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6年5月21日重庆市大足、开县、武隆县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word版本)
2019-05-14 04:38:4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6年5月21日重庆市大足、开县、武隆县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6521日重庆市大足、开县、武隆县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

一、判断(每小题1分,共30)

1.党的十三大会议上对邓小平理论的阐述标志着邓小平理论体系的正式形成和成熟。

参考答案:B

解析:199210月召开的党的十四大,全面阐述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高度评价了这一理论对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指导作用。这标志着邓小平理论体系的正式形成和成熟。故该题目说法错误。

2.要着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政府就应该加大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做到细致入微。

参考答案:B

解析: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核心问题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应当发挥好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而不是对微观事务的管理。故该题目说法错误。

3.在重庆市五大功能区中,都市功能核心区的“核心”体现在大力发展现代高端服务业方面。

参考答案:A

解析:都市功能核心区是一个高端要素集聚、辐射作用强大、具有全国性影响的大都市中心区。故该题目说法正确。

4.新民主主义革命就是反对资本主义的革命。

参考答案:B

解析:新民主主义革命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

5.中国共产党十八届 会提出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制度。

参考答案:A

解析:在党的十八届 会上指出要健全依法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行政机关内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建立重大决策终身责任倒查机制。

故该题说法正确。

6.我国城市土地市场包括土地所有权出让市场和土地使用权转让市场。

参考答案:B

按照我国《宪法》和《土地管理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城市土地属于国家所有,其所有权不能出让,只能出让使用权,转让使用权,所以在我国土地市场交易的只是国有土地使用权。故该题说法错误。

7、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微观基础,因此市场经济条件下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取向是明晰产权。建立并强化其责任机制,使其真正成为市场主体。

参考答案:A

解析:明晰国有企业产权主体,建立并强化自负盈亏的权责机制,使其成为逐步能够真正参与市场竞争的微观经济主体,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基本取向。故该题说法正确。

8、在经济活动中,“看得见的手”指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如价值规律等。而“看不见的手”则指政府干预。

参考答案:B

解析:在经济活动中有两只“手”在调节市场经济的发展,“看得见的手”即政府干预和“看不见的手”即市场规律如价值规律。故该题说法错误。

9、奉献社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是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的表现。

参考答案:B

解析:爱岗敬业是职业道德的核心和基础,是社会主义主人翁精神的表现。奉献社会是人生价值的具体体现,是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最高要求、最终目标和最高境界。故该题说法错误。

10.解放战争时期,毛择东思想的发展突出表现在:总结了十大军事原则,提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等一整套战略策略思想,系统的阐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

参考答案:A

解析:解放战争时期,是毛泽东思想的继续发展时期,毛泽东思想的发展突出表现在:总结了十大军事原则,提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等一整套战略策略思想,系统的阐述了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故该题说法正确。

11、中共二大提出了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实现国共合作。

参考答案:B

解析:中共二大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中共三大决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故该题说法错误。

12、党的先进性,是指中国共产党以工人阶级为基础,集中体现工人阶级的特点,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参考答案:B

解析:中国共产党以工人阶级为基础,集中休现工人阶级的特点,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体现的是党的阶级性。故该题说法错误。

13、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在党的十四大制定的。

参考答案:B

解析:1987年党的十三大科学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即“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顶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故该题说法错误。

14、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科学解读了“为什么发展”的问题。

参考答案:A

解析: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是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学解读了“为什么发展”的问题。故该题说法正确。

15、市场主体指拥有商品或货币。并独立自主的从事商品交换活动以实现自己经济利益的当事人,包括自然人和法人。

参考答案:A

解析:市场主体指拥有商品或货币并独立自主的从事商品交换活动以实现自己经济利益的当事入,包括自然人和法人。总体可分为买方和卖方两类。故该题说法正确。

16、当总需求膨胀,经济过热时,中央银行应当买进政府债券。

参考答案:B

解析:当总需求膨胀,经济过热时,中央银行应当卖出政府债券使市场上资金回笼。故该题说法错误。

17、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的各种产业都能享受同样的优惠政策。

参考答案:B

解析: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只有高新技术产业才能享受优惠政策。故该题说法错误。

18、我国监督宪法实施的权力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答案】B。解析:我国监督宪法实施的机关有两个,分别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本题说法不全面,故本题答案为错误。

