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4月9日重庆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完美word版下载)
2019-05-14 04:36:50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6年4月9日重庆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649日重庆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教育类)

 

判断题:

1.“教学相长”思想出自典籍《论语》。

【答案】X。解析:教学相长最早见于《学记》:“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2.促使人实现社会化的最有效的形式是教育。

【答案】√。解析:教育是促进人的社会化和个性化的活动。因此要实现人的社会化可以通过教育完成。

3.学习动机指激发和维持学生的学习行动,并使学生的学习活动期向一定学习目标的一种倾向。

【答案】√。解析:学习动机是指引发和维持个体学习活动,并将学习活动引向一定学习目标的动力机制,是直接推动学生学习的内部动力。

4.根据课程的制定者或管理层次可以将课程划分为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学校课程。

【答案】√。解析:根据课程设计、开发和管理主体来划分,可以把课程划分为国家、地方、学校等课程。

5.教学任务的决定受教育目的、学生的年龄特征、学科的特性以及教学的时空条件等因素制约。

【答案】√。解析:教学任务的决定受教育目的、学生的年龄特征、学科的特性以及教学的时空条件等因素制约。

6.小学阶段的教学多运用直观形象方式,中学以后可进行抽象讲解,这体现了儿童身心发展的顺序性的特点。

【答案】X。解析:题意说的是不同的年龄阶段采用的教学手段不同,体现的是身心发展的阶段性。

7.学习者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通过利用知识,积极主动思维过程实现对原有认知结构的调整和对新知识的新认识,这充分体现了知识迁移的价值和心理过程。

【答案】√。解析:学习者充分发挥其主体作用,通过利用知识,积极主动思维过程实现对原有认知结构的调整和对新知识的新认识,这充分体现了知识迁移的价值和心理过程。

8.场依存型的学生容易受到教学环境和教师教学方式的影响,而场独立型学生在与周围环境的互动中可能更容易发挥其主动作用,激发出其内在潜力。

【答案】√。解析:场独立型的学生对客观事物做判断时,常常利用内部参照,不易受到外来因素影响和干扰,独立对事物作出判断。场依存型的学生对事物作出判断时时倾向于以外部参照作为信息加工的依据,容易受到周围人们,特别是权威人士的影响和干扰,善于察言观色。

9.教师职业活动主要包括教育教学活动,科研活动和学生文化活动,学校管理活动在现代学校制度体系下均由学校校长和中层干部承担。

【答案】X。解析:《教师法》规定教师具有民主管理权,拿与学校的管理活动。

单选题

10.情感是倾向于哪一种需求欲望上的态度体验()

A个体需求  B关系需求

C社会需求  D网络需求

【答案】C。解析:社会需要又称之为归属与爱的需要,包括被人爱和热爱他人、希望交友融治、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被团体接纳的归属感等。是一种情感。

11.有目的、有计划地对学生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属()范畴。

A.智育B.德育

C.美育D.体育

【答案】B。解析:广义的德育泛指所有有目的、有计划地对社会成员在政治、思想与道德等方面施加影响的活动,包括社会德育、社区德育、家庭德育和社区德育等方面。狭义的德育则指学校德育。指教育者有计划、有目的的对受教育者施加系统的影响,把一定的社会道德转化为学生个体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的教育。

12.“建国君民,教学为先”揭示了()

A.教育与经济的关系

B.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C.教育与文化的关系

D.教育与社会的关系

【答案】B。解析:意即治国安民,第一要务就是推行道德教化。体现了教育与政治的关系。

13.我国现行的学制中,初等教育指的是( )

A.幼儿教育

B.小学教育

C.初中教育

D.高中教育.:

【答案】B。解析:初等教育指的是小学教育。

14.自我意识是对主体对其自身的意识,是主体觉知到自身存在的( )

A.心理历程

B.文化历程

C.教育历程

D.交往历程

【答案】A。解析:自我意识是指个体对自己的认识和态度,是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使人格部分整合和统一起来的核心力量。因此他是一个心理历程。

15.美国教育家布鲁纳认为,无论选择何种学科,都务必使学生理解该学科的基本机构,并依此而建立()

