律制定的基础和依据

C? 宪法的制定和修改程序不同于普通法律

D? 宪法是一国政治力量对比关系的全面、集中表现

19. “良机对于懒惰没有用,但勤劳可以使平凡的机遇变成良机。”这说明()

A. 只要有良好的机遇,就能走向成功

B. 解放思想是事业取得成功的前提条件

C.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D. 思考对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发挥巨大作用

20. 我国经济发展要坚持速度、结构、效益、质量四者的统一,其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

A. 效益B. 结构

C. 速度D. 质量

21. 下列哪种情况下用人单位可以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并须报县级以上劳动行政部门批准?()

A. 某私人饭店招用勤杂工B. 某国有企业招用电工

C. 某职业介绍所招用职员D. 某俱乐部招用体操运动员

22. 对于组织机构比较简单的基层单位来说,公文立卷地点的选择应为()

A. 机关办公室集中立卷B. 各部门分散立卷

C. 部分集中、部分分散立卷D. 特殊性部门单独立卷

23.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最重要的一环是()

A. 改善党的领导

B. 在全党认真进行马列主义基本理论的教育

C. 加强对党的领导干部的监督

D. 完善民主集中制

24. 甲因故被劳动教养,这属于何种制裁方式?()

A. 行政制裁B. 民事制裁

C. 刑事制裁D. 违宪制裁

25. 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不包括()

A? 省长B? 市长

C? 县长D? 乡长

26. 实际工作中的“一刀切”的错误是由于忽视了事物的()

A. 矛盾的普遍性B. 矛盾的特殊性

C. 矛盾的同一性D. 矛盾的斗争性

27. 李某、刘某婚后生有一子李甲,收养一女李乙。李甲与孙某结婚,不久李甲因车祸而死,留下个人存款4万元。此时孙某怀孕6个月。李甲的遗产应如何被继承?()

A? 李某、刘某及李乙有继承权,3人平分

B? 李某、刘某及孙某有继承权,3人平分

C? 李某、刘某、李乙及孙某有继承权,4人平分

D? 李某、刘某及孙某有继承权,还应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

28. 根据市政府整顿农贸市场的决定,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对农贸市场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因某个体户乱设摊点,给予其吊销营业执照的处罚。该个体户不服,申请复议。此案应以谁为被申请人?()

A. 某区工商局

B. 某区公安局

C. 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为共同被申请人

D. 某区工商局和公安局共同的上一级机关为被申请人

29. 孙某委托吴某为代理人购买一批货物,吴某的下列行为中,违反法律规定的是()

A. 吴某生重病,停止了购买货物事宜,并通知了孙某

B. 及时将购买货物过程中的情况报告给孙某

C. 经孙某同意,另行委托林某办理购买货物事宜

D. 与陆某恶意串通,以明显不合理的高价购入一批货物

30. 一些大学生在招聘中遭遇“姓氏歧视”。一位“裴”姓学生,就因为这“倒霉”的姓氏丢掉了即将到手的会计职位。老板说,“裴”与“赔”同音,不吉利。上述招聘歧视侵犯了劳动者依法享有的()

A? 接受职业技能培训的权利

B? 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C? 平等就业的权利

D? 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31. 审计机关对()预算的执行情况和决策以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A. 本级各部门和下级政府B. 本级政府及各部门

C. 本级各部门D. 本级政府

32. 要鼓励市民采取绿色交通方式出行,首先要提供充足和优质的公共交通。这表明政府在履行()

A. 政治职能B. 经济职能

C. 文化职能D. 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33. 向有隶属关系的上级领导、指导机关报送的公文属于()

A. 上行文B. 平行文

C. 下行文D. 越级行文

34. 具有高成就需要的人不一定就是优秀的管理者,尤其是在一个大组织中,高成就需要者感兴趣的是他们个人如何做好,而不是如何影响其他人做好。这是()提出的。

A? 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B? 马斯洛需要理论

C? 麦克莱兰三种需要理论D? 弗罗姆期望理论

35. ()是社会主义新型道德关系的一个重要标志。

A. 邻里团结B. 家庭和睦

C. 朋友互助D. 尊师重教

36. 在合伙经营过程中增加合伙人,书面协议有约定的按照协议办理;书面协议未约定的,须经()

A. 2/3以上多数合伙人同意B. 出资比例80%以上的合伙人同意

C. 全体合伙人同意D. 执行合伙企业事务的合伙人同意

37. 事业单位人事争议调解的自愿原则包括以下()等项。

(1)当事人自愿接受教育

(2)当事人自愿申请调解

(3)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

(4)当事人自愿履行协议

A. (1)(2)(4)B. (1)(3)(4)

C. (2)(3)(4)D. (1)(2)(3)

38. 具有高科技含量、高文化附加值的各类创新型产业所形成的经济形态可以被称作为()