19、民事案件一审审理期限是自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有特殊情况的可以经批准延长。【答案】B。解析:《民事诉讼法》规定,第一审普通程序的审理期限是立案之日起6个月内审结案件,有特殊情况需要延长的,报请院长批准。第一审简易程序的审理期限是3个月,不同于普通程序的6个月。本题说法不全面,故本题答案为错误。

20.征税行为具有无偿性、强制性、单方面性等特征。

【答案】A。解析:征税行为是一种行政征收行为,是指行政主体凭借国家行政职权,依法向行政相对人强制地无偿地征缴一定数额金钱或事物的行政行为。由于是行政行为,单方面作出即生效,因此具有无偿性、强制性、单方面性。故本题说法正确。

21、决定若使用了“题注”,文后不再标注机关署名和成文日期。

【答案】A。解析:有题注的决定,文后不再标注发文机关的署名和成文日期。故本题答案为正确。

22.分章的规章制度,应将第一章第一条至末章最后一条拉通排序。

【答案】A。解析:章条式的规章制度,条纹的序数一律按全文所有条文依顺序拉通统一编号。故本题说法为正确。

23.公务文书就是社会合法组织在公务活动中形成和使用的各类应用文书。

【答案】A。解析:广义的公文即公务文书,指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合法组织在公务活动中形成和使用的各类应用文书。故本题答案为正确。

24.平行文是不相隶属机关联系工作,商洽事务的重要凭证。

【答案】A。解析:公文最基本的作用是凭证依据作用,平行文是不相隶属机关之间联系公务、商洽工作的重要凭证。故本题说法为正确、

25.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以法律、法规为依据,同时可以参照行政规章。

【答案】A。解析:人民法院审倒于政案件,以法律和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为依据,参照规章。故本题说法为正确。

26.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必须包括股东大会、董事会和监事会。

【答案]A。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机构有股东会、董事会和监事会。股东会是权力机构,董事会是业务执行机构,监事会是监督机构。三者缺一不可。故本题答案为正确。

27.离婚案件可以公开审理。   

【答案】A。解析:《民事诉讼法》第134条规定,人民法院审理民事案件,除涉及国家秘密、个人隐私或者法律另有规定的以外,应当公开进行。离婚案件,涉及商业秘密的案件,当事人申请不公开审理的,可以不公开审理。因此,离婚案件若当事人不申请,可以公开审理。故本题答案为正确。

28.某重点大学向教育部提交报告汇报工作时,大学校长可以顺便将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请求教育部领导帮助解决。

【答案】B。解析:请示应当一文一事,不能在报告等非请示公文中夹带请示事顶。故本题答案为错误。

29.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时,必须把握好隶属关系和授权范围。

【答案】A.解析:党委、政府的办公厅()根据本级党委、政府的授权,可以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因此,党委、政府的办公厅()在行文时,必须把握好隶属关系和授权范围,要有本级党委、政府的授权,只能向下级党委政府行文。故本题答案为正确。

30.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民族自治地方的公文可以并用汉字和当地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

【答案】A。解析:根据《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第十一条规定,公文使用的汉字、数字、外文字符、计量单位和标点符号等,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规定执行,民族自治地方的公文可以并用汉字和当地通用的少数民族文字。

二、单顶选择(每小题 1分,共40)

31、党在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是()

A、党的先进性B、党的纪律性

C、党的团结统一D、党的代表性

答案C

解析:党的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原则,是无产阶级政党的一个基本特征,也是无产阶级政党自身存在和发展的必要条件。中国共产党一贯重视党的团结统一,认为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是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基本保证。

32、下列哪个选顶不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的主要措施()

A、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进一步发展对外贸易

B、进一步吸引外商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C、积极实施“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而以“走出去”为主的对外开放战略

D、坚持和平共处五顶原则,全面发展对外关系

答案D,解析:我国只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战略,才能把我国的对外开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

1.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扩大对外贸易。

2.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

()实施“走出去”战略

3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初步形成的时间是()

A、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五大B、从党的十五大到十六大

C、才党的十六大到十七大D、从党的十七大到十八大

答案:A解析:第一阶段: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一届六中全会,这是理论奠基阶段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一届六中全会,中国共产党在总结1956年以来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的概念,并对其做了初步的理论概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形成奠定了理论基础。

