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事业单位考试省级导航

全国 A安徽 B北京 C重庆 F福建 G广东 广西 甘肃 贵州 H河南 河北 湖南 湖北 黑龙江 海南 J江苏 江西 吉林 L辽宁 N内蒙古 宁夏 Q青海 S山东 山西 陕西 四川 上海 T天津 X新疆 西藏 Y云南 Z浙江 更详细省市县级导航 事业单位招聘专用题库 事业单位考试历年真题 真题+讲义=免费

事业单位考试大纲必考点、题库高频试题汇总-压中真题已成为一种习惯

习主席重要讲话 "十四五"规划 政府工作报告 一号文件 十九大报告 中国政府与政治 马哲 毛概 邓论和三个代表 科学发展观 法理学与宪法 公文写作 应用文写作 公务员法 管理常识 行政法 经济 经济常识 经济法 科技生活 民法 人文历史 商法 社会公德 事业单位知识 宪法 刑法 政治经济学 中共党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定义判断 片段阅读 数学运算 选词填空 地形地势 高科技产业 工业 海洋资源 行政区划 河流湖泊 疆域 交通运输业 民族 农业 气候 人口 水资源 土地资源 自然资源 时事政治

2013年10月河北省衡水市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完美word版下载)
2019-08-09 01:19:19 【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10月河北省衡水市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真题预览:

201310月河北省衡水市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

 单项选择题

(下列各题的备选答案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请把这个答案选出,并将答题卡相应题号后的选项涂黑。共70题)

 1.(单选题)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中国精神的核心是(        )。

 

A. 爱国主义和改革创新

B.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改革开放

C.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与时倶进

D. 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2.(单选题)中共中央政治局决定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的时间,在全党(        )分批开展(        )活动。该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A. 自下而上批评与自我批评

B. 中高级领导干部査作风,看党性,树形象

C. 所有部门中强信念,树新风,重实效

D. 自上而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

 

 3.(单选题)习近平最近在党的工作会议上强调指出,这次活动主要任务聚焦在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和(        )这“四风”问题上。

 

A. 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B. 虚无主义颓废之风

C. 虚无主义浮夸之风

D. 懒散之风腐化之风

 

 4.(单选题)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这一要求体现了(        )。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②人的学习能力的高低决定实践水平③认识过程总是不断的上升过程④实践活动是有目的的能动性活动

 

A. ①③

B. ①④

C. ②③

D. ②④

 

 5.(单选题)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成功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        )。①指导思想②宝贵经验③经济基础④理论准备⑤物质基础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③④⑤

D. ②④⑤

 

 6.(单选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        )。

 

A. 建立创新型国家

B. 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C. 实现共同富裕

D.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7.(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确保到(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A. 2015

B. 2020

C. 2025

D. 2030

 

 8.(单选题)丰富人民文化生活,要坚持(        )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化产品质量,为人民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食粮。

 

A.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B. 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C. 以人民为中心

D. 爱国主义和弘扬时代精神

 

 9.(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        )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政治制度。

 

A. 依法治国

B. 协商民主

C.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D. 政治协商制度

 

 10.(单选题)新形势下,(        )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当前,对于执政党最大的危险是(        )。

 

A. 信仰迷失内外 敌对势力的破坏

B. 精神迷失 能力不足

C. 道德滑坡 消极腐败

D. 精神懈怠 脱离群众

 

 11.(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把(        )放在突出地位,纳入“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A. 思想道德建设

B. 文化建设

C. 生态文明建设

D. 政治建设

 

 12.(单选题)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面对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对新的历史条件和考验,全党必须增强(        ),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A. 忧患意识

B. 创新意识

C. 宗旨意识

D. 使命意识

 

 13.(单选题)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实质是(        )。

 

A. 少数服从多数

B. 集体行使职权

C.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D. 平等原则

 

 14.(单选题)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        )。

 

A. 从群众路线中来,到群众中去

B.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C.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D. 实现共产主义

 

 15.(单选题)保持环境的根本之策是(        )。

 

A. 节约资源

B. 发展循环经济

C. 发展低碳经济

D. 健全环境保护法律法规

 

 16.(单选题)当前我国民生之本是(        )。

 

A. 养老保障

B. 医疗保障

C. 提高人民收人

D. 就业保障

 