A. 创意经济B. 知识经济

C. 信息经济D. 市场经济

39. 我国横断山脉是具有国际意义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地区,横亘()

A. 湘、桂、黔B. 川、滇、藏

C. 新、青、藏D. 闽、浙、赣

40.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一句古代格言出自()

A. 《资治通鉴》B. 《论语》

C. 《荀子》D. 《史记》

二、多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把所选答案的字母序号填入括号内。本大题包括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

1.下列关于行政法表述正确的有()

A. 行政法规范赖以存在的法律形式、法律文件的数量特别多,居各部门法之首

B. 行政法的实体性规范和程序性规范常常交织在一起,并往往共存于一个法律文件中

C. 目前我国行政法已有统一、完整的法典

D. 行政法规范易于变动

2.下列选项中有选举权的是()

A. 旅居国外的中国公民B. 精神病患者

C. 正在取保候审或被监视居住的D. 被判处管制,附加剥夺政治权利的

3.下列关于诉讼制度说法正确的是()

A. 春秋决狱要求根据儒家经典《春秋》等著作中提倡的精神原则审判,而不仅仅依据汉律审案

B. 唐律中的“立春后不决死刑”是受到了汉代“秋冬行刑”的影响

C. 唐代规定了类推制度

D. 宋代的翻异别勘制度是指在诉讼中人犯否认口供,事关重大案情的,由另一法官或别的司法机关重审

4.作为一国基本国情的各个方面存在着种种客观的复杂联系,人们以创造一定的条件来改变某些联系的内容和形式,却无法改变这些联系背后的规律本身。这一事实说明()

A. 事物内部诸要素之间存在着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关系

B. 人们可以创造一定的条件来改变某些联系的内容和形式,说明联系不具有客观性

C. 规律是客观的,人们不能改变或消灭它

D. 规律是客观的,人们在规律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5.在下列哪些情形下,人民法院应该变更强制措施?()

A. 因患有严重疾病而未逮捕的被告人,疾病痊愈的

B. 案件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审结

C. 羁押期限届满,案件尚未办结

D. 第一审人民法院判处已被逮捕的人管制,判决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

6.甲在离家不远的一偏僻处发现自己的女友乙正在遭受两男青年丙和丁的挑逗侮辱,便前去呵斥,但遭丙、丁的殴打,甲被迫还手。在对打时,一便衣警察戊路过,见状即抓住甲的左肩,但未表明其警察身份。甲误认为戊是对方的帮凶,便掏出匕首朝戊右臂刺去,造成戊轻伤。甲见状逃跑。试问,甲的行为属于()

A. 甲对丙、丁的行为属于正当防卫

B. 甲对丙、丁的行为是相互不法侵害,不属于正当防卫

C. 甲对戊的行为是假想防卫

D. 甲对戊的行为构成犯罪,应负刑事责任

7.以下关于创新的观点,正确的是()

A.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

B. 创新是一个真正的科技、经济一体化思路

C. 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

D. 创新主要取决于政府态度

8.苏轼在《石钟山记》中就士大夫和渔工水师没有正确认识到“钟声”产生的原因时指出:“士大夫终不肯以小舟停泊绝壁之下故莫能知;而渔工水师虽知而不能言。”这句话蕴含的哲学道理包括()

A. 实践是认识发展的动力

B. 实践是认识的来源

C. 认识正确与否只能通过实践来检验

D. 感性认识必须上升到理性认识

9.行政效率的原则要求()

A. 效率第一,公正第二

B. 在决策时进行行政行为的成本——效益分析

C. 精简行政机构、精简人员

D. 严格遵循行政程序和时限

10. 孙某因强奸罪被判处8年有期徒刑,刑满释放后第3年又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在此情况下,下列哪些做法对孙某不能适用?()

A. 假释B. 减刑

C. 缓刑D. 暂予监外执行

11. 我国公民与国家的关系是和谐、统一的新型关系。从公民与国家的关系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

A. 国家要依法保护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B. 公民应履行维护国家利益的义务

C. 政府要不断健全和完善法律体系

D. 公民应积极参与国家法律的制定

12. 针对能源危机,国家通过减免税,鼓励在工业、服务、住房、建筑、运输等领域采用节能型设备。这表明()

A. 合理利用和节约能源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

B. 违反了税收的基本特征

C. 经济调节是国家管理经济职能的重要内容

D. 经济手段是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

13. 下列属于当代中国法的渊源的是()

A. 国际条约、国际惯例B. 宪法

C. 诉讼程序法D. 特别行政区的法律

14. 缩短工作日适用于()