2.第二阶段:从十二大到十五大,这是理论创立和初步形成阶段从党的十二大到十五大,中国共产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科学命题,并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主要内容。

3.第三阶段:从十五大到十六大,这是理论发展和深化阶段。

34、毛泽东对党的干部培养要求是一套完整的干部路线和政策,努力培养出一支()的宏大的干部队伍

A、又红又专B、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

C、德才兼备D、通才与专才相结合

答案:C

35,法律关系的形成,变更和消灭需要两个条件,法律事实和()

A、法律关系主体 B、法律关系客体

C、正义 D、法律规范

【答案】D。解析:法律关系的形成、变更和消灭需要两个条件,分别是法律规范和法律事实。故本题答案为D

36、甲乙公司签订了一份合同,合同中约定发生纠纷后,双方可向重庆市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也可向重庆市南岸区法院起诉,关于该仲裁条款的有效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该仲裁条款无效

B、该仲裁条款有效

C、该仲裁条款的效力待定

D、如甲公司向南岸区法院起诉,法院应当驳回甲公司的起诉

【答案]A。解析:当事人约定争议可以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向法院起诉的,仲裁协议无效。故本题答案为A

37、法律解释在法的生成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下列属于立法解释的是()

A、司法机关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B、国务院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D、法律专家对宪法和法律的解释

【答案】C。解析:立法解释包括: (1)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宪法的解释,以及对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作补充规定的法律的解释;(2)国务院及其主管部门对自己制定的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作补充规定的行政法规的解释,(3)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其他有权制定地方性法规的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对其制定的需要进一步明确界限或作补充规定的地方性法规的解释。

38、下列表示结婚的是()

A、弄璋之喜B、弄瓦之喜

C、于归之喜D、弥月之喜

答案C

解析:生子叫弄璋之喜,生女孩叫弄瓦之喜,婴儿满月叫弥月之喜。于归之喜出自《诗经·国风·周南。桃夭》于归,指女子出嫁。归者,回也,古人认为,女子嫁到夫家,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回到了家,即,夫家才是一个女子的最终归宿。文人用“于归”作为“嫁人”的替代语,人用在婚礼、婚宴上,表示对新人,特别是新娘子的祝福。故本题答案为C

39、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于()

A、坚持与时俱进 B、保持党的先进性

C、执政为民 D、立党为公

答案:A

解析:强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执政为民”

40、中国外交政策的根本原则是()

A、自力更生B.维护和平

C、发展进取D.独立自主

答案:D解析:独立自主是发展我国对外关系的根本原则。

41、世界历史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时代的标志性事件是()

A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B1640年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了

C1680年俄国彼得一世改革D1775年美国独立战争

答案:B

解析:传统历史学观点认为,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爆发(1640),标志着人类历史进入资本主义时代.

42、写作述职报告时,应注重()

A、内容必须真实具体,在真实基础上予以必要的渲染,力求感人

B、认识必须深刻,力求根据工作实践总结和提炼出带有规律性的认识

C、述职必须全面,履职情况都应细致阐述,力求让人全面客观了解情况

D、表达必须得体,可以适当议论和抒情,力求打动上级和群众

【答案】B。解析:内容必须真实具体,但要实事求是的处理好成绩与问题的关系,不要求感人,因此A选顶错误;述职要全面又有所侧重,一定要分清主次,突出重点,重点是政绩部分,对重点部分应该详写,不是全面都要详写。因此C选顶错误;表达时语言要朴实,措辞一定要严谨,态度一定要谦恭,少抒情,因此D选顶错误。本题答案为B

43、市林业局批转某林场报送的公文,行文应用()

A、批复B、通知C、通报D、决定

 [答案】B。解析:批转下级机关的来文,用批转性通知。

44、中国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是()

A、陈独秀B、李大钊C.恽代英D、张国焘

答案:B

45、中国现有少数民族自治区的数量为()

A. 4B. 5C. 6D. 7

答案:B

解析:我国一共有五个少数民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西藏自治区

46、到博物馆看展览是一种()活动

A、消费B、生产C、交换D、转移支付

答案:A

解析:到博物馆看展览,需要购买门票,这是属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钱货两清的消费,对于这样的行为属于享受资料消费,属于一种消费活动。

47、道德作为一种人类社会现象,有其自身的基本特征,主要包括社会性、共同性、继承性、实践性和()