 17.(单选题)在制约科学发展的各种社会因素中,最主要的是(        )。

 

A. 政治上的民主或专制

B. 社会制度的先进或落后

C. 物质生产发展水平的高低

D. 哲学指导思想的正确或错误

 

 18.(单选题)社会形态是(        )。

 

A. 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统一

B. 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统一

C. 人类社会和自然界的统一

D. 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统一

 

 19.(单选题)社会主义国家的改革,其性质应该是(        )。

 

A. 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B. 社会主义经济运行方式的改革

C. 社会主义原有体制的修补

D. 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改革

 

 20.(单选题)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        ),世界发展史和社会实践都证明了它的基本原理是完全正确的。

 

A. 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规律

B. 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运动规律

C. 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规律

D. 人类改造自然界的规律

 

 21.(单选题)马克思主义从产生到发展,历时160多年,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这种强大生命力的根源在于(        )。

 

A. 马克思主义具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B. 马克思主义是以实践为基础的科学性和革命性的统一

C. 马克思主义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D. 马克思主义汲取了人类文明的优秀成果

 

 22.(单选题)哲学的生命力从根本上说在于(        )。

 

A. 适应时代的需要

B. 满足统治阶级的需要

C. 反映劳苦大众的需要

D. 适应思创新的需要

 

 23.(单选题)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世界在本质上是(       

 

A. 多样性的物质统一

B. 物质和精神的统一

C. 各种实物的总和

D. 主观与客观的统一

 

 24.(单选题)事物发展的源泉在于(        )。

 

A. 人的主观能动性

B. 事物之间的相互作用

C. 事物的内部矛盾

D. 外力的推动

 

 25.(单选题)划分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唯一的标准是(        )。

 

A. 世界是否可知的问题

B. 思维和存在何者为第一性的问题

C. 世界是否运动变化的问题

D. 是否承认世界统一的问题

 

 26.(单选题)现实生活中虽没有龙,我国却有龙的形象,龙的概念。这一情形表明(        )。①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它可以在一定条件下能动地创造物质②有的意识不是对物质的反映③意识通过对现实材料的加工,可以创造出新的形象,新的概念④能动地反映外部世界是意识的重要特点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27.(单选题)对于“既要改善人民生活,又要艰苦奋斗”,有这几种看法,你认为何者正确?(        )①这是一个既承认物质的决定作用,又注意到精神的反作用的提法②这是一种固守某种传统观念的形而上学的僵化观点③这是把两种事物调和起来的自相矛盾的提法④这是一种全面地、联系地看问题的观点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④

 

 28.(单选题)“人性自私”观点的错误在于(        )。

 

A. 不符合“人之初,性本善”的观点

B. 违背人有追求自由、平等、幸福的天性

C. 把人的自然属性当作人的根本属性

D. 违背“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的科学论断

 

 29.(单选题)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这是因为(        )。

 

A. 生产力是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生产关系则是相对稳定的因素

B. 生产力是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生产关系是人与社会的关系

C. 生产力是本原的第一因素

D. 生产力是具有能动性的因素,生产关系是派生的第二性的因素

 

 30.(单选题)“英雄和人民群众共同创造历史”这个观点的实质是(        )。

 

A. 历史唯物主义

B. 历史唯心主义

C. 历史经验主义

D. 自然主义

 

 31.(单选题)“主观为自己,客观为他人”是合理利己主义的代表性观点,它是一种消极的人生观,其错误理论依据是(        )。

 

A. 人具有社会性

B. 人的社会性和自然性是统一的

C. 人的本性自私论

D. 人的本质是一时社会关系的总和

 

 32.(单选题)实现人生价值的根本途径是(       

 

A. 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B. 进行个人创造性的实践活动

C. 自觉提高人生修养的境界

D. 选择正确的人生价值目标

 

 33.(单选题)在生产关系中起决定作用的是(       

 

A. 在生产中人与人的关系

B. 在生产中人们不同的地位

C. 生产资料的所有制

D. 产品的分配和交换

 

 34.(单选题)201352日,习近平在给北大学生的回信中指出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习近平主席引申出的“大”与“小”的关系可以理解为(        )。①事物的质与量的关系②普遍性与特殊性的关系③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④对立统一的关系

 