A. 从事夜班工作的职工

B. 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

C. 从事矿山井下、高山、有毒有害、特别繁重或过度紧张等作业的职工

D. 未成年工

15. 在以下公文格式要素中,应标注在公文眉首部分的是()

A. 发文机关标志B. 发文字号

C. 秘密等级D. 紧急程度

三、判断题(判断下列各题正误,正确的选“A”,错误的选“B”。本大题包括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

1.我国行政法的强制措施只能由有关的国家行政机关决定和执行。()

2.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公民之间、法人之间、公民和法人之间的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

3.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

4.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

5.有多个签发人的公文,其发文字号与第一个签发人姓名处在同行。()

6.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表现在方方面面,但其本质区别主要在于社会主义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7.事业单位的培训对象包括事业单位的工勤人员。()

8.国体是指国家机构体制,表明国家由哪些国家机关组成。()

9.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每届任期五年。()

10. 火药、指南针、造纸术,是预告资本主义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

四、案例分析题(本大题为不定项选择题,即每小题至少有一项是符合题意的,请将其选出。本大题共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

()

张某多年来一直在某市天开区工作、居住,只在周末时回到该市南海县黄金镇与妻子团聚。200934日,南海县公安局民警接到举报,说张某家中藏有公安机关通报寻查出自某古墓葬的珍贵文物。于是,四位民警身穿便服闯进张某夫妇住宅,张某夫妇当时正在睡觉。民警在没有出示警官证和检查证明文件的情况下,就揭开他们盖的被子,让张某起来接受讯问,并强行拿走了张某家中珍藏的宋朝字画一幅、明代陶瓷一件。双方因此发生冲突。张某在被限制人身自由中,遭民警殴打致多处软组织挫伤。张某共花费医药费360元,误工两天。张某对民警行为不服,向市公安局申请行政复议,市公安局逾期未作出复议决定。张某于是向人民法院起诉,要求法院确认民警行为违法,并赔偿其损失。

1.本案中民警的行为侵犯了张某的()

A. 住宅权B. 人身自由C. 人格尊严D. 财产权

2.对本案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是()

A. 天开区人民法院B. 南海县人民法院

C. 市中级人民法院D. 市公安局所在地基层法院

3.如果被告在庭审中提交了事后从南海县公安局补开的日期为200934日的检查证,则该检查证()

A. 不能用来证明民警行为的合法性

B. 可以用来证明民警行为的合法性

C. 属于传来证据

D. 具有真实性和合法性,应当作为定案证据

4.根据《国家赔偿法》的相关规定,法院在判决确认被告行为违法的同时,应当判决其履行的赔偿义务有()

A. 赔偿张某误工损失B. 返还拿走的字画和陶瓷

C. 赔偿张某精神损失1 000D. 赔偿张某的医疗费用360

5.如果张某向市公安局所在地基层法院起诉,要求判决市公安局履行复议职责,而其他法院已经判决民警行为违法,则法院应当作出的判决是()

A. 判决维持被告的不作为B. 判决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C. 判决被告限期履行复议职责D. 判决确认被告的不作为违法

()

刘丽是某机关干部,与丈夫育有一女二子,次子李成是养子。刘丽丈夫去世后,其一人将子女抚养长大。长女李霞成年后定居美国。长子李明成年后与王芳结婚,婚后育有一子李刚。其次子李成患精神病已多年。2010年,李明出车祸身亡,王芳未再婚,一直与婆婆和儿子住在一起,照顾他们的生活。201110月,刘丽罹患肺癌住院治疗,虽经王芳数月的细心照料及治疗,仍无法控制病情,6个月后死亡。刘丽的遗产有4间房屋和10万元存款。死前刘丽立有一份遗赠,将其个人存款10万元中的2万元赠送给邻居张某,以感谢她多年来对她家的关心和帮助。其远在美国的女儿李霞打来电话称,刘丽死前曾打电话给她说,其死后全部遗产由李霞来继承,但没有其他证据。

6.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李霞所说的刘丽所立口头遗嘱有效

B. 李霞所说的刘丽所立口头遗嘱无效

C. 李霞不在国内,没有继承权

D. 李霞享有的继承权是法定继承权

7.对于李明之子李刚,其享有继承权的根据是()

A. 法定继承B. 代位继承

C. 转继承D. 遗嘱继承

8.关于李成的继承权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李成没有继承权

B. 李成是刘丽的养子,养子也有继承权

C. 李成可以分得1间房屋和2万元钱

D. 李成是精神病人,没有民事行为能力,无法接受继承

9.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 王芳没有继承权

B. 王芳和其子李刚均享有继承权

C. 在遗产处理前,王芳如果没有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则视为接受继承

D. 王芳如果在遗产处理前再婚,则丧失继承权

10. 关于张某,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张某在知道受遗赠后,如果一直未作表示,则视为接受遗赠