A、阶级性B、历史性C、广泛性D、开放性

答案:A

48、货币政策直接调控的对象是()

A、社会消费总额B、社会投资总额

C、货币供应量D、货币需求量

答案:C解析:货币政策是政府通过中央银行,为实现宏观调控目标而制定的各种管理和调节货币供应量及其结构的原则和措施。

49、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后来又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体时间是()

A. 1935年遵义会议B. 1942年延安整风

C. 1945年党的七大D. 1956年党的八大

答案:C解析:为了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在中国实现光明的前途,1945423611日,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召开了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制定了党的正确政治路线。七大通过的新党章规定以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

50、重庆市四届三次全会决议认为,全面落实科学划分功能区域的各顶工作任务,最关键的是()

A、强化规划引导

B、搞好政策设计

C、完善考核机制和标准

D、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

答案:D解析:全面落实科学划分功能区域的备项工作任务,最关键的是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要将备功能区定位充分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备项规划之中,充分发挥政府的规划引导和政策导向作用,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重点抓好三件事:1.要强化规划引导,2.要搞好政策设计,3要完善考核机制和标准

51、计算个人可支配收入时,应当从个人收入中扣除()

A、个人消费支出B、个人储蓄支出

C、个人利息收入D、个人所得税

参考答案:D解析:个人收入不是个人可支配的收入,个人可支配收入二个人收入一个人所得税。所以答案选D

52、通过所有成员的互助共济实现对少数遇险成员的收入损失补偿的社会政策是()

A、社会福利B、社会保险C、社会救济D、优抚安置

参考答案:C解析:社会救济属于最低层次的,针对陷入困难的群体。社会保险属于核心部分,社会福利属于最高层次。社会优抚针对军人及家属。所以正确答案选C

53、下列属于一级行政区划的是()

A、经济技术开发区、B、经济特区

C、沿海经济开发区D、保税区

参考答案:C解析:1985我国开放的沿海经济开放区主要是一些省级行政单位的城市,如河北省、天津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等。它们都是二级行政单位。所以正确答案选C

54、家庭的教育支出被统计在GDP的哪个项目中()

A、耐用品消费B、非耐用品消费

C、投资D、服务消费

参考答案:C解析:在现实生活中,产品和劳务的最后使用,主要是居民消费、企业投资、政府购买和出口。因此,用支出法核算GDP,就是核算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居民消费、企业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这几方面支出的总和。其中,居民消费,包括购买冰箱、彩电、洗衣机、小汽车等耐用消费品的支出,服装、食品等非耐用消费品的支出以及用于医疗保健、旅游、理发等服务消费的支出。建造住宅的支出不属于消费。由此可判断家庭的教育支出也不属于消费,而是投资。正确答案选C

55、重庆第一次得名是在()取“双重喜庆”之名

A.唐朝B、宋朝C、元朝D、清朝

参考答案:B

56、下列关于企业破产的说法,正确的是()

A、妨碍了经济进步

B、在计划经济中不存在

C、应当不惜代价地避免

D、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具有值得肯定的作用

参考答案:D

解析:市场经济是主要是依靠市场机制来运行,市场机制包括价格机制、竞争机制、供求机制和风险机制,在风险机制中,破产又是风险机制运行的最关键条件。风险是市场经济中不可避免的,也就是因为有破产的风险,才会存在优胜劣汰,市场经济才能不断得到发展。所以ABC选顶错误,而D选顶正确。

57.“千古奇冤,江南一叶;同室操戈,相煎何急?”是周恩来在()

A、四一二政变B、西安事变

C.皖南事变D、七七事变

答案C

58、请示结语拟写不正确的是()

A、如无不妥,请批准B、当否,请批复

C、请予审批D、请务必及时批复

【答案】D。解析:请示的结语可以写为复”、“请予审批”,应当用祈请性语气行文,“如无不妥,请批准”、“当否,请批D选顶“务必及时回复”不适宜与上级机关行文。故本题答案为D.

59、下列文种中()的标题可省略事由

A、通知B、通报C.通告D、报告

答案: AC。解析:通知的标题可以省略发文机关和事由,通告的标题可以有三种,一是完全式标题(发文机关伟由坟种),二是发文机关加文种,三是仅用文种作为标题。因此AC选顶都为正确。通报和报告可以使用省略式标题(事由+文种),不能省略事由,因此BD选顶都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C.

