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4年广西百色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打包下载)
2019-05-14 03:53:1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广西百色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4年广西百色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

2014年广西百色市事业单位招聘公告(2076)公告、报名注意事项、职位表考等最新资讯请点击:http://htwx.huatu.com/news/20140605/113304.html

行测、申论在线做题、搜题“神器”---砖题库:http://tiku.huatu.com/

一、单项选择题
  (从下面各题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题意的答案,并将相应字母填入括号内。本题包括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

1.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区域结构实现了从低水平不协调到各具优势、协调发展转变,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 东部沿海地区得到长足发展,成为带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核心区和增长极

B. 中西部及东北地区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接近或快于东部地区

C. 我国经济发展中结构性矛盾仍然非常突出,农业基础薄弱,工业素质不高,服务业发展滞后

D. 我国工业布局着力由沿海向内地推进,主要强调“双线建设”,谋求改变生产力布局过度东倾的状况

2.卢梭说:“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从政治自由的角度理解正确的是()

A. 自由与法律是完全对立的

B. 公民享有直接管理国家的权力

C. 公民的政治权利和自由不受约束

D. 公民在法律允许范围内行使权利

3.有人认为“民主程度越高,民主就越优越”, 这种观点()

A 认为民主的本质决定民主的形式

B 只看到民主的本质与民主发展程度的联系

C 认为民主的形式决定民主的本质

D 只看到民主的本质和民主发展程度的区别

4.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是()

A. 在市场竞争中,国家应通过法律、行政等手段,使公有经济拥有特殊的优势权利,以确保公有经济的主体地位

B.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实现市场机制与计划机制的有机结合,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则无法实现市场机制与计划机制的结合

C.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可以协调宏观利益与微观利益的矛盾,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则无法协调这一矛盾

D. 和资本主义相比,社会主义国家能够更好地发挥宏观调控作用

5.甲公司购买乙公司的产品后,签发了一张银行承兑汇票给乙,该汇票在到期前不慎遗失,要使该汇票作废,乙必须()

A. 登报声明B. 向银行申请挂失止付

C. 向法院申请公示催告D. 向法院申请支付令

6.磁悬浮列车在行进时会“浮”在轨道上方,从而可高速行驶。可高速行驶的原因是()

A. 列车浮起后,减小了列车的惯性

B. 列车浮起后,减小了地球对列车的引力

C. 列车浮起后,减小了列车与铁轨的摩擦力

D. 列车浮起后,减小了列车所受的空气阻力

7.建立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制度,最根本的原因是()

A. 依法管理的需要

B. 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发展

C. 市场准入的需要

D. 推进事业单位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

8.()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建构原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内容。

A. 辩证唯物主义B. 科学的实践观

C. 实践的观点D. 唯物辩证法

9.“世界统一于物质”这一命题之所以需要哲学上的证明,是因为()

A. 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具体科学的研究成果总是有限的,而哲学可以从有限中把握无限

B. 具体科学的证明只能一次到位,不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

C. 具体科学只能证明自然界的物质性,不能证明人类社会的物质性

D. 具体科学的证明受条件限制,哲学的证明不受任何条件的限制

10. 扩大就业是我国当前和今后长时期重大而艰巨的任务,是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长期战略和政策,因为()

A. 就业是民生之本B. 就业是一般政策

C. 就业是权宜之计D. 就业是形势所迫

11. 商品经济产生和存在的条件是()

A. 自然经济存在和发展

B. 社会化大生产和资本主义私有制

C. 社会化大生产和社会主义公有制

D. 社会分工和生产资料及产品属于不同所有者

12. 我国宪法规定,凡年满()周岁的中国公民依法享有选举权。

A. 14B. 16C. 18D. 20

13.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现代西方哲学的区别在于()

A. 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以具体科学作为其产生、存在、发展的基础,现代西方哲学不以具体科学为其产生、存在、发展的基础

B.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彻底的唯物主义哲学,现代西方哲学基本上坚持唯心主义立场

C. 马克思主义哲学回答现实问题,现代西方哲学回避现实问题

D. 马克思主义哲学批判地继承了古典哲学,现代西方哲学对于古典哲学没有继承性

14. 魏某的企业被某县政府强制停产,其不服,认为县政府行为违法,若魏某提起行政复议申请,复议机关是()

A. 该县政府B. 该县政府的上一级政府

C. 国务院主管部委D. 县人民法院

15. 根据《民法通则》的规定,处理涉外民事法律关系时,不动产的所有权适用()

A. 与不动产有密切联系的国家的法律

B. 不动产所在地法

C. 当事人选择的处理争议所适用的法律

D. 当事人本国法

16. 中国近代史以鸦片战争为开端,主要是因为()

A. 中国第一次被西方国家打败B. 长期闭关锁国的状况被打破

C. 社会性质开始发生变化D. 民族矛盾取代了阶级矛盾

17. 甲欠乙1000万元,丙为保证人,丁以楼房抵押。甲到期不能清偿,而乙明确表示放弃对丁的抵押权。后法庭查明,丁之楼房,现价为600万元。问:丙之保证责任是多少?()