B. 张某在知道受遗赠后,如果一直未作表示,则视为放弃受遗赠

C. 张某在知道受遗赠的第三个月时表示接受遗赠,则不能获得受遗赠

D. 遗产分割时,张某接受遗赠可获得2万元,其余的遗产由其他继承人继承

五、材料作文题(15)

去过寺庙的人都知道,一进庙门,首先是弥勒佛,笑脸迎客,而在他的北面,则是黑口黑脸的韦陀。相传在很久以前,他们并不在同一个庙里,而是分别掌管不同的庙。弥勒佛热情快乐,所以来的人非常多,但他什么都不在乎,丢三落四,没有好好管理账务,所以总是入不敷出。而韦陀虽然管账是一把好手,但成天阴着个脸,太过严肃,搞得人越来越少,最后香火断绝。佛祖在查香火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就将他们俩放在同一个庙里,由弥勒佛负责公关,笑迎八方客,于是香火大旺。而韦陀铁面无私,锱铢必较,则让他负责财务,严格把关。在两人的分工合作中,庙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要求:

(1)全面理解材料,选择一个角度,明确立意,自选文体,自拟标题;

(2)不得脱离材料内容及含义的范围作文,不得套作,不得抄袭;

(3)不少于800字。参考答案及解析

专家命题预测试卷一

试卷一参考答案及解析一、单项选择题

1.C[解析] 党的十五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命名为邓小平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2.A[解析] 略。

3.B[解析] 特别授权立法是指依据特定法律、法规授权或者依据国家权力机关或上级国家行政机关通过专门决议的委托,制定规范性法律文件的行为。与特别授权立法相对应的是一般授权立法,后者是指国家行政机关直接依照宪法和有关组织法规定的职权制定行政法规和行政规章的活动。国务院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在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制定的暂行规定和条例即属于特别授权立法。答案为B

4.D[解析] 生产者对危险产品具有警示义务以及其他标志义务。不管是外资还是中资企业,其产品投入中国市场都应用中文标志,而不要求用外文标志;高压锅是耐用品,不属于限期使用产品,故不必在其包装上注明保质期,生产者也无义务说明产品原料及进货渠道,这实际上属于商业秘密范畴。但由于高压锅可能发生爆炸等危险,故应作充分的中文警示说明。参见《产品质量法》第26条、27条。

5.D[解析] 经验论固然强调了感性认识的可靠性,但这不是它的错误之所在。它的错误在于否认了理性认识的作用。据此可知D项符合题意。

6.A[解析] 世界观人人都有,但是自发的、零乱的世界观,还不能称之为哲学。只有经过思想家自觉研究、系统阐发和逻辑论证的世界观,才能称之为哲学。所以哲学是系统化和理论化的世界观。

7.A[解析] 略。

8.C[解析] 20世纪80年代,传统的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本身所固有的各种弊端日益暴露出来,特别是相对于经济体制改革和政府机构改革来讲,事业单位的改革严重滞后。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事业单位改革被提上了日程。

9.C[解析] 《个人独资企业法》第28条规定,个人独资企业解散后,原投资人对个人独资企业存续期间的债务仍应承担偿还责任,但债权人在5年内未向债务人提出偿债请求的,该责任消灭。

10. C[解析] 《刑法》第6条规定,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的,除法律有特别规定的以外,都适用本法。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船舶或者航空器内犯罪的,也适用本法。犯罪的行为或者结果有一项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的,就认为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域内犯罪。因此,此案件适用我国法律。

11. D[解析] 所谓行政程序,是指行政主体作出行政行为的过程中所遵循的步骤、顺序、方法、方式以及时限的总和。

12. C[解析]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力发展呈现出水平低、多层次、不平衡的特点,而生产力水平的多层次性决定了现阶段所有制结构不可能整齐划一,必然是多种所有制长期共存,共同发展。

13. C[解析] 已经着手实行犯罪,因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甲、乙的行为构成共同犯罪,但甲、乙的行为结果却是犯罪未遂。

14. C[解析] 劳动合同是否生效与试用期没有关系,排除A。平等自愿原则是签订劳动合同的核心原则,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是订立劳动合同最基本、最重要的原则,B说法错误。C说法正确。D是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原则,不选。

15. B[解析] 根据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和目标,精神文明建设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两个方面。思想道德建设,要解决的是整个民族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动力问题,思想道德建设决定精神文明建设的性质。

16. D[解析] “一国两制”的基本含义是: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它们作为特别行政区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长期不变。

