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山东省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含解析(完整版)
2019-05-14 03:48:06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山东省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含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年山东省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含解析

一、判断题

· (1). 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将1213日确定为南京大屠杀死 难者国家公祭日。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2). 矛盾是普遍存在的,因此任何两个事物之间都存在着矛盾。 ( )

参考答案:错误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正确

错误

· (3). 规律是事物运动过程中自身固有的本质的必然的联系。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4). “两个大局思想是邓小平关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思想,是进行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指导思想。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5).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6). 十八大报告指出,要确保到2025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7). 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在政治上是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组织上是相互独立的,法律上是平等的。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8). 社会主义荣辱观是 的集中体现。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9). 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是货币的基本职能。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0). —国货币汇率下降,即对外贬值,这会导致本国出口减少。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1). 垄断行为对经济增长和经济效率的影响都是负面的。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2). 价值规律是商品经济的基本规律,凡是有商品生产和商品交换的地方就必然存在并发生作用。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13). 基尼系数反映的是食品消费支出在总消费支出中所占的比重。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4). 我国《宪法》规定,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任务是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5). 赠与人故意不告之瑕疵或者保证无瑕疵,造成受赠人损失的,应当赔偿受赠人的损失。

参考答案:

正确

错误

· (16). ( )

参考答案:

正确

错误

· (17). 行政复议期间,具体行政行为都应当停止执行。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8). 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一律不得转让。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19). 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不是一种独立的刑种,而是一种运用死刑的刑罚制度。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20). 根据《国家赔偿法》规定,经复议的案件,复议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21). 政府是最大的信息拥有者,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对政府来讲,最重要的就是政府信息的公开。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22). 政府领导体制的各种类型中,分权制优于集权制,合议制优于首长制。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23). 行政协调中的求同存异即指在保持政策法律的严肃性、保证管理目标一致性的前提下允许工作上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24). 函经常可以不用公文文头,不编文号。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25). —般例行公文的成文日期以公文实际发出日期为准。 ( )

参考答案:错误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正确

错误

· (26). 所有的公文,包括会议纪要都要加盖印章。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27). 我们用比较低档的望远镜看远处的物体时,会看到物体边缘有彩色的轮廓,这是因为光的散射现象。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 (28). 地震时震源越浅,破坏越大,波及范围也越大。 (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 (29). “秋毫无犯人为刀俎,我为鱼肉项庄舞剑,意在沛公等成语都出自于《史记》中关于鸿门宴一事的记载。 ( )

参考答案:正确

正确

错误

· (30). 标志着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重大事件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 )

参考答案:错误

正确

错误

二、单选题(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正确的,请将所选答案前的字母涂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上。)

· (31). 中国足协20142月正式宣布法国籍教练( )出任中国男足国家队主教练。

A. 德尚

B. 阿尔诺科米尔

C. 穆里尼奥        [<font color="#f5fdff">来源:91考试网 91ExaM.org</font><!--source from www.91exam.org-->]

D. 阿兰佩兰

参考答案:D

· (32). 邓小平强调:没有一点的精神,没有一点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干不出新的事业。从哲学的角度讲,这主要说明了( )

A. 善用质变与量变的辩证关系,用创新的理念对待新事物

B. 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准确判断、敢作敢为

C. 善用联系的观点,发现发展的新态势、新思维

D. 运用两点论、两分法,一分为二地看待的精神

参考答案:B

· (33). 十八大报告指出,( )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的关键,( )是提髙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战略支撑,( )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A. 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科技创新

B. 深化改革;科技创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

C. 科技创新;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

D. 科技创新;推进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深化改革

参考答案:B

· (34). 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的基础条件是( )

A.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B. 提高公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C. 继承传统文化的精髓

D. 发展先进生产力

参考答案:D

· (35). 如果一国的三家汽车公司生产的汽车几乎等于该国全部汽车的产量,并且进口汽车很难在本国立足,则该国汽车市场属于( )

A. 垄断竞争市场

B. 不完全竞争市场

C. 寡头垄断市场

D. 完全垄断市场

参考答案:C

· (36). 固定资本与流动资本划分依据是( )

A. 资本不同部分的价值周转方式

B. 资本不同部分在剩余价值生产中的作用

C. 资本的使用时间长短

D. 资本不同部分的价格高低        [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参考答案:A

· (37). —国政府为了控制CPI的快速上涨,实行适度从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一般情况下,这会导致( )

A. 恩格尔系数的上升

B. 就业机会的增加

C. 通货膨胀

D. 经济增长速度的放慢

参考答案:D

· (38). 中央银行在公开市场上买进和卖出各种有价证券的主要目的是( )

A. 调节价格水平

B. 调节证券价格

C. 调节利润率

D. 调节货币供给量

参考答案:D

· (39). 公民著作权的保护期限为( )