A 500万元B 400万元C 1000万元D 200万元

18. 以下不属于医学著作的是()

A. 《梦溪笔谈》B. 《神农本草经》

C. 《本草纲目》D. 《黄帝内经》

19. 法律关系与其他社会关系的根本区别是()

A. 合法性B. 物质制约性

C. 意志性D. 强制性

20. 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济关系的本质是()

A. 在国际经济领域既斗争又合作B. 按资本及其实力在经济上瓜分世界

C. 互相合作谋求,共同主宰世界D. 组织各种一体化的国际垄断同盟

21. 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核心问题是正确认识和处理()

A. 改革和开放的关系B. 计划和市场的关系

C. 发展和稳定的关系D. 速度和效益的关系

=222. 在公文正式印发之前,对经领导人签发的文稿进行复核并确定发文字号、分送单位和印制份数的工作称()

A. 审核B. 复核C. 核发D. 登记

23. 公文运用语言应当做到()

A. 活泼、生动、准确、简明B. 形象、生动、简明、得体

C. 委婉、动情、简约、细腻D. 准确、简明、庄重、得体

24. 玩忽职守罪与滥用职权罪的主要区别是()

A 犯罪主体不同B 犯罪客体不同

C 犯罪结果不同D 主观要件不同

25. 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损害要求赔偿的诉讼时效期间为(),自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益受到损害时起计算。

A. 4B. 3C. 2D. 1

26. 在推进信息化的过程中,我国将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作为()

A. 替代现代化的第一战略选择B. 覆盖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举措

C. 推动现代化的配套措施D. 提升现代化水平的战略导向

27. 在行政诉讼中,因不可抗力或其他特殊情况耽误法定期限的,可在障碍消除后()内申请延长期限。

A. 5B. 10C. 15D. 7

28. 体现公共行政的性质和方向的是()

A. 国家职能B. 政府职能

C. 立法职能D. 司法职能

29. 洋务派创立的最大的军事工业是()

A 天津机器局B上海轮船招商局C 福州船政局D 江南制造总局

30. 国家体育总局是国务院的()

A. 直属机构B. 办事机构

C. 组成机构D. 临时机构

31. 下列不属于债的担保方式的是()

A. 保证B. 抵押C. 预付款D. 定金

32.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

A. 以间接手段为主体的完善的宏观调控体系

B. 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C.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制度

D. 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

33. 下列规范行政自由裁量权的是()

A. 行政合法性原则B. 行政合理性原则

C. 行政应急性原则D. 行政效率原则

34. 一般而言,《著作权法》属于下列哪一个法律部门?()

A. 行政法B. 民法

C. 商法D. 经济法

35. “地球能够满足人类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人类的贪婪。”这一观点启示我们,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时必须()

A.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B. 透过现象看本质

C. 坚持适度原则D. 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

36. 上级机关答复下级机关的请示事项应当使用()

A. 批转B. 批复

C. 批示D. 通知

37. 1910年美国生物学家()创立了染色体——遗传基因理论,由此细胞遗传学有了坚实的基础。

A. 孟德尔B. 摩尔根C. 德弗里斯D. 萨顿

38. ()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核心。

A. 集体主义

B. 为人民服务

C. 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社会主义

D.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

39. 有些自然科学家没有学过辩证唯物主义,但在科学上取得了很大成就,这说明()

A. 科学研究同唯物主义和辩证法不一定有必然联系

B. 科学研究有时同唯物主义和辩证法有联系

C. 科学研究自发地倾向于唯物主义和辩证法

D. 科学研究自觉地贯穿着唯物主义和辩证法

40. 下列俗语中同时包含和体现“规律的客观性”“矛盾的特殊性”“内因是事物运动变化的根据”这一哲学道理的是()

A. 日有所思,夜有所梦B. 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C.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D.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二、多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选项中至少有两项是符合题意的,请把所选答案的字母序号填入括号内。本大题包括15小题,每小题1分,共15)

41. 为实现中低收入者“居者有其屋”“居者优其屋”的要求和愿望,北京市政府提出,目前要重点发展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这种工作思路体现了()

A. 想问题办事情从实际出发的思想B. 分清主流、支流,把握事物本质

C. 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群众观点D. 要集中精力解决主要矛盾的观点

42. “蚂蚁具有和我们不同的眼睛,它们能看见我们看不见的光线。但是,在认识我们所看不见的这些光线方面,我们的成就比蚂蚁大得多。我们能够证明蚂蚁看得见我们所看不见的东西,而且这种证明只是以我们的眼睛所造成的知觉为基础,这就说明人的眼睛的特殊构造并不是人的认识的绝对界限。”恩格斯这个论断的根据是()

A 实践促进人的感觉能力的进化与发展

B 实践促进感知事物的技术手段的发展

C 实践促进对感知信息进行综合分析能力的提高

D 实践促进人类直觉事物本质能力的提高

43. 某单位收发员为收集邮票,故意隐匿、毁弃他人信件,其行为没有侵犯宪法规定的公民的哪项权利?()