A. ①②

B. ②③

C. ③④

D. ①③

 

 35.(单选题)我国现行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        )。

 

A. 国有企业

B. 乡镇集体企业

C. 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

D. 以公有制为主体的多种经济形式

 

 36.(单选题)法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且有(        )的社会规范。

 

A. 特殊效力

B. 普遍约束力

C. 一定强制力

D. 特定效力

 

 37.(单选题)我国刑法规定的完全负刑事责任的年龄是(       

 

A. 14周岁

B. 16周岁

C. 18周岁

D. 20周岁

 

 38.(单选题)犯罪的未遂可能发生在(        )。

 

A. 犯罪着手以前

B. 犯罪着手以后

C. 犯罪预备阶段

D. 犯罪中止以后

 

 39.(单选题)甲是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在执法检查时发现某企业加工病死猪肉13吨,在对这13吨肉进行封存处理后,甲建议将查封的肉发还企业,用作化工原料和饲料。经上级批准后,甲仅要求企业写书面保证,未组织执法人员对解封后的过程进行后续监督,致使该企业将这些病死猪肉偷偷销人食品加工领域。甲的行为构成了(        )。

 

A. 玩忽职守罪

B. 徇私舞弊罪

C. 徇私舞弊不移交刑事案件罪

D. 放纵制售伪劣商品犯罪行为最

 

 40.(单选题)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是(        )。

 

A. 人民检察院

B. 纪律检查委员会

C. 政府监督部门

D. 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41.(单选题)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对(        )负责。

 

A. 上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

B. 本级人民法院

C. 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 上级人民法院

 

 42.(单选题)依《公司法》规定,公司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的分公司(        )。

 

A. 具有法人资格

B. 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C. 与子公司无异

D. 不具有法人资格

 

 43.(单选题)用人单位自(        )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

 

A. 用工之日

B. 签订合同之日

C. 上级批准设立之日

D. 劳动者领取工资之日

 

 44.(单选题)劳动合同期限一年以上不满三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        )。

 

A. —个月

B. 二个月

C. 半个月

D. —个半月

 

 45.(单选题)劳动者在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        ),并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

 

A. 百分之三十

B. 百分之五十

C. 百分之六十

D. 百分之八十

 

 46.(单选题)劳动者拒绝用人单位管理人员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的,(        )违反劳动合同。

 

A. 视为

B. 有时视为

C. 不视为

D. 部分视为

 

 47.(单选题)劳动者在同一用人单位连续工作满(        )年后提,出与用人单位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应当订立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

 

A.

B.

C.

D.

 

 48.(单选题)行政处罚法对行政处罚的时效作出了明确规定,违法行为在(        )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A. 1

B. 2

C. 3

D. 4  

 

 49.(单选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212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做好2013年经济工作,要把握好(        )的工作总基调,立足全局,突出重点,扎扎实实开好局。

 

A. 保持增长

B. 结构调整

C. 稳中求进

D. 改革开放

 

 50.(单选题)20119月以来美国爆发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中示威者打出“我们是99%”的标语,向极富阶层表示不满。美国社会财富占有的两极分化,是资本主义制度下(        )。

 

A. 劳资冲突的集中表现

B. 生产社会化的必然产物

C. 资本积累的必然结果

D. 虚拟资本泡沫化的恶果

 

 51.(单选题)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是(        )。

 

A. 价格规律

B. 竞争规律

C. 供求规律

D. 价值规律

 

 52.(单选题)企业在市场竞争中,采用价格竞争是一种常用的手段。不过,近年来,不少企业不再单纯依靠价格竞争,而是注重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来进行市场竞争,这是因为(        )。

 

A. 价格因素对市场的影响逐渐减小

B. 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可以给企业带来更高的效益

C. 高质量的商品和服务是消费者购物的最佳选择

D. 价格竞争具有盲目性、自发性的弱点

 

 53.(单选题)下列部门中属于第三产业的是(        )。

 

A. 建筑业

B. 运输邮电业

C. 农业

D. 工业

 

 54.(单选题)Windows的目录结构采用的是(        )。

 

A. 树形结构

B. 线形结构

C. 层次结构

D. 网状结构

 

 55.(单选题)Windows中,为了査找文件名以“A”字母打头的所有文件,应当在查找名称框输入(        )。

 