60、决定一旦发出,即要求所辖单位和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这主要体现了决定的()

A约束规范性B指挥决策性C严肃重要性D作者权威性

答案:B。解析:决定一旦发出,即要求所辖单位和部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或要求谨记、遵从,因而其指挥决策性是非常明显的。故本题答案为B

61、如附件与公文正文不能一起装订,应在附件()编排公文的发文号并在其后标注“附件”二字及附件顺序号。

A左上角第一行顶格

B左上角第一行空2

C右上角第一行右顶格

D右上角第一行右空2

【答案】A。解析:《党政机关公文格式》中规定,如附件与正文不能一起装

订,应当在附件左上角第一行顶格编排公文的发文字号并在其后标注“附件”二字及附件顺序号。故本题答案为A

62、中国共产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为“一化三改”,其中“一化”是指()

A农业机械化 B社会主义工业化 C工商业国有化 D手工业合作化

参考答案:B解析: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过渡时期总部路线“一化三改”,一化指社会

主义工业化,三改指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改造。所以正确答案为B

63、亚投行正式成立后,其重点支持的是()

A高新产业建设  B基础设施建设  C信息技术行业 D环境保护技术研发

参考答案:B

64、“政府的正当权力得自被统治者的同意”,这句话所表明的宪法基本原则是()

A人民主权原则 B基本人权原则 C法治原则 D权力制约原则

答案:A。解析: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当家做主。1776年,美国<独立宣言》宣布:“政府的正当权力得自被统治者的同意。”;1789年法国《人权宣言》宣称:“整个国家主权的本源寄托于国民,任何团体任何个人都有不得行使主权未明白授予的权力”,此后,世界各国宪法都明确规定和体现了人民主权原则。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65、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了几种作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从而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情况,下列不符合这些情况的选顶是()。

A在商品上假冒认证标志

B在商品上伪造使用名优标志

C在商品上伪造产地

D在商品上假冒使用非注册商标

答案:D

66、民事诉讼法规定了特别程序,下列案件不适用特别程序的是()

A选民资格案件 B宣告公民失踪案件 C破产案件 D确认调解协议案件

答案:C。解析:适用特别程序的案件有:选民资格案件、宣告公民失踪的案件、宣告公民死亡的案件、认定公民无行为能力或者限制行为能力的案件、认定财产无主的案件、确认调解协议案件和实现担保物权案件。故本题答案为C.

67.《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条例》自201651起施行。下列关于该条例规定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说法,错误的是()

A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

B由国家财政部管理运营

C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

D由中央财政预算拔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以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

【答案】B。解析:《全国社会保障资金条例》第五条规定,由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社会保障金的运营与管理,而不是由国家财务部,所以B选项错误。

 

请根据下列案例回答第68-70:

2013夏,某地工商分局接到举报,辖区内一些社区,老年活动站、晨练场所等人口密集地,有人打着“免费体验”“专家义诊”的幌子,向老人发放传单,吸引他们去参加“健康讲座”。其目的是向老人推销每盒上千元的保健品,很多老年人经不住游说,花高价购买所谓具有少奇效”的保健品,然而使用后往往并未显示出宣传的所谓“奇效”,有的甚至适得其反,引发其他病症,当消费者与厂家联系时发现电话已无人接听,公司地址更是无处可寻。而由于这些销售人员采取流动“讲课”的方式,“打一枪换一地”,导致消费者投诉无门。接到举报后,该工商分局迅速组织工商执法人员,联合公安部门前往检查,现场查获大量“三无”保健品,并无证销售人员,“专家”数名,公安部门随后顺藤摸瓜,抓获其组织者,为受害者挽回了损失。

68、不少受害老人因追回损失,给工商部门及公安部门写()

A感谢信 B慰问信 C贺信 D表扬信

【答案】A。解析:感谢信是各类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或个人)向对自己有过关怀、支持、帮助的单位和人员表示谢意和敬意而写的专用书信。本题中,工商部门及公安部门为老人追回损失,老人写信表示感谢。故本题答案为A.