17. C[解析] 《公司法》第27条第3款规定,全体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的30%。股东的货币出资金额最低也要占到公司注册资本的30%,那么小王的非专利技术作为非货币出资,其金额最高只能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70%C项为正确答案。

18. B[解析] 宪法具有最高效力是指当其他法律和宪法发生冲突时,不能违背宪法,这一效力的依据就在于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基础和依据。

19. C[解析] 本题选取机遇和良机的转化作为题干,意在考查考生对机遇和良机的转化条件的探究能力和理解能力。题干中“勤劳”是转化的条件,A项的观点片面,BD项都没有体现转化,与题干无关,故选C

20. A[解析] 速度、结构、效益、质量的关系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坚持速度、结构、效益、质量四者的统一,既是社会主义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多年经济建设的基本历史经验。四者之间的正确关系是:速度是前提,结构是条件,而效益是中心,并要求保证质量。

21. D[解析] 《劳动法》第15条规定,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并保障其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22. A[解析] 对一些比较小的机关或基层单位来说,由于它们内部的组织机构比较简单,工作人员也不多,而且办公地点也比较集中,每年形成的文件数量也不多。在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采用集中式,即由机关的办公室或者秘书室来负责集中进行公文的立卷工作。

23. B[解析] 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最重要的是要抓思想,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武装全党。故应选B

24. A[解析] 行政制裁是指国家行政机关对行政违法者依其行政责任所实施的强制性惩罚措施。行政制裁可以分为行政处罚、劳动教养、行政处分三种。

25. A[解析] 监察部监察的对象为:一是国务院各部门及其公务员;二是国务院及其工作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三是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监察机关的监察对象:一是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及其公务员;二是本级人民政府及本级人民政府各部门任命的其他人员;三是下一级人民政府及其领导人员。

26. B[解析] 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的矛盾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这就要求我们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反对实际工作中的“一刀切”的错误。

27. D[解析] 本题考查继承人的范围,保留胎儿份额原则。《继承法》第10条规定,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本法所说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本法所说的父母,包括生父母、养父母和有扶养关系的继父母。本法所说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或者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养兄弟姐妹、有扶养关系的继兄弟姐妹。因此,本题中,李甲父母李某、刘某及其配偶孙某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享有法定继承权。李乙作为养兄弟姐妹是第二顺序继承人,在本题情形中不享有继承权。

《继承权》第28条规定,遗产分割时,应当保留胎儿的继承份额。胎儿出生时是死体的,保留的份额按照法定继承办理。因此,继承时应注意到法律的硬性规定。由此选择D

28. C[解析] 行政复议中,被申请人包括以下几种情况:由一个行政机关独立作出某项具体行政行为的,该行政机关为被申请人;两个或两个以上行政机关以共同名义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是共同被申请人。

29. D[解析] 《合同法》第399条规定,受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指示处理委托事务。需要变更委托人指示的,应当经委托人同意;因情况紧急,难以和委托人取得联系的,受托人应当妥善处理受托事务,但事后应当将该情况及时报告委托人。第401条规定,受托人应当按照委托人的要求,报告委托事务的处理情况。委托合同终止时,受托人应当报告受托事务的结果。因此可知D项正确。

30. C[解析] 《劳动法》第3条规定,劳动者享有平等就业和选择职业的权利。

31. A[解析] 略。

32. D[解析] 提供充足和优质的公共交通是政府在履行社会公共服务职能。通过“公共交通”即可知道这是一种公共服务。

33. A[解析] 下行文指向所属被领导、指导的下级机关发送的文件;平行文指向同一系统的同级机关或非同一系统的任何机关发送的文件;越级行文属于一种行文方式,在一般情况下不得越级行文。原题是对上行文概念的叙述,故选A

34. C[解析] 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认为影响人们工作动机的因素主要有两类:保健因素和激励因素。保健因素是指那些与人们的不满情绪有关的因素,如公司政策、工资水平、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等。激励因素包括工作表现机会和工作带来的愉快;工作上的成就感;由于良好的工作成绩而得到的奖励;对未来发展的期望;职务上的责任感。马斯洛需要理论的五种需求层次分别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会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实现需要。麦克莱兰三种需要理论即指人们在工作中主要有三种基本的动机或需要:一是成就需要,具有高成就需要的人不一定就是优秀的管理者,尤其是在一个大组织中,高成就需要者感兴趣的是他们个人如何做好,而不是如何影响其他人做好;二是权力需要;三是合群需要。期望理论的代表者弗罗姆提出,激励力=效价×期望值。其中,激励力是指一个人受到激励的强度;效价是指这个人对某种成果的偏好程度;期望值是指特定的活动导致预期成果的概率,是个人的一种主观估计。