A. 隐私权B. 通信自由

C. 通讯秘密D. 社会文化权利

44. 政务公开是()

A. 公开国家领导人的财产B. 公开工作纪律

C. 用人、财务和分配的公开D. 公开办事规则程序、时限和结果

45. 税收是国家干预和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因为税收具有下述()的职能作用。

A. 组织财政收入B. 调节经济运行C. 调节资源配置D. 调节收入分配

46. 法不同于其他上层建筑现象的基本特征有()

A. 法是调节人们日常行为的社会规范B. 法由国家制定或认可

C. 法规定人们的权利、义务D. 法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

47.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公文应()

A. 右侧装订B. 上白边等于下白边

C. 上白边宽于下白边D. 左白边宽于右白边

48. 在公文写作中,引用语的使用一般是指()

A. 引用名人名言

B. 引用古书上的现成语句

C. 引用地方语言

D. 引用党和国家领导机关重要文件中的语句

49. 巴金是我国现代著名作家,其创作的人间三部曲包括()

A. 《憩园》B. 《寒夜》C. 《第四病室》D. 《火》

50. 属于商鞅变法内容的是()

A. 奖励军功B. 废除世卿世禄制度

C. 实行连坐D. 重农抑商

51. 消费者或者其他人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以向()要求赔偿。

A. 生产者B. 销售者

C. 消费者协会D. 质量检查部门

52. 就目前情况看,积极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

A. 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

B. 充分发挥工业对农业的支持和反哺作用、城市对农村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C. 坚持以广大农民群众为新农村建设的基本力量

D. 调整三大产业结构,扩大农业在GDP中的比重

53. 《管子·形势解》说:“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石,故能成其高。”上述材料的哲学寓言是()

A. 整体离不开部分

B. 部分离不开整体

C. 实现事物的质变必须经过艰苦的量的积累

D. 坚持适度原则

54. 古巴比伦王国的文明表现在()

A. 象形文字B. 十进位制的计算方法

C. 楔形文字D. 《汉谟拉比法典》

55. 集体主义的主要内容包括()

A. 集体利益处于首要地位B. 反对个人利益

C. 尊重个人正当利益D. 强调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三、判断题

  (正确的划“√”,错误的划“×”。本大题包括10小题,每小题1分,共10)

56. 唯物主义认识论是能动的反映论。()

57. 事业单位是一个有着鲜明中国特色的概念,是我国特有的提法,产生于改革开放之后。()

58. 在社会经济运行中,当通货膨胀率上升时,一般会导致失业率上升。()

59. 法体现了统治阶级中最高领导人的意志。()

60. 事业单位依法举办的营利性组织,必须实行独立核算,依照国家有关公司、企业等经营组织的法律、法规登记管理。()

61. 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包括立法权、行政管理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独立的外交权。()

62. 对人事处理决定复核的结果不服时,公务员应向上级机关提出控告。()

63. 民主就意味着平等。()

64. 社会生产中最活跃最革命的因素是社会生产力。()

65. 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是矛盾双方的互相排斥、互相否定。()

四、案例分析题(10)

66. 李勇系在校学生,16周岁时曾作为姚刚(成年人且精神正常)的委托代理人与某商场签订过一份买卖照相机的合同。李勇与姚刚之间的委托合同是否有效?为什么?五、公文改错题(10)

67. 请按照公文构成要素和公文格式规范等知识,针对原文中的错误(不要求指出来),重新写一份公文。

××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

“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的通知

×府办发〔200963号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市广大公务员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无私奉献,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促进××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推动本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市政府决定:

一、授予×××等15名同志“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享受市级劳动模范待遇)(具体名单附后)

二、授予市信访办接访处等10个单位“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具体名单附后)

希望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再接再厉,争取新的成绩。

希望全市广大公务员和各级机关以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榜样,继续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勤政为民,奋发进取,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市人民政府

二零零九年十二月九日

××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六、综合分析题(15)

68. 20101123日,针对少数地区为突击完成节能减排目标,采取限制企业正常生产特别是居民生活用电,强制性停止火电机组发电等错误做法,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确保居民生活用电和正常发用电秩序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恢复受影响的居民生活等重点用户的供电,不得非法干预电网调度和发电生产,切实维护正常的电力生产供应秩序。

网友反映,个别地方违背国办精神,为节能减排“拉闸限电”的情况仍然存在。根据网友举报,山西、山东、浙江等地部分市县有“拉闸限电”情况。经初步统计网友举报,在山西有超过20个市县的居民用电时有时无。

山西省已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此事,山西限电的情况在一些地方正在逐步缓解和恢复。人民网网友继续呼吁浙江、山东、河北、安徽、广东等限电地区的政府也别再沉默,向网友说明情况,给老百姓一个解释,也希望当地能想方设法早日恢复正常供电,尤其是确保居民用电正常。

  你怎么看待案例中个别地方“拉闸限电”的行为?为达到节能减排目标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4年广西百色市事业单位招考笔试试题》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4年广西桂林事业单位招考笔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