A. 50

B. 作者一生

C. 作者一生及死后50

D. 100

参考答案:C

· (40). 甲因盗窃被公安机关逮捕。在审讯期间,甲主动交代曾实施过抢劫犯罪。甲交代抢劫犯罪的行为属于( )

A. 自首

B. 坦白

C. 立功

D. 悔过

参考答案:A

· (41). 我国《合同法》规定,当事人在合同中既约定了违约金又约定了定金的,一方违约时,另一方( )

A. 只能请求适用定金条款

B. 只能请求适用违约金条款

C. 可以请求同时适用定金条款和违约金条款

D. 可以选择请求适用定金条款或请求适用违约金条款

参考答案:D

· (42). 王某拾到李某丢失的钱包,当李某向王某讨还的时候,王某拒不归还。二人由此形成的债权关系是( )

A. 合同之债

B. 不当得利之债

C. 无因管理之债

D. 单方民事法律行为之债

参考答案:B

· (43). 下列关于公共产品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公共产品的效用是不可分割的

B. 公共产品的收益具有排他性

C. 提供公共产品并不是为了盈利

D. 公共产品的取得不具备竞争性

参考答案:B

· (44). 激励是管理者为提高组织绩效而进行的重要活动。根据相关激励的理论,下列各项描述有误的是( )

A. 未得到满足的需要是产生激励的起点

B. 奖励的价值越大,个人努力程度就越大

C. 实施负强化应以连续负强化为主,以消除人们的侥幸心理        [事业单位考试网]

D. 受激励者,对所获得的报酬公平性的感觉影响他对所受奖励是否满意的程度以及激励效果

参考答案:B

· (45). 当问题重大,确急需直接上级和更高层次的上级机关同时了解公文内容时,可采用的方 ( )

A. 多级行文

B. 直接行文

C. 越级行文

D. 平行行文

参考答案:A

· (46). 在电磁波谱中,可见光、红外线和紫外线三个波段的频率大小关系是( )

A. 红外线最高、可见光最低

B. 紫外线最髙、红外线最低

C. 可见光最高、红外线最低

D. 红外线最高、紫外线最低

参考答案:B

· (47). “将多兵重,不可以敌。使其自累,以杀其势。在师中吉,承天宠也。这是出自三十六计里的( )

A. 偷梁换柱

B. 隔岸观火

C. 连环计

D. 上屋抽梯

参考答案:C

· (48). 1862年,林肯总统在白宫接见一位作者,盛赞作者写了一部导致一场伟大战争的书 作家查尔斯.萨姆纳则说要是没有这本书,阿伯拉纳林肯也就不可能当选总统,以上指的是哪本书?( )

A. 《常识》

B. 《汤姆叔叔的小屋》

C. 《飘》

D. 《族人》

参考答案:B

· (49). 下列省级行政区和其简称不相对应的是( )

A. 河北一冀

B. 安徽一皖

C. 贵州一鄂

D. 云南一滇

参考答案:C

· (50). 公文的主送机关是指( )

A. 收文机关中级别最髙的机关

B. 比发文机关级别高的收文机关

C. 需要了解公文内容的机关

D. 对公文负办理或答复责任的机关

参考答案:D

三、多选题

· (51). 以前发生火灾、水灾时很多人手足无措甚至丧命,现在发生火灾、水灾时很多人会利用掌握的防灾避险知识帮助自己也帮助别人。有人说灾难也是一种有价值的财富”,这句话的道理是( )

A. 人的认识总是无限的

B. 矛盾双方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化

C. 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

D. 正确把握事物的因果关系,可以提高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参考答案:AB

· (52).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都是一脉相承的科学思想体系,这是因为他们都( )

A. 面对相同的历史任务

B. 是贯穿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C. 是同中国革命和实践相结合的产物

D. 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参考答案:BD

· (53). 根据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B. 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C. 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不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物质文化基础

D.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参考答案:ABCD

· (54). 从扩大就业再就业的要求出发,以下说法正确的有( )

A. 在产业类型上,注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

B. 在企业规模上,注重扶持中小企业

C. 在经济类型上,注重发展非公有制经济

D. 在就业方式上,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

参考答案:ABCD

· (55). 竞争是商品经济的必然产物,是市场经济的特征,是商品交换得以进行的前提,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必要条件,其作用表现在( )

A. 对生产经营者形成外在压力

B. 促进资源优化配置

C. 为生产者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D. 促进生产者和经营者自觉遵守公平竞争原则

参考答案:AB

· (56).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宏观经济调控的主要目标有( )

A. 保持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基本平衡

B. 保持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绝对优势

C. 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

D. 保持国民经济的适度增长率

参考答案:ACD

· (57). 提高资本周转速度给资本所有者带来的好处有( )