69、该工商分局欲发布公文以提醒辖区市民尤其是老人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以免上当,应用()

A告知函 B通告 C通报 D通知

【答案】B。解析:通告用于在一定范围内要求遵守或周知的事顶。本题中,该工商局要求本辖区市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属于“在一定范围内”,故本题答案为B

70、鉴于此类人员采取流动“讲课”的方式销售,为了彻底根治,某地工商分局建议市局统一整治,行文应用( )

A意见 B议案 C请示 D报告

答案:A。解析:工商分局向市局对彻底根治这一现象提出建议,应选用意见。意见可以对重要问题提出见解和处理办法。故本题答案为人。

三、多选题(下列各题中都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只有将它们全部选出,并填涂在答题卡上,而不错选漏选,方能得分。每小题1.5分,共30)

71、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有()

A一切从实际出发 B理论联系实际 C实事求是 D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参考答案:ABCD

解析: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有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简称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72、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新四化”下列属于“新四化”的有()

A工业化 B科技现代化 C农业现代化 D信息化

参考答案:ACD解析:中共十八大报告提出“新四化”包括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信息现

代化和新型城镇化。所以正确答案为ACD.

73、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决定的。

A文化传统 B经济社会发展水平 C人民的意志选择 D领导人的决策

参考答案:ABC

解析:一个国家选择什么样的政治体系,是由这个国家的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人民的意志选择决定,而不能由领导人说了算。因此D选顶错误。

74、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类型包括()

A岗前培训B在岗培训C转岗培训D专顶培训

参考答案:ABCD

解析: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类型包括岗前培训、在岗培训、转岗培训和为完成特定任务的专顶培训。所以正确答案为ABCD.

75、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社会总供给包括()

A国内生产总值(GDP)    B出口总值 C进口总值 D净出口(出口减进口)

参考答案:AC

解析:社会总供给是指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由社会生产活动向市场提供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总量。用公式表示为:社会总供给二国内供给+国外供给二国内生产总值+进口总值。所以正确答案选AC.

76、下列对经济全球化的理解,正确的有()

A世界各国经济联系加强和相互依赖程度日益提高

B资本、人员、商品在各国间流动将无限制

C各国经济规则不断趋于一致

D国际经济组织协调机制强化,对世界经济的协调和约束作用越来越强

参考答案:ACD

解析:经济全球化,是指在国际分工的基础上,资本、技术、劳动力、信息等各类生产要素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流动和配置,推动各国经济更加紧密的相互联系的过程。对经济全球化可以从以下三方面来理解:世界各国经济联系加强和相互依赖程度B益提高。各国经济规则不断趋于一致;国际经济组织协调机制强化,对世界经济的协调和约束作用越来越强。而B选项中资本、人员、商品在各国间流动根据不同国家的具体情况将会有限制,所以说法错误。正确答案为ACD.

77、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包括()

A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

B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

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C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

D夺取中国革命胜利的理论武器

参考答案:ABC。解析:1981年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2年中共十二大通过的党章和1997年江泽民在中共作的报告,对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作出了完整和准确的概括。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含义包括1.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2、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3、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所以正确答案为ABC.

78、中国共产党为了抗日名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其中“中间势力”包括().

A民族资产阶级 B城市小资产阶级 C开明绅士 D地方实力派

参考答案:ACD

解析:中国共产党为了抗日名族统一战线的坚持、扩大和巩固,制定了“发展进步势力、争取中间势力、孤立顽固势力”的策略总方针,其中“进步势力”包括工人、农民、城市小资产阶级;“中间势力”包括民族资产阶级、开明绅士、地方实力派;“顽固势力”包括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顽固派。所以正确答案选ACD.

79、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作风。

A理论联系实际

B密切联系群众

C民主与集中相结合

D批评与自我批评

参考答案:ABD解析: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

批评与自我批评以为主要内容的优良作风。所以正确答案为ACD.

80、下列贺词标题正确的有()

A《贺信》

B《致XX大学的贺信》

CX市政府就取得重大科研成果给XX研究院的贺信》

D《热烈祝贺XX大学建校100周年》

答案】ABC。解析:贺词的标题写法灵活,一般写“贺信”、“贺电”,有的在文种之前加上给谁的贺信或贺电,如《致xx研究院的贺电》;有的写明被祝贺的事由,如《xx市人民政府就取得重大研究成果给xx大学的贺电》。此外,还有致电()单位加文种,只写事由省略文种等写法。并投有。选顶的写法。故本题答案为ABC

81、下列属于公共产品的有()

A国防B商品房C路灯D环境保护

参考答案:ACD解析:社会公共产品,如国防、基础设施、公共秩序、法律制度、社会服务、环境保护等等,具有非排他性、非竞争性和非盈利性的特点。而商品房不具有这样的特点,因此,商品房不属于公共产品.所以正确答案为ACD.