A.百科全书或课程理论

B.结构主义课程理论

C.实用主义课程理论

D.综合课程理论

【答案】B。解析:结构主义的代表人物是布鲁纳。

16.《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阶段不收取()

A.学费 B.杂费

C.学费、杂费  D.学费、杂费、住宿费

【答案】C。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制度,不收学费,杂费。

50、下列那一条不是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 )

A、学业负担

B、人格障碍

C、强迫症

D、焦虑症

【答案】A。解析:学生常见的心理健康问题主要有:焦虑症、抑郁症、强迫症、恐怖症、人格障碍等。

63、创造性学生不被人们喜欢但却有非常重要的个性特征为()

A、不符合期望

B、不认真努力

C、不接受权威

D、总是突破常规

【答案】D。解析:创造性是指个体产生新奇独特的、有社会价值的产品的能力或特性。创造性思维是发散思维,总是爱突破常规。

64、加涅的学习分类为()

A、接近律、相似律、闭合律、连续律、成员特性律

B、下位学习、上位学习、并列结合学习

C、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动作技能、态度

D.、整体行为观、任职期待、中间变量

【答案】C。解析:加涅根据学习结果将学习划分为:智慧技能、认知策略、言语信息、动作技能、态度。

65.教育的最高理想、全部教育活动的主体和灵魂是( )

A.教育政策

B.教育目的

C.教育原则

D.教育方针

【答案】B。解析:教育目的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方向,是一切教育工作的出发点。教育目的的实现也是教育活动的归宿。是教育的最高理想,全部教育活动的主体和灵魂。

多选题

71. 教育政策与教育法规的区别包括()

A. 制定机关不同

B. 制定程序不同

C. 表现形式不同

D. 稳定程度不同

【答案】ABCD。解析:教育政策和教育法规的区别在于:()制定的主体不同,教育法规由国家行政机关和权利机关制定,而教育政策的制定既可以是政党组织,也可以是国家的立法机关和国家行政机关;()执行方式不同,教育法规的执行以国家强制力为后盾,教育政策的执行方式主要依靠的是行政力量或党的纪律,运用号召、宣传、教育、解释、动员等方式贯彻实施,其强制力是有限的,()规范效力不同,教育法规具有普遍的约束力,由政党机关制定的教育政策规范效力则是只对政党组织极其成员有效,()调整和适用的范围不同,教育政策的制定具有灵活性和及时性,教育法规的则更具有稳定性和长效性;()解决问题的性质不同,教育政策适合于那些急于解决的、暂时的、尚未定型的教育问题,教育法规对于解决那些需要严格界定的、严肃对待的、比较稳定的教育关系。

72、根据知识的状态和表现方式,可以将知识划分为)

A、陈述性知识

B、显性知识

C、隐形知识

D、程序性知识

【答案】BC。解析:根据知识的表现形式分为显性知识和隐性知识。

81、班级管理的原则主要包括()

A、科学性原则

B、民主性原则

C、自觉性原则

D、部分性原则

【答案】ABC。解析:班级管理的原则主要有:科学性原则、民主性原则、自觉性原则、整体性原则。

88.教师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一般要经历的环节有()

A、自我分析

B、环境分析

C、目标确定

D、拟定计划

【答案】ABC。解析:职业生涯规划的制定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自我评价、确立目标、自我与环境的评估、职业定位、实施策略、评估与反馈。

89、下列选项中不属于皮亚杰认知发展阶段理论取向的有()

A、情境观

B、系统观

C、信息加工观

D、生态观

【答案】BCD。解析:皮亚杰是建构主义的代表人物,只有建构主义强调的学习观是:情景性、主动建构性、社会互动性。

90.教师劳动的特点包括()

A、劳动对象的复杂性

B、劳动手段的主体性

C、劳动过程的创造性

D、劳动成果的长效性

【答案】ABCD。解析:教师劳动特点包括:一、教师劳动的复杂性和创造性,二、教师劳动的连续性和广延性,三、教师劳动的长期性和间接性,四、教师劳动的主体性和示范性,五、教师劳动方式的个体性和劳动成果的群体性。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6年4月9日重庆市属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解析》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3月19日福建省事业单位考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