A. 提高剩余价值率

B. 增加年剩余价值量

C. 节省预付资本

D. 减少固定资本无形损耗

参考答案:BCD

· (58). 宪法的最高法律效力表现在( )

A. 宪法是制定普通法律的依据        [事业单位招聘网]

B. 凡是与宪法的原则和精神相抵触的法律、法规一律无效

C. 宪法是一切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全体公民的最高行为准则

D. 宪法的原则性和无具体适用性

参考答案:ABC

· (59). 法律责任可以进行不同分类,但总体上包括( )

A. 行政责任

B. 刑事责任

C. 民事责任

D. 违宪责任

参考答案:ABCD

· (60). 关于《刑法》,表述正确的有( )

A. 对于累犯不适用缓刑

B. 某甲犯故意杀人罪,但是有可能被适用缓刑

C. 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可不负刑事责任

D. 紧急避险超过必要限度造成不应有的损害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AD

· (61). 根据《行政复议法》的规定,有下列哪些情形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申请行政复议?( )

A. 某连锁音响店对文化局作出罚款1000元的处理决定不服

B. 某甲对县公安局作出的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决定不服

C. 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某乙对其单位作出的辞退处理决定不服

D. 某房地产企业认为市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不合理

参考答案:AB

· (62). 下列属于有限政府行政职能特点的有( )

A. 减少对企业的微观管理

B. 公共服务社会化

C. 政府业务合同出租

D. 广泛使用法律手段

参考答案:ABC

· (63). 下列关于领导和管理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A. 管理是更大的概念,领导是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

B. 领导和管理都是一种在组织内部通过影响他人的协调活动,实现组织目标的过程

C. 领导就是管理,二者是同一概念的不同表达

D. 领导是更高层次的概念,管理是低层次的概念

参考答案:AB

· (64). 设定目标是成功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管理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在设定目标时要注意( )

A. 目标要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期望、远景紧密相连

B. 具体目标应尽量是明确且都可以测量的

C. 设定的目标应有先后主次之分

D. 目标宜用正面语言表述并宜于成长

参考答案:ABCD

· (65). 公文的文种是根据( )确定的。

A. 发文的内容

B. 制发单位的权限

C. 制文的目的

D. 制发单位之间的行文关系

参考答案:BCD

· (66). 报告的写作应当做到( )

A. 一文一事

B. 陈述事实要清楚扼要

C. 表达观点要精练清晰

D. 语言要简洁朴素

参考答案:BCD

· (67). 下列各项对于太阳系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海王星是太阳系中距离太阳最远的行星

B. 太阳系中有一个位于火星和木星之间的小行星带

C. 太阳发光是因为太阳进行着核裂变

D. 太阳系位于银河系之中

参考答案:ABD

· (68). 中国的近代化过程,也是中国人民向西方学习、救国的过程,从军事器物到学习西方的政治制度,到学习西方的思想文化,下列属于学习政治制度的是( )

A. 洋务运动

B. 戊戌变法

C. 辛亥革命

D. 新文化运动

参考答案:BC

· (69).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正确的有( )

A. 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亚洲人是印度文学家泰戈尔

B. 白居易,字乐天,号香山居士,《琵琶行》《长恨歌》都是其著名作品

C. 朱自清,著名散文家、诗人,《荷塘月色》《背影》等都是他的作品

D. 塞万提斯,西班牙作家,著有《鲁滨逊漂流记》

参考答案:ABC

· (70). 下列对我国基本国情描述正确的有( )

A. 我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千米,居世界第四

B. 我国目前有4个直辖市、5个民族自治区

C. 我国民族分布的特点是以汉族为主体的大杂居,小聚居,交错分布

D. 我国水资源的分布情况是南多北少,耕地分布是南少北多

参考答案:BD

四、材料分析题(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        [事业单位招聘网]

2012723日,原本只有近两个小时的行程,却花了近40个小时,延误太久,10余名 乘客占领东航飞机8小时。乘客谢先生说:我打了投诉热线,12315投诉热线以及东航的投诉热线,但是全都是踢皮球没有给出确定表示,我们打了他们很多电话都没用,我们都觉得我们只有这样做。”201367曰,厦门快速公交起火爆炸造成47人死亡,纵火人陈XX

· (71). 请分析当前社会变狠的原因。(5)

本题自我评分:        [事业单位考试题库]

 

参考答案: 【答案】社会变狠指的是当前人们面对社会事件刺激,其行为和心态偏激,做事不计后果。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