35. A[解析] 略。

36. C[解析] 《民通意见》第51条规定,在合伙经营过程中增加合伙人,书面协议有约定的,按照协议处理;书面协议未约定的,须经全体合伙人同意;未经全体合伙人同意的,应当认定入伙无效。

37. C[解析] 人事争议调解的自愿原则,是指调解组织在处理争议的整个过程中,必须尊重双方当事人的意愿,不得有任何强迫的行为。自愿原则包括:

(1)当事人自愿申请调解。争议发生后,只有在当事人双方都同意并向调解组织申请调解时,调解组织才能予以调解。如果当事人不申请调解,或者一方不同意调解,调解就不能进行。

(2)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争议经过调解后,只有在双方当事人达成了共识,愿意就此解决争议时才能考虑订立协议的问题。不能在当事人思想不通、还未相互谅解的情况下,强迫或诱使他们达成协议,或者在当事人不接受调解意见、不愿达成调解协议的情况下,调解组织强行作出调解决定。

(3)当事人自愿履行协议。调解协议达成后,调解机构可以通过检查督促,动员双方如期履行。但如果出现一方当事人反悔时,调解协议即自动失效,调解组织不得强迫当事人执行调解协议。

38. A[解析] 信息经济是以现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为物质基础,信息产业起主导作用的,基于信息、知识、智力的一种新型经济。知识经济,通俗地说就是“以知识为基础的经济”,从内涵来看,知识经济是经济增长直接依赖于知识和信息的生产、传播和使用,它以高技术产业为第一产业支柱,以智力资源为首要依托,是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按照世界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的说法,知识经济就是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核心的,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存储、使用和消费之上的经济。

创意产业,又叫创意工业、创造性产业、创意经济等,指那些从个人的创造力、技能和天分中获取发展动力的企业,以及那些通过对知识产权的开发可创造潜在财富和就业机会的活动。它通常包括广告、建筑艺术、艺术和古董市场、手工艺品、时尚设计、电影与录像、交互式互动软件、音乐、表演艺术、出版业、软件及计算机服务、电视和广播等。此外,还包括旅游、博物馆和美术馆、遗产和体育等。

39. B[解析] 横断山脉位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南边缘,为南北走向,绵延1 000多公里,横断山脉通常为四川()、云南()和西藏()东部山脉的总称。

40. A[解析] 据《资治通鉴》记载,唐朝时期,太宗问大臣魏征:“人主何为则明,何为则暗?”魏征答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这是这句话最早的出处。故选A

二、多项选择题

1.ABD[解析] ABD三项是关于我国行政法现状的正确表述,我国还没有统一的行政法典。故C错。

2.ABC[解析] 中华人民共和国年满18周岁的公民,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家庭出身、宗教信仰、教育程度、财产状况、居住期限,都有选举权与被选举权,精神病患者也不例外。如果精神病患者不能行使选举权的,须经选举委员会确认,才可不列入选民名单。选举权属于剥夺政治权利刑罚中应被剥夺的政治权利之一。

3.ABCD[解析] 本题考查古代诉讼制度。各选项表述都是正确的。

4.AC[解析] BD两个选项本身表述就有错误,联系既有普遍性也有客观性;规律是客观的,但我们可以在尊重客观规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而并非无能为力。AC两项表述无错误,再看是否与题干意思相符。题干本身涵盖了两层意思,一方面承认事物之间的联系和联系的普遍性,另一方面说明了规律是客观的,人们不可能去改变或消灭它。因此,AC两个选项的意思都符合题意,故为正确选项。

5.ABCD[解析] 《刑诉解释》第134条规定,被逮捕的被告人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变更强制措施或者予以释放:(1)第一审人民法院判处管制、宣告缓刑、单独适用附加刑,判决尚未发生法律效力的;(2)被告人被羁押的时间已到第一审人民法院对其判处的刑期期限的;(3)案件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审结的。据此,BD项正确。根据《刑诉解释》第130条的规定,应当逮捕但患有严重疾病而未逮捕的被告人,疾病痊愈的应当变更强制措施,决定逮捕。据此,A项正确。根据《刑事诉讼法》第72条第5项的规定,C项正确。

6.AC[解析] 本题考查正当防卫中的有关问题。正当防卫是指为了使国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财产和其他权利免受正在进行的不法侵害,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而对不法侵害人造成的未明显超过必要限度且未造成重大伤害的行为。假想防卫是指事实上不存在不法侵害,行为人误认为存在不法侵害而对臆想中的侵害者进行防卫。本题中,甲为了女友乙的合法权益免遭损害而对丙、丁进行还击,属于正当防卫。因为便衣警察突然前去制止甲,又未表明警察身份,甲误认为是丙、丁的同伙而将其刺成轻伤,属于假想防卫,由于甲当时在情急下不可能预见戊是警察,所以其主观上不具有过失,而且也只造成了轻伤的结果,所以不负刑事责任。