82.《党政机关公文处理工作条例》对标注公文成文日期的要求有()

A署公文实际送交印制的日期

B署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

C署会议通过的日期

D联合行文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

答案】BCD。解析:成文日期署会议通过或者发文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联合行文时,署最后签发机关负责人签发的日期。故本题答案为BCD.

83、下列关于价值规律的理解,正确的有()

A价值规律起着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它利用价格与价值的矛盾,调节着社会总劳动在各个生产部门的分配

B价值规律要求商品等价交换,商品的价格符合其价值,即价格与价值在市场上任何时候都不发生背离

C价值规律起着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社会生产力提高的作用

D市场上,价格以价值为基础,并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

参考答案:ACD

解析:价值规律的作用有:价值规律起着调节资源配置的作用,它利用价格与价值的矛盾,调节着社会总劳动在各个生产部门的分配;价值规律起着推动技术进步、促进社会生产力提高的作用。所以AC选项正确。D选顶的表述是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说法正确。而B选顶中价值规律要求商品等价交换,商品的价格符合其价值,并不意味商品的价格与价值在市场上任何时候都不发生背离,而是价格以价值为基础,并随着供求关系的变化围绕价值上下波动。所以B选项错误。正确答案为ACD

84、下列关于公文的说法,错误的有()

A下级机关答复上级机关询问时,应用答复函

B发文机关标志必须用发文机关全称

C公文有法定作者,这实际上体现了负责人的意志

D公司向客户申请修改施工方案时,应写请批函必

【答案】ABC。解析:A选顶答复上级的询问应用报告,B选顶发文机关标志可以用发文机关的全称、规范化简称,C选顶公文有法定的作者,体现了发文机关及负责人的意志,负责人此时代表他所在的机关,并不代表个人。D选项公司和客户之间由于不相隶属,因此可以用函。因此ABC选顶都错误,故本题答案为ABC.

85、通货膨胀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有()

A价格信号失真 B企业盲目扩大生产规模 C失业率上升 D资本过度流向流通领域

参考答案:ABD

解析:通货膨胀是指在纸币流通的条件下,货币发行量超过流通中所实际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货币贬值、一般物价水平持续上涨的货币现象。对生产和流通的影响有:如价格信号失真,企业容易错误判断,从而盲目扩大生产规模,助长流通领域投机之风,资本过度流向流通领域。所以ABD选顶正确。从一定程度上说,扩大生产规模会促进就业的增加,失业率下降。所以C选顶错误。正确答案为ABD

86、下列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主体包括()

A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们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B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C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务委员会

D经国务院批准的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答案】ACD。解析: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主体主要有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常委会和设区的市人大及常委会。2015年新颁布的《立法法》第72条规定,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经济特区所在地的市和国务院已经批准的较大的市已经制定的地方性法规,涉及本条第二款规定事顶范围以外的,继续有效。CD选顶也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故本题答案为ACD.

87、人格权包括()

A生命权B健康权C名誉权D荣誉权

87.【答案】ABC。解析:人格权包括生命权、健康权、身体权、姓名权、名称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故本题答案为ABC.

88、任何公民,非经()并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

A人民检察院批准或者决定 B公安机关决定 C人民法院决定 D政法委决定

【答案】AB。解析:根据《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任何公民,非经人民检察院的批准或者决定或人民法院的决定,由公安机关执行,不受逮捕。故本题答案为AB.

89、调查报告的主要作用包括()

A提供决策依据 B规范管理制度 C开发深层信息 D交流工作经验

【答案】ACD。解析:调查报告的作用有:1.提供决策依据;2.交流工作经验;3.开发深层信息。故本题答案为ACD.

90、函适用于不相录属机关之间()

A询问和答复问题B指导工作C请求批准和答复审批事项D商洽工作

【答案】ABCD。解析:函的种类有请批函、答复函、询问函和商洽函,故本题答案为ABCD.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版《★2016年5月21日重庆市大足、开县、武隆县事业单位综合基础知识真题与答案》真题及1841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6年5月21日事业单位联考综合应..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