第一,因利益关系的变化导致的失衡。利益失衡主要是利益受损和利益丧失造成的心理不平衡,利益方之间相互踢皮球,处理事件不了了之等。

第二,因规则的失效而导致的失衡。规则失效情形下,受害底层的人对改变没有预期,正常渠道堵死,唯有崇尚暴力。纵火案或暴力案的发生多为此因。

· (72). 就政府部门如何化解社会戾气,请谈谈你的建议。(5)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答案】政府部门化解社会戾气应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注重社会公平正义的建设。政府人员应意识到,社会暴戾之气的增加,与社会公平正义的缺失其实是有一定联系的。因此,要化解社会戾气,在处理社会矛盾时,不能只追求表面上的稳定,更不能动不动就违规 使用权力,要把功夫放在社会公平正义的建设上。

第二,注重制度化解决的探寻。社会变狠有其内在产生的根源,普通老百姓的诉求仅是需要解决一项问 题或给出一个公平合理的说法。政府对各种不公正要有一个长效的、彻底的解决方案。

第三,注重问题真实原因的探寻以及共性的把握。事出必有因,有因必总结。要探求真实原因,梳理好共性问题。政府应当通过产生、发展和结果这条线,在将来的政策制定中能够更多地关注百姓需求和诉求。

五、写作题(根据材料写一篇议论文)

材料一:就是这么一座小岛,面积不大,设施齐全,没有监控,保护隐私。婴儿床,保温箱,报警器……专门接收被遗弃的婴儿,防止新生命遭遇二次伤害,这就是婴儿安全岛20116月,石家庄社会福利院在院门外建起一座婴儿安全岛,作为弃婴接收设施和临时庇护场所。 20121月底,共发现弃婴26名,福利院接收了这些孩子。在随之而来的争议中,有人认为, 弃婴是违法的,设置专门接收弃婴的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 容弃婴行为,甚至可能导致弃婴数量的增加。

材料二:20137月,民政部在总结地方经验的基础上,下发了《民政部办公厅关于转发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开展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开展 弃婴岛试点工作。

材料三:2014316日,仅仅启用了 48天,广州婴儿安全岛就因措手不及的婴满为患,暂时叫停了试点工作。措手不及的奢境同样出现在南京等其他经济发达城市。在医疗条 件好、交通方便、人口流动大等因素使大城市成为弃婴洼地的同时,也凸显小小安全岛承栽 弃婴大难题的尴尬。

· (73). 阅读上述材料,结合实际,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论述文章。

本题自我评分:

 

参考答案: 【参考例文】

守护婴儿安全岛不抛弃不放弃

保障弃婴最基本的生命权是社会和政府一项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婴儿安全岛从诞生之日起就充满了 质疑,变相弃婴”“纵容弃婴等舆论扑面而来。不可否认,在某种意义上,婴儿在安全岛的特殊待遇,纵容了某 些弃婴父母的不负责行为。面对此种尴尬,婴儿安全岛试点工作陷人了两难境地。

面对此境,束手无策和无所作为显然不行,道德影响和法律干预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弃婴问题归根到底是对婴儿生命权的不尊重,是一种违逆人伦的行为,应该在全社会加以强烈谴责。政府要维护社会稳定和公众 情感,就应当充分利用全社会的力量来宣传和影响,增加法律干预,以制度保证解决这类问题,以避免此类人道主义灾难的发生。综观事件的全局,政府和相关行政部门应当在处理这项工作中承担主要角色。面对当前弃婴 岛存在的种种问题,我们理应严格防卫弃婴生存的安全底线,守护婴儿的生存权利。

守护婴儿安全岛,法律当先行。通过适当的法律来预防和管理,从问题的产生、弃婴的救助、责任人的处理和配套保障等方面来拟定,才能形成一张完整的保护网。还要配合婴儿安全岛管理部门通过网络电视、语 音广播、设置展板等形式进行有关弃婴的普法教育,让拟弃养婴儿的家庭认清法律底线,劝导其承担抚养责任, 加强警示和威慑作用。

守护婴儿安全岛,制度设计是关键。加强弃婴普查工作,査清各类弃婴事件的来龙去脉,这里既包括普査问题产生的根源,也包括这些弃婴个体的身体状况。对于问题产生的根源要加以总结,多加预防;对于弃婴个体 的身体状况要进行排査分析,并给予不同的安排和治疗。

守护婴儿安全岛,社会力量是后盾。面对新形势,我们要打开新思路,启用新方法。政府通过社会救助机制,让志愿者、义工群体加人进来,可以组织慈善机构和社会力量进行资金支持等。让每一个人的善念在庇护新 生命的伟大工程中闪现,更是提升社会文明程度、防止弃婴的根本之道。

保护幼小新生命,每个人都义不容辞。面对弃婴问题,当用道德干预和法律武器。安全岛是婴儿的生存底线,不能因此废弃。婴儿安全岛本身就是儿童福利最大化的彰显,也是儿童权益完善的进步之举,应全力坚持下去,永远不抛弃、不放弃!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山东省青岛市事业单位招聘考试真题含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山东省莱州市事业单位招聘..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