7.ABC[解析] 略。

8.BD[解析] 题干表明认识来源于实践,只有在实践的基础上将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才能透过现象看到本质,正确地把握事物。因此,BD两项的表述符合题意。AC两项的表述并无错误,但并非题意本身所包含的意思,题干中只是指出了士大夫和渔工水师没有正确认识到“钟声”产生的原因,并没有作出进一步的评价。因此,此题的正确答案为BD

9.BCD[解析] 行政效率的原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行政效率原则并非强调效率凌驾于公正之上。故A项错误。

10. AC[解析] 《刑法》第65条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犯罪分子,刑罚执行完毕或者赦免以后,在5年以内再犯应当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之罪的,是累犯,应当从重处罚,但是过失犯罪除外。前款规定的期限,对于被假释的犯罪分子,从假释期满之日起计算。因此,孙某构成累犯。又依据本法第74条的规定,对于累犯,不适用缓刑。

81条规定,被判处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执行原判刑期1/2以上,被判处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实际执行13年以上,如果认真遵守监规,接受教育改造,确有悔改表现,没有再犯罪的危险的,可以假释。如果有特殊情况,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可以不受上述执行刑期的限制。对累犯以及因故意杀人、强奸、抢劫、绑架、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或者有组织的暴力性犯罪被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不得假释。即累犯不适用假释。对于减刑和暂予监外执行都没有此限制。

11. AB[解析] 依法保护公民的权利是国家的义务,维护国家利益是公民的义务,AB项对公民与国家关系的理解是正确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国家的立法机关,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地方性法规,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CD项的观点是错误的。

12. CD[解析] 国家通过税收政策推广节能型设备,从经济学的角度看,这是国家运用经济手段进行宏观调控的表现,D项正确;从政治学的角度看,这是国家履行经济职能的表现,C项正确。AB项的观点是错误的。

13. ABCD[解析] 当代中国法的渊源主要是以宪法为核心的各种制定法,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规章、民族自治法规等,也包括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故全选。

14. ABC[解析] 缩短工作日,是按法律规定少于标准工作日时数的工作日,即少于8小时的工作日。缩短工作日适用于在特殊条件下从事劳动和有特殊情况的下列职工:(1)从事矿山井下、高山、有毒有害、特别繁重或过度紧张等作业的职工;(2)从事夜班工作的职工;(3)哺乳未满1周岁婴儿的女职工。

15. ABCD[解析] 公文眉首部分包括公文份数序号、秘密等级和保密期限、紧急程度、发文机关标志、发文字号、签发人等项。所以选项ABCD符合题意。

三、判断题

1.B[解析] 我国行政法的强制措施可以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也可以自行依法强制执行。

2.A[解析] 这是民法的定义。

3.A[解析] 略。

4.A[解析]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发展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而国有企业改革是整个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

5.B[解析] 有多个签发人的公文,主办单位签发人姓名列于第1行,其他签发人姓名从第2行起在主办单位签发人姓名之下按发文机关顺序依次顺排,其发文字号与最后一个签发人姓名处在同一行。

6.B[解析]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区别表现在方方面面,但其本质区别主要在于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能够比资本主义更好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是优越性,但不是本质区别。

7.A[解析] 事业单位的培训对象是工作在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行业的工作人员,具体包括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工勤人员。

8.B[解析] 国体是指一个国家的性质。比如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美国是资产阶级专政。

9.A[解析] 略。

10. B[解析] 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推动了人类社会的历史进程,特别是极大地促进了欧洲近代社会生产力的发展。马克思把火药、指南针和印刷术称为预告资本主义社会到来的三大发明。

四、案例分析题

1.ABCD[解析]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87条规定,公安机关对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有关的场所、物品、人身可以进行检查。检查时,人民警察不得少于二人,并应当出示工作证件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对确有必要立即进行检查的,人民警察经出示工作证件,可以当场检查,但检查公民住所应当出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开具的检查证明文件。本案中,民警未按照法定的程序进行检查,侵犯了张某的住宅权、人身自由和财产权,并且在张某夫妇睡觉时掀开被子检查,有辱其人格尊严。所以ABCD都选。

2.AB[解析] 《行政诉讼法》第17条规定,行政案件由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的,也可以由复议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管辖。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7条规定,复议决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行政诉讼法规定的“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1)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所认定的主要事实和证据的;(2)改变原具体行政行为所适用的规范依据且对定性产生影响的;(3)撤销、部分撤销或者变更原具体行政行为处理结果的。