A. A

B. A*

C. A?

D. A#

 

 56.(单选题)Word中,(        )可选定一个矩形块的内容。

 

A. 三击鼠标左键

B. 将鼠标移到该行左侧,变为大空心箭头,并拖动

C. 按住Alt键,并拖动鼠标

D. 按住Ctrl键,并拖动鼠标

 

 57.(单选题)在Excel中,选择不相邻的多个单元格区域,正确的操作方法是(        )。

 

A. 直接使用鼠标选择各个单元格区域

B. 先按住Ctrl键不放,再选择各个单元格区域

C. 先选择一个单元格区域,按住Ctrl键不放,再选择其他单元格区域

D. 先选择一个单元格区域,按住Alt键不放,再选择其他单元格区域

 

 58.(单选题)1nternet中,主机的域名和主机的IP地址两者之间的关系是(        )。

 

A. 完全相同,毫无区别

B. —一对应

C. 一个IP地址对应多个域名

D. —个域名对应多个IP地址

 

 59.(单选题)条例、规定、办法、决定是属于公文中的(        )。

 

A. 领导指导性文件

B. 规范性文件

C. 公布性文件

D. 商洽性文件

 

 60.(单选题)商洽性文件的主要文种是(        )。

 

A. 请示

B. 通知

C.

D. 通报

 

 61.(单选题)公文的标题一般由哪些要项组成?(       

 

A. 版头、发文字号

B. 抄送机关、版头、主题词

C. 份号、密级标志、主题词

D. 发文机关名称、内容、文种

 

 62.(单选题)下列公文标题制作规范准确的是(        )。

 

A. 《某部关于加快发展彩色印刷品生产若干措施的通知》

B. 《某省关于加快高校教育体制改革的试行意见》

C. 《某厅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度优秀工作者表彰工作的通知》

D. 《某高校关于进一步搞活校办企业有关政策的试行办法》

 

 63.(单选题)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第一次大规模的反侵略武装斗争是(        )。

 

A. 香港海员罢工

B. 太平军抗击外国侵略者

C. 黑旗军抗击日军

D. 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

 

 64.(单选题)在粉碎帝国主义瓜分中国的斗争中发挥了重大的历史作用的事件是(        )。

 

A. 义和团运动

B. 戊戌维新

C. 太平天国运动

D. 辛亥革命

 

 65.(单选题)五四爱国运动爆发的直接导火线是(        )。

 

A. 陈独秀被捕

B. 北大校长蔡元培辞职

C. 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的失败

D. 新文化运动的深入发展

 

 66.(单选题)“刘三姐”是我国哪个少数民族民间传说中的人物?(       

 

A. 舞族

B. 侗族

C. 布依族

D. 壮族

 

 67.(单选题)我国被称为“不夜城”的城市是哪一城市?(       

 

A. 漠河

B. 香港

C. 黑河

D. 上海

 

 68.(单选题)春节,农历正月初一,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又叫阴历年,俗称“过新年”。春节象征团结、兴旺,是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它依据中国古代历法把正月作为岁首。这一节日最早应起源于(        )。

 

A. 秦始皇时期

B. 汉武帝时期

C. 唐太宗时期

D. 宋太祖时期

 

 69.(单选题)我国四大民间故事中,故事发生地点在浙江境内的有(        )。

 

A. 《白蛇传》和《孟姜女》

B. 《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牛郎织女》

C. 《牛郎织女》和《白蛇传》

D. 《梁山伯与祝英台》和《白蛇传》

 

 70.(单选题)2013126日我国大型运输机(        )首次试飞取得圆满成功,该飞机是我国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的一种多用途、长距离航程、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运输机。

 

A. 银河

B. 20

C. 大运5

D. 8

 

 

真题预览结束
真题试看结束后微信扫下方二维码即可打包下载完整带答案详解版《★2013年10月河北省衡水市直属事业单位招聘考试《公共基础知识》真题含解析》真题及5875套全国各地事业单位考试完整版真题
手机用户可保存上方二维码到手机中,在微信扫一扫中右上角选择“从相册选取二维码”即可。
】【打印繁体】 【关闭】 【返回顶部
下一篇2013年10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事业单..

问题咨询请搜索关注"91考试网"微信公众号后留言咨询