因此,最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行政机关所在地人民法院有管辖权,而市公安局未改变具体行政行为。所以,B项正确,D项不选。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9条规定,行政诉讼法第18条规定的“原告所在地”,包括原告的户籍所在地、经常居住地和被限制人身自由地。

行政机关基于同一事实既对人身又对财产实施行政处罚或者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被限制人身自由的公民、被扣押或者没收财产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上述行为均不服的,既可以向被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也可以向原告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受诉人民法院可一并管辖。

所以,天开区人民法院作为原告的经常居住地也有权管辖,A正确。

《行政诉讼法》第14条规定,中级人民法院管辖下列第一审行政案件:(1)确认发明专利权的案件、海关处理的案件;(2)对国务院各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所作的具体行政行为提起诉讼的案件;(3)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8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行政诉讼法第14条第3项规定的“本辖区内重大、复杂的案件”:(1)被告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且基层人民法院不适宜审理的案件(该项已废止);(2)社会影响重大的共同诉讼、集团诉讼案件;(3)重大涉外或者涉及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的案件;(4)其他重大、复杂案件。

本案不属于上述类型的案件,所以C项错误。

3.A[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30条规定,下列证据不能作为认定被诉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根据:(1)被告及其诉讼代理人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后自行收集的证据;(2)被告严重违反法定程序收集的其他证据。所以,A项正确。

4.ABD[解析] 《国家赔偿法》第34条规定,侵犯公民生命健康权的,赔偿金按照下列规定计算:(1)造成身体伤害的,应当支付医疗费,以及赔偿因误工减少的收入。减少的收入每日的赔偿金按照国家上年度职工日平均工资计算,最高额为国家上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五倍……所以,AD正确。

《国家赔偿法》第36条规定,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财产权造成损害的,按照下列规定处理: (1)处罚款、罚金、追缴、没收财产或者违法征收、征用财产的,返还财产……所以,B项正确。

5.D[解析]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第57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法院应当作出确认被诉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或者无效的判决:(1)被告不履行法定职责,但判决责令其履行法定职责已无实际意义的……

本案中,民警行为已被其他法院判决违法,再判决市公安局履行职责也没有意义。所以,D正确。

6.BD[解析] 根据《继承法》第17条的有关规定,口头遗嘱必须在危急情况下作出,且应当有两个以上的见证人在场见证,才具有法律效力。李霞所说的刘丽所立口头遗嘱,由于没有见证人见证,该遗嘱在形式上是不合法的,因此无效。故A项说法错误,B项说法正确。C项所述没有法律依据,是错误的。李霞是刘丽的女儿,因此享有继承权,其享有的继承权属于法定继承权。故D项说法正确。本题应选BD

7.AB[解析] 《继承法》第11条规定,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晚辈直系血亲代位继承。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他的父亲或母亲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本案中,李刚作为继承人李明的晚辈直系血亲,有权代位继承李明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代位继承属于法定继承。故AB项说法正确。转继承是被继承人死亡后、遗产分割前,未放弃继承权的继承人也死亡的,其应得的遗产份额转由他的继承人继承。李刚继承遗产的行为不符合转继承的情形,也不涉及遗嘱。故排除CD项。

8.BC[解析] 根据《继承法》第10条的有关规定,在继承遗产时,养子女享有同生子女同等的权利和义务。本案中,李成作为刘丽的养子,享有法定的继承权。故A项说法错误,B项说法正确。刘丽的4间房屋和10万元遗产,张某接受遗赠可获得2万元存款,其余8万元存款和4间房屋由李霞、李刚、王芳、李成均分,每人可得2万元存款和1间房屋。故C项说法正确。李成虽然是精神病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但其可以享有继承权,由他的监护人代为接受。故D项说法错误。本题应选BC

9.BC[解析] 《继承法》第12条规定,丧偶儿媳对公、婆,丧偶女婿对岳父、岳母,尽了主要赡养义务的,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因此,王芳享有继承权。其子李刚也因代位继承享有继承权。故A项说法错误,B项说法正确。《继承法》第25条第1款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故C项说法正确。D项说法没有法律依据,不属于丧失继承权的情形,错误。本题应选BC

10. A[解析] 《继承法》第25条第2款规定,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2个月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故BC项说法正确,A项说法错误。遗产分割时,张某可根据遗赠内容,分得2万元,D项说法正确。故本题选A

五、材料作文题

【写作点拨】 (1)从佛祖的角度看,我们要知人善任,要看到每个人都有他的长处,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等。

  (2)从弥勒佛和韦陀的角度看,我们要清醒客观地认识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发挥自己最大的价值等。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天津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天津事业单位面试真